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BL泰劇《TharnType TheSeries/與愛同居》:概念、劇情篇





  


【前言】


身為資深腐女,除了涉獵各國經典電影外,在戲劇上大多關注灣出品的為主,如《HIStory》的三個系列;外語劇則只看了日本《大叔的愛》、挪威原版與義大利版《SKAM》(這也是我很想極力推薦的影集)。此外,也看遍了各大BL漫畫和小說,所以對於故事的鋪陳或套路可說是非常熟悉。

我曾經看過很少量的泰劇BL
被棄劇的《一年生》、完食至今卻毫無劇情印象的《逐月之月》與《醉後愛上你》。
以及幾個月前,朋友推薦我令她瘋狂的《2gether The Series》。
是,因為它,我被YouTube的演算法給安利了這部《TharnType TheSeries》。

在網紅的推薦影片留言下方,有個人的評論引發了我的興趣:
「這是我最愛的BL泰劇,沒有之一。」

沒想到,就這樣淪陷了。
如今,我也能說出同一句話。


但在真正開始萬劫不復前,朋友問過我看《2gether The Series》的感想。

「我可能是BL看多了就比較無感。」

當時我是這麼回應她的、也是真心這麼認為的。
並非指它不好,我仍然有因為劇情和台詞而心動的瞬間,只是沒有因此著迷。
在過去看戲的經驗裡,除了HIStory2的《是非》,沒有誰能讓我產生熱愛的想法。

直到看完《TharnType TheSeries》,我才明白:
看過很多BL並不會因此無感,而是更能分辨什麼才更喜歡。



【關於:劇情編排】


TharnType TheSeries》是由《不期而愛》的小說作者PMame另一部同名作品改編,由於這部的角色是從《不期而愛》衍伸出來的,因此也有人把它看作番外。
據說是PMame自己出資製作了這齣戲,在這種由親媽帶領、不受太多干預的條件下,無論劇情安排或角色設定都和原著相去不遠,精準度很高。

最基本的劇情介紹是
講述一個極度厭惡同性戀的大學生Type,和同性戀室友Tharn相愛相殺(?) 的故事。
但,事情並不如你所想的這麼單純。

正劇共十二集,外加一部電影版、和一集18分鐘的特別篇(EP11.5)。
劇集的鋪陳大約是:前幾集著重在TypeTharn攻陷的過程,後幾集把焦點轉移到Tharn和前男友的糾纏Type最終如何拯救了他。
我個人認為要看過電影版才算完整,有進一步把後續交代得更好。
而特別篇,主要是好友Lhong的視角片段,為了讓觀眾更加理解他。


先下個主角基本屬性:溫柔忠犬攻x嘴硬心軟受
以及,本劇的首播時段是晚上十一點半播出,所以尺度就……嗯嗯。(笑)
再者,嚴格來說它並沒有明確的副CP支線劇情,將整個敘事主軸都建立在兩位主角身上,這是我很喜歡的原因之一:焦點集中。


再來說說劇情設計。(★★★以下有雷★★★)

故事裡有許多值得探究的議題,
例如Type幼年時遭受的性侵、對同性戀的偏見、甚至校園霸凌等等。

我也見過對於幾個觀念和情節不太苟同的網友評論。比如,認為TharnType的所作所為是性騷擾、Type撩了女生卻用傷人的方式拋棄她很渣男……等等。
但仔細探究的話,這些角色的行為,是基於某種前提之下、是有前因後果的安排。
若真要說三觀不正的話,現實生活中何嘗沒有這類的事,因此這部戲反而顯得真實。


我滿喜歡第一集裡,當Type千方百計要將Tharn趕出宿舍時,TharnNo說的話:
「如果我搬走,就說明我承認了,我喜歡同性的這件事是錯的。」
If I move out, it will mean I believe my sexual orientation is wrong.

第六集,Type和女孩子約會回來,Tharn質問他:
「你說我很亂,而你也是這樣做的。……但我不會那樣的,因為我心裡只有你。」
You used to say that I screw around, and now you're doing it....But I won't do it. Because you're the only one for me.

這兩段傳達的訊息,有對於性傾向自由的捍衛,也藉此反駁這個社會普遍認為同性戀濫交的偏見。
愛不分性別、並沒有誰比誰更高尚。

此外,校園霸凌的橋段也很貼近地反映出現代社會。
兩位學姊和Type都有不對的地方,但那些不明究裡的人們僅憑片面之詞就把風向帶偏,因而發展出言語霸凌事件。
其他BL劇也不乏這種情節,但這齣戲並非如它們一樣塑造單純的歧視霸凌,而是以道聽塗說的方式來表達從眾的羊群效應。


至於劇情的鋪陳,編劇有把循序漸進的層次寫出來,無論情感面或者敘事線。
只是可能礙於尺度與篇幅,有些小說中的遞進沒辦法著墨太多。

比如,TypeTharn並非只做過一次就成為床伴關係的,但要是真的把那些試探和嘗試的過程演出來,可能會被模糊焦點。由於這些情節的刪減,使剪接上不免顯得有些突兀,也就容易讓觀眾認為,如此恐同的人居然那麼輕易就接受同性戀不太合理,但其實在原著裡是有其他過渡橋段存在的。

另外,某些情節的發展滿讓我驚喜的,有跳脫出陳舊的框架。

第六集,當Type發現自己的感情,從女孩子那裡回到宿舍對Tharn告白的橋段。
我很喜歡這裡,而這也是很重要的一次轉捩點。
原本的預想是Tharn會順著他的話接受,但編劇卻安排TharnType找各種藉口:
「也許你只是累了」、「也許只是對這個女生不滿意」、「也許你會對其他男人有興趣」。
從他的表情,和這些小心翼翼保持距離的台詞,讓我覺得很心疼。

「你知道的,我啊,從來都沒生過你的氣啊。」
You already know... that I... can never be angry with you.
「你知道的,我啊,早就是屬於你的了。」
You already know... that I... have always been yours.

