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In summer:《秋:故事》之 惆悵也溫暖得透出光芒




【關於:前言】

真的非常喜歡《秋:故事》這張專輯。
如詩的歌序,頂真的歌詞、及其排列而成的小詩,故事書一般的專輯設計,
中西融合的詞曲、樂音,由喜悅、惆悵、溫暖、詠歎等各種面向交織出的濃厚秋天。
我甚至在買到釋票的當下(而且還是序號前20以內)
腦中頓時奏起〈拾穗〉的旋律和「感謝」的那句啊!

滿懷興奮的迎接,卻發現周遭人們似乎心事重重。
配合如此惆悵的歌單之下,我好像更哀桑了。
可惜了台中 Legacy 長在荒郊野外(?),有多適合拿來放聲狂歡啊!



【關於:上半場】

《秋:故事》
 01. 故事
 02. 從一片落葉開始 
 03.
 04. 獨處的時候
 05. 我好想你
 06.
 07. 偷閒的翅膀
 08. 天天晴朗
 09.
 10. 說了再見以後
 11. 我們走了一光年
 12. 再遇見
 13.
 14. 拾穗
 15. 你心裡最後一個
 16. 小星星


自從上次帶家人看了《故事未了》之後,〈故事〉成了家母的手機來電鈴聲。
(我自己的是〈小星星〉……沒錯我們就是如此頭尾呼應的母女檔XD)
很喜歡這首詩般的歌詞,以及如同微風掠過的曲調。

因為離舞台太近,我甚至還能看見在台側,他們掛上耳麥、活動筋骨的投影。
打綠們一個個緩緩出場。是秋專輯的那套打歌服。
清一色黑裡,唯有主唱是黑白色系。
白底的上衣布滿一隻隻黑色兔子,領口的流蘇左右不等長。

序號18號,基本上位置可以隨我挑選,這回選定在馨儀前方。
原因除了這張專輯有女神獨唱的部分以外,
我也想好好看一下貝斯聲音到底都在歌的哪裡。(每次都好用力聽專輯還是找不到)
再來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經過了兩場經驗發現,青峰似乎比較傾向站在這一側。

所以當主唱最後出場,直接走到定點站定的位置,幾乎就在我的視線正前方。
甚至從第一首〈故事〉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這麼接近,反而都不敢看他的臉。
偷瞄了幾回,即使他似乎都閉著眼睛投入歌唱,還是無法放膽地盯著瞧。
直到很後面幾首歌,我才發現他的上梳的瀏海中,染了一道秋天的橘。

甚至第一首歌曲都表演完畢了,我還是沒有什麼真實感。
好像上兩場也是同樣的感覺,第一首都像是在夢裡。


印象中沒聽過〈從一片落葉開始〉有現場演出,也好期待這首的演繹。
合唱的部分也從原本的仙女進化成女神了~

青峰在這首歌問了大家:是真愛嗎?我很用力的喊:是!
於是歌詞的部分考出了女聲的那幾句。
一直很喜歡這首的英文詞和旋律,很輕快,而且念起來有種自己英文很好的錯覺(?)
可惜的是,麥克風戳下來,我這區竟然一片寂靜。
青峰站在舞台中央,看起來不是很滿意我們的表現,扁著嘴直搖頭。
我其實也不太滿意大家的表現。(攤手)

不過也因為考出的部分是女生的合唱,馨儀的聲音就聽不清楚了。
說實在有時候覺得不太想要合唱,是因為想好好聽他們歌唱。
雖然與觀眾的互動也是演唱會很重要的環節,但發現在上一場時,
我努力想讓他們知道我是鐵粉而幾乎全程對嘴,反而難以發現音樂裡的細節。
這張秋專輯,我想好好的聆聽,所以很專注的,連對嘴都沒有。

是天才還是笨蛋?是狂人還是無賴?
後面這段有青峰參差的歌詞部分,
原本想說會不會是由團員協助合聲,結果好像都只有唱出第一句,總覺得少了什麼。
但能夠聽見現場唱〈從一片落葉開始〉,還是非常開心。


在歡快的旋律之後,情緒突然急轉直下。
竟然在〈獨處的時候〉第一句就感覺一股暖流從心裡升起,突然讓人好想哭。
因為家庭和工作的關係,我的生活模式時常存在獨處的狀態。
(還好樂觀的天性使然,倒是非常想得開啦~)
而在現場近距離的聆聽之下,覺得自己的心一直被歌聲溫柔的撫摸著。
以一種撫摸嬰孩或寵物的力道與感情。

情緒就這樣一路滿到間奏,想著終於可以稍事喘息,卻被阿龔打個猝不及防。
間奏的旋律居然從原來的笛聲改成中提琴。
本來努力在下壓的淚水又失控地衝回鼻腔和眼眶,差點就要崩潰了。
當時心裡還不斷OS:阿龔你幹嘛啦~~~~Q口Q
因為實在離團員太近,周遭又太過鎮靜,而且萬一放開情緒應該會到抽泣的程度,
導致整首歌我真的忍得好辛苦,好想狂奔出去大哭一場。

