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In summer:《春‧日光》之 Sodagreen is everything



【關於:前言】

老實說,我本來是為了印夏天最後一場才搶票的。(掩面舉手)
但在複習的過程中,《春‧日光》幾乎要變成是我最喜歡的專輯。

曾經以為春專是一池湖水,只看見湖邊的幾株花草樹木,和幾縷微風興起的漣漪。
而,那年夏天的狂熱來得那麼快,春天的平靜就暫時被夏天的大鳴大放取而代之。
如今回頭一看,才發現水面下竟如此生機盎然。
甚至,根本深如汪洋。

聽專輯時,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到兩篇寫《春‧日光》的文章。
一則寫〈日光〉華麗的三拍,另一則從專輯第一首寫到〈各站停靠〉的歌曲分析。
啊啊。我以前一定不是耳機壞掉就是耳朵壞掉了。

又,《春‧日光》裡不僅有天地萬物與大自然,也描繪日升到日落的一天。
歌名以直式書寫連貫成一首小詩,曲序也排出「之前」、「之間」、「之後」的時間性。
無論寬度和廣度都是接近完美的最大值。

因此,買春的原因已經從最初的理由,轉變成最想感受的一場。
於是滿心期待著,迎接春天的到來。





【關於:上半場】

為了捕捉等候時的影像而早早入場。因為開場前的畫面,也是演出的一部分啊。
舞台上的樂器依舊靜靜地佇立著等候。
後方,正方形的螢幕中央,有另一個ㄇ字型的屏幕與之重疊。
看不出是緊貼的前後兩層,或者分割畫面。

從入場到開演,總共出現三種影像,共通點在於仰角和樹梢。
一開始是茂密的綠葉,輕微晃動著,前景與後景皆有,但兩層的深淺不同。
接著,後景變成橘紅色的枝葉,茂密程度較前段的綠葉低,前景無影像。
最後,呈現在樹林裡前進的動態。迷霧中穿梭,兩旁的樹不斷往觀眾方向後退。
這裡的前後景應是同一個影像,但前景的色彩黑白,後景卻有一層藍色的遮罩。

綠色、橘色,與藍色。
一開始以為是四季變化的色彩,從春夏的綠意、秋的凋零,直到冬的冷冽。
但在倒退的影像中突然驚覺,這恰好是蘇打綠前三張單曲的顏色啊。
也同於此次巡迴贈送的北中南小地圖。
OS:我發現彩蛋了嗎?喔耶~~~~~~(灑花)


《春・日光》
 01. 融雪之前
 02.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車,而
 03. 日光
 04. 在我們之間
 05.
 06. 各站停靠
 07. 一千座噴泉
 08. 交響夢
 09. 異次元的玫瑰
 10.
 11. 嬉戲之後
 12. 早點回家



畫面和樂聲停止,舞台全黑,僅存照明的光線。
在團員與主唱進場時的兩段歡呼聲後,揭開印夏天終場的序幕。

琴聲落下。
影像中央,開出一個洞,彷彿是裂縫裡透進陽光一般,進入〈融雪之前〉
舞台沒有打燈,全都仰賴背景照耀的光。
整個景象只有黑與白:黑色的背光人影,與白色的日光。
像是融雪之前,著深色服裝的人們,正穿梭於道路上堆積的白雪。
僅中間一個段落的短暫時間,得以從上方散出的燈光裡,看見演出者的服裝與面貌。

開頭的鍵盤像雪融的聲音,木吉他則是撢除積雪的動作。
之後的貝斯、中提琴、鼓和電吉他,顯示陽光灑落後的萬物甦醒。


「一、二、三、四」之後,合唱著〈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車,而〉的啦啦啦。
在結束的尾音前,青峰將一個樂器拿在手上,似乎比手掌再大一些。
猜是打誌裡說的「拇指琴」吧?
以一個刷火柴的方式(與氣魄),看不見是用手指或棒子,刷出最後一個音。
哇第一次看到「拇指琴」本人耶~(雖然也是很遠看不清楚XD


自從看了前言裡提到的歌曲分析,複習〈日光〉的時候很仔細聽伴奏的起伏,
奈何我就是一個耳朵壞掉的人,都聽不到太細節的部分啊。(遠目)
這次抓緊機會專注跟著這首的現場演出。神啊希望我的耳朵還有救。

