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楊丞琳:青春住了誰



圓形概念的四面台,像唱盤一樣的中央挖空,
四支鋼柱分別直立其中,圍成正方,往上延伸。
樂手們繞著鋼柱,隱身在挖空的間隙裡。
除了最外圈的白色環狀舞台,
另一層架有燈光的黑色舞台面積稍小,也以同心圓的方式打造。
幾塊電子螢幕,環繞著鋼柱,懸在半空。
這舞台像是樹木的概念,有矗立的枝幹,和一圈圈的年輪。

提早入場等候,參差的螢幕裡,一部分播放著主題曲MV和贊助商廣告;
另一部分,影像以「青春住了誰」的海報為套版,鏡頭捕捉觀眾席的情侶朋友。

燈光暗下,大約七點四十五分,播放開場影片。
動畫裡,一張張黑膠唱片交替旋轉,上頭分別寫著這場演出的主要團隊。
看到視覺團隊是「做事設計」,就期待起這次的影像特效。
最後,「總策劃」寫著楊丞琳的姓名。


一身淺紫色露肩禮服,她從四支鋼柱之間的一個電梯裡上升。
說是電梯,也僅是十二個邊的四方體,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屏障。
青春,由〈年輪說〉開始訴說。
而下一首歌,電梯載著她繼續往上,唱著〈仰望〉
幾乎與三樓包廂觀眾平行的高度,讓台下的我們也朝她仰望。


她走下連接外圓舞台的階梯,開始第一段talking
這是她第三次來到小巨蛋開唱,但緊張程度卻不到從前的一半,
因為這場演出,籌備了非常久。
她說,覺得自己以前就像個機器,只想著準確無誤,但不一定會帶著感情。
而演唱會的「從無到有」,跟以往非常不同。
說著感動,她停頓一下緩和情緒。
身為總策劃,如果有不滿意的地方,「就衝著我來。」


走上階梯,越過中央電梯往藍區方向而去。
經歷了付出不求回報,攤開真心墊著蜻蜓自由飛行的〈點水〉
開花的傷口成就了長大,失去之後學會了〈相愛的方法〉
也明白了,當一個〈想幸福的人〉之前,也必須是能讓人幸福的人。

她一邊唱著,腳下的白色舞台開始順時針轉動。
剛開始覺得有點趣味,如同鬼魂飄忽的移動模式。
但換個角度一看,舞台就像一台大型黑膠唱片機,有個精靈站在旋轉的唱盤上。


走回發光的電梯裡,講起這次的演唱會主題。
「我會在某一些歌,想到某一個年紀的自己。」
「青春這件事情,是連青春的人都會掛在嘴邊的。」
她說,很想要有一個很大的聚會是屬於她和我們的,所以有了這場演唱會。

是主題,也是吳青峰填詞的〈青春住了誰〉,卻不作為開場或壓軸歌曲。
這樣的歌單順序,顛覆了一般演唱會既定的排列。
前面三首的跌跌撞撞,最終懂得了愛,是青春最巧妙的安排。
如今已能夠成熟的笑著緬懷,感慨青春住過了誰,改變了自己的姿態。


過場影片裡,兩個楊丞琳分別坐在白色長桌的兩端,一問一答關於青春的各種問題。
幾歲初吻、有沒有霸凌過同學、第一次出國去哪、有沒有看過A片……等。
印象深刻的幾題,左邊的楊丞琳問她,想對二十歲的自己說什麼?
她思索許久才有了答案。最後對她說,「妳現在的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
問題繼續,長大後的自己和小時候的自己,會不會互相討厭呢?
「我想,應該是互相崇拜吧。」

對於青春,大多數人總覺得不堪回首。
但,也是因為有那樣的過去,才造就了如今的自己。
我們都是從青春裡學會修剪的啊。
覺得過去和現在的自己應該會互相崇拜,是很特別的角度。

最後一題,有沒有想完成但一直沒有達成的事情?
嗯了一聲,她不假思索的回答:「請爸爸來聽我的演唱會。」
她的語氣明明堅強,但這句話卻是我整場下來唯一鼻酸的地方。
兩個楊丞琳,在那句話的語尾後相視而笑,也不再對話。


她重回舞台,一頭深藍色俐落短髮,幾乎長到腳踝處的黑色毛衣將她完全包裹。
相較於上一段的光明面,從這裡開始,是暗黑的她。
〈觀眾〉般輕易就被其他角色帶走的〈折疊式愛情〉,從此都〈與我無關〉

隱身走進黑暗,〈黑色月亮〉的第一顆音符裡,未亮的電梯中竄出三個身影。
楊丞琳脫下了黑色外衣,一件灰綠色的削肩雪紡洋裝。
與兩位舞者,一男一女,順著音樂共舞一段。
他們彼此糾纏、分開、掙扎或擁抱,以這種方式呈現,更能體會詞曲和編曲的設計。