想起作家張嘉佳的一句話:「所有堅強,都是柔軟生的繭。」
也許所有表面的堅強,都只是一種偽裝,用來逃離。
這首歌卻穿越了這層作繭的偽裝,找出你蹲在角落的柔軟,撫摸著,再與你一起面對。


直到歌曲結束,還在努力收回情緒當中,沒意識到下一首的〈我好想你〉要來了。
才聽到琴聲剛下就想著完了完了完了……(內心抱頭崩潰)

看著主唱糾結的肢體,甚至都能感受到幾句的輕微顫抖。
著歌詞,想起了那些許久未連絡、或者再也無從連絡的,陌生而熟悉的面孔。
那歌聲,彷彿是替你唱出了深藏在心的所有思念。
一聲聲的絃音,把你的心勾起又放下。
直到後段的鼓聲咚咚咚地,把你黏著的眷戀用力地敲了出來。
所有的樂聲和呼喊傾瀉而出,與滿溢的淚水一起。
洶湧的。

這兩首的現場威力太強,導致我整個鼻腔以上都好痛苦啊。
感謝星期天的直播有這兩首,讓我在家裡可以好好大哭一場。
也幸好當天有忍住,不然摸黑在一片寂靜中擤鼻涕也是滿尷尬的XD


口白部分是播放出來的。
原本期待的口白呈現,是能聽見青峰現場的娓娓道來,
但想想這樣實在太硬了,請給他一點喘息XD
不過說實話,當時大家還沒結束上一首的鼓掌,因此被蓋去了前面幾字。
比起麥克風的立體聲效,錄音顯得平面許多。


口白播畢,速速收心,因為要迎接女神降臨了~~~(灑花)
最開始進場時,馨儀的飄逸黑色衣襬氣勢超強。(後來還被青峰問說妳的槍藏在哪XD
這次特地選定貝斯譜架前方的位置,時不時看到若隱若現的腿覺得好害羞(掩面)

在燈光的黑暗中我看見主唱偷笑的嘴角。
此時立刻體會到前面序號的好處。除了很接近團員以外,還能看到黑暗裡的枝微末節。
青峰的笑容淺淺的,也彷彿是有點看好戲的嘴角弧度。

每次都覺得〈偷閒的翅膀〉第一句好像「馨儀有一股聲音~」根本是量身打造。
在主唱幾度詢問「心裡有什麼聲音!」之下,觀眾們回應了一聲聲「女神」的呼喚。
我人生也是有在追求大喊女神這稱號啊!(喊好多次覺得滿足)
甜滋滋的歌聲把剛剛的憂傷都灑滿普照的陽光。
青峰在這首的合音也好令人陶醉。


接下來的〈天天晴朗〉也是超期待的一首。
看了一些網路的影片,一直很想參與這首的二頭肌鍛鍊活動。
連貴賓席也被要求一起加入前後擺動的手臂。

:二樓貴賓區的朋友~把手舉起來!不然你們就趕快回家吧~
:吳媽媽……預防六十肩啦!
(確切用詞已經記不得了,但情節大約如此)
講完之後,在伴奏中,青峰還自己突然笑起來說:「連媽媽也不放過。」
那笑聲實在讓人心癢癢。(誤)

歌曲走到間奏,好久不見的阿雞老師在台上奏起手風琴。
(想起上回在廣仲演唱會,遠遠的看見阿雞老師,卻到快謝幕才認出他來XD

整首歌曲,青峰在台上前後揮動著手臂,我也跟著他的,以互推而非擊掌的方向。
在前後推進之中,彷彿都能感覺到,從他手心傳來的熱度。
若說對這首歌原本的畫面只存在溫暖的太陽和湛藍的天,
現場的互動,在我心裡又往下延伸了一幕:和煦陽光下的風吹草動。




當初聽著專輯裡的〈說了再見以後〉,毫無自覺地突然滴下眼淚。
甚至還是淚水落到手背上才發現。

這次的舞台設計是一張張的白色木椅,從空中懸下,聚成一道弧線。
(後來看直播才知道原來舞台左邊地上也有)
螢幕的影像也是同樣的白色木椅,不斷從影片下方往上飄升。
等候時還在思索與秋天的連結,直到這首的舞台一側,青峰坐上相同的白椅。

瞬間覺得好像可以意會到什麼,卻好像什麼也意會不到。
也許是塑造一種獨處的概念,又或者不僅是獨處。
大概就是這種難以臆測,造就了秋天。(也如同當天的天氣一樣捉摸不定)

此時台上只留下阿龔和青峰兩人。
螢幕上播放著一個個背影,使用較低的色彩飽和度,分別佇立在大街小巷、各個空間。
看不見面貌與表情,不禁讓人想像起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也許悲傷、或者徬徨。所有喜怒哀樂,都將隨著觀者的心境變化。

