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短心得】霸王別姬(25周年數位修復版)





此生必看的經典,卻是我的第一回。
有點慶幸、也有些惋惜。

平日傍晚,電影廳甚至滿到了第一排。
這樣的人潮卻跟著投影中的人們脈動,寂靜得連飲水的吞嚥都能聽見。
散場時有人鼓掌,而大多數的人直到捲動字幕上完了才起身離開。

看過的人說,跟當初獲得的觸動不太一樣了;也有人說,似乎懂了一些什麼。
經歷了無數個年歲與時代的吐息,不僅並未風化鏽蝕,反而更顯不朽。


好喜歡張國榮唱戲的身段,尤其是《牡丹亭》的那折〈遊園〉,只唱了兩句即進入畫面轉場,我在心裡大嘆怎麼沒了!
他的程蝶衣,既陰柔又剛強、更多的是倔。水汪汪的一雙眼,亦道盡了千萬言。

「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故事從他們兒時開始說起,飾演小豆子(程蝶衣)的少年也讓人驚艷。
京戲的訓練很苦,苦到令他走火入魔、將男兒郎和女嬌娥搭在身上混成一團。
但最苦的是,蝶衣對小樓的執著,或許只是出自虞姬對霸王的愛戀,而他最終選擇走上和她一樣的結局。

不只程蝶衣,其他主要角色的刻畫也非常精彩。
段小樓渾身愚蠢的義氣,時常使自己陷入優柔寡斷的取捨;
菊仙擁有那個年代的女子少見的智慧與心機,歷經風塵卻過不了情關。

一部大時代意義的悲劇,亂世間編織的愛與恨更加濃烈。
劇中充滿各種細節牽引、伏筆與諷刺,172分鐘全是精實。
原以為我會哭,面紙抓在手中卻派不上用場,但內心早下了一場淒風苦雨。


張國榮的眼神和聲音總在我腦海中迴盪。
我想不出有誰比他還要適合成為程蝶衣。
《霸王別姬》的二十五周年,如果他還在,有多好。

「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啊!」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影劇短心得】霸王別姬(25周年數位修復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