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2】林潔心 x FEniX 《鐵粉限定派對》:通往你們的紙飛機航線

 







我很常說:
其實我是個沒有追星運的人,因為我所有的幸運都用來遇見你們了。

謝謝送我進場的寶。









派對活動舉辦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Live House D,不到兩百人的名額。
看演出性質,我預設是雙拼的小型專場,實際體感則更像一場粉絲見面會。
所以這次心得就以專場的待遇呈現(好

此次合作由橘子集團「挺音樂!音樂靠山計畫」促成,
兩組人先共譜了單曲〈DIE FOR YOU〉,再有這場派對活動,抽選幸運粉絲免費入場。


不怎麼聽饒舌音樂,但耳聞過林潔心的名字。
在每場演唱會之前,我都習慣先複習歌手的作品,這次同樣也有輪播她的歌曲好幾天。
《紙飛機》專輯有完整的編排設計,從歌詞也能看出這個女孩的小腦袋瓜裡有點東西。
對我而言,具旋律性的唱饒比純饒更好入口。
從她這裡發現饒舌並不如我以往認知的那樣兇悍、厭世或充滿攻擊,是滿意外的收穫。


才一百多人的場地,盤算著站在觀眾席後方即可,悠閒地抵達會場。
在附近吹冷氣躲太陽的同時還補充了狗狗能量,好快樂。
進場後也如願得到後排的位置,人群密度不高,是很舒適的體感距離和視野。









潔心首先登場,FULL BAND的形式,三名樂手來自近年逐漸打開知名度的公館青少年。
她的自我介紹很樸實可愛,交代了年齡與居住地區,以及薯條妹的外號來源。

一開始就帶來〈紙飛機〉〈亂流〉,這兩首我私心很喜歡的歌。
發現她的現場演唱有刻意不在主旋律上,而是唱出合音往上堆疊,滿有趣的聆聽體驗。

新歌〈沒成未來的夜裡〉首唱,節奏和旋律輕快連綿,沒有太重的饒舌感。
尚未聽清歌詞,但光以曲子而言我是喜歡的。

演唱〈遙望同一片藍天〉之前,潔心提起創作這首歌的意義。
在參加比賽和準備公演兩頭燒的狀況下(她舉例自己還去打工當手搖飲XD
隊友們依然陪著她練習舞蹈,她很感謝,所以這首歌是寫給她們的:
儘管彼此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但只要抬頭,她們看見的都會是同一片藍天。
當唱到關鍵字,台下屬於她的粉絲會和她一起舉手揮動節奏,覺得好可愛。

此外,也唱了Hate myself〈等我回家〉
我聽見了那個年紀的自我懷疑與迷惘,卻依然朝著夢想勇往直前的青春堅強。



主持人是木木,有股莫名的安心感。
請她再次跟大家自我介紹,於是潔心將開場時的台詞再重複一次。
問到與FEniX合作的感想,潔心的答案跟幾日前的直播所言相同:
她說,現在的偶像除了能唱能跳、還要會創作,所以覺得他們很厲害。



輪到FEniX登台。
新衣服!我很喜歡他們穿丹寧材質的服裝,既休閒又能把身材撐得更挺拔。
家齊和承隆的髮型微捲得好看,峻廷的領帶是畫龍點睛的存在。
而我直到整場表演結束到家,看粉絲的照片才發現MAX綁著公主頭小馬尾。

他們的心情很愉快,本想跳過打招呼橋段,還是不免俗地先來自我介紹。
由峻廷首先發語,故意仿效潔心的公式,報上名字、年齡和居住地;
第二位承隆乖乖跟進;MAX雖然沒有配合,但被追問年紀時也是聽話地回答了;
輪到浦洋,峻廷搶先一步替他介紹,「二十七歲」說得特別大聲;
最後一位是說自己是布料越來越少的家齊,引出了自爆不認真健身的浦洋。



第一首曲目Look at Me,看到中間出現2023HITO的表演隊形感到驚喜,
聽見老鷹呼嘯特效的同時,確認了今晚是特別的,但內心還是輕輕難過了一下:
能預見這支會有地板動作,可我連他們站著都只能看見肚臍以上。
尾奏的Dance break是跨年舞台專屬的段落,僅表演過一次。
(後來看討論才認出這一整套就是2024屏東跨年表演的舞碼。)