在前奏與歌聲之下導引出了悲傷,接續第一段間奏一滴滴雨水接踵落下般的琴聲,
直到聽見「點點淚滴…」那句的口氣,我花了更大的力量才能壓抑隨時會決堤的情緒。


在轉換歌曲的布置中收好情緒,換小威帶著吉他上場了。
〈我們走了一光年〉的影像,似乎是一台裝上魚眼鏡頭的街景車,沿途拍攝出的景色。
球狀的視覺效果,一直走著走著,像是繞了地球一光年。

感覺合音的部分好像有些不同。
原先在「走一光年」、「什麼眷戀」、「誰也都會」這三句,
專輯裡是小威以接續方式合聲,而以往的簽唱會則是由青峰以同樣方式來合,
但當天現場的這幾句,青峰是直接與小威的聲音重疊。
(因為真的很熟悉這張專輯,聽到的時候還想說我記錯了嗎orz
無論是這首歌,或〈偷閒的翅膀〉,
都能發覺主唱是特意收起鋒芒,將團員推在聚光燈下,自己則在一旁小心呵護著。

主唱大人回應:
推 cellur:  一光年我這次唱的才是專輯版的合音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輕易地說自己很熟悉專輯(慚愧)


終於到了歌詞大魔王〈再遇見〉
這首我們都安全通過考驗,而且也唱很大聲。
(但卻是家凱沒有過關,聽說隔天還重考了別段XD
當我們被主唱稱讚,一陣歡呼之後又被說會唱主打歌有什麼好開心的。

當麥克風戳下來,雖然是cue我們合唱,但主唱仍然有歌唱的嘴型。
我一邊大聲和著,視線也一邊在他的嘴和眼睛間來回。(深怕唱錯段又想看眼神啊~)

最後一句的「謝謝」指著台下的觀眾。
我才想謝謝你們,給了我們這麼多美好。

忘了是這首歌還是哪一首,青峰唱完之後深深對我們九十度的鞠躬。
比起前幾場的鞠躬,我是比較遠的看見,或者角度也不是完全準確地朝向我,
但這場,他就在我的正前方彎下腰。
正對面接受到的畫面,衝擊好大好大。差點又要落下淚來。


很喜歡〈拾穗〉豐收的概念。
秋天的確是給人蕭條的印象,但卻很少有人會提及秋天的「獲得」。
很喜歡青峰在這首歌的聲線,高音部分的穿透力十足,用力唱出對豐收的喜悅與感謝。
不免讓人想起金曲獎得獎時的感言。
雖然得不得獎並不重要,但上台領獎時的發言,卻是一個能讓他們好好感謝的機會。

唱到間奏,主唱往他的右上方指了指。
順著手指方向一望,是阿雞老師,在舞台側邊的二樓台上,吹奏嗩吶。

從〈天天晴朗〉的手風琴,直到這首的嗩吶,都讓我感受到蘇打綠的用心。
他們大可以播放錄音的配樂帶過,卻選擇找來當初的演奏者。
都是為了給我們最完整的復刻體驗啊。

因為蘇打綠,讓我對嗩吶的印象有了改變。
因為蘇打綠,讓我生命的四季都充滿收穫。




好喜歡〈你心裡最後一個〉的影像。
從螢幕左下角冉冉上升的月球,又圓又大,淡淡地散發光亮。
跟著音樂的節奏升到螢幕中央後,開始往後飄動,此時晚霞般的暗紅逐漸染成赤月。
直到形體漸小而遠,下方出現一片海洋,輝映著月亮照耀的光。

影像呼應了歌詞的「紅通通的月亮下,暖烘烘的燕尾床」。
是否也是「月光找到了海洋」呢?
如此靜謐的影像,這般溫柔的歌聲,生命在此時,似乎也找來了時光。
非常喜歡這首歌詞與曲調的相應和,就像一股暖流,洗去你所有憂傷。


本來很擔心會被上回聽〈低低星垂〉的故事影響到心中的〈小星星〉
然而,當樂聲流淌,我腦海裡的畫面是十周年裡的迷幻視覺。
很喜歡這首如夢的囈語,在迷離間來回游蕩,呢喃著不想醒來。



【關於:下半場】




老實說有三首歌都沒有聽過(掩面)
但隔天半夜跟Sandy一起討論出是哪些歌之後覺得好有成就感XD


 01. Be Be Your Lovecr. Rachael Yamagata
 02.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cr. Paula Cole


連續兩首的英文歌都好喜歡哦~

Be Be Your Love的旋律像海浪一樣一波波不斷拍打上岸,
彷彿能看見,一個看不清面貌與性別的人,孤寂地站在沙灘上,
即使夜晚的海風再冷冽,也無法驅使他離開。
那人在黑暗裡攏緊身上的披風,飽含濃濃的依戀,朝海平面呼喊著。

Where have all the cowboys gone旋律一出來,馬上驚覺是 Daily 的考題之一!
正想說太好了終於可以獲得解答,殊不知唱到最後還是沒有答案orz

不知為何每次看青峰使用大聲公就覺得性感。
也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用大聲公,直接唱不就好了嗎?
是為了製造歌曲的層次吧,我想。
我始終相信,他們所有的安排,都是經過精心估計的。
唯有真心不是計算。