從木吉他可以很清楚聽到三拍的節奏,我的腳也跟著打起拍子。
在現場紮實地聽見後段的變拍,以及鼓聲的強弱,覺得好感人啊(哭)
而我打著拍子的腳尖一度混亂,就再也跟不上了(慌張)
但主唱卻依然在變換的拍子間流暢地唱著。簡直是一個華麗的迷蹤步orz

這首的複雜程度之高,還來不及聽見每句每人的樂聲安排,就如流水般逝去。
唱完之後我內心甚至大喊可以再唱一次嗎拜託再給我一次機會吧~~~(崩潰)


靈魂的腳步還在上一首歌裡凌亂著,身體先抵達了由鼓聲開啟的〈在我們之間〉
一開始,只注意到阿龔彈每一個尾音「叮」的俏皮跳動。
在「we're dancing」等句唱著主音,同時聽見傳來的青峰合聲,那感覺好奇妙哦。
直到層層疊起的吉他、貝斯、中提琴,以及聚光燈打在馨儀身上的那段小獨奏,
才真正把我從〈日光〉裡帶出來。


空白裡播放著列車聲和哼唱的四季主旋律,搭配夜裡的高速行駛。
窗外,霓虹燈光在黑暗裡拉出一條條彩色的線,由右至左飛過。
舞台上只有站在鍵盤前的阿龔,和螢幕前低著頭的青峰。
兩人在無燈的黑暗裡,隨著一段段飛進飛出的光線,明滅著身影。

但我想像中的這段空白,卻是早晨的火車切開湖面,在兩座山洞間穿梭的聲音。
似乎過了山洞,就將抵達世外桃源。如〈桃花源記〉寫的那樣。



如果要論打綠所有的歌裡最喜歡的一首,
〈各站停靠:〉列在第二名的話,我也找不出有可以超越它的第一順位。

上段空白裡的列車,在這首開進了山洞。出現在畫面上的,是隧道中的前行。
手寫字幕的白色字體有大有小,跟著歌詞進行,浮動或散去。
很喜歡這首說唱的節奏。
若說〈雨中的操場〉是旋轉與停頓的獨舞,
〈各站停靠〉則是蝴蝶的飛行間,經過幾朵花的流連。

當初主要都把焦點放在歌詞上,並沒有細聽曲的部分,直到看了分析才發現,
原來背景只有那段四季主旋律。
原來所有音符的起伏,都操控在主唱的聲線裡。
……看看我到底錯過多少事情啊!(懊惱)(巴頭)
也因為詞曲全都由青峰掌握著,一兩句的唱詞變成說,或幾句口氣的些微不同,
都是現場演出最珍貴的隱藏版逸品。

懂得太多的人,被心眼絆倒,在計較間迷走打轉
而那不怕貘、不懂生死的翅膀,正飛舞在最美的風景間

非常喜歡這段。彷彿能看見一隻拍著翅膀的蝴蝶,跟著歌詞的穿梭。
馨儀唱進來的歌聲,「順應快樂的蝴蝶」這句讓我起了兩次雞皮疙瘩。
琴聲走完,阿龔的雙手跟著節奏的餘韻,離開鍵盤浮上空中,燈光也在此時,全滅。


輕快的〈一千座噴泉〉裡,藍色的球狀物從左下方升起,弧線中間往上噴出水來。
原以為是地球,直到看見眼睛,才發現是一隻藍色的鯨魚。

第一段「wow」和「no」的尾音,阿龔用手指按下鍵盤,同時將手腳展出K的形狀。
而我坐的方位不偏不倚,泉水恰巧從他的頭頂噴出,
與俏皮動作的搭配,那畫面實在太可愛了XD

大家跟著「丟逼丟逼丟哪哪」的旋律拍手,直到最後一句的「哪」完,
阿龔在空中做出收拳動作,像是指揮的收尾,我們也隨之停止雙手的動作。
拍掌聲的開始與停歇都跟專輯一樣。在現場,觀眾似乎也就成了旋律之一。


〈交響夢〉是我初拿到專輯時最喜歡的歌。
當團員一起合唱時,聽起來就像是下得滂沱的雨。
喜歡歌詞描寫的雨狀,和那句「修剪自己迎接你淋濕我風乾的心」。
那幾天,連日降雨不停的煩躁、失去耐性的心,在這裡好像都能被縫補起來。