浦洋說他們排練時才發現沒有這套的練習室版,於是收集粉絲拍攝的各種角度拼湊出來。
這個分享太可愛了,感受到偶像與粉絲之間是如此緊密的共生關係。



讓我們猜猜下一首歌單,給出「港式飲茶」的答案以後,他們的回答是「我們也想啊!」
跟以往商演時的互動無異,一切都是那麼自然。

擺出Tool Man的站位,螢幕開始播放專場的動畫影像,人還留在上一個玩笑的餘韻中。
但踏出第一步剎那切換成認真模式的表情。我一直好喜歡那樣的瞬間。
同樣的應援跟唱段落,在坪數小的室內空間,回彈得更大聲了。
我也很喜歡,在接收了粉絲的聲音以後,搭著火車的他們總是露出不可思議卻滿意的笑容。



順著應援聲開啟Talking話題。
怪粉絲讓浦洋太輕鬆,於是團員請浦洋清唱一次,粉絲跟著清喊應援也好可愛。
峻廷問大家最近好嗎,不只一人回應「看到你就好了」,這信口情話的默契太驚人。

話鋒一轉,說要送我們一個禮物,現場頓時冒出各種疑惑的窸窣聲響。
他們一臉認真地往後台走去,說著只有我們才有,一邊於布簾後方進行了搬動物品的對話。
當時的我還半信半疑,畢竟是慣性胡鬧的男團哪,直到真正的「禮物」登場──

每人各自提著一座麥克風架上台,台下此起彼落的驚呼和喜悅情緒頓時蜂擁而至。
能立刻明白「禮物」代表什麼,也顯示出我們和他們的默契。
他們笑說要唱〈塔莉亞〉,幾個人便附和著各自唱或跳了一兩句。



〈港式飲茶〉獻給大家。」

我的站位恰巧在峻廷正前方,終於能盡情欣賞第一段主副歌抱著麥克風架的他。
服裝真的好重要,這次的視覺感受比高雄專場那套的效果更好。
從尾奏開始到歌曲結束,我突然覺得好想哭,同時也聽見後方的朋友們發出嗚咽的狀聲詞。

其實從他們開場表演起,整團看來更成熟且凝聚的氛圍,以往有的新手氣息又褪去許多。
因為距離很近,情緒細節更加赤裸地流動,享受舞台的愉悅也被放得更大。
當那份給予驚喜的心思,得到排山倒海的回饋,表演投射過來的能量彷彿多了一分寵愛。
大概是感受到這些,所以想哭。

 ──愛你這事永不改變,盼望你知,為何懷疑?
 ──你給我想像不到的快樂。



接下來由主持人木木上台串場訪問,熟稔的互動既親切又可愛。
木木誇鳳凰自己談話的默契是數一數二的好,MAX說:「這叫作──真正的男團。」
雖然是朋友,但我認為能被校唱經驗豐富的主持人這樣說,是很高的評價。
而在MAX回話之後,我周遭出現了一些試圖挖坑的疑問句:那誰是假的?
好喜歡這種反唇相譏的互動,可惜台上沒有聽見。

木木請男團分別站三個方向讓粉絲拍合照,靜謐時兇猛的快門聲被笑稱像是記者會。
與早期各自擺POSE不同,如今的他們合照是勾肩搭背的,儘管沒有這種需求。
從這種小地方就能看出,什麼叫真正的男團。



潔心返回舞台開啟DIE FOR YOU表演,FEniX先行退場,再於負責的段落陸續上台
MAX和浦洋脫去外套表演,因此媒體的影片並非完整的造型,這點我覺得稍嫌可惜。

我的目光幾乎都放在峻廷身上,太想知道他在這首歌究竟都躲在哪裡。
除了主要負責的一句歌詞以外,其他時候居然都是唱合音嗎……
對此,我是極其驚喜且讚賞的。
合聲並不好唱,而他表現得非常、非常好。
後來回頭細聽音源,混音拉得非常小聲,更加顯得現場演出的清晰彌足珍貴。

間奏僅有FEniX五人呈現舞蹈,而我原先期待的是能與潔心共舞一段。
配合鼓點設計了許多震點,整體看來既整齊又俐落。
我最喜歡他們雙手劃出時鐘指針轉動的動作,讓音效成為時間的滴答聲。
Ending Pose是六人一起擺出AKB手勢,帥氣的歌卻是朝氣收尾,衝突的反差感很有趣。



順勢把初聽歌曲的感想放過來一起寫:

