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In summer:《冬 未了》之 被拾起的緣分



【關於:緣分;寫在《冬 未了》之前】

這次的印夏天巡迴,讓我好相信緣分這件事。
怎麼說是緣分呢?
我對於冬專輯有愛,但愛的沒那麼深。
所以無論是搶票,或釋票,幾乎都沒有把它放在順位裡。
再加上去年參與過的小巨蛋《故事未了》,感覺是很難匹敵或超越了吧。

冬專場恰好碰上中秋連假。
 那幾天,在桃園家裡,用很不穩的網路和沒有網路的電腦,
一邊聊天,一邊補著上周的《秋:故事》心得。
談笑間聽Sandy提起,曾經看到PTT上有人說是當天現場買票進場的。
但我們卻怎麼翻都翻不到這篇推文。
此時我一個念頭閃過,想去現場問問看。
於是毅然決然地,查好路線,也跟Sandy約了見面。
抱持著一個有票就進場、沒票當約會的心態,出發了。


16號星期五當天,我在3點的時間抵達。
經過了好長好長的周邊商品人龍,走到票務服務處。
詢問是否有現場的票可以買,獲得的回應是「今天沒有票哦。」
說了謝謝轉身,卻也覺得她那句話的文法,好像值得繼續追問。
「妳說今天沒有票……那如果以後有票的話,大概可以幾點過來買?」
工作人員停頓幾秒,用有點為難(或小心翼翼)的表情說:
「如果妳真的很確定要的話……明天有兩張特殊情形的退票,我可以幫妳問看看。」

當下挺糾結的。畢竟我對冬專的愛真的沒那麼深,是不是應該把票讓給更想要的人呢?
所以我說考慮一下,如果要的話,明天再過來買,如果到時候沒有的話……
「就緣分囉。」
她說到「緣分」,我也笑了。


等候與Sandy會合的同時,原本計畫到五大唱片挖寶,卻發現佳佳唱片較近。
佳佳對專輯的擺設有些凌亂,我一時甚至找不到蘇打綠到底在哪,
繞了兩圈準備離開時,卻在大門旁的一個架上看見了。
甚至還發現了《一起喔喔》!
這張單曲是十周年演唱會的周邊商品,原以為這輩子再也無法擁有的,卻失而復得了。
是緣分啊。
如果沒有決定來問票、如果沒有和Sandy相約、如果先去了五大唱片……
這各種如果,都是環環相扣的命運安排。

所以,明明是星期六的票,卻被工作人員提前告知,是不是也是一種安排呢?
因此,更加確定了我要買票的信念。
畢竟緣分都來面前敲門了,對吧?

赴了約,也和兩個天空藍的朋友,卡妃和婕翎,重逢了。
一起談論著當時的我們多有才華(?)、一起笑著緬懷有過的美麗。
連回憶,好像也失而復得了。


最後回到中山堂,向票務處的工作人員詢問的結果,確定是有票可以出售,
但因為颱風來襲,不清楚明天是否會停止表演,暫時不能把票賣給我。
也是,萬一要退票或其他補償,那更是麻煩。
因此,16日當天並沒有買到。
原本離開的腳步,在Sandy的建議之下,又回頭去留了資料,預訂一張。

晚上,看見新聞宣布台北停止上班,以及蘇打綠確定取消周六演出不加場的消息。
當下好像也不覺得惋惜。
也許緣分就是如此迂迴,決定撤銷我們相遇。

然,官方臉書卻在幾小時後發布了,將周六場延期到隔天下午三點開始。
好可怕的決定、好糾纏的命運。


於是,拖著返回基隆的行李,又來到西門站。
但我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入場。
畢竟從以前到現在,我計畫的一切想望,常常都因為各種突如其來,而往相反方向去。
依舊抱持著看緣分的心情,在十二點取票時間前,抵達中山堂。

工作人員一看到我就直接問:「所以妳要嗎?」
我肯定的回答,但也問了是否可以買兩張。
因為前一天,Sandy的小讀者得知消息,希望也能進場。

也許是為了防止黃牛,不能以自己的名字購買兩張,因此請Sandy和他連繫。
卻怎麼打都沒有人接。
當時,櫃台旁還有另一個操著香港口音的女孩,正在替她一個澳門的朋友詢問。
工作人員告知,因為是我先問的,所以要等我這邊先確定才行。
又打了一次電話過去,還是沒有人接聽。
最後決定讓給澳門女孩了。
而這大概也是另一個緣分的開始。

