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In summer:《你在煩惱什麼》之 眼底的溫柔



【關於:「建造一個白色的房間」】

舞台以三面牆圍出了房間的一半,每道白色的牆上都有窗。
窗外風景隨時間的流逝變化。以景色來看,應是位於山頂的一個房間。

站定一望,窗外是一片星空。星星們無光害的閃爍著,也緩緩地往上流動。
幾分鐘過去,天空由黑漸亮,月亮從右方的窗外出現,降落。
另兩扇窗,由上而下呈現深藍、白光、橘紅,與地面的黑,以漸層的色彩等待陽光。
太陽在中間,穿過山稜線上升。左右的雲層也在此時被染紅。

日出後,整個景色益發清晰。
充足的光線照射出草原起伏的邊際,也灑進房內。
這才看見,舞台上的麥架、鍵盤、吉他、鼓的屏風等,都以白色的布披蓋住。
像是計畫好的,即將久無人居。


中間有架風琴,並沒有被覆蓋,演出裡也沒有使用。
可能是用來延續〈無與倫比的美麗〉和〈你被寫在我的歌裡〉MV裡的意象。
文字和音符經由風琴,譜成旋律。
故事和旋律經由蘇打綠,成為洗淨生命的語言。


一開始覺得我們是旁觀者,只等待他們上場的抽絲剝繭。
後來覺得,觀眾其實也置身繭中,是那個最貼近蘇打綠的,由死而生挖空的心思。
在心房裡,由風琴吐出纏綿。





【關於:上半場】

《你在煩惱什麼》
 01. 片刻永恆
 02. 幸福額度
 03.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04. 如果凝結就是愛
 05. 喜歡寂寞
 06. 燕窩
 07.
 08. 當我們一起走過
 09. 浪漫派
 10. 控制狂
 11. 你在煩惱什麼


雖然序號還算中前,但眼前有三巨頭以鋸齒狀連線,完美擋住我往舞台中間的視線。
加上附近有位重唱小天使,我實在很難好好投入。
我真的好幾度想要求小天使放低音量,但還要跨過兩三個人又怕打擾附近聽眾,
只好放寬心訓練一下自己的專注力了(遠目)
因此上半場就沒辦法每首都記錄到。


〈片刻永恆〉的琴聲揭起序幕。
很喜歡這首歌和最後一首〈你在煩惱什麼〉尾奏的連貫。
在韋瓦第計畫的四季循環之中,連番外篇也自成一個迴圈,如地球的公轉自轉。
但也許是上周聽了冬的貝森朵夫好滿足,一時間難以轉換回電鋼琴的音色。
好希望阿龔以後都可以改用鋼琴巡迴哦~(合掌)


合唱的〈你被寫在我的歌裡〉,女聲部分有幾句遞麥給台下。
覺得馨儀的歌聲,反而才是調味對方的那顆糖。
最後的「你被寫在我的歌裡面唱呀」,青峰跟著拍子,用手指向台下觀眾。
讓我想起《秋:故事》謝幕時說的,謝謝你們參與我們的故事。


好想再聽一次鋼琴界勞斯萊斯版的〈如果凝結就是愛〉啊。
後面澎湃的「烏雲密布」段落,舞台上方的燈光明暗交替著,劇烈閃動,
搭配窗外的暗景,營造出夜晚的雷電交加。


很喜歡〈燕窩〉裡,中提琴的穿透感。
在節奏和琴弓的來回中,也像燕子築巢的振翅聲。
連續的「Na」,使用紅色大聲公,傳來聲嘶力竭的音效,如同歌詞的榨乾自己。
幾句引導大家的合唱,仍使用擴音器,但朝向空中而不是麥克風。
眾人的歌聲在最後一句之前停歇,此時我聽見了最原始的音效。


與舞台設計搭配的〈繭〉,台上只留下阿龔、青峰和馨儀。
大約從「流血了/也想飛」開始,就有股情緒,如骨鯁在喉。
直到最後「哦~」的尾音上提,終於挑出了刺。卻也因此勾出傷口,血液隨之滲出。