春天裡,有三拍寫的日光,也有三拍寫的夕陽。
〈異次元的玫瑰〉從盤中旋轉的乾燥花開始,
到副歌卻出現如「回」字不停延展著聲波似的白框。大概是一種吸入黑洞的意象吧。
也驚喜於間奏那段小洋老師的電吉他。
原本還擔心是我耳朵故障或記憶斷層,回家聽了原曲,應該是新編吧~(開心)


然而,在曲畢的歡呼與尖叫中,空白段落的嬉戲聲僅剩一半。
從這裡延續到〈嬉戲之後〉的影像相同,是壞掉的電視出現雜訊的畫面。
能看見雜訊中出現幾次的「DANGER」字樣或禁止符號,
也許是對於過剩的遊樂做出警示,或是對煩惱貼上危險的標籤。

前奏,像是「貓咪般的舉動」。
好喜歡這首如指點迷津一般的歌詞,與歡樂的曲調。


如果你身邊找不到酒 把自己的影子飲用
這句像是化引了〈甜蜜的復仇〉。
夏宇飲用的影子是情人,而青峰飲用的影子是自己。
即使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

如果你曾經做過一點夢 請記得想像的輪廓
想起了那句:「如果有不切實際的夢想,才是實際的根本。」

最後一段間奏即將走完時,青峰展開雙手,
眾人也默契的接收到他想傳達的訊息,在最後兩段跟著節奏拍掌。
第一段只有琴聲、歌聲和掌聲,和原曲的設計一樣,聽來像是嬉戲間的暫歇;
第二段加進所有樂器,成為嬉戲之後的互相道別。


在世外桃源的流連之後,就該〈早點回家〉
當影像一開始,還以為和煩惱場的〈你講的話〉是同一段。
但後來回顧了MV,發現是節錄了MV裡的畫面。


上半場,結束在打綠的鞠躬裡。



【關於:下半場】

(被安可那一整趴笑到腦子缺氧,下半場的記憶被擠壓到所剩無幾orz


 01. 海洋(cr. 陳建年)
 02. 月亮使者(cr. 彭佳慧)


下半場由連續兩首原民曲調的歌開始。著實驚艷於這樣的曲目。
如果要問我蘇打綠的音樂類型,真的很難回答。因為他們總能駕馭各種風格啊。
例如一首〈飛魚〉的三種版本,就足以看出打綠的多樣性。



〈海洋〉的背後,也是一片藍色的海洋。
在打綠一起合唱「啊嗚~喔海洋」的諧聲裡,想起布農部落的那段影片。
也讓我想起在台東的旅行,遇見了當地原住民幽默樂天的可愛個性。
每一句〈海洋〉的合唱,都讓我有想立刻起身大跳原民舞蹈的衝動。

一顆又大又圓的月亮在畫面裡靜止,與〈月亮使者〉一起散出光亮。
阿龔在月球前彈琴,月光讓他些微背光,也恰好勾勒出一個剪影的模樣。
很喜歡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你心裡最後一個〉的靜謐。
幾次重複的「Sibe hen hoiya hoiya」之後,
即使沒聽過,當麥克風遞下來時,一邊拍手的節奏中,仍然能跟著哼唱。


 03. 原諒(cr. 張玉華)
 04. わすれない(cr. 大橋トリオ)
 05. 九月(cr. 江淑娜)
 06. 美錯(cr. 王菲)


提到接下來的歌單是來自「心碎者之歌」,覺得差不多要把面紙準備好了。

第一次聽到〈原諒〉,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版友們夢寐以求的曲目。
聽過張玉華的其他歌曲,但這首卻沒有聽過。
原本還很遺憾沒有先找來預習,但轉念一想,首聽就是蘇打綠版本,也是種幸福啊。