兩首唱畢,到了Talking時間。(talking用詞、順序皆憑印象,僅作為個人紀錄參考)
忘了誰問大家有沒有睡著,後來青峰想起之前去看椎名林檎的演唱會,
因為是早班飛機,「以我的作息就是直接不睡嘛。」
講到這句的語氣非常輕描淡寫,就像是在講什麼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一樣。
明明是很有笑點的一句話,台下的人卻好像不為所動。
繼續講到後來的演唱會,座位非常舒服,冷氣也開很強,「然後我竟然睡著了(驚)」
台下觀眾就說他花錢去睡覺。
青峰:「錢是我的,我要怎麼花是我的事!」
「不然我退你兩千,你回家睡覺好了?」

問到有誰真的第一志願就是秋專輯才買票過來的。
但不知怎麼發展,跟台下一個觀眾互動了幾句,
青峰講到「秋天別來」,還問他有沒有聽過這首歌。那人回應沒有,反而叫他唱一下。
想當然是被一句「你叫我唱我就唱嗎?」給拒絕了XD
之後又問一次真的沒聽過嗎,仍是獲得台下一片寂靜。
「那是我高中時的歌。」
那是我國小時的歌……我還記得它是電腦單機遊戲「明星志願」的主題曲(掩面)
我當時很努力大喊「侯湘婷」這個原唱的名字(喊了兩次),卻都沒被聽到。

後來說,他們都用了這麼麻煩的方法售票,還是有人要去買黃牛。
接著以一種自暴自棄的表情語氣,在馨儀旁邊,用腳把地上的貝斯線理成蚊香般的圈。
青峰:反正你們的錢要怎麼花都是你們的事啊~(以一個腳劃圈圈的姿態)
等到被馨儀制止玩線,青峰說他要把每個線圈的間距都弄成一樣。
接著女神喊了一聲:「不要!」他就只好退開。
但退開前補了幾句:妳講就講還噴口水在我臉上。啊~是女神的甘霖啊~(笑)

最後說他看到臉書的朋友發文說:「為什麼我的朋友不是想買春,就是在唱秋啊!」
這句讓他大笑好幾聲,「分享給你們……這個笑話。」(笑)


 03. 雪の華(cr. 中島美嘉)
 04. 影子(cr. 劉沁)


拉回正題,提到接下來的〈雪之華〉
原以為是一首悲傷的歌,但看了歌詞才發現其實是描述幸福。
我想大概是因為獲得的幸福太美好,深怕轉眼間消逝,所以是懷著這樣心情吟唱著吧。

印象中是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現場演出,前奏一下就感到熟悉而驚呼了一聲。
不懂日文,但有聽出「愛」和「幸福」的單詞。
而當唱著「一直一直」的那句,心中也被填滿溫暖和感動。
後來查了歌詞,才知道那句的中文翻譯是「我會永遠在身旁」。
原來啊,即使語言不通,濃烈的情感依然能毫無障礙的傳到內心深處。


雖然從沒聽過,但還是能從〈影子〉裡感受到一股亦步亦趨的憂傷。
但也在此時開始覺得,一路唱來的歌單是那麼憂愁,好擔心會拖著沉重的步伐回家啊。

在接下來的talking一開始,青峰說以前失戀的時候會聽〈影子〉這首歌。
(這句超值得驚呼的,而台下依舊不為所動……)
也許是趁大家還反應不過來,他馬上把焦點轉移到阿福身上,說阿福都沒有失戀過。
青峰:還是你都讓別人失戀?
講到這裡,家凱在他的位置那裡偷偷拍手,臉上呈現叫好的表情,被青峰發現。
於是主唱就轉移陣地。分享起家凱跟老婆之間的小故事。

LULU原本以為她會是蘇打綠的大嫂,結果殺出一個程咬金。(去英國播種攔胡XD
因為丈母娘很想知道他們到底是不是先有後婚,在婚宴上一直纏著青峰問。
主唱此時抓著家凱的手模仿:「青轟啊~而且一定還要這個口音哦(笑)」
之後重複了幾句追問的話,還模仿岳母說:我才不相信英國沒有賣保險套!
(馨儀在此補刀:是因為家凱不知道保險套的英文吧~)
最後青峰被逼問到沒辦法,只好回應:伯母,不是我~真的不是我啊~~(崩潰貌)

後來還提到,家凱結婚,青峰還拿了媒人金(!)因為是他促成家凱跟太太認識的。
有一回做訪問,青峰看她很像是家凱的菜,就跟劉太太要了名片回去。
遞名片給家凱的時候,主唱還問了這是不是他的菜,結果獲得肯定的答案,
此時青峰還露出「看我多了解你!」的得意表情XD


 05. 我留下的一個生活(cr. 許茹芸)
 06. 下個轉彎是你嗎(cr. 楊丞琳)