然而,在這段屏氣凝神的曲畢,卻傳出了一陣豪邁的笑聲。
正在淌血的傷口都瞬間凝結了。當下實在很想知道笑點在哪裡啊啊啊
(後來證實是兔姨被下半場的嘉賓逗得呵呵大笑)


直到〈當我們一起走過〉,即使在夾縫中,我也想努力看見台上的人。
因為想在「你眼底的溫柔/也為我保留」的同時,也看著你們眼底的溫柔啊。

過去種種抵擋我的手 掌握 不管那有多困難重重
當時,還沒看歌詞之前聽見,以為是「過去種種抵擋我的手掌/我不管那有多困難重重」,
成了我很喜歡的,我擅自認為的,小小雙關。


〈浪漫派〉每次聽都還是覺得好害羞(掩面)
希望有天可以參透這首的奧義啊。(默)
大概是從這首開始才比較注意影像:一個個色塊交互在窗格裡出現。
在口白的前後,舞台打上交錯的紫色燈光。
後來的畫面,變成從前電視收播的長條色彩與黑白方塊,以及覆上雜訊的前景。


令人期待的蹦跳〈控制狂〉來了!
原以為阿龔會出來帶動跳,阿福和家凱會以青峰為中心繞著打轉,但沒有。
唱了一大段,都沒有人開始活動起來,只是跟著節奏拍手,本來還有點小失望。
直到主唱下半段的一句動起來,大家才開始離地。
我立刻跟著把手舉高跳躍,但幾句之後前方的觀眾卻開始降落。
(那時候我才消耗了四成的力而已啊大家體力有這麼差嗎~囧)
感覺好像剩我一個人在跳了我只好尷尬的停下來。
一停下卻發現腳趾居然快抽筋了(天啊這什麼悲傷的故事)


最後的〈你在煩惱什麼〉
先是看到阿福把手舉高,大家也紛紛舉起,在空中,跟著節奏拍手。
影像的背景是天藍色,一個個出現了漫畫版的蘇打綠,畫風和色調類似〈天天晴朗〉。
接著,畫面裡的人物越來越多,還有孩童和動物。最後全部一起,布滿了三面牆。
我想,應該是打綠和家人,也許還有音樂社的夥伴們吧。

末段的「我也不害怕」,主詞唱成了「你」,也加了一點重音。
耳邊聽著的曲調希望踏實,映入眼底的影像色彩繽紛。
每一個溫暖笑容的片刻,都組成了忘卻煩惱的永恆。

最後,我們把麥克風遞下來的「永恆哪」唱完之後,主唱再接回去清唱同一句。
音樂結束,收暗的燈光裡,青峰輕輕說了一聲「不要害怕。」
那語氣有著撫慰的力量,讓盈滿心頭的溫暖,差點就要流向眼角。





【關於:下半場】

 01. 安靜在沸騰
 02. 心裡有鬼(cr. 左光平)


〈安靜在沸騰〉的琴聲登登我就發自內心的驚呼出聲了。
結果被主唱說「哪有人前奏剛下就知道是什麼歌啦。」
有啊有啊這裡這裡~~~(舉手)
後來還說我們是不是其實也不知道是什麼歌就在叫。

最後一句的「getting on my way」,
青峰逼近馨儀,右手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做出電話的手勢,放在自己臉頰邊,
在她耳邊唱成「getting on my……喂?」
後來Talking 時說起,這首歌的製作人是陳珊妮,當他們說要錄成這種版本時,
只見珊妮老師還一派輕鬆的說:好啊,你們要這個版本我OK啊~


不過,才一首歌就進入 talking 我反而比較驚訝。
而且還介紹起接下來的嘉賓,說他在學時期跟青峰長得很像,
「但時間會改變一個人……」
「食物也會。」(笑)