於是,這一切的緣分,讓我獲得了入場券。



【關於:前言】


2015年底的《故事未了》,我在筆記本上寫下:
「即使如此任性,如此不譁眾取寵,也依舊獲得眾人寵愛。」
「謝謝你們,始終是那麼令人引以為傲的存在。」

開場前的小驚喜影片,是《故事未了》的幕後花絮。
只是看著,就好想跟著裡面的觀眾一起鼓掌;
只是看著,就被暐哲老師和演奏者所講的話給感動;
只是一小段〈故事〉的演唱片段,就好想落淚。



【關於:上半場】

開演前三小時才買到票已經很令人不可置信,甚至還是一樓第四排。
中山堂如電影院開演前的昏暗,循著坐位旁的號碼指示燈找到座位,是最邊緣。
若以站位來估計,大約是100~200號左右吧。
入座,往舞台看去的第一眼,是一架鋼琴:Bosendorfer

在後來的演出進行中,當我看著阿龔彈起它,
總會一直想起Weekly那段,他伴奏,青峰唱著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不依靠麥克風的赤裸原音,情感更加滲透。


場內瀰漫著煙霧,冷氣微冷。開場前的背景音樂沉靜,又有些神秘。
舞台上開著幾盞暖色系的燈光,透過煙霧顯得柔和。心情益發平靜。
不到兩點半就入場,一直靜靜守候著期待的驚喜小短片。
前一晚,鄉民說影片有十五分鐘,會播兩次。
但當天兩點四十五分才開始播放,也僅播一次。
很仔細的看著,深怕錯過什麼細節。

短片大致是去年《故事未了》的幕後花絮,有訪問、也有彩排和正式演出的小小片段。
令人再次感嘆,蘇打綠真的已經把音樂這件事情,搞得那麼大了。
一股驕傲油然而生。
來自德國的樂手,在演出後的感想說,從沒想過古典音樂可以在流行市場裡獲得掌聲。
暐哲老師說,盡情享受這四萬名觀眾的熱情。這些讓我聽了好感動。
接著播放了〈故事〉的片段,從第一個單詞,就有一股酸意衝上眼角。
影片最後,大螢幕裡,黑底白字寫著:演唱會電影,年底上映。


背景音樂停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樂手們、指揮家Bernd Ruf和蘇打綠也陸續進場。
前一天看到新聞之後,以為周六場要取消了,就點了影音來看。
那時就看到Bernd Ruf,驚喜已經被提前驚喜了。
特地從德國飛來,就為了這三天,無論時間金錢,都是很龐大的成本啊。
謝謝蘇打綠,總是為了音樂和觀眾,不計一切。


《冬 未了》
 痛快的哀艷
 對殺人狂指控
 地平線

 我們不懂
 博物館
 回車諾比的夢

 下雨的夜晚
 他舉起右手點名
 Everyone

 牆外的風景
 未了
 Must Keep Singing


第一首〈痛快的哀艷〉,就把我拉回那年冬天的記憶裡。
青峰一手拿著麥克風、另一手握著麥克風架,弓著身軀,就如同在小巨蛋演唱時的畫面。
今晚,我就在音響正前方,他的每一個音節和呼息,都難以忽略。
在最後一句回文的歌詞前,尾奏裡,他焦慮、徬徨的踱步。緊握麥克風的手也瘋狂顫抖著。


對我而言,冬專輯很狂。
它的狂是一個敢狠狠指正你的密友,總在你迷惘時,毫不留情地賞你一耳光。
如同〈對殺人狂指控〉的聲聲嘆息,飽含多少無奈、卻又夾雜些許期望。
而後面唱出的「你真的成為你自己了嗎?」每一字都是一個棒喝。
有時候覺得自己不是自己,而是別人眼中期望的自己、是自己心裡期望的自己。


因為坐位在最旁邊,所以燈光效果會與正面看來有些差距。
但也幸好夠邊緣,不會被直射的燈光影響,能專注看著演出。
(記得沒錯的話)在這首歌,我看見兩道紫色的光從他們背後穿過。
比起在同名場側邊看見的,展翅一樣散開的光,此刻的光束,卻像是種支撐。
或一種向前推進的力量。