進入下段歌單的前言。
接下來的歌是青峰寫的,但都只有曲或詞的部分。
第一首是由蔡健雅寫的曲,歌詞內容很接近他的人生觀,也跟曲傳達給他的感覺很像。

寫給許茹芸的〈我留下的一個生活〉,從歌詞到琴鍵都是那麼雲淡風輕。
原唱的版本有較多獨特的氣音,感覺是在某個人的耳邊輕聲唱;
而青峰的聲線,像是在唱給自己聽,告訴自己「唱著就不孤單」。

總能在蘇打綠的歌裡,或青峰寫給別人的歌裡,聽見他想表達的人生哲學。
明明入世的靈魂,卻又那麼出世。


非常喜歡〈下個轉彎是你嗎〉,感覺是〈帶我走〉的前傳。
每回聽丞琳唱青峰寫的歌,都能感受到她對於歌曲的熱愛與珍惜。
也很喜歡歌詞裡的「每個昨天/推向我走到今天」,這種成長的概念。

Talking的段落應該有錯置,但還是想憑記憶寫個大概。)
阿龔時不時會在talking裡搭上一段配樂,但這天的配樂都是〈獨處的時候〉同一段。
馨儀說:但他們聽得出來是什麼歌嗎?
青峰:聽得出來吧?這麼簡單~(老實說我當時內心有點汗顏XD
之後cue小威出來比手劃腳。
青峰:現在是不是有人還在想是什麼歌?(搭配模仿台下觀眾糾結詢問旁人的情境)
   但是右邊那個一定聽不出來!(轉移方位到家凱旁邊)

說起當時猜歌的Daily出來,家凱看到還打電話給所有團員問答案。
甚至連秀秀和暐哲老師都打去問。(青峰還補一句:「暐哲不會知道的啦!」)
小威接到時還說,「你就為了這個打給我?」然後馬上掛他電話。(在餵奶很忙的)
後來剩最後一首歌沒有答案,家凱就翻出樂譜一個個核對。
那時青峰也在旁邊,看到家凱的手指到正解,卻被pass過去,當下內心大喊yes
還現場演出了雙手握拳、手肘彎曲往後肘擊的姿勢。


 07. 現在的我(cr. 彭佳慧)
 08. 沒有菸抽的日子(cr. 張雨生)


拉回正題,講到下一首歌曲。彭佳慧的〈現在的我〉
原本是以一個神祕的方式讓大家聽到,直到最近才正式公布出來。
後來我查了才知道,在2015年彭佳慧發《大齡女子》時,那場小巨蛋演唱會,
這首歌是少數兩千名搶先購票的粉絲所獲得的私藏小禮物。
而上個月無意間看到彭佳慧的新書預購消息,看到預購禮是這首單曲,
再仔細一看,詞曲人是吳青峰。
如此詞曲,加上歌后的詮釋,讓我聽了一遍就忍不住單曲循環好幾次。

很喜歡從主歌的溫暖,到了副歌突然層層推進的節奏,以及每一句歌詞裡藏著的信念。
還有最後一句的「謝謝你聽我的世界」,歌者對聆聽者的感謝。
而蘇打綠的版本,也像是在對我們表達感謝。

完全沒有想到這次巡迴會唱這首,畢竟是這麼新發表的歌,
而且這首的音域有十六度,歌壇裡有多少人可以唱到十六度啊啊啊啊啊。
有幸能現場聽到,覺得人生又再度圓滿了。(痛哭)




每個人對歌曲的畫面或情感記憶都不同。
例如下一首〈沒有菸抽的日子〉,會讓我想起打綠在反媒體壟斷的故事。
想起那個畫面。青峰穿著黑白色系的長版上衣,從肩膀到手臂延伸下來的尖刺造型。
用著溫柔堅定的語氣,說著媒體應該是一個揭露真相的平台。
謝謝你們那麼勇敢。
但麥克風戳下來的時候我其實有點驚慌的不確定歌詞orz

時常覺得成為蘇打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他們總是站在前方,替我們闖出一條條開滿了玫瑰,卻也布滿荊棘的路。

唱完這首,青峰也隨即提到了這段媒體壟斷的故事。
還順便虧一下某報,說就算蘇打綠被封殺又怎麼樣,反正看的人也不多啊~(笑)


緊接著重頭戲登場。
Talking 還提到有嘉賓,跟打綠有出過合唱單曲,我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PADA
本來想大喊出答案,但突然想到〈藍眼睛〉線上單曲不知道算不算又打住。
後來答案揭曉,果真是她啊~(尖叫)

PADA在台上呈現一個冷然的臉,但講出的話卻莫名很中笑點。
被主唱虧說長得很像蔡英文,前一次的總統大選完,大家還紛紛到她的臉書安慰。
「還不是你先開始的!」(當事人怒,青峰大笑)
後來又虧了一些,PADA說:有看過來當嘉賓還要被羞辱的嗎?
青峰:每個來當蘇打綠的嘉賓都這樣啊!……除了黃妃吧,所以只好貢獻我的肉體(笑)
馨儀補充:還有一些仙人級的也比較不敢,比如林憶蓮啊、楊乃文啊。
PADA 跟主唱的互動實在太有趣了XD