這段 talking 裡,把兔姨抓上來跟大家道歉。
本來要 cue 她唱〈繭〉,但青峰下一句接著說:「不然唱〈剪愛〉也可以啦~」
然後就從副歌開始,跟小兔妳一句我一句的合唱(?) 起來。

主唱本來是用自己的 key 唱了兩句,但發現兔姨接的時候好像音太低了,
於是重來,音調升高又再唱了一次,不小心演變成歌劇的聲調XD

忘了是阿龔還是阿福,請專業廣播主持人去訪問一下很難訪的家凱。
但左光平、右青峰的你一言我一語,根本讓他完全沒機會插話啊XD
這整段嘉賓登場後的各種對話,實在是太幽默了啦~~(笑翻)


〈心裡有鬼〉的句子與句子間緊密,甚至幾度的重疊,
現場的合唱版本,聽來就像是心裡互相追隨的兩個聲音。
視線飄到後方影像,大約是從左側車窗看出去的公路,車體正快速奔馳著。
前景加上類似膠捲底片的一張張黑色方格,以不同步的速度往反方向移動。
難以揣測與歌曲的關聯,也許逃避、也許跟隨。


 03. 妳(cr. 田馥甄)
 04. 柵欄間隙偷窺你(cr. 蔡依林)
 05. Close To Youcr. Carpenters
 06. 黃昏的故鄉(cr. 文夏)


當初聽見田馥甄的〈妳〉,就被曲子吸引,但並不知道是由青峰詞曲。
後來發現歌詞裡的故事,竟是如此動人。
演出時,明明熟悉到可以一路跟著對嘴,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原唱是誰。

心越漆黑 夢越燦爛紛飛
非常喜歡這句寫出的希望,和尾音的飛翔。
彷彿也加厚了〈你在煩惱什麼〉的光明正向。用唱進你心的歌聲,陪伴你的害怕。


寫給蔡依林的〈柵欄間隙偷窺你〉,聽起來輕鬆俏皮,實際卻很難唱。
嗚我一直期待著哪天能聽到主唱的每一個「吧」字啊願望實現了~~(轉)


對經典老歌Close to you的印象只有主歌和副歌,
以及打綠在跨年演唱會裡,電視轉播的段落。
因此當尾巴連續的「哈~啊~~Close to you~」出來,有被驚喜到的感覺。

歌詞寫的是對男孩的崇拜,聽來卻有些心酸。
好像能看見一個女孩,在他背後的偷偷跟隨。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深怕驚動了誰。
就像影子一樣,在背光處、在柵欄間隙窺探著。
大概就是這種不敢伸手也不求回報,只求一眼背影的渺小願望,令聽者心疼。


第一次聽到〈黃昏的故鄉〉,是在小巨蛋遠處觀望的《Walk Together》。
現在卻那麼近,近到歌聲和琴聲裡發散出的憂傷,還來不及被距離稀釋就竄進內心。
雖然只認得「叫著我」和「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兩句,
但旋律裡的思念,卻很熟悉。



(催淚彈五連發)
 07. 好好愛你
 08. 憨阿嬤(江蕙)
 09. 你講的話(江蕙)
 10. 小時候
 11. Yellow+我最親愛的(Coldplay / 張惠妹)


Talking 時,阿福提起自己的外婆離開的事。(當然中間還示範了多種談話絕招)
下歌之前,青峰說,接下來的歌會一口氣把它們全部唱完。
一口氣啊……這段的連發歌單絕對很恐怖。
我卻在這句之後,突然掉入了自己和外婆生活的回憶裡。
腦子的一陣混亂中,連後來青峰還說了什麼都沒有印象,
只記得他聲線裡的柔軟,已經快讓我落淚了啊。


還在壓抑時,聽見了〈好好愛你〉的琴聲,就下意識地抓緊自己的手了。
歌詞的每一句都是來不及說的話,直到「相信你遠行的時候/還是捨不得地揮手」,
看見了離開的那個人,站在遠方,以毫無病痛的神采笑著,對我揮手。


