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短心得】小偷家族




有一種,好久沒有看到這麼一齣好片的感覺哪。


彷彿被壟罩在一個很強大的磁場中,
導演是枝裕和讓觀眾們全都屏息著陷入劇情。
有幾度我甚至忘了身旁有其他人存在。

使用的運鏡和拍攝手法也非常棒,
完全沒有任何充數的畫面極其精準。
以溫和的節奏刻劃日本社會的勞動階層,
貧窮的生活裡卻擁有富裕的心靈相繫。

我特別喜歡他們在屋簷下的長廊,
一個個探頭聽看隅田川花火的那幕;
幾度讓我感到鼻酸的其中一段是,
當安藤櫻飾演的信代緊緊擁著小凜,
跟她說,真正的愛要這樣才對。

每個腳色都蘊藏了足以寫出另一則故事的背景,
正讚嘆編劇將情節巧妙的串連與細節交織,
才發現竟與導演是同一人。
並未明確完整表達的人物和台詞設計,
接收到暗藏的訊息時,讓我在心裡驚嘆了幾回。

他們「選擇」彼此成為一家人,
用原生家庭偷竊來的羈絆,包圍被遺棄的孤單

前幾年,姑姑從鄰居那兒接了一個孩子回來養,
跟由里一樣,她被賦予新的名字,成為我們家族的人。
因此,看著電影裡的小女孩,我特別有感觸。

故事最終,當警察訊問信代,孩子都怎麼稱呼她時,
她若無其事地不停抹著湧出的淚水,
勉強擠出笑的重複問句,就像是壓垮家族的那根稻草。

最後,他們都回到自己該在的定位,
又或者,是這個世界覺得他們應該立足的定點。
看不見的隅田川花火,隱喻這段絢爛只聞其聲而已。


關於家庭的定義。
後座力很強的一部電影。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影劇短心得】小偷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