上架前看了報導,據說是一首Fan Song,是在雨中替粉絲撐傘的心意。
我其實認為偶像無須每首歌都替粉絲服務,儘管所有情歌的對象都能代稱是粉絲。

有人說,淋過雨的人總想著替他人撐傘,這首歌就是這樣的存在。
歌詞使我想起蘇打綠的〈這天〉:放下手中的傷疤,讓我陪在你身邊。
有這層連結,對我來說是疊加的喜歡。

或許世人對嘻哈音樂比偶像歌曲的接受度更高,歌曲上架後意外得到滿多圈外的好感。
多層次合音讓聽感更豐富,承隆負責的高音段落令人驚豔,閩南語歌詞也成為記憶點。

透過輪播專輯,大致明白潔心的風格以後,再回頭聽DIE FOR YOU〉又有新的收穫:
FEniX和潔心都各自保有特色,沒有誰被誰吃掉或者誰遷就了誰,卻融合得不著痕跡。
這是一次極其成功的跨領域合作。




回到表演舞台。
場燈突然開啟,台上的人終於看見站在場館後方的人們。
潔心疑惑地指出「嘻哈表妹」的手幅,似乎忘了她在其他節目曾被那樣稱呼過。
後來當承隆鬧著擺出Check it out手勢時,MAX笑著問:這樣他能當嘻哈表弟嗎?

聊到合作感想,峻廷首先回答,原以為只有MAX和潔心,沒想到卻加了四個……
話沒說完,但言下之意是多了四個累贅。
此時MAX立刻攬住承隆的肩膀反駁:「請不要把承隆算在內。」

潔心趁機誇獎承隆飆高音很厲害,團員們則順勢讓他再重現一次。
峻廷拍拍承隆屁股的動作,如同表演當下,家齊和浦洋在他走上台時拍拍他的肩背。
這是他們彼此打氣的方式,像是在跟對方說:「加油,你可以的!」
果然,不負眾望地達成高音挑戰。又或者,他從不讓人感到失望。




木木請他們對彼此說些誇獎。

浦洋談了潔心在錄音時的專業、承隆讚賞她的創作能量、峻廷針對表演的實力和個性;
家齊也許是經歷過她所經歷的,認為她能堅持到現在,是大家的榜樣;
MAX很欣賞潔心的旋律性和風格,許願未來能與她單獨合作一首純饒的作品。
我好喜歡,FEniX總是從不同面向去回答同一個問題,是默契、也是優秀的表達能力。

潔心說她在街聲聽過亞特蘭提斯的歌,
也因為這次合作聽了FEniX的作品,喜歡〈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
她靈機一動,笑稱他們是「潔尼斯」組合,幾個人進行了一陣尷尬但可愛的自我介紹。



接著聊聊DIE FOR YOUMV的人物造型巧思。
FEniX使用日本武士拯救世界的概念,峻廷的虎爪代表肖虎、承隆臉上有同樣位置的痣、
MAX擁有貓耳和唇釘、浦洋的羊角換成綿羊角、家齊的紅髮與不被採納的木棍。
潔心的角色染著與她相同的挑染髮色,手裡的魔杖有著紙飛機象徵的燕子。

說話時,背後螢幕順勢播放起MV,六人忍不住轉身觀看討論,數度被阻止。
直到後來,僅剩木木身旁的峻廷在認真聽她說話,其他人都是背過身的,那畫面很有趣。




沒想到能有機會參與替小偶像慶生的環節,儘管是提早了些。
當問起誰是七月壽星,浦洋連忙揮手說「我沒有要生日欸」實在太可愛了。
儘管看不見蛋糕本體,但根據他們圍觀並讚嘆的語氣,我能想像那肯定很漂亮。


來到不免俗的許願橋段。
浦洋說,希望之後的每個月都能發一支單曲;
MAX許願明年六月前能發第二張專輯。

我其實認為浦洋說的極有可能成真,或者至少八成機會。
印象中他不只一次如此,聽來像在聊未來願景,實則暗地裡透露蛛絲馬跡。
包含活動最後的結語,他說希望下半年能被我們看膩,在我耳裡都是一種暗示。
我猜測那些都是尚未拍板定案的計畫,只欠一陣東風。

輪到承隆,他的願望很簡單、卻也很大。
他希望所有來看他們的人都能平安健康、開開心心的。
我喜歡他總是耳提面命的叮嚀: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


官方攝影時,峻廷主動提出讓壽星先合照,講完又看向木木,眼神像在尋求同意。
偶爾不小心冒出來的控場技能,會在尊重主持人的前提之下施展。
後來看粉絲影片才發現,他原本有把蛋糕奶油抹到壽星臉上的壞主意,可惜未能得到允許。

經紀人請浦洋和MAX穿上外套再拍,MAX調侃他們的背心像公園阿伯嗎?
聽到關鍵字,峻廷立刻在一旁做起了健康操。我好喜歡這樣的拋接球反應。




派對的最後一個環節:紙飛機大賽。
既搭配了潔心的歌曲〈紙飛機〉,又很適合我們童心未泯的男團,這個設計太有巧思。
報到時,領了兩張印有活動名稱的橘色紙張,銅版紙的材質,上頭劃好摺紙虛線。
看粉絲利用時間進行摺疊或試飛的畫面都非常可愛。