〈憨阿嬤〉也是在《Walk Together》就聽過的歌。
當時沒有可以投射的對象,如今只歌名就幾乎重疊。
在那個年代裡,不由自主的命運安排,外婆也只能隨著動盪,承擔破碎的身世。
是傻啊。但又能怎麼樣呢?
即使整首歌只認得「憨阿嬤」和「妳若腳酸就歇困」兩句,也夠我仰頭好幾回了。

連續的催淚歌,已經讓我的記憶和眼淚混成一團。
但應該是在這首歌裡,出現了三段的中提琴。

阿龔總是能在第一個音的起伏裡,立刻拖出你心裡的眼淚。
就像《秋:故事》場次,〈獨處的時候〉那段間奏,讓我差點忍不住,
更不用說〈憨阿嬤〉的前奏、間奏和尾奏都是滿滿的中提琴啊。(崩潰)


在好幾場都能聽見的點歌〈你講的話〉,本以為可以安然度過,
但事情沒想像中那麼簡單,人也沒想像中那麼堅強。

模糊的視線裡,白牆上的影像是仰望視角的天空、樹梢和電線,正由左至右緩緩移動。
紀錄片的色調和畫面,又輕易地把人拉進回憶。
那是我很熟悉的小時候。可能也是很多人熟悉的小時候。
坐在單車後座,雙手的長度還不足以完全環抱駕駛,耳朵緊貼著背,
同時也感受著他講話時,胸腔裡的共振。
迎風前進,頭一仰,所有景色都在倒退。就和螢幕裡的畫面一模一樣。


視覺的感受讓我想起〈小時候〉,青峰和父親的故事。
影像和回憶,都和那句「安心在你背後飛翔」完全吻合。
才這麼想著,〈小時候〉真的來了。

我也在這首想起了父親。每天早上送我上小學前,溫柔地問我想綁什麼髮型。
到現在都還記得他的手抓攏我頭髮的溫度。那是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
後來漸漸長大,每當見到外婆,她總是問說「有沒有想我啊?」
但每回都被彆扭的青春控制,倔強著不肯說出真心話。

最後的「成為永遠」,恍惚間似乎還聽見主唱一聲輕而短促的呼息。
看不見表情,猜不出是否哽咽,或僅是一口強忍中不小心脫韁的情緒。


照這個邏輯下來,是《Walk Together》的歌單啊。
猜到下一首是Yellow+我最親愛的〉,卻沒有多餘的心思雀躍。

Do you know? You know I love you soYou know I love you so
最終結束在此,是這幾首的催淚連發裡,最終極的呼喚。
收起眼淚後,思緒也飄回了那句:「若你曾經感傷,值得。」


當時在《秋:故事》場那麼辛苦地把眼淚忍住了,在這場真的流下淚來。
覺得好不甘心啊(跺腳)
這串歌單真的太過分了啦~~~~~~~~~(淚奔)





【關於:安可】

上半場結束在濃重的情緒裡,下台後的一兩分鐘內,還沒人能夠喊出安可。
連後來跟著大家鼓掌的節奏中,我都還在吸著鼻水啊。


 掉了(張惠妹)
 想對你說(楊宗緯)
 帶我走(楊丞琳)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這樣的一個麻煩(陳奕迅)
 下雨的夜晚
 下個街角(蕭煌奇)


第一首點歌的〈掉了〉,家凱的高音進步好多哦~(讚嘆)
後來想起這首其實也是跟親人有關。
說幸好有點怪,但還好是在歡樂的氣氛度過。
連之後點的〈帶我走〉,好像也恰巧和下半場的歌單有些呼應哪。


