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青峰《太空備忘記》番外篇:02/23,蘇打綠回歸紀錄





唱完〈窺〉,送走王希文以後,青峰突然在台上說:
「剛剛提到附中,我臨時有個想法。我今天在後台看到一個也是附中畢業、很會彈琴的校友,請他來幫我伴奏好了。劉家凱,你去看一下龔鈺祺還在不在。」
他說,他跟阿龔講好了,如果有待到最後,那就上來替他彈琴。

沒過多久,阿龔真的出場了,也因此引起全場的歡聲雷動。
他的衣著不算休閒,走上台時還被青峰調侃了幾句。

舞台上的鋼琴老師退場,在阿龔走去琴鍵前站定後,工作人員送上一台中提琴。
「你還回去換衣服、還帶了自己的琴來?心機真的很重欸!」青峰說。
而阿龔並沒多說什麼,只是一直笑著。

「他昨天發文說我的狀態很好,我好開心哦!」
青峰抱著阿龔的肩膀,發自內心的雀躍語氣,讓人也感染了那份喜悅。
彷彿被這個團員、家人、音樂人如此認同,是至高無上的榮耀一般。

「好啦,既然如此就來點歌好了。」瞬間,全場的情緒被燃得蠢蠢欲動。
也許是覺得這樣太費時,青峰換個法:「不然就你彈什麼我唱什麼好了。」
當下的我毫不懷疑,畢竟以他們的默契,隨cue隨唱根本不是難題。
(但在一片安靜中,遠遠地就聽見靈光的吶喊聲,穿透到對面來XDDD

幾個音就能聽出是〈當我們一起走過〉,
才正想說這個場合怎麼會選小威寫的歌,下一秒青峰也對阿龔提出這個疑問。
樂聲繼續進行著,但那瞬間,我沒注意到的是逐漸暗下的燈光。
連手寫歌詞打上螢幕,我也還是沒有任何感到可疑的意識。

聚光燈只打在他們兩人身上,青峰或在阿龔前方唱著、或繞去依靠在他肩上。
當歌曲走完一遍主副歌,到第一個鼓點時,燈光亮起。

是蘇打綠!

他們分別在四面台的各邊,彈奏著屬於自己的樂器。
熟悉而有力的小威鼓聲、頂著順毛瀏海的微笑阿福、換上中提琴的阿龔、
絲毫感覺不出已是人妻人母的馨儀、有了麥克風的家凱,與舞台中央歌唱著的青峰。

那一刻,全場的尖叫聲簡直要掀翻小巨蛋屋頂了。
當青峰的麥克風指向我們時,觀眾們給予的歌聲也是那麼巨大。


歌曲結束,我們還是不停不停地叫著。
青峰捏捏耳朵,狀似困擾的皺眉表情、故作抱怨卻嘴角上揚地說:「他們好吵。」
「我把我這輩子的謊話在今天全都說完了。(笑)

印象中是阿福先開口。
他說,在我們喊安可的時候,他自己轉換成我們喊的是蘇打綠。而這句話就被青峰嗤之以鼻了。
「再怎麼講也是前輩嘛!」
「欸搞清楚你們只是嘉賓好不好,不要喧賓奪主。」

「我要跟你們說一個很久沒說的一句話。」
阿福說完,青峰開懷大笑。
從那個笑聲我知道,對那句話的猜測,我答對了。

「全宇宙的朋友們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那句蘇打綠,是如此鏗鏘有力,加上整座小巨蛋的附和,變得更加渾厚了。
小威拿起麥克風,似乎不太滿意,覺得不太整齊。

青峰忽略他的訴求,自顧自地說:「我第一次看到演唱會是,嘉賓出來之後,那個歌手本人就不見了。(笑)我現在是嘉賓的身分不好意思,我比較人格分裂一點。今後也會繼續角色扮演,請大家要適應哦,好不好。」

「你們這幾個不肖子,還送花來說把主唱還給你們,明明是你們先單飛,我一個人撐到最後才出來,結果所有的箭都插在我身上我就是豪豬本人。」

「這三年來,尤其是我一個人出來唱歌的時候,很多人逼問我說『你們是解散了嗎?』我真的覺得說那些話的人腦子有洞!」他語帶怒氣地說到最後一句,還用力踩踏地面,像把蟲子踩死那樣的腳尖扭轉。