 09. 不好
 10. 無言的結局(cr. 林淑容/羅時豐)
 11. SHADOWby PADA


合唱前,故意問台下接下來是什麼歌。
第一次問,我大喊「不好~」但青峰跟阿龔搭配著唱出了〈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問第二次。但才剛問完,阿龔就彈出了〈藍眼睛〉的旋律,被青峰說破梗XD
再來第三次,就變成〈從一片落葉開始〉。
主唱笑著說,合唱的女歌手還滿多的嘛。

〈不好〉這首歌也是在我的點歌清單裡啊!!!
可以現場聽到(而且還有原唱),人生再度圓滿嗚嗚~(到底是要多圓滿)
剛開始唱了一段,青峰發現PADA隨興的把手插在口袋,他也跟著模仿,直到結束。

後來拱 PADA 再合唱一首,原本台下是喊出〈融雪之前〉,
但忘了為什麼結果變成〈無言的結局〉
雖然有點突然,不過這首歌其實也在我的點歌單上啊!(願望清單到底有多長)
在台上看他們隨機應變討論男女聲部由誰負責和Key的問題,覺得好真實哦。
青峰還語帶輕鬆的說:什麼Key我都可以啊,差一個全音而已。
這種話大概只有吳青峰才能說得這麼輕而易舉吧XD

在嘉賓的部分,可以聽到主唱偶爾講了幾句「你們聊我休息一下」之類的話。
一路唱來已經好幾場了,除了自己的歌很難唱以外,
寫給別人的那些歌裡,甚至還有音域十六度的〈現在的我〉。
光是歌唱技巧就很費力,更不用說還要灌注那些逼人淚流的情緒。
其實真的替他感到心疼。
但每次說休息一下,卻看他忍不住加入團員的對話,根本是天性也沒辦法啊XD
「欸我說要休息怎麼又跟你們聊起來?」


之後PADA的自彈自唱SHADOW也好好聽!
本來聽單曲的感覺比較平面,現場聽來的立體聲效果感覺更棒了。
之前在天韻獎,馨儀跟青峰有去表演和當評審(但他們後來講一講突然不確定評審這事)
唱完之後馨儀問我們:「是不是很值得拿第一名?」我點頭如搗蒜!

最後PADA下台前,青峰說如果安可喊得熱烈一點,PADA也許就會出來再唱一首哦。
但卻被當事人補刀:「但他們看起來很冷靜。」


 12. 一起喔喔


直到最後的〈一起喔喔〉,我才真正有活過來的感覺!
一路上惆悵的歌單(以及相得益彰的觀眾),到這裡實在很想大肆活動一下筋骨。
我先小幅度伸展了一下,之後立刻不管別人的狂跳啊。
(就算踩到別人包包的揹帶也不管的那種)
導致接著喊安可的時候就有點喘不過氣(奧笑連)

當時的十周年演唱會,我並沒有去買這張單曲。
忘了是什麼原因,也許是覺得路途遙遠懶得專程過去,或是覺得沒有太大興趣吧。
現在回首,真的很後悔當初蹉跎的自己。
但卻在隔周詢問《冬 未了》票券的那天,在西門的佳佳唱片行找回了這張蹉跎。
因為這趟巡迴,跟著蘇打綠找回了好多東西。


在下半場的各段talking中,阿龔有幾度在氣氛冷場時彈奏一段旋律,
再搭配麥克風講出很像電視廣告旁白的專輯宣傳詞。
青峰還說要不要以後就故意電台播放這種舊專輯的宣傳廣告,讓大家很困惑(笑)
後來又講到,他有在某次的留言裡看到說,
這世界已經很亂了,希望蘇打綠可以讓這世界再變得更混亂。(露出疑惑表情)



【關於:安可】

隨著安可的次數越喊越多,卻不見人影。
以往看其他場的經驗,打綠們都是很快就衝上台,
我內心不禁想著,會不會是我們真的表現不佳所以不回來了?



後來終於盼到峰郡王和謝公公登場,才意會到應該是裝扮需要比較長時間。
在等候其他成員上場前,突然講起穿那套衣服很熱。
青峰說「我裡面沒穿啊。」就把手伸進袍子裡撫摸肚和胸,檢視自己的汗水。
摸就摸還給我實況轉播他現在手抵達的位置!(小女子內心表示已陣亡)
此時覺得距離太近實在也很傷身心靈(?)

青峰拿著影片裡一樣的長笛,說是謝公公的寶貝,對著不同的人吹會有不同的音效。
但自己先試吹了一聲,第一次是專輯裡的旋律(忘了是哪一首)。
可能覺得沒有同步對嘴得很好,自cue再吹一次,卻變成陽明春曉的音樂。
(他自己都嚇到說怎麼是這首,但還是立刻跟上指法和節奏XD
接著面對馨儀的音樂是脫衣舞(大笑)

第二個出場的是裝扮成侍衛的阿龔,從出場就一路呈現神經質的拿刀揮舞狀態,
而且整個人都盜汗到不行也不停止(很入戲。後來還看到馨儀體貼的幫他擦汗XD
他衝出來在半空中狂刺我前方一對情侶中的男性觀眾,我看他沒什麼反應。
可惡如果刺我多好(?),我一定會跟他互動一段的啊!
連後來要彈琴的時候也硬要用獨臂的方式演奏,到底在堅持什麼啦(笑倒)
阿龔真的太有事了啦!!!!!!!!!!!