舞台降下一片LED燈牆,如圍籬般圈住整個大圓形舞台,也將楊丞琳隔離在內。
燈光聚焦在她身上,〈喜劇收場〉的前奏彈出。
當她一起步,LED牆面上出現一個巨大人影,隨著她的步伐向前。
流沙般的身影,在移動中被風吹出殘影。
那一瞬間,只有我們這側的觀眾才能第一秒看見這畫面,傳來陣陣驚呼。
巨大的影子經過了幾扇窗、被風揚起的絲巾,和幾扇門。
黑暗的舞台上,楊丞琳踏出每一步之前,地面沿路投影一盞盞的燈光。
繞了一圈走回原點,歌曲恰好來到橋段。
她不再移動,配合樂曲的激昂,畫面切換成傾盆的雨、漫天生長的雜草,或一圈圈聲波。
最後一段主歌,收起了圍困住她的燈牆。

放下麥克風,變奏的〈喜劇收場〉裡,光著雙腳,她開始舞蹈。
張開雙手、環抱、奔跑、在地面翻滾下劈,最終蜷縮在地,舞台下降。

好喜歡從〈黑色月亮〉到這段結束的演出,既是舞台劇,又像音樂劇的設計。
結合了音樂、舞蹈和戲劇,也只有兼具多重身分的楊丞琳才做得到。


動畫的影像裡,右上角寫著「青春大樂隊」,分別投影樂手及其姓名。
他們合力彈奏著輕快且雀躍的曲調,像是預告下一段的演出將不再抒情。
當看到電吉他手鍾承洋,心裡異常興奮。是很棒的樂手啊!今晚好值得。
與此同時,工作人員從特區入口推出了幾塊白色的長方形舞台,往紫區前的空地移動。

桃紅色西裝外套搭配同色長褲,內裡一件深V的性感緞面上衣,
原先的短髮卻成了暗紅色直長髮,耳上掛著玩偶狀的扁長耳環。
走上才剛架好的白色長型舞台,一連幾首快歌,〈任意門〉〈未來哈囉〉〈新流感〉
這段,她又更接近觀眾席一些了。

〈小茉莉〉,嶄新的編曲讓人幾乎要忘了原曲是什麼樣子。
忽然想起,這是她2007年主演的電影《刺青》的主題曲。
如此重要的青春刻印,怎麼能不唱。
而我也想起了,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一起進電影院觀看的電影。
關於女同志的題材,並不被當時社會的廣大接受。
原來,我那麼早就喜歡看她演戲了。


聊起上一段的舞蹈表演,她說,其實已經不跳舞很久了。
她從三歲就開始學舞,「舞蹈在我的青春中占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但因為多重身分的關係,總是讓人忽略了她做每一件事情的本質。
所以自從《仰望》那張專輯開始,就只有音樂。
而過了這次巡迴演出以後,「我楊丞琳,真的沒有要再跳舞了。」

開始覺得辭窮,開玩笑說觀眾是不是都要趕車,那麼我們就把速度加快好了。
話才講完,樂手就彈出下一首歌的前奏。
她立刻轉身阻止,「他們沒有那麼趕!」笑一笑接著說,「不要趕我的歌迷回家!」

最後附帶一提身上的桃紅色服裝,本來深V是開到肚臍,以往出席典禮都穿那樣也沒在怕。
但擔心樓上的朋友拍下來會看到胸口的痣,想想還是算了。


繼續唱歌,〈其實我們值得幸褔〉
隨著年紀增長,時間似乎將好多幸福推得更遠了。
儘管孤獨讓人從工作裡尋求歸宿,但別忘了,我們都值得被緣分眷顧。

她繞到藍區那側置身黑暗裡,音樂響起,聚光燈卻不在她身上。
前奏很熟悉,但想不起來是楊丞琳的哪一首歌。
燈光打在看不見的對面舞台,先是聽到一聲尖叫,意識到應該是特別來賓登場了。
那聲音……是林宥嘉!
真的太驚喜太開心了,連我重感冒的喉嚨都忍不住驚呼出聲。
他們合唱一曲〈浪費〉 聽得出默契稍嫌不足,但和聲編寫的很棒。
彼此繞著舞台行走,到藍區正面交會再繼續往前,走了半圈回到黃區結尾。


林宥嘉認真說,覺得剛剛並沒有唱得很好,希望能重來一次。
楊丞琳似乎沒有發現他埋藏的伏筆,順著回應自己也是。
「那我們就一起,『要是能重來~我要選李白~』」他唱起李榮浩的那首〈李白〉。
再加碼爆料這次合作是因為「李白」打電話來邀約。