「我跟你們說,當初蘇打綠為什麼會出來唱歌呢,就是因為蘇打綠想要解散,欸?結果解散不了。所以當然到現在,還是解散不了啊!怎麼可能。

似乎想起了剛才小威說的話,青峰cue到他的身上,
「小威好像對剛剛那句話不太滿意?我們的前團長。」
小威拿起麥克風,又再一次說出「全宇宙的朋友們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準備好的蓄勢待發,讓全場聲音更整齊也更宏亮了。

接著提起再來要唱的是一首新歌,青峰驚訝地回:這麼快就要講到這一段了?
小威說,他知道青峰在做《太空人》這張專輯的時候經歷了什麼,
所以在很多歌裡都能特別體會到只有他們才能聽懂的東西

感性的話正要繼續,卻被主唱大人打斷:
「你不要在那邊演好人,你才不是那樣說的!你明明跟我說的是『不好意思我比較土一點,我只聽得懂〈傷風〉。』這是埋藏在我心中的傷痛,但是我習慣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可愛的是,當他這樣反駁後,小威也連忙回應說他的話還沒講完嘛,
但青峰就像個孩子一樣拒絕接聽的往前走,小威就跟在他後面不斷安撫說沒有沒有
然後兩人就這樣在中間的舞台上繞行了一圈左右XD

回到自己的位置,小威大聲問全場的觀眾:
「你們看!他是不是回到蘇打綠主唱的樣子了!」
當全場說是,青峰卻表現得很不以為然,又或者是對他扯開話題的不滿。

「我幫他說幾句話好了。」馨儀此刻卻突然冒出來講話。
當舞台燈光瞬間聚集到她身上時,我莫名覺得這一切都好戲劇性。

她說,因為小威的記憶力很差。前一天他們坐在紅區看演唱會的時候,
他就一直驚訝地說:「上次有穿那個披風嗎?」、「上次這首歌有這樣嗎?」
青峰聽著,先是翻了個白眼、雙手展開的聳肩,
然後以一句扶著太陽穴的清唱「我在哪裡~」來代表小威的心聲。

「欸?我這樣好像也沒有幫到他。」
馨儀突然驚覺自己似乎幫了倒忙,卻還是呵呵呵地掩嘴笑了。

青峰拿起王希文拿來的黃色泳帽道具(?) 作勢讓馨儀戴上。
「來戴一下嘛泳隊的!」卻被她回了一句「還有其他人也是泳隊的啊~」
「可是看不出來。」青峰轉身往小威的方向說。
換個對象,轉而把泳帽往家凱頭上套,並沒出太大力氣撐開,等於只稍微撥動了頭頂的髮絲
看得出來家凱沒有打算抵抗的任由擺布,是青峰先自主停下了行為。

小威努力想把話題導回來,無視他們的搗亂繼續說
寫這首歌,是為了鼓勵青峰,也是寫給蘇打綠的歌。
記得他還說了很多,但我只注意到青峰朝著我看不見的方向,
猜測是表達自己的各種不屑,甚至還看見他作出叼菸、彈菸灰的手勢。

真的,是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呢。
在團員身邊,他可以肆無忌憚地任性撒嬌,而他們也是毫無保留地溺愛著。

很喜歡PTT上一個打粉的形容:
pianowen: 青峰在蘇打綠就是可以享盡寵愛的老么,自己一人時就是無所畏懼帶頭衝鋒的隊長

總是說不上來,新人青峰和蘇打綠主唱青峰之間的差別,在這句話有了解答。
看著他孩子氣的各種行為模式,與團員們無條件的包容,
這就是他們對彼此的愛,也是為什麼蘇打綠不能只有吳青峰一個人的理由。


把話說回來。
講完關於新歌的概念之後,青峰說:「我一直相信,黑夜過去,黎明就會到來。」
就跟這首歌的歌名一樣,Tomorrow will be fine.
中間還說了一些話,關於養分、關於土壤云云。
我已經想不起來確切的用詞與敘述,但大致上的意思應該是,
他會繼續唱歌,直到被融進土裡為止。(吧?)
也就是先有這段,才會有後來〈歌頌者〉時說我們是讓他安心蟄伏的土壤。