一頓棒喝的清醒後,看見的世界也更加遼闊了。
〈地平線〉乘著喜悅,是冬日裡笑出來的一團氤氳。
好喜歡「在你的隻字片語裡找到勇氣」這句歌詞,和帶著附點節奏的曲調。

當初在《故事未了》,我的坐位是在阿龔的對岸,幾乎看不到彈琴的英姿啊。
這回終於可以在主場好好看他了。


跟著〈我們不懂〉的行雲流水,聽著歌頌,直到末段前的停頓。
屏氣凝神看著他投入的彈奏,想起這首歌的背景,差點忘了繼續呼吸。
鋼琴界的Rolls-Royce果真名不虛傳。佐以交響樂團的澎湃,感動也在心裡來回震盪。
其實,阿龔也是我們音樂界的Rolls-Royce啊。


後來,〈博物館〉裡傳來陣陣雜音。
老實說當下以為是不是音響出了問題,但三秒後立刻意會是專輯裡的設計。
雖然聽過專輯很多次,但都沒聽到音效。
結束後到家回放,音量轉至滿格才發現。
慶幸參與這場復刻的自己,終於捉住了錯身而過多次的細心安排。
但我一直想起這首,是青峰在洗澡時湧出的靈感,聽的時候腦子畫面好不正確啊。(羞)

忘了是在哪首歌,有一束束平行的藍色光線掃射全場。
那些光投射到阿福身上,順著背脊的弧線,透過笑容濾出溫暖。


如果《秋:故事》的落葉紛飛,是讓人嚎啕大哭的衝動;
那麼《冬 未了》的催淚節奏,則如融雪般,緩慢而溫和。


原以為直到〈下雨的夜晚〉才會開始視線模糊,
卻不小心在〈回車諾比的夢〉就熱淚盈眶。

很喜歡這首的前段,在專輯裡,是只有耳機才能聽出的端倪。
左右聲道的一句句,像是雪花一片片的飄落,降在積雪的道路上。
但現場比較難重現的這段,聽起來變成了綿綿細雪。
眾人在雪中不停往前,頭也不回。車諾比的居民啊,一心只想回家。
歌者在冷冽中追趕,跟著鼓聲喘氣,直到握住人們的手。
最後兩句重複的「I won’t hurt you」,讓他們停下雪裡艱難的腳步。
突然,雪不再下了。


〈下雨的夜晚〉是溫柔到可以擰出水的安慰。延續上一首,唱出了陪伴。
密友的狂,在下雨的夜晚,變得溫柔體貼。
這樣的一個朋友,你又怎麼捨得離開?
原先覺得這首歌的感動,比起其他歌,並沒有那麼凸出。
但在北上演唱會的路程裡複習時,不知為何觸動到了內心。

說起來,我的「感動」,是今年才開竅。
聽歌會哭、看劇會哭,是難以想像的經歷。
雖然生命依舊淡然推進,也沒有發生足以撼動內心的波折,卻突然開了眼淚的竅。
會哭會笑,才有人的樣子。不禁感嘆著,以前的自己實在太過淡定了。
歲月也許帶走青春,但同時也留下了一道道,等著情感填補的軌跡。
所以回頭聽了打綠的歌,總是比原先的感受還要深刻。
因此,這首也是在眼淚打轉中聽完的。


〈他舉起右手點名〉的歌詞,幾乎是令人敬佩到五體投地。
我甚至覺得,即使金曲獎最佳作詞,也無法讓人們理解它的至高無上。

交響樂團的琴弓整齊劃一,搭配如同腳步聲的弦音,彷彿看見猶太在列隊前進。
很喜歡這首明快的節奏感,以及幾度默契的休止。
阿龔在鋼琴前拉著中提琴,在最後一段往上伸直右手,
手裡的琴弓指向天,幾句後屈起手臂,在胸前敬禮。
原先激昂的情緒,因此被往上提起,再被歌曲重重拋下,落在地面爆發。

另外,不時看見活動力十足的家凱。
認真覺得刷吉他的手勢跟彈跳的方向不同,其實還滿厲害的耶XD
反觀小洋一臉淡定但手指動超快,
我都懷疑他是不是每天晚上都把手指泡在牛奶裡保養了。(欸)


Everyone的交響前奏總讓我想起MV裡的柏林空拍畫面。
歌詞一開始,在阿福的吉他與青峰的歌聲間,正進行著一段對話。
而後,青峰緩緩往小威的方向過去,駐足在大鼓旁,唱完了整首。
旋律裡想起了小威寫這首歌的背景,心中充滿感動。
你們給的愛是那麼遼闊,而我們獲得的,也是那麼無邊無際。

