【2018.08.12】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





一直覺得《花木蘭》的動畫故事饒富興味。
在性別與身分以外,將軍對她產生的愛意,是來自靈魂的吸引力。


《木蘭少女》在原有的框架裡,增加了新腳色與新設定。
蔣貫甫,花木蘭的青梅竹馬,他們擁有未能說出口的彼此愛慕。
軍旅生涯中,他對代父從軍的「木男」產生好感,也開始懷疑自己真正的心意。
最終,在深入突厥陣營的計策裡,犧牲自己拯救了木蘭與國家。

相較之下,周定緯飾演李將軍形象的簡淳榭,戲份就少了許多。
同樣也愛上木男的他,並沒有像蔣貫甫那般糾結。
而我默默注意到一件事:周定緯的聲音竟是如此好聽嗎?
似是刻意訓練出的劇場腔調,歌唱技巧也和一般流行的唱法不太相同,
雖然演技放在專業劇場人之間稍嫌不足,但滿喜歡他說唱時的音色。

儘管最後將軍上門告白了,但故事的結尾也並未因此走向迂腐的套路。
當她大聲反問:「你愛的是木蘭還是木男?」
一句「不都是你嗎?」的回答,讓感情產生不了連結。
木蘭對他的喜歡,不過是出於對偶像的那種愛慕,
沒有接受也並未拒絕,我滿喜歡這樣的,留給觀眾琢磨結局之後的結局。

當初知道是由李千娜出演花木蘭一角,便深感選角的巧妙。
除了音色偏細容易被大合唱吃掉之外,她的演技與唱功都完全符合我的期望。
在這最終場的謝幕她哭了,能想像這個腳色給她帶來的美好與壓力該多麼巨大。
也好喜歡那一刻周定緯面向她,笑著拂去她雙頰上淚水的動作。


綜觀而論,這是一齣既輕鬆也藏著性別意識的劇。
部分的台詞編排夾雜著台灣人才懂的幽默,讓人會心一笑;
沒有任何字幕仍然能懂歌詞與對話的,聽力的輕鬆自如;
換場時的迅速確實乾淨俐落,帶動節奏的明快與流暢。
許多腳色和設定都非常討喜,但唯一不喜歡的是 OH my 觀世音的梗。

而我印象最深的段落是,木蘭與將軍撿肥皂的劇情。
那大概是這對角色互動最久的一段,看得出雙方的默契很夠,
隔著木板要裝作看不見對方的你拋我接,是很考驗演員工夫的橋段。


這是我觀戲經歷裡的第二部中文音樂劇,
購票時就未看先推同事一起訂票,那是他第一次的體驗,
很高興他也喜歡,甚至說沒想到音樂劇原來是那樣的感覺。
中場休息時意外發現同窗好友也在現場,覺得巧合又浪漫。


經歷過幾次各地巡演、幾個不同的演員編制,
今日的《木蘭少女》是再也不會捲土重來的封箱演出場次。
很慶幸能參與到這最終場,甚至還是會寵壞人的最佳座位視野。

看著戲、看著舞台上的演員深陷腳色的演出,忽然想起常輝說過的,
舞台劇就是,所有人在那段時間裡,共同合力敘述一個故事的感動。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8.08.12】原創華文音樂劇《木蘭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