僅用琴聲伴奏的〈わすれない〉,似乎更凸顯歌聲裡的憂傷。
不太懂日文,但還是能聽出「さよなら」的單詞。
然而,即使說了再見,也是帶著濃重不捨。


〈九月〉的每一句「這相思漫漫無邊界/像迷失的蝴蝶」總不斷往心上打。
這裡的蝴蝶,迷走打轉著與誰生死相約,但〈各站停靠〉的蝴蝶,卻是不懂生死的翅膀。
間奏時,燈光聚焦在阿龔和家凱身上。那段電吉他和中提琴聲的交錯,好美。
最後一句歌詞裡,左右兩側的燈光,往牆上投射出靠近舞台邊緣的主唱身影。


從前面三首下來的惆悵,直到由中提琴帶入的〈美錯〉,淚水已經蓄勢待發。
第一次知道這首,是在高雄的十周年巡迴,但僅是安可點的一小段副歌。
卻從那天開始,清唱的旋律和歌詞一直在腦海裡縈繞不去。
也因為記憶裡只建檔了副歌,導致整段主歌唱完,我甚至都沒認出是它。
直到「讓我感情用事」唱出,眼淚滴落的速度卻先於對歌名的發覺。

整首歌都在擦淚中度過,甚至到了需要深呼吸才能收回情緒的程度。
到家看了直播再聽一次,依舊是哭得淅瀝嘩啦。
二話不說把它列進每聽必哭的歌單裡,必須小心取用。


 07. 最難的是相遇(cr. 許茹芸)
 08. 柔軟(cr. 張信哲)


下一段要唱的是寫給別人的歌。
這兩首的共通點是由夏宇作詞,青峰譜曲。
以及都是第一次唱。(但歌單的連續三場,所以是第三次XD

「首唱」之於我,就如同「限量」對於購物狂的吸引力。
每次聽見這句都好開心啊(雀躍)



當講出〈最難的是相遇〉,我真的是要痛哭流涕了Q口Q
非常喜歡這首歌。
雖然明知青峰只寫曲的部分,但每回聆聽總誤以為詞曲都是。
talking 說的「先曲後詞」概念很類似,我根本覺得詞曲契合到是出自同一人。

影像是入場後,接近開場時播放的畫面。
生命如此緩緩前進,經過的每一棵樹也都是另一個生命。
彼此的路過裡,最難的是相遇。
當唱到「從眼底開始泛濫」,我的眼淚也開始氾濫。
每一段副歌,都好想嚎啕大哭。

其實在春場次之前,Sandy發現前九場的歌單裡,青峰寫給別人的歌,歌手並沒有重複。
我回頭確認了一次,果真。
於是滿心歡喜的期待,也許會唱張懸的〈兩者〉或阿妹的〈你和我的時光〉等等。
但當青峰講出這首寫給許茹芸的歌,獲得彩蛋的成就瞬間破滅。
(註:秋場次就唱了許茹芸的〈我留下的一個生活〉。)

好啊好啊每次都猜不到啊(摔筆)
可是聽到這首的滿足感已經勝過一切了啊啊啊(再默默把筆撿回來)


雖然沒聽過〈柔軟〉,但當時聽見了那句「夏天走得一點不剩」,頓時心一揪。
謝幕前,青峰說起這句歌詞,剛好很適合放在這場。

不知道原唱與原曲是如何編排,但很喜歡打綠在這首歌的編曲。
第二次唱到「冰到整個星空沒有一點聲音」,最後四字的琴聲伴奏停止,清唱著走完。
一個拍子後,團員們同時下出伴奏。
最後一段副歌,前兩句再度回到只以琴聲伴奏,
隨著主唱加重語氣的「雖然你不再愛我」,同時加進所有樂聲,
與繼續唱出的「也不忍心去傷害愛過的你」,電吉他刷出的錯落節拍和燈光效果。

歌詞最後的「每天到底有多少人/死於心碎」,
彷彿是對〈九月〉的「生死相約」做出感嘆的回應。

後來回頭一看,從〈原諒〉到〈柔軟〉的曲目,也許可以連成一個循環。
如春天的死生交替。


 09. 天地記(cr. 薩頂頂)
 10. 那些花兒(cr. 朴樹)
 11. The Rosecr. Bette Midler


接下來三首歌,回歸下半場開始的大自然,從天地詠起萬物。

〈天地記〉的節奏感很強烈,導致我幾乎都在聽鼓聲和電吉他啊。(掩面)
尤其是小洋老師不斷重複彈出的旋律,好洗腦好好聽啊~~~
歌詞的連貫常和曲做出切割,以及許多無意義的單詞,我很難聽出歌詞在表達什麼啊。
從前奏開始,青峰就跟著小洋老師的節奏拍著大腿右側,
到最後的尾奏裡,背對觀眾,雙手在高過頭的空中,隨節奏左右交替打著。