中間青峰突然問說,侍衛有沒有什麼稱號?
我當時大喊「御前!御前侍衛~」這是《綠宮秘史》裡面的稱號啊。
但可能聲音太小,而且遠方也有一組人馬喊一樣的話,青峰沒有聽到。
但我眼角餘光(失禮)似乎看到馨儀有往我這裡看過來,可惜沒跟她對到眼(哭)
「哦~御前侍衛啊……你們是宮廷劇看太多了吧!」
接著青峰就轉頭:「我說……龔侍衛啊。」結果根本是問心酸的嘛XD

皇上依舊跟威惠帝一樣的裝扮,而且也是搓著帽子的梗登場,好可愛~
青峰拿起長笛對小威吹奏,傳出來的音效是「太好吃啦~~~(拉長音)」
我看他邊吹邊大笑的表情和聲音,真的好療癒哦。(看錯重點)


這場的點歌我實在是好多首都覺得浪費。
有個人點到一首楊丞琳的〈被自己綁架〉,我當下有小小驚呼了一聲,
不過立刻就被青峰回絕了,甚至還說少點一首歌。
我因為離舞台很近,很明顯感受到他的怒氣。
後來那位觀眾對台上大喊「對不起」,青峰說「我接受你的道歉。」
但那觀眾卻回,他是對全場觀眾道歉。
「那你去站在門口一個一個說!(怒)」

雖然當下青峰是說好歹也點一些曲是他寫的,至少還可以唱得出來。
我個人覺得,即使真的很想聽他唱寫給別人的歌,
至少,要選曾經有演出過,團員會彈奏的歌。
畢竟蘇打綠是一體的,若只有青峰會唱,而把其他團員晾在旁邊,是很沒禮貌的事啊。


之後的三個妃子登場,
凱答應說自己有新稱號是「凱達格陵蘭貴人」(眾人笑翻)
福貴人出場一直用扇子遮住半張臉,問他為什麼一直遮著。阿福說:「因為有鬍子」
輪到小洋,皇上還說這個妃子的稱號很厲害,是小洋貴妃!(大笑)
小洋貴妃是一襲金光閃閃的皇后裝扮,連化妝都很講究。
青峰問他對於這樣的裝有什麼感想,結果他說還沒照鏡子啊XD

提到小洋可接受的變裝尺度。
本來一開始是先問香蕉?「可以啊~」、月兔?「可以。」
然後問到這場的皇后,他先愣了一下,最後還是給了肯定答案(只不過有點遲疑)
天哪小洋超犧牲的啦~~XD

青峰拿著長笛對福貴人吹出的聲音是掛斷電話的嘟嘟聲(顯示為無話可說)
對阿龔是鐵達尼號的主題曲,到了家凱則是走音版的鐵達尼號。
小洋是慧慈的那句:「oh~這是我的baby~」

差不多準備開始唱,有觀眾發現小威還沒有點歌。
馨儀就正色說:「誰准你們直呼皇上名字的?」
於是台下觀眾此起彼落的喊皇上,但其中有位大喊皇上好帥,小威說「就你了吧!」
但點歌之前,被青峰問說真的覺得小威帥嗎?
當時我並沒聽見回應的話,但看見青峰一臉竊喜的回頭:「欸,他說我比你帥。」
(觀眾怎麼會這麼老實啦哈哈哈哈哈)
也因此獲得峰郡王的呼呼呼旋轉XDDDD
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峰郡王在面前的呼呼旋轉根本也是福報用盡了吧。(又來)

各種笑點實在很難一個個敘述,總之就是呈現一個打綠玩瘋、打粉笑瘋的狀態。
《綠宮秘史》的全員cos,大概也是三生有幸才能看到的吧,何況我還站在搖滾區。


 安靜在沸騰
 含淚跳恰恰(cr. 謝金燕)
 交響夢
 你講的話(cr. 江蕙)
 遲到千年
 追(cr. 張國榮)
 聽海(cr. 張惠妹)


點歌部分,〈遲到千年〉和〈你講的話〉,剛好在我去過的場次全都出現了。
前者在0805同名場,後者在0827陪我場,到這場還一次中兩個。
雖然覺得每個人都一定有自己想聽的歌,但這兩首重複性怎麼這麼高啦……
其實沒有討厭這兩首歌,但會覺得自己聽點歌的扣打被占去了有點難過。