舞台上的六人使用同樣的紙張,以示範賽的名義,摺起自己的那架飛機。
雖說只是示範不用太認真,但不服輸的性格卻不允許他們隨便應付。
木木不斷催促進度,用幼稚園老師的語氣,對付這些不受控的孩子。

威脅要把桌子抽走,峻廷便蹲下在地面摺飛機;
說要抓最後一個到準備線的人,MAX掙扎幾秒才退到線後繼續;
發現有人時間到還沒完成,浦洋便舉手跟老師打小報告;
與此同時,承隆焦慮地呢喃了好幾聲「怎麼辦我要輸了啦」;
而最聽話的家齊,卻成為示範賽裡的輸家,願賭服輸進行了令他崩潰的可愛三連拍。

即使只要求飛行一趟,場上卻增生其他航線,有人互相較勁、有人還在調整手感的投擲。
場面很混亂,我卻看得很開心。



邀請粉絲上台,總共二十位,分成四組各自比賽,每組取前兩名優勝獲得合照福利。
每當遇到需要挑選幸運兒的橋段,男團總是一臉為難。
我覺得比起選擇困難,更大的原因是心疼粉絲落選的失望吧。

場面很溫馨,有些參賽者獲得台下的應援,朝小偶像出發的紙飛機也如電影畫面般浪漫。
派對活動的最後,簡單做個結語,在意猶未盡之中結束了。





但驚喜的是,離場時給予大家面對面歡送的機會。
在木木宣布的瞬間,我聽見周圍的人們發出略帶驚慌的焦慮。
規則是揮手道別,但實際上,他們加碼了擊掌或握手的福利。
不被允許拍照,得以雙眼直視記錄。


我選擇安靜走過那一輪,面對FEniX什麼話也沒說,把額度全用在潔心身上。
給予了喜歡作品的鼓勵,得到她又驚又喜的眉眼,是過年會想多塞紅包給她的孩子。

MAX和浦洋都用雙手握著我的右手,溫軟的觸感,發覺自己的心臟跳動頻率因此變快。
浦洋的背是微彎的,好讓彼此雙眼能盡量平視,但也因此靠得更近。
看他與前一人的主動談話,竟是記得從未表明身分的阿黎,我彷彿看見大狗狗的尾巴。

峻廷、承隆和家齊都舉著投降般的雙手與我擊掌道別,懊惱的是,我應該試著請求相握。
只記得他們溫柔的笑容,和承隆似乎比平時來得更為雀躍的情緒反應。
這場眼神交流的連續爆擊,我輸得一蹋糊塗,最先迴避的都是我。
人類果然是沒辦法直視太陽的哪。









熟悉的炎熱與汗如雨下,忽然意會到,相識的時序進入第三個夏天。
我們陪他們走過不同城市,他們帶我們去一個個更大的舞台,偶爾來到鳥巢般的私密空間。
一直很喜歡在小型的場地看演出,能縮短心的距離,易於傳達每段呼吸吐息。
FEniX在自己人的場合裡完全自在地放鬆,感受到愛與默契在空氣中不停對流。


每次見面都覺得他們又再進化,直至今日,已然長出專業藝人的氣場。
即便沒有隻字片語,但抬頭仰望他們真誠感謝、帶著笑意的眼底,就足夠心動。
以為夠喜歡了,但每場相遇卻都在更新喜歡的上限。


領票及排隊時都感受到活動主辦的親切、耐心與熱情,
真切感受到他們用心照顧音樂人的態度,那是身為愛他們的歌迷很在意的款待。
謝謝挺音樂和Beanfun!的邀約,給了我們一場美好的下午。
從流程設計、歌單,甚至是〈港式飲茶〉上架的好消息,無處不是驚喜。

滿載回憶的紙飛機,無論將要飛向未來或者返航,都會一直陪在你們身邊。
非常、非常開心的一次活動,在這裡得到的幸福感可以咀嚼很久。









【本場次歌單】

林潔心—

1.紙飛機
2.亂流
3.沒成未來的夜裡(新歌首唱)
4.Hate myself
5.遙望同一片藍天
6.等我回家

FEniX—

1.Look at Me2023屏東跨年版)
2.Tool Man
3.港式飲茶

林潔心、FEniX—

DIE FOR YOU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4.06.22】林潔心 x FEniX 《鐵粉限定派對》:通往你們的紙飛機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