在這裡能看出Tharn的個性和心思,他非常愛Type、甚至寵溺,所以不希望他只是因為一時錯亂而投入他的懷抱,他寧願等他真的確定下來。這就是他保護他的方式。

忍不住想提一下演員Mew在這段的表現。
從對方進門前就開始的隱忍情緒(看得出來是做好心理準備要放手的表情)、聽見Type說心疼時燃起一抹希望的神情、接著轉換成替對方釐清感情的台詞(蘊含對自己的不自信)、直到相信他、安撫他、終於接受的過程。這一連串情緒做得非常有層次,連最後一句話都是含著淚哽咽說出來的。非常精彩。


最後,不得不提的絕對是吻戲和床戲。
這個看點也可以視為它在我心中超越其他劇的原因之一。

兩位主角相戀的起源是性愛,所以這類場景的呈現非常重要、也很必要。
我認為這個設計並沒有碰觸到道德的底線,若以男性的角度來看,先性後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更何況對Tharn而言,他是對Type有愛才出的手。

前文提到,有人指稱Tharn那些是性騷擾行為,而我認為那是觀眾沒意會到他一步步試探的過程。
在明知Type擁有創傷的前提下,他怎麼會無端對他做出那些事呢。


導演把接吻的畫面拍得很美,收音也做得很好。(遮臉)
看過一個Youtuber說,當Tharn在吻Type的時候,彷彿感覺自己也正被他吻著,我很認同這個說法。
而這當然也表示,演員詮釋吻戲的感染力很強,既能給觀眾代入感,同時也讓人感受到角色之間的愛意。
無論哪一種都很讓人心動。



值得一提的吻戲在第五集,Tharn從脖頸一路往下吻到Type的腳踝。
這幕也獲得泰國曼谷「LINE TV AWARDS 2020」的最佳吻戲獎。
(演員Gulf受訪時說自己只是提供腳踝,並沒做什麼事。這回答太可愛了XDDD

這個吻,象徵著Tharn從頭到腳都愛著Type,而另一方面,就泰國的信仰來說,也代表著他對這個人的虔誠與臣服。因此這一幕,不僅僅傳達出情慾上的視覺美好,更重要的是其中隱含的意義。
而且這一刻窗外的自然光打得絕美,柔和的光線完全襯托出Tharn的柔情似水。

至於床戲,我個人最喜歡電影版中,在Type老家長達三分半鐘、幾乎一氣呵成的那幕:
TharnType在床和電視櫃之間搬來搬去(?),以及Type試圖想反攻的發言。
而我倒是因為擔心爸爸突然衝出來阻止,看得很緊張XD



【小結語】


雖然是Happy Ending,但也有人說很虐。前期虐Tharn、後期虐Type。
我卻沒想那麼多,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愛已經濃烈到我可以忽略其他事(?)
應該說,我想得更多的是替他們感到心疼吧。
心疼那樣過度溫柔的Tharn、心疼那個心疼著他的Type,甚至也有點心疼被視為壞人的Lhong


我會如此熱愛《TharnType TheSeries》,除了戲劇張力以外,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演員們。
關於他們在角色上的詮釋、彼此間的化學反應、帶給觀眾的幸福感等等,這部分另開一篇好好敘寫。

關於劇情,我覺得它很大程度地跳脫了BL劇的慣性思維模式。
原以為自己收看的只是純愛小情侶攻防戰,沒想到最後演變成八點檔連續劇(笑)(稱讚意味)
而這就代表著,它擁有彷彿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的真實感。

以及,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兩個主角的人設喔。
就屬性上來說,強攻強受絕對是BL的真諦!但這裡的攻方Tharn卻帶著世俗的受方才會展現的撒嬌技能與纖細思慮;而這裡的受方Type,比起傲嬌的形容,他更偏向是口嫌體正直的率真。
因此,他們真的是兩個男性在談戀愛,而不只是一個男性和另一個具有女性化特質男性的交往。
所以,我在聊劇情和角色時,會盡量不使用攻或受的字眼來代稱。
因為誰攻誰受的問題,從不同層面上來看的話,並非絕對的。


就我自己的喜好來論,看每一部戲、漫畫或小說,無論是男男向或男女向,我都很在意兩個主角是否為彼此的唯一,也就是彼此之間必須要有「非對方不可」的那種強烈羈絆感存在。

而在《TharnType TheSeries》裡,我看見了。





(待續)


附上海外粉絲官方正版連結(英文字幕):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2525229217761969/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心得】BL泰劇《TharnType TheSeries/與愛同居》:概念、劇情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