對這首歌還有另一個回憶:我將它的英文詞翻成了中文,回信到廣播節目裡。
也被加樂和建恆哥在廣播裡念了出來。


I'm so in love with you in the morning.        從一開始就深愛著你。
When I start to think of you, tears are falling.       當我想起你,淚水便滑落在地。

It doesn't matter no one sees you bleeding.      就算沒人看見淌血的你也不要緊,
But I want you to know that I hear you crying.     只要你知道,我正聆聽著你的哭泣。

You said: “Anyone can show me where to be?”    你說:「誰能指引我該何從何去?」
“Anyone can show me where to be?”        「誰能告訴我該如何安身立命?」

You have a heart that I still believe in.         你擁有一顆我始終信仰的心。
You'll never lose it if you try to stop all the fighting.   只要試著停止庸人自擾,你將永遠不會失去。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feel like nothing.        即使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也沒關係。
You know I love you and I'll sing the song with blessing. 你知道我愛你的,我將用祝福為你歌吟。

Sing it: “Everyone can show you where to live.”     唱著:「所有人都在指引你往何處前進。」
“Everyone can show you where to live.”        「所有人都告訴你何處得以安身立命。」

“Everyone can show me where to be.”         「人們都在指點我如何成為自己。」
“Everyone can show me where to live.”        「人們都在指導我對生活的演繹。」
“Everyone can show me where to breathe.”      「人們都在指示我喘息的時機。」
“Everyone should know we have to give.”       「而我們都該知道,必須懂得給予。」


在這首,考了「oh」的整段旋律,觀眾唱得很小聲,青峰的表情不甚滿意。
我覺得是因為,交響樂團那麼壯闊,「哦」的音也難發,當然很難大聲。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和他的伴侶,他們「絕不能見光」的愛了好幾年。
所以每回聽見〈牆外的風景〉,都很有感觸。
明明那麼相愛啊。

當我沉溺在中提琴的演奏時,
有種KTV的導唱突然被切換成伴奏的感覺,周遭的人也開始唱歌。
視線移過去主唱,原來是麥克風嘟下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因為沒有盯著青峰看,導致沒跟上第一句的大合唱。
因為剛剛就說我要把阿龔看回本了嘛(掩面)


去年在小巨蛋聽〈未了〉,是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播放的影片。
現場再聽一次,腦子裡的畫面,還是那個紫色背景,與推著巨石的薛西佛斯。
直到「We'll be the one」響徹雲霄的那聲高音,才將我拉回現實。

當我們所想望的,被人輕易地認定為不切實際,是否就因此裹足不前?
通常的結論是,我們都沒有被吃肝的勇氣,寧願選擇安穩的路。
於是人生從此風平浪靜,再也興不起任何波瀾。

從前的我也是這樣的。
直到有一天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突然覺得整個世界都綻開光芒。
薛西佛斯奮力扛著巨石,胸前卻被砸穿。
而當你不去嘗試,連自己手中的巨石有幾兩重,都不會知道。

演唱的最後,青峰以一個接近啜泣的姿態,聳著肩,無語凝噎。
原本在專輯裡聽見的淺淺一聲嘆,在此時看見了原貌。
原來不只是一聲嘆。
很喜歡《冬 未了》的幾首歌裡,像這樣畫龍點睛般的唉聲嘆息。


Must Keep Singing印象最深的,是連續好幾回的「cheating」。
彷彿延續著〈對殺人狂指控〉的「你真的成為你自己了嗎?」。
當你對這個問句給出肯定答案,它就識破你的謊言般,說你是在「cheating yourself」。
因此,每一句都像是那個很狂的密友,在一旁耳提面命。

歌曲結束在交響樂團演奏的四季主旋律,覺得整個冬天都完滿了。
春天好像就要來臨了。

蘇打綠到底在多少歌裡安排了多少前呼後應的盤根錯節?
也許休團的這三年,足夠讓我們好好尋找。

上半場終止,蘇打綠全體和指揮Bernd Ruf帶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一起謝幕。
掌聲熱烈到讓我覺得是不是要散場了。




