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台灣男團 FEniX〈Fire Fighter〉歌曲分析

 


非專業,以下都是我個人的解讀(也可能超譯)。
每個人的想像空間都不一樣,我的也不等於你的。
只是想要記錄起來,關於我是如何接收他們、理解這首歌的訊號。
 
 
Fire Fighter歌詞逐字
https://www.ptt.cc/bbs/Atom_Boyz/M.1665247498.A.8D1.html
 
NOWnews──〈Fire Fighter〉演唱會首發完整版

 
 
 
我在看完演唱會後,與這首歌初次見面所寫下的形容是:
「胸懷火焰突破重圍、用賭注贏得世界。」
當時還沒全盤理解就先下的註解,現在回頭看,我依然這麼認為。
 
曲名為Fire Fighter〉,既是火星的粉絲名「救火隊」,也是火力全開的戰士。
因此,雖然這首歌乍看有些拼貼感,但其實能分成兩個主軸:
粉絲的寄望、FEniX的孤注一擲。
 
 

 
●歌曲分析
 
 

點燃 吶喊 心中那份火焰
 
一萬度的沸騰 in your eyes
存在你的存在 暫時失敗不算失敗
讓冰凍留在前一秒 就算絕對低溫不計較
Because fire fighter
 
 
第一段歌詞先點燃火焰、沸騰體溫。
火星的行星初現單曲〈Countdown〉也有一句歌詞是:「心中的火焰燃燒著體溫。」
 
由於粉絲眼裡的熱度,火星才得以存在。
我很喜歡「存在你的存在」這句,火星與救火隊之間,像是一種共生關係。
而這裡的存在暫時失敗絕對低溫都在形容節目裡總是瀕臨淘汰邊緣的他們。
 
最後一句「Because fire fighter」──我們來了,因為你們。
我很喜歡這句歌詞放置的落點。
前言般的曲子,到這個註解像是振作了,
再接下一句的「Uhh-ohh」如甦醒過來伸展的狀聲詞。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熱情如暴雨落下
孤寂的傘悲傷都退吧
 
家齊在這前兩句的穿透感,配上編曲加強的節奏,真的很有醒來的感覺(笑)
文法有點微妙的句型,也許能切割成「孤寂的傘、悲傷,都退吧」:
暴雨般落下的熱情,足以驅逐傘下的孤寂與悲傷。
我特別驚艷於這一句的空拍,以及舞蹈動作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Forbidden for me only smoke n mirrors
 
好,第一個歌詞大魔王來了(?)
英文直翻應該是「唯一能禁止我的只有煙和鏡子。」
(前幾次聽都想說這到底是在供蝦咪碗糕XD
 
這裡的smoke,讓我想起〈萬萬不可的引力〉那句「煙霧濔漫的步道」中,令人看不清方向的煙霧。
至於鏡子,我認為只是個象徵,代表他們鏡中的自己、那個原來的少年。
這句的舞蹈動作也做了像是摘開面具的手勢,也許可以解釋成正反兩面的他們。
(說到萬萬,其實它也很值得分析,歌詞寫得很好,能釋出多種涵義。)
 
因此,「Forbidden for me only smoke n mirrors」指的是:
能阻止他們往前的只有撲朔迷離的未來;能警惕他們不放棄的是自己的初心。
OK到這裡看起來根本嚴重超譯XDDDDDD
 
 
Dda du ri rat ddu 傾聽著 daa ri rat du
 
很有意思,直接用狀聲詞表達意涵。
那是時鐘滴答滴答在走的聲響,是〈Countdown〉的倒數與時針轉動的舞蹈動作。
代表時間的推移,而他們正在向前走。
喜歡這裡使用的特效音,替這首歌點綴了層次。
 
 
尋找信仰 成為信仰
Baby face to face gamble
 
「尋找信仰,成為信仰」也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句歌詞。
我認為這是從前面「存在你的存在」延伸而來。
 
原本尋找的信仰,是成為偶像的夢想。
但這個想法因為救火隊的出現,轉化成期許自己成為讓他們驕傲的存在。
這是我的私心,因為FEniX的出道和粉絲的推波助瀾是密不可分的。
 
比起其他星球,我覺得火星滿孤苦無依的,除了救火隊的愛,他們似乎什麼都沒有。
因此,face to face gamble──就用這份愛來孤注一擲吧。
而我在演唱會現場空耳聽見「face to face」,一直覺得很像「FEniX」的發音。
大概是我耳背,他們應該也沒有想夾帶這個雙關,可我就任性想要這樣聽進去。
 