螢幕上綻開的紅色薔薇前,唱著〈那些花兒〉。前段由木吉他伴奏。
很喜歡青峰緩緩走向阿福,站在他面前,側身面對觀眾歌唱的畫面。
阿福伴奏時,會跟著節奏擺動身體,眼神在吉他絃和青峰之間來回,也總是微笑著。
主唱輕柔唱著,每一句的「啦啦啦啦」都是不同的情緒,層層疊疊,如玫瑰花瓣。
直到「去呀~」的尾音,引起聽者一陣酥麻。
而間奏和尾奏裡的中提琴,不知道是否加了一點迴音效果,聽來更飽滿。


融合〈小情歌〉旋律的〈The Rose〉,是這場唯一猜到的曲目。
2009 跨年演出這首的髮型真的很好看啊~
而且某些角度還很像橡實,多可愛XD
也實在很想知道洗完頭之後要怎麼分線才能分這麼乾淨(不要認真發問)

沒參與到小宇宙的場次,但還能藉由這首歌收穫到〈小情歌〉的一半,
在這個「從起點說起」的巡迴中,我也間接獲得打綠廣為人知的那個起點了。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這段歌詞好美。
有春天、陽光,種子就將長出玫瑰。
只要懷著光明與溫暖的心,途經的路都將盛開芬芳。


 12. Love is everythingcr. Jane Siberry


在最後一首歌之前,講了很大一串關於愛的種種。
例如為什麼要辦這個巡迴來整自己、是靠什麼在支撐信念等等,
所有問題的答案,雖然講起來有點肉麻,但真的,都是因為愛。
因此,用這首Love is everything結尾。

只記得他總那麼溫柔的聲線,在整段發言裡說了好多好多的「愛」,卻不記得究竟講了哪些。
幸好,我有一個擁有神級記憶的朋友 Sandy
以下來自她的轉述:

雖然把事情搞到二十八場這麼冗長綿密,這段時間團員和工作人員也各有狀況,但終究是來到最後一場。暐哲老師說,如果不是用愛的話,是不可能做完或做到這些事情。雖然每次聽他講愛都覺得雞皮疙瘩,覺得怎麼這麼肉麻,但若不是懷著對自己作品的重視,不是珍惜走過和經歷過的這一切,不是因為天意的敬愛的話,是沒辦法撐到現在的吧。
很多快樂都是在痛苦之中誕生。
當擁有這些痛苦過後的快樂,我覺得是很幸福的事。
最後的一首歌就是要講這樣的愛。這樣的愛,不是你一直期待別人怎樣給你的愛,而是當你在給出去愛之後,或許它有一天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回來找你。
當我們付出很多愛的時候,其實我們付出的不是愛、而是愛背後的貪求,或是在愛之中所汲汲營營想要得到的東西。但是如果你能不為了什麼而去愛,或許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所以,還是希望在每一次跟大家相聚的時候,都可以讓大家感受到我們一點點對作品的愛,讓這樣的愛可以讓你們去對待你們正在做的事情,珍惜你們正在做的事情、珍惜你們的每一個決定。Love is everything




【關於:安可】

(大合唱:無眠)
 Encore Open:歡喜就好(cr. 陳雷)


安可時,打粉們講好一起喊著「蘇打綠綠」的口號,彷彿又回到了印夏天的第一場。
是頭尾呼應啊。
當馨儀和阿龔首先現身上台,台下開始唱起了〈無眠〉
最後一句的「為著你,我一定等。」也用深深的愛唱著。

我們舉起座位上排好的色紙,似乎是有文字或符號,想傳達給打綠們。
然而,台上的人端詳半天還是猜不出來。
此時阿福以陳雷的裝扮上場,只好請這位探險家來猜猜看XD
我當下還真的以為他是在 COS 地質學家之類的(掩面)