【關於:下半場】

可能是被交響樂團和一個忘情的德國人制約住,上半場都不太敢造次啊。
但中場休息過後,因為在最旁邊,不需擔心擋到後面觀眾視線,
捨棄了正襟危坐,側身面向舞台,我整個人幾乎是撐在前方的椅背上。(前位沒人)
這樣至少距離舞台又更接近了幾公分,好像畫面和記憶,也因此更加清晰。

蘇打綠紛紛走回台上,但阿福和小洋卻一路走下舞台最旁邊的空間。
馨儀、小威和家凱也是躲到角落等候。
台上只有鋼琴前的阿龔。
當第一首歌的前奏落下,用來遮蔽後方交響樂團的紅色布幕,也隨著琴聲緩緩下降。
青峰提著擴音器,從舞台側邊走上前台,踱步與布簾垂墜的速率同步,在紅幕前停下。


 01. 莖(cr. 椎名林檎)
 02. 夜太黑(cr. 林憶蓮)
 03. 戀曲1990cr. 羅大佑)


很耳熟,卻想不起是什麼歌,直到後來看見歌單才恍然大悟。
全程使用大聲公的〈莖〉,並沒有靠麥克風做媒介,卻能貫穿全場。
是音響設計的效果,還是來自他身體的爆發力呢?

青峰幾乎全程側身,面朝阿龔,幾度和〈痛快的哀艷〉一樣的弓著軀體歌唱。
彷彿留聲機的懷舊音質和濃厚情感,使人入迷。
沒聽過原曲,但後來也不敢去聽,只因不想留在心裡的聲音被覆寫過去。


當初看到打綠與林憶蓮練團的Weekly〈夜太黑〉時,為時已晚。
卻沒想到還有機會現場聽見。
從前奏到歌聲都一路熟悉,直到進副歌前,才發現了是這首。
若說林憶蓮的歌聲如隨風搖曳的輕紗,青峰的聲線,是足以透紗的光。
網路上的合唱影片,青峰唱來感覺有些甜膩,但這天卻是濃濃的哀傷。


〈戀曲1990第一句出來我就內心偷偷驚呼,不可置信地摀住嘴巴。
這也是我點歌清單裡的一首啊!!!!!(手刀奔走)
打綠對老歌的編曲,總是讓人耳目一新。
好喜歡「相知的伴侶」那句轉音,和整首來自女神的貝斯聲。


Talking時阿福說第一次看到有人在中山堂把麥克風遞下去。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中山堂弄這麼五光十色的燈光效果啊XD

青峰也說,上半場的演出,因為是平常他們彩排的時間,
現在雖然有人,卻也沒什麼反應,感覺真的很像在彩排一樣。
後來好像也因為這樣開始挑起了觀眾的熱情,大家一直很努力地歡呼和鼓掌。


主唱坐在舞台中央的高腳椅上,但是側身倚靠椅背,手臂圈在邊緣。
右腳伸長落地,左腳曲起膝蓋,踩在座椅下方──那用來倚靠腳掌的鐵圈上。
幸好他是朝著我這裡的方向,我能清楚看見他的肢體語言。
直到〈百日告別〉結束前,他都是以這樣的動作和慵懶的姿態歌唱著。

無解樂團出場,四個樂手分別被設定為香港四大天王的四位歌手。
青峰在坐位上快速帶過每個人的角色,阿龔也在一旁彈奏起該名歌手的主打歌。
這段讓我感覺很草草結束talkingXD


 04. 飛魚(弦樂四重奏ver.
 05. 蜘蛛天空
 06. 百年孤寂(cr. 王菲)
 07. 百日告別


弦樂四重奏版本的〈飛魚〉
一階階音符,搭起一層層高起的浪,讓飛魚跳得更高。
整首歌裡沒有歌詞的吟唱,以及青峰在坐位上的糾結肢體,都讓人隨之起伏。


之後電吉他的旋律一下,是〈蜘蛛天空〉
似乎是被talking激到,大家熱情的打起拍子。
我本來也在拍手行列,但覺得大家好像越拍越趕,就停止手上的動作,專心聆聽。
果然,幾秒後就被主唱喝斥「不要搶拍!」
連這種與他的想法小小的同步感,都讓人覺得好開心(腦粉)
自從同名場之後,這下真正把單曲的歌都集滿了啊。