楊丞琳非常感謝他推掉了各種商演活動,選擇當她的演唱會嘉賓,
「雖然你跟我的青春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從今天開始,我的中年跟你有關。」
說起找他當演唱會的原因,只是因為有陣子在機場不停相遇,大概是上天給她的暗示。
當然除此之外,也是因為欣賞他的歌藝和音樂才華。

林宥嘉先是稱讚她身邊那個人很有才華,所以從她口中聽到這樣的推崇,覺得很榮幸。
但儘管那個人再有才華,他還是有一個地方贏過他。
「眼睛嗎?」楊丞琳和台下觀眾都不約而同地答。
「除了眼睛以外,我很會求婚。」全場歡聲雷動。
她沒好氣的抱怨這會害她整個演唱會新聞只剩這一段。
再作勢氣惱地說,「我中年以後也要跟你沒有關係。」

「你電梯來了啦!」深怕他又說出什麼,她連忙送走林宥嘉。
而他似乎有什麼想說的沒說完,或是有什麼想解釋的,不斷在階梯上來回。
覺得抱歉,但還是做個結尾,希望媒體朋友可以多報導她的歌唱。


林宥嘉下台後,「我跟他真的很不熟,看不出來吧。」
再繼續講起有一次相遇時,他說〈喜劇收場〉好好聽。
而當時,這首歌根本還沒開始打,讓她覺得「這個人好有Sense。」
接著,她接過工作人員遞來的紙條,開始唱名到場的藝人朋友們,感謝他們撥空前來。


走到紅區前的白色移動長型舞台,和樂器同步發出〈忘了〉的第一個音。
忘了過去的那些喜怒哀樂,當愛情來了,就勇敢說出〈我想愛〉
嚐到〈幸福菓子〉的滋味,相信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理想情人〉
當青春的心中住過幾個訪客,才懂得了〈我們〉有多難得。


第二段過場影片,螢幕先是以手寫字的一句話:「人一生會和2920萬人相遇?」
給予觀眾思索的幾秒鐘後,文字消失。
接著,影像從幼稚園開始驗算,平均一個班級能遇見的人數,
再繼續計算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直到工作,數字不斷累加。
而在每一個階段的畫面裡,分別搭配楊丞琳那些時期的生活照。
驗算未完,從「工作」之後,以年度和專輯、演出為計量單位。
來自她的每一場發片簽售會、音樂會和演唱會的到場人次,數字依舊往上攀升。
此時,黑暗中的紫區前方傳來驚叫聲。
是她下一刻即將出場的就定位。
很可惜,因為這樣的分心,並未將影片看到結局。




楊丞琳乘著一片楓葉狀的吊台,在歌唱裡緩緩起飛,來到紫區一樓的上空。
真的真的太勇敢了。
那舞台非常單薄,似乎任何一個輕舉妄動都將失去懸吊鋼絲的平衡。
她穿著紅色寬版長裙,後背挖空到腰際的黑色長袖高領毛衣,長髮全盤上腦後。

〈雨愛〉的間奏裡,她似乎開始往藍區方向移動。
那晃動的程度,連我看了都覺得有些暈眩,而她依然唱得如此穩定。

繼續唱起〈少年維特的煩惱〉,螢幕裡,隨著節奏投影一句句手寫歌詞。
沒有太多特效的黑底白字,讓這首歌曲的情感更純粹。

一路飄到紅區,原以為這樣的繞場應該會快速唱完,她卻停下腳步說起話來。
感慨青春不再,回憶起從前的演唱會,她甚至做了更多比這更可怕的事,
如今卻在彩排時,歌詞裡夾雜了好幾回「額~」的驚呼聲。
但我聽她的歌聲,完全毫不畏懼。
「當時底下沒有你們,但現在有你們,我覺得我好勇敢,我覺得,我被保護。」
也謝謝觀眾總是帶給她安定的力量。

因為希望能聽見歌迷們的聲音,所以這段選了能大合唱的曲目,但下一首就不勉強。
這是她第一次摘下面具唱給大家聽的,粵語歌曲〈冷雨夜〉
以「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鑽石女士」的身分參與蒙面歌唱節目的其中一首選曲。
投影她的影像以黑白畫面呈現,有一種舊年代香港電影的韻味。

唱著〈失憶的金魚〉,她經過了我頭頂上方,回到出發點。
以這種角度近距離看到歌手,甚至是遠在黃區的座位,覺得很滿足。

離開楓葉吊台,走到正中央的電梯裡。
她說,下一首歌,希望我們收起螢光棒,打開手機燈光。
這是「作為歌手的楊丞琳,一首她的代表歌曲。」
她的臉上充滿幸福,一手撫著胸口,另一手的麥克風朝著觀眾席。
〈曖昧〉,幾乎是交由全場觀眾一起合唱著完成。
點點的星河畫面非常美,加上歌迷熱情的一字不漏,讓人深深感動。