所以,他們會一直唱下去。「……直到要給小威上香的時候。」
欸感性的話不能超過三句是不是啦XDDDDDDD
「啊你是基督徒不能給你上香!那給你點蚊香好了。」

也許是意識到不要再鬧下去,回到崗位,認真唱起〈Tomorrow will be fine.
青峰一個個走向團員們,停留了幾句歌詞再轉向下一個。
看他輕輕倚靠在他們肩膀、相視的微笑中隱藏了多少一解相思的話,
都在在喚起我心中對他們的想念,原來是那麼深刻。
沒有彩排過,僅靠著彼此的默契支撐,用本能完成了這場驚喜演出。


曲畢,青峰帶著他們謝謝觀眾。
此時倒是特別能感受到,這一切真的是沒有排練過的。
他吆喝幾個迷途的團員來到首先謝幕的方向,從紫區這裡開始
六人並排的鞠躬,那畫面大概可以說是擊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
當他們抬起頭,卻沒有立刻轉向下一個方位,而是稍微待了幾秒,看看我們。

收穫了難以言喻的感動。
是不是能說,當我們思念他們的這三年間,他們又何嘗不想念我們呢?

換個方向再謝幕,中間還是有迷路的團員走失,被青峰調侃地說:
「知道做四面台不容易了吧!」
「當嘉賓還要四面謝!讓你們練習一下,怕你們路人當太久,都忘記要怎麼當明星了。」
可是青峰啊,《故事未了》也是四面台啊,你不要一直欺負前輩啦XDD

「謝謝蘇打綠!」最後說出的這句話,有些違和,卻又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除了家凱還留在台上以外,其餘的團員從藍區與紅區中間的出入口退場。
但就在青峰要和家凱繼續走下一段演唱會流程之際,
只聽見夾道離場嘉賓的觀眾們,偌大的歡呼聲此起彼落。
歌手本人在台上說話卻被忽略了,他朝著那兩區的方向佯裝慍怒地說:
「好了那邊的朋友!不要太過分喔,你們知道今天是為誰而來的嗎?再這樣我就不把主唱還給你們了!」





還記得2020年剛抵達的第一分鐘、2019跨年夜由青峰唱壓軸的那場演出,
有許多人都在臆測,蘇打綠會出現在台上合體。我也不例外
但由於這團的叛逆個性使然,他們說好,只要看見被猜中的答案,就會更換。
青峰當時有出來反駁這項推測,也的確,當晚是屬於他一個人的舞台。

接著,就看到許多揣測不斷產生,各種有創意沒創意的答案紛紛出籠。
畢竟是令人等待已久的一年,全都是來自太過想念
直到蘇打綠集體發文宣布,阿福成功瘦身蘇打綠就回來,所有的猜測才逐漸消停。
於是我們乖乖地等著,沒忘記承諾、只是幾乎忘了期待。

就在這種毫無防備之下,他們衝撞過來。朝著心臟,直直地來了。
沒有預設立場,獲得的驚喜因而更為濃烈、也更深刻地烙印在回憶裡。

三年過去,他們還是那個,總愛給我們各種出其不意的樂團啊。
無論未來用什麼名字繼續,只要是他們,就足夠。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吳青峰《太空備忘記》番外篇:02/23,蘇打綠回歸紀錄

4 意見

Write 意見
Sodaer
AUTHOR
2020年3月1日 凌晨1:49 delete

嗚嗚嗚嗚嗚嗚感謝哈娜,真的邊看邊哭啊QAQ

Reply
avatar
Unknown
AUTHOR
2020年3月2日 上午8:25 delete

寫的好詳細啊!真的太感動了!仿佛又回到那個夜晚QQ

Reply
avatar
匿名
AUTHOR
2020年3月2日 晚上10:27 delete

小威是說︰「不好意思我比較土,我只聽得懂《傷風》。」XDD

Reply
avatar
Unknown
AUTHOR
2020年3月2日 晚上10:32 delete

感謝你詳細的紀錄~時光倒流般,彷彿回到2/23小巨蛋現場的激動和感動!

Reply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