不過這場的〈你講的話〉以一種另類的方式呈現。
本來台上的人聊天聊好好的(其實也差不多要講完了),
阿龔突然用右手彈音,同時對麥克風唱出一些單音旋律。
此時大家一陣錯愕(青峰還躲在馨儀背後一臉恐慌)想說這個人怎麼了,
後來才知道因為獨臂侍衛只有右手可以彈,所以用唱的唱出左手部分的旋律。

才子阿龔啊XDDDDDDDDDD(崇拜)

後來唱這首時,我邊聽邊看著台上大家的裝扮以及認真演奏的表情……
對不起我承認我有點無法投入情緒在歌裡(忍笑)
你說說,讓皇上打鼓、皇后彈電吉他這樣合理嗎!!!(止不住狂笑)


接下來的點歌〈交響夢〉,我記得當時的春專聽第一輪很喜歡這首。
蘇打綠的歌很神奇,每一張專輯的重複播放,喜歡的歌會有所不同,感受也不盡相同。
唱這首時,青峰問我們唱得下去嗎?(內心OS:沒辦法~XD)
這首歌的音根本低到一個極限,當麥克風督過來果真是集體挑戰失敗啊(遠目)
最後被主唱說:看吧~唱高音有什麼了不起,會唱低音才厲害!


特別想說說〈追〉這首歌。
它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演唱會裡打綠唱這首歌的片段,不誇張真的是聽一次哭一次。
在那之後這首歌也在我的點歌清單裡,卻也是最不敢點的一首。
因為有聽說青峰不再唱廣東歌了。

當天點歌時,聽到有人點這首實在非常開心!(也覺得點的人好勇敢)
卻在一段青峰和點歌觀眾的你來我往之下,被打回票了(哭)
主唱:「是『壓追載追~』的那個〈追〉嗎?」
觀眾:「不是,是一個字的〈追〉。」(伸出一隻食指表示)
結果差點被主唱翻一個白眼,
「那不就是『壓追載追』的〈追〉嗎?你連點什麼歌都不知道還要我唱給你聽?不唱!」

但直到點歌都唱完以後,
青峰又問起剛剛的觀眾有沒有知道是什麼歌了,他才回應是因為跟他說話太緊張。
結果還是決定要唱了!!!(內心瞬間以手刀時速五十公里狂奔)
但唱之前還先請香港的觀眾把耳朵摀起來XD
有生之年可以聽到〈追〉的現場又圓滿了嗚嗚嗚嗚~~

對!這次巡迴根本就是無止盡的在圓滿我的人生啊!
大概就是要把馨儀的貝斯線理出的同心圓每一個間距都一樣的圓滿。

後來主唱擔心的問發音如何,被香港打粉說很好。
下一秒峰郡王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啊。
接著突然提到,這次唱了好多種語言啊,中、英、日、台、粵。
然後虧下次換馨儀唱德文歌啊~(我大叫。好期待會有那麼一天啊~)
此時台下起鬨說唱韓文。「我絕對不會唱韓文歌的,你們放心好了。」(咬牙切齒貌)


Ending:島唄


Ending 之前,主唱拿出了白色的瓷鳥,問大家有沒有去《當我們一起走過》。
台下紛紛回應有,但卻在下一個問題獲得青峰的怒氣值。
因為答不出下一首歌名,峰郡王就把頭上的帽子往地下一扔,(夾雜一句粗話XD)
龔侍衛奏起配樂,青峰撿起帽子把它當貝殼一樣放在耳邊,突然唱起〈聽海〉一大段
嗚我人生還可以多圓滿啊啊啊啊啊。(詞窮)

〈聽海〉的最後兩句還急智改了歌詞,
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怎樣的心情~」改成「請給我點現金~」(把帽子當托缽伸出)
然後說他不這樣現場改詞的話,寫的歌都會被人說是代筆的XD






【關於:《秋:故事》】

雖然在內文一直嚷嚷當天的觀眾不太熱情,
但我相信他們應該都跟我一樣,表面鎮定,其實內心的淚水暗潮洶湧。

後來得知周六場的安可點歌,幾乎全部都是我很想聽的歌,(甚至還有阿雞老師的cos
而且那場的觀眾也比我們熱情許多,真的覺得好羨慕好羨慕哦。
但回頭一看,我參加的這場,雖然鄰居不符合我的想望,
不過上半場的直搗入心、下半場的〈現在的我〉,還有嘉賓PADA的三首歌,
以及〈追〉和〈聽海〉這兩首也許永世不可能再見的曲目,已經夠我懷念一輩子了。


青峰在謝幕時講的話很讓人感動。
(但當時一陣笑鬧混亂中,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剩最後幾句了。)
大意是說謝謝有我們加入了他們的故事。

我也要謝謝你們,讓我們參與了你們的故事。
又或者,在某些時刻,也把我們寫進你們的曲調裡,即使任何一個角落都是幸福。

你們是一篇樂章,三年是一個休止符。
等拍子結束,樂音會繼續傳頌,新的故事會開展。

謝謝你們給了我灑滿普照陽光的夏天。
與秋天。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09.09】In summer:《秋:故事》之 惆悵也溫暖得透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