由阿福領唱一首〈歡喜就好〉,做為安可的開場。
觀眾在台下舉著手上的紙張,依照陳雷大哥(?) 的指示,跟著節拍左右推進。
二頭肌的運動彷彿自己正在〈天天晴朗〉。
阿福好適合唱這首歌啊,無論聲音或表情裡的快樂模樣都是。
而且指揮得超專業,這一切根本是流程的一部分吧XD
每一句最後的「歡喜就好」,我們都以一種喊「凍蒜」的口氣大聲唱出來。

曲畢之後,主唱這才出場。
大概就如同他們的演出中,沒有伴奏的團員就會躲到台後等待的概念吧。


結果連我內心暗自寄予厚望的大智慧青峰(?) 現身了也看不出我們的排字。
最後小威說看起來很像什麼「301」,我就從他的敘述裡先猜到是「3Q!」
(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字也無法給什麼提示啊XD
但!!!可以敲碗看照片嗎我想知道到底多難猜~~~~~~~~~~(不是)

雖然這個驚喜早在他們彩排時就被阿福和青峰發現,
後來也被主唱說不要浪費這些紙,少砍一些樹多好……等等。
其實不需要製造什麼驚喜,因為我們寫的心得文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饋了。
但還是想偷偷給你們感動一下嘛~


因為當天適逢蘇打綠的「長子」生日,Edward 被領上台,全場一起唱著生日歌。
E真的好可愛啊~~~(融化)
最後家凱說,謝謝大家替 Edward 慶生,恰好這場的主題春天,也是萬物萌生的季節。
他手上拿著蛋糕,表情和聲音裡都是那麼誠懇,也在一聲謝謝裡朝觀眾們彎腰致謝。
這一段讓我好感動。(雖然與此同時,兒子正在亂入,最後還去抱人大腿XD
然後親生父親就帶著親生兒子下台了(!)


 學會(cr. 王菀之)
 有形的翅膀(cr. 張韶涵)
 帶我走(cr. 楊丞琳)
 這天                 
 兩者(cr. 張懸)(Feat. 安溥)
 狂熱(Feat. 安溥)                   
 愛情的騙子我問你(cr. 陳小雲)


進入點歌環節。

恭喜買春集團成員佩玲中獎!〈學會〉也是我好喜歡的一首啊。
這次寫給王菀之的歌曲都沒有出現在歌單裡,幸好最後聽到了一段(哭)

本來猜測會在本場歌單裡的〈有形的翅膀〉,卻出現在安可。
唱完一段主歌與副歌,我看見青峰垂在身側的手,食指憑空劃了一圈。是暗號。
果真,第一段副歌之後接著下了橋段的伴奏,唱著直到結束。
親眼看到打綠的默契在眼前發生,只是這樣都覺得充滿愛啊。

堪稱是點歌常客的〈帶我走〉
總覺得打綠版的歌詞,和楊丞琳的版本,是相反的兩個性格。
也很喜歡主唱把最後一句「泡沫」的「泡」以升半音來唱。

再度恭喜買春集團的Man點到〈這天〉XD
一直覺得這首歌的意義重大,沒去到美麗場,但能在這裡聽見也是圓滿了(合掌)
在幾個音的起伏裡,主唱又下了一個暗示,但只有小威 GET XD

萬分感激點〈兩者〉的觀眾朋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吶喊回音即將迴盪一萬年)
好喜歡好喜歡這首歌,而且也很希望可以在這場春天的歌單裡聽見哪。
青峰先是說了要詢問原唱意願,看她要不要上來唱。
嗚嗚嗚嗚嗚是安溥~~~~~~~~(痛哭)

雖然原唱上台時一度擔憂著她的素顏和眉毛(欸我說出來好嗎XD
但無論如何都還是美到全身都散發出仙女般的靈氣啊!