面朝黃區方向走出透明電梯。
說自己腿快斷了,便直接坐上了連接舞台的階梯。
請大家亮回原先的螢光棒時,台下有個男性觀眾大喊一聲「楊小姐!」
她聽見,打趣的回:「是!我是楊小姐!怎麼有我的掛號是不是?還是包裹?」
輕笑一聲,「好醋咪哦。」

以提詞機一個個打上感謝名單。
在唱名每個單位時,會再延續感謝其中的幾個工作人員。
也謝謝自己的媽媽。
因為昨晚跑去跟她睡的關係,那是她睡得最好的一天。

「謝謝你們住在我的青春裡面,也謝謝你們讓我住進了你們的青春。」
最後一首〈帶我走〉,唱破喉嚨好不好?。
站在白色的外圈舞台,這回以逆時針方向開始轉動。
繞回原點,尾奏裡朝觀眾席鞠躬,也不忘穿越到對面再敬禮一次。
走進透明電梯,幾乎九十度的彎腰,舞台下降。



有喊安可的、也有喊楊丞琳的,尖叫與掌聲一波波如浪打著。
懸吊在高空的螢幕往下降到白色舞台上,將樂手們完全壟罩。
三分鐘後,鼓聲開始打出節奏。
燈光暗下, 四支鋼柱內的透明電梯亮起,她清唱著歌曲A段。
投影著觀眾席的影像轉黑,白色的字跡一筆一劃寫出字句。

我的青春 就是從這一首歌開始

環狀的螢幕裡,楊丞琳的特寫畫面與4 in Love〈一千零一個願望〉MV並列播放。
空中降下了星星形狀的白色紙片,大約一個手掌大。
旋轉降落的弧度,就像是紙飛機的凌空飛翔。
說是許願星星,讓我們可以寫上自己的一千零一個願望。
有幾次,我幾乎都要碰到它了。
即使搆不到為數不多的白色星星,歌曲最後噴出的彩色星狀小紙花,也能撿拾幾張留念。


她赤腳坐在高腳椅上,說很抱歉沒走向前接近大家,也抱歉剛剛讓我們等這麼久。
因為下台時,她的雙腳腳趾全都嚴重抽筋的糾結變形,有好多人在幫她掰開。
最後一首之前,她還是想補充幾個沒有感謝到的工作人員。
找不到貼切的詞彙能形容歌迷的偉大,只好辭窮的說「謝謝你們看上我這個人。」

她解釋,會設計這首歌曲放在整個演唱會的最終, 
是希望唱完聽完後,當我們回家時,會有很濃烈感覺的歌曲。
「把回憶放進現在,讓未來可以回味青春。」

〈匿名的好友〉,影像裡一張張網友投稿的簽名照,以木夾吊在棉繩上,旋轉輸送。
間奏時,所有相片消失,畫面裡浮出一段話。

從這一刻開始
我會更努力記住你們每一張臉
每一個人的名字…

罩著舞台的環狀螢幕上升,最後一段走下階梯歌唱。
尾奏接上〈青春住了誰〉的旋律,她拉著銀色長洋裝,分別跑向舞台的四面鞠躬。
回到中央的透明電梯,在她彎腰的身影裡緩緩下降。

也許我們和她,都是住彼此青春裡,匿名的好友。




●後語


儘管不是追逐著她的歌迷,但她的歌曲也住在我的青春裡。

她不只一次說起,策劃這場演唱會時,是如何百般叮嚀自己的團隊,
關於粉絲跟她一樣有個性,該要怎麼樣的設計才足夠完美。
很多細節的展現,包含今晚的服裝和走位,也是為了兼顧各個角度。
因此,楊丞琳的演唱會,絕對不會讓到場的人失望。


楊丞琳是一個很有想法的歌手、也是演員。
會唱歌的人,通常也具有演戲的天分。
因為演員和歌手,都在向人訴說一段故事。

喜歡她說話時彷彿他人不容置喙的語氣,
吐出的每個文字,都像是夾著短促休止符的停頓。
那是由內心的勇敢與堅強轉化而生的。


從往年的演唱會或戲劇作品,
就可以看出她追求完美,以及勇敢超越自我的個性。
而這場《青春住了誰》,也是超出預期的精采。

演出曲目中,有多首出自吳青峰詞曲的作品,
聽著,我卻不禁回憶起他的聲音和蘇打綠的音樂。

休團還不到一年,忽然有些想念了。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7.12.16】楊丞琳:青春住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