第一次聽到的〈百年孤寂〉,卻在幾個尾音裡看見了王菲。
這首歌,是一個迷宮裡狂奔的少年。
迷走打轉間撞上死路,折個方向繼續往前,又在下個轉角遇上高牆。
這般反覆,渴望的不是出口,而是孤寂。
到了第二段,旋律驟然的齊聲又停止,連燈光的閃爍都配合得天衣無縫。
加上弦樂的重奏,真的超喜歡這首層次豐富的編曲。


當青峰說下一首歌要請阿龔來介紹,就猜到應該是〈百日告別〉
阿龔說,這首是他為電影寫的主題曲,而且有人發現這首歌的歌詞剛好也是一百個字。
青峰:「誰會寫完還去數自己寫幾個字啊!」
一直忘記去聆聽原曲的我,第一次聽到,卻是這裡的Bosendorfer版。

阿龔在這首歌的鋼琴發揮讓人聽得好過癮。
貝森朵夫的音色很飽滿、沉甸,非常適合這首歌的憂傷氣息。
歌唱間,拍子和聲調的捉摸不定,完全表達出歌曲的恍惚和告別的掙扎。


 08. 從未到過的地方(cr. 王心凌)
 09. The Lonely Goatherd+山頂黑狗兄
 10. 遲到千年


謝謝無解樂團之後,下一首又再次引起我內心的小小驚呼。
〈從未到過的地方〉化作雨滴,落在前一首告別的路上。
不同於原唱的幾個字拉長的音,揪心的感覺也隨著拉長。
喜歡青峰唱出的細膩感,以及每一句「原來是你心上」的心酸。


直到The Lonely Goatherd + 山頂黑狗兄〉的前奏一下,我終於忍不住驚呼出聲了。
這是我第一回首先在眾人之前大喊出聲,而後觀眾也跟著尖叫,有種帶領大家熱情的感覺XD
當時第一個想法是:天哪真的要唱這首嗎主唱大人你的喉嚨啊~~~(擔憂)
一直很難忘記在《Walk Together》首次聽見時帶給我的,痛快的驚艷。

歌曲即將走到「U Lay E~」的部分,青峰往阿福這裡移動。
一個眼神的交會,兩個人就一起左右波浪移動。
我在台下也忍不住跟著一起蠕動了兩下XD(其實也想跟著旋律一起踏步啊~)


前幾場一直聽到的點歌〈遲到千年〉,終於在這裡獲得完整版。
喜歡前段的微風徐徐,也興奮地等待著中間節奏的轉折。
比起合理的全場大合唱,觀眾一起唱著低音歌詞,似乎更有挑戰性。
當大家的音階跟著主唱上下飄移的麥克風忽高忽低。
看著青峰戲謔的表情,大笑著說整觀眾好有趣,
這樣的互動,與台上台下此起彼落的笑,彷彿讓我們貼近許多。




【關於:安可】

 如果凝結就是愛
 好好愛你
 雨中的操場
 風景(cr. Jennifer Chu
 我的幸福剛剛好(cr. 那英)
 無眠(台語版)


第一首是二樓觀眾點到的〈如果凝結(就是愛)〉
但被青峰說,請尊重一下這首歌和寫這首歌的創作者好嗎~
青峰:不然我點「拾……金不昧」
阿龔:「我們不……吃!」
青峰:「我們不……唱!」(此時出現稀落的小小哀嚎聲)
接著主唱靈機一動,用〈如果你冷〉的旋律唱了一句「如果凝結~我將你擁入懷中」。
嗚我也好喜歡這首就算只唱這一句也可以了啊而且還mix凝結先讓我躺一下好吧(躺)
本來也以為〈如果你冷〉會在冬場次的,果真是令人猜不透啊。

後來真正開始進行的點唱,青峰和阿龔合力把「就是愛」給Mute掉。
第一句的靜音,觀眾還反應不及,
但後來每一句的「就是愛」都被我們的清唱給好好補上了XD


接著點到的〈好好愛你〉,其實是我一直以來都準備好要點的歌。
所以我又不小心驚呼了(掩面)
感謝打綠的大恩和點歌觀眾的大德讓我聽到了啊~~~(合掌)
真的非常喜歡這首和〈好好愛我〉相互呼應的詞曲安排,以及如沐春風的編曲。
也會讓我想起,對本該是原唱者的惋惜。
希望以後的場次,會是在正式歌單裡,這樣我可以好好的哭一下。