中間一首寫給楊宗緯的〈想對你說〉。感謝點歌的人啊~
原曲只聽過幾次,並不熟悉。
也許是因為和原唱差異很大的音色,甚至讓我完全不記得曾經聽過。


最後的點歌是〈下個街角〉!(痛哭)
在清唱的歌聲裡,想起了青峰之前發布的那篇動態和錄音檔。
和字裡行間獲得的,安定的力量。
唱了一段,阿福加入了木吉他的和弦。簡單的版本,純粹得好美。




Ending:小姐請妳給我愛(cr. 羅時豐/王瑞霞)

竟然是〈小姐請你給我愛〉。(這到底是什麼神展開XD
再次邀請左光平上場,和家凱一起替這首歌合聲。
間奏時的幾句高音「呼呼呼~」,還以為是觀眾在底下唱呢(當時看不到)
配合最後一段的旋律,家凱使用擅長的(?) 高音唱「休假掐哩齁挖愛~」
其實本來聽不清楚,還好青峰又再 cue 他唱一次。
雖然已經很習慣了(?),但聽到主唱男女雙聲道的合唱還是覺得好驚人啊。


正要準備謝幕,青峰突然想起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沒做(!)
拿出像是噴彩帶的長筒狀紙管,說裡面是蟑螂,準備要往台下噴射。
發射前還很貼心的呼籲真的會害怕的觀眾請自行疏散XD
我當下是一種好想接又覺得好害怕的矛盾感,而且雙手還在空中糾結的伸縮orz

當假蟑螂在空中呈現拋物線落下(天哪我有生之年居然會寫出這句話)
周遭的觀眾即使沒有抓住,也彎腰撿起。……那畫面實在有夠荒謬XD
想起之前看過某場的心得文,台上認真在聊丟蟑螂的事,竟然在我眼前真實上演。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簽名就是了(但它面積那麼小應該寫不了那麼多字)

阿福說,人家是丟海報,我們是噴蟑螂。
青峰說,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這個……荒謬的結尾。(笑)
但,覺得這結尾很有趣的我好像也滿荒謬的啊哈哈哈哈哈哈。


謝幕之後,眾人還在台上,此時觀眾群裡發出了「一、二、三」的聲音。
大家立刻跟上,呼著「蘇打綠,謝謝你,三年後,再遇見。」的口號。
當時真的覺得好感動哦~怎麼這麼整齊大聲而且還沒忘詞哪(?)


五點多等候進場時,有一疊小小的紙條傳遞過來。
上面寫著步驟和口號內容,希望我們一起參與這個驚喜計畫。


喊完之後,台上問這個活動是誰發起的,當下居然沒人承認。
青峰大概以為可能是號召人怕被罵,說了不是要怪你啦,才有一個觀眾舉手。
但我覺得策劃這個活動的應該不只一個人吧。
因為「一、二、三」的聲音是從我左側傳出,但舉手的女孩在我右方,
兩邊的直線距離約有十來個人呢。


原先謝過一次的幕,在口號之後迎來的第二回鞠躬裡,真正畫下句點。





【關於:《你在煩惱什麼》】

當初的《Walk Together》走過很多地方,最後回到台北、高雄,但沒有走到台中。
才有了這場的歌單安排。
後來想想,其實上下半場的歌曲,或多或少有可以相呼應的地方。
也突然理解了,將《你在煩惱什麼》安排在台中的原因。


有幸參與到這場演出,還有專屬這天的溫暖橋段。
雖然主唱說,自己在演藝圈走跳(打滾?)這麼多年,才不會這麼容易就感動呢~
如果只聽聲音,我大概會相信吧。
但還好我有看見他臉上的表情。


也許,當年在某首歌裡淪陷,現在聽來,都成為風雨後的沉重。
也許,幾度悄聲經過的某首歌,現在成為了心的寄託。
從生命裡出現又消失的人,緊握又失去的曾經擁有,都會因各種緣分再遇見的。


上半場窺視了最私密的蘇打綠,到了下半場,卻連私密的自己也被掏空。
也唯有一點不剩了,才有空間收納新的勇氣。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09.24】In summer:《你在煩惱什麼》之 眼底的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