當初看到一篇張懸對這首歌的想法,她說:

我希望能為青峰的音域和音色做設計,
任何一天他若想唱,
這首歌就能像是一直都是他專屬的歌。

只可惜,唱的時候,不只寫詞的青峰忘記,連寫曲的原唱都不記得旋律啊XD
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聽到兩者合唱〈兩者〉啊~~~(丟銅板)

可能是為了平反(?),主唱請大家再點一首張懸的歌請她唱。
雖然點到的人說出〈城市〉,但安溥最後靈光一閃(?)地說想唱〈狂熱〉
這到底是什麼神展開XDDDDD
但可以 BONUS 聽到張懸版的〈狂熱〉,也是亂感動一把的嗚嗚嗚嗚嗚。
(雖說一陣歡欣鬧騰中我其實沒聽到太多安溥的聲音orz

安溥下台前,與青峰兩度的擁抱。那畫面讓我覺得內心滿滿的。
但後來在跟阿龔擁抱時差點講出之後一起演出的秘密,就被阿龔假踹到後台XD
離場時的那個笑容和揮手太可愛了。
啊啊啊這場的意外嘉賓真是讓人心滿意足連做夢也會笑。


之後,家凱扮成 LADY LULU 登場,與正牌上演了真假 LULU 的戲碼。
以及一段與蜘蛛的追逐戰。
似乎是說要找家凱的同伴上來壯膽,就把台下穿戴著旗袍和假髮的四位朋友請上台。
也從這裡開始我就笑到一個上氣不接下氣,甚至一度需要急救的狀態XD

訪問的過程是各種笑料,每個都非常入戲的回答主持人的問題。
此時的打綠團員們集中在舞台左側,以一個看戲的角度跟大家一起笑XD
青峰替他們起了團名,還 cue 他們跟家凱一起喊出「大家好,我們是南臺灣醜姑娘!」
整齊到簡直是一個出道團體XD

本來也要請觀眾點一首適合的歌來伴舞,但主唱先自 cue 點歌〈愛情的騙子我問你〉
唱完之後也就默默 pass 了原本說要給觀眾點的這件事XD

說出這首歌名的時候,我是雀躍的跳著啊!
一方面是很喜歡這種認真與荒謬並存的反差感(?)
而另一方面,當時是在印夏天的第一場演出裡聽見,現在印夏天的最後一場又再度出現。
冥冥之中是一個輪迴的概念啊~(沒那麼驚悚)


 點歌 Ending: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大合唱:當我們一起走過)

一段熱情的伴舞後,南臺灣醜姑娘退場,由家凱點的人來決定今晚的 Ending 曲。
把這個重責大任交到我們手上,真的很相信我們耶。(或者說很相信家凱XD?)

一位先生點出了〈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主唱說,點得好。又回到了原點。


謝幕時,蘇打綠一字排開,我們唱起了第二組應援:〈當我們一起走過〉
青峰也在副歌裡跟唱。
本以為結束了,但我們依舊照本宣科的繼續唱著橋段XD
「連橋段也要唱?」
雖然是有點受不了的表情,但還是跟著我們繼續唱下去。
最後真的要結束了,主唱此時卻說:「還有對不對?我知道!」
於是用自己的聲音唱出尾音旋律。唉唷怎麼那麼有才華XDDDD(笑倒)

真正的最後一段,是整句口號:
蘇打綠 謝謝你們拼了命的印夏天
你是我們無與倫比的美麗

在這麼感動的氛圍裡,還能調侃我們的廣告行銷需要再加強,
大概也只有這麼真的蘇打綠才會這樣吧。不管任何時刻都要一起成長對吧XD





【關於:《春‧日光》】

當時跟 Sandy 討論起,印夏天的最後一場是春,而不是第十張專輯的原因。
是因為希望有個溫暖的結尾吧。
如同每一場演唱會的歌單安排,或專輯曲序,最後一首歌絕對都是美好的。

青峰在 talking 時說,在《春‧日光》裡找出了一種全新的創作方式,
所以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張專輯。
而阿龔也是在台東這個美麗的地方獲得許多靈感,
因此創作出秋的〈拾穗〉、煩惱的〈如果凝結就是愛〉以及冬的〈我們不懂〉。

如同冬天過後,大自然萬物的甦醒,也隱含生命的起源形式。
因此,春天不只是韋瓦第計劃的開始,也是一個嶄新的起點。

謝幕時,青峰用溫柔的聲音說:

謝謝你們。
你們每一個人,都是這個夏天,還沒有消散的理由。


有這一場的美好,和這句話裡滿滿的感謝,怎麼能不感動?
真的真的,很想為了《春‧日光》和台東,參與謝天謝地的儀式。
我會帶著愛與感謝,和你們在起點還願。


Sodagreen is everything.
:)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10.09】In summer:《春‧日光》之 Sodagreen is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