之後點到的〈雨中的操場〉
被主唱一個「放過我吧」的表情說:可以點一些好唱的歌嗎?我們晚上還要唱好幾首耶!
我當下內心狂吼點我點我!!我要點的歌很好唱啊啊啊~~~~
但他停頓了幾秒,又好像不甘願的說:林北尬哩拼!XDDDDD

變裝秀登場。
家凱的瑪麗蓮夢露、小威的阻街女郎蘿拉,和阿福的招弟小姐。
在青峰一陣作弄瑪麗蓮夢露之後,繼續進行點歌。


進場前就先想好了要點〈風景〉

我絕對相信,做出連唱兩場的決定,一定是經過對自身體力的衡量的。
也相信,打綠連演出都完全不會打折。
即便如此,還是不免替他們擔心連續兩場的負荷。
所以,我暫時放下排隊很長的點歌清單,選了這首小品一點的歌。

阿福點人時先問了一句:「二樓的有點過了嗎?」同時視線也是往樓上的觀眾看去。
但似乎是被我一聲「招弟~~~」給拉回注意力,
突然把手指過來說:「那我點一樓第四排最旁邊的女生。她整個下半場都一直很熱情。」
連第幾排都馬上精準地說出來,而且還是在視線從二樓移動過來的轉換之間說出,
感覺根本注意我很久XDDDDD(自我感覺良好)
我像做夢一樣,還矯情的問了一聲「我嗎?」才說出了〈風景〉。

其實從下半場開始,就有會被點到的預感。
我所在的這區,大家都非常冷靜,大概只有我和旁邊的澳門女孩努力在尖叫。
真的要謝謝是她坐我旁邊,讓我覺得自己的熱情並不孤單。
如果當初坐我旁邊的不是她,我大概也沒膽在充滿氣質的眾人之中狂吼。
整個下半場,我除了各種驚呼大叫以外,還會隨著歌曲的節奏擺動。
也時不時的感覺到阿福往我這裡看過來。(但其實他的視線也滿常掃射全場的)
會被點到,應該主要的原因是,我是這一區裡面最熱情的那個,所以特別引人注意吧。
(我前面有個女子甚至整個人癱軟在椅子上聽歌,覺得她超不尊重表演者。)

但也還是完全沒想到,有生之年竟然有被點到的機會啊。
如果當初在緣分敲門時就拒之門外,這個成就大概終生都無法達成了吧。

本以為台上的人可能會介紹一下這首歌,但沒有orz(也許這場talking真的很壓縮)
青峰在我點了之後往阿龔看過去,說:
「剛剛阿龔一點頭,就翻到他的樂譜。233首歌沒在怕的!」
後來想想,如果冬專才接觸蘇打綠、也不知道前幾場歌單的觀眾,應該很納悶這什麼歌吧。

當初在高雄聽了就好喜歡,腦中女孩奔跑的畫面揮之不去。
也許以後很難再遇見這樣的私藏曲目了吧。
而且網路上也完全不會有這首的蘇打綠版本。
感恩招弟小姐,讚嘆招弟小姐!我心願已了啊~~~~~(痛哭)

在陪我場時並沒特別注意(其實也是看不到),但當天點唱的時候,只有鋼琴的聲音。
這樣真的算是給其他人休息了一首歌對吧XD

大概是因為使用了貝森朵夫來伴奏,
這回聽見的畫面,心中那個旋轉的女孩,腳步踩得更踏實了。
(也在此跟上半場〈牆外的風景〉揮個手~)


EndingDreamscr. The Cranberries

最後一首的Dreams,全場跳起來!
雖然坐著很舒適,但總覺得,站起來跟著音樂節奏的舞動才像是身在演唱會啊。
別怕喘不過氣,你有三年的時間可以用力呼吸。





【關於:《冬 未了》】

原以為無緣的周六場次,卻被你們細心拾起。
前一晚看到官方消息,幾乎就要落淚了。
到底是有多大的愛在背後支撐,使你們做出連唱兩場的決定?
甚至,也完全沒有在省力。

點歌時聽見阿福說我下半場都很熱情。
因為突然發覺,巡迴已經走過一半了啊。
連夏天都快過去了。

青峰在謝幕時說,希望我們……如果有緣還能再相遇。讓故事未了。
這場《冬 未了》對我來說,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緣分。
但這個緣分,卻也是因為你們。

謝謝你們,替這異常炎熱的夏季,預支了一段冬天。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09.17】In summer:《冬 未了》之 被拾起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