 
沒人能阻擋我 為你解開千年鎖
沒人能傷害我 替你擋下所有錯
救火對不對 讓你孤單沒是非
 
後面這句讓人既開心又困惑(笑)
第一個很明顯是把「救火隊」藏了進去,如公開的秘密,唱出粉絲的名字。
至於「讓你孤單沒是非」,這句文法讓我思考很久。
 
「是非」我想是為了押韻的關係,可以看成「是與非」。
因此我解讀整句的意思是:
「救火這件事對不對?如果讓你感覺孤單,那就沒有對不對的問題。」
依照這個白話翻譯進一步解釋:
救火是對的,但要是因此讓你們孤單了,那就沒什麼好問的(=就是我的不對)
 
(天啊中文好難。)
 
從前面「沒人能阻擋我……為你擋下所有錯」開始,接到「讓你孤單沒是非」,
這一整段下來,我每次聽都感受到一股霸氣。
 
 
我的手中拿著Hidden card
這些結果都是預料好的
Mayday Mayday 你的出現
Payback Payback Be narrow game (變數就在一夕間 更改)
 
呼應前面的gamble,到這裡手中拿著千王牌 (Hidden card) 也是滿合理(?)
喊出求救訊號的Mayday,於是有救火隊的出現。
也有網友提出「救火隊」這一詞最早出現在五月,或許是寫在這裡的原因。
雖然覺得這個解釋有點太多,但無論如何解釋,只要試圖去理解本身就是一種心意。
 
Narrow game指的是在這場遊戲中險勝,
因為是很微小的差距,所以才有後面那句「變數就在一夕間更改」。
在節目總決賽前就止步的他們,手裡的王牌(粉絲)讓他們獲得會外賽的勝利。
 
 
另外特別想說,我極其喜歡這一段的編舞,不囉嗦直接上GIF
 

(影像來源:2022.10 明新 校園演唱會 - 原子少年 FEniX 火星
這裡的平移舞步有夠整齊有夠漂亮,尤其峻廷上下半身分離的舞感超好看。
整支舞我最常重播的地方就是這幾秒了。
 
 
紅色的愛 剪開地表自轉變快
 
沒什麼要說明的,特別拉出來只是單純覺得這句寫得很漂亮。
 
 
Do it everyday 命運全部掌握在自己
最狼狽不堪都已看過
 
家齊和承隆在唱這段高音(假音)的同時,還得做dance break真的很費勁。
尤其承隆那段滿驚人,我從未想過會把這種舞型交給不是舞擔的人去做。
他從第一場演出到近期商演逐漸變得流暢,其他四人搭配的震點也很好看。
 
 
I got a one bought of my heart
(Whatever whatever I can't stop
Forbidden for me only smoke n mirrors) x4
 
可能我英文不夠厲害,第一句的文法我實在理解不能XD
MAX發音也感覺和歌詞不太一致,也許等MV出來看會不會有勘誤。
這句就我的理解是:「我得到一個耗費心血換來的機會。」
因此接上後面的歌詞:無論如何我都不能停下,除非看不見未來和失去初心。

這句應該算是歌曲的Hook,也就是整首歌想傳達的重點。
(雖然我超譯,但)每聽他們唱一次,感受到信念和守護的力量就更加堅定。
 
 



 
歌詞的解析說完了,另外補充一個引申的涵意。
 
〈萬萬不可的引力〉那一聲「desperado」,可以是浪子或亡命之徒。
從初聽見到現在,這個詞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賭徒,孑然一身的背水一戰。
因此,當〈Fire Fighter使用了「gamble」的賭博概念,我立刻想起萬萬這首。
 
以及,老鷹合唱團有一首〈Desperado〉,其中一句歌詞是這麼寫的:
You know the queen of hearts is always your best bet.
紅心皇后的王牌,能連結到〈Fire Fighter〉的「Hidden card」。
紅心,是紅色的火星、也是紅色的愛。
 
 
 
 
●結語
 
 
仔細聽這首〈Fire Fighter〉不算好唱,有許多假音的段落,何況還要唱跳。
能聽出他們自己都很愛這首,所以詮釋得很好。
特別想誇編曲,製作人于傳勇放了很多細節卻不繁複,呈現的層次感也高級。
我很喜歡最後一輪「沒人能阻擋我……」這段背後抽高的兩句合音,滿銷魂的(笑)
 
以及舞蹈,我私心認為是火星所有獨立的公演舞台中最好看的。
歌裡編排了滿多記憶點,這對一首舞曲、甚至出道曲來說,是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我才會說,這首歌完完全全就是替他們量身訂做。
歌曲前段可以投射到〈Countdown〉,後段則是呼應〈萬萬不可的引力〉;
支撐的信念則使用〈Go Fire〉的勇敢戰鬥、突破重圍繼續向前。
也只有對他們瞭若指掌的人,才能寫出這樣的歌。
至於〈Fly High〉?就藏在鳳凰本身的浴火重生、振翅起飛的概念裡。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心得】台灣男團 FEniX〈Fire Fighter〉歌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