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2017添翼校園巡迴演唱會:白目樂隊、Vast&Hazy、盧廣仲、陳綺貞




●前言

開賣當天,點到三區二排的走道座位,可說是舞台的正中間。
但因為日期是尷尬的周三,又在台中,只考慮幾分鐘就丟出購物車。 

後來,因為跟朋友約定好的台南旅行延後,忽然多出預留的假期;
同時,發現廣仲的樂手是Nerd Punk和阿雞,
加上最近被Vast&Hazy燒到,想了想,還是去一趟台中吧。
畢竟我無法確定,下一站巡迴我是否能夠拋下一切而遠渡重洋。

演出前一周,很臨時的徵到了票。同樣是第三區,但後退了十排。
但,就如我曾經說過的,站得遠些,反而看得清晰。


搭乘客運往台中,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從陰雨走進陽光。
晚餐時間,和雅如相約在東海別墅買點食物,到中正堂附近隨意聊天。
能在其他城市與久未謀面的朋友相會,即便短暫,仍然很令人開心。

原先還想著能到路思義教堂看看,
但時間關係,活動範圍只能在東海別墅到中正堂之間。
買了Vast&Hazy的第二張EP《次等秘密》,等待進場。

演出場地很大,據說能容納三千人。
不知是否因為平日,學生或上班族都可能姍姍來遲,
而我其實也對分區入場的規劃不太能理解。
六點開放進場,卻將近七點半才開始演出。



2017添翼校園巡迴演唱會


燈光暗下,充滿期待的歡呼聲哄堂。
全黑的螢幕正中間,緩緩浮出兩行字:生活時而混亂瘋狂 至少 我們還有音樂
而後,MV畫面閃過幾秒,昭告開場的第一組歌手。
團名之後,由5開始讀秒倒數。

這設計讓我想起阿妹的《烏托邦》開演前,數字由六十秒逐漸歸零。
那時,大約從十開始,就是滿場的聲音,如跨年倒數般。



生活時而混亂瘋狂,至少我們還有音樂
白目樂隊
54321


舞台燈光仍暗,順著驚呼,我回頭一看。
聚光燈落在前區中間的走道上,主唱高小糕,就在光裡。
紅色的短版外套與紅色長褲,外套之下只有一件半版白色背心。
她試圖帶起氣氛,但聽眾對未知的歌手卻不太買帳。

歌手一邊唱歌,一邊來回走動。
但在繞場的步伐中,不少遲到的觀眾從她身邊經過,我認為那對表演者不太尊重。
她無謂地坐上觀眾大腿,或抓起女性觀眾的手撫摸她的胸部。
某些搖滾樂團的調性,似乎就是這樣的。狂野無懼而大膽奔放。

第一首歌結束,高小糕走上台。
再演出幾首後,吆喝大家到前面來。順著她的話,台前開始聚集一些觀眾。
她稍微收整麥克風線,唱著,同時撲進人群裡。
像這樣樂團主唱自動撲向人海的畫面,我終於親眼看到了。
(之前在蘇打綠的《十年一刻》時,家凱是被動的被青峰cue下海XDDD

本身對於這樣的音樂類型沒有興趣,甚至沒有太大好感。
當鼓手敲擊爵士鼓時,力道太大傳來的震動,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胸口不斷悶痛,好像連晚餐都要從喉嚨被打出來了。
但滿喜歡他們的視覺影像,簡單又繽紛。



生活時而混亂瘋狂,至少我們還有音樂
Vast & Hazy
54321


第一次知道這個團體,是在廣仲的演唱會裡。
春季巡迴台南場,開場前播放的影片中,有一段Vast&Hazy的三十秒預告。
那首歌就是〈與浪之間〉

這是他們今晚的第一首歌。
吉他手易祺,以打擊戰鼓的方式,用兩隻鼓棒敲擊落地鼓,還原歌曲開頭。
那聲音,如海浪拍打上岸。
主唱大咖的聲線,被看直播的網友形容是綜合了飛兒和孫燕姿。
而我還覺得她的低音類似Tizzy Bac的主唱陳惠婷。

海浪般的影像,有時以泡沫型態浮動,有時變成洋流的擺動。
Vast&Hazy的歌曲忽高忽低、很難駕馭,
雖然剛開始因為緊張有些小瑕疵,但她的現場演唱是有實力的。



喜歡〈歸屬〉的詞曲,MV也拍得很棒。
第一句「遠方的星火」就唱出了她歌聲裡的遼闊感。
除了吉他、鼓,再以效果器重現歌曲的面貌,聽起來豐富又過癮。
副歌,背景影像那顆摻夾雜訊的月球前,閃出綠色的手寫歌詞。
最後一段稍微變拍的曲調,增添整首歌曲的層次。

「壓抑的偏見」、「執拗的精確」、「愛和後悔」、「深刻與殘缺」、「腐壞而卑微」……
明明充滿黑暗與邊緣的字眼,歌名卻是「歸屬」。
每個漂浮在寂寞象限裡的孑然一身,內心仍然渴望擁有溫暖的星火。


燈光漸暗。
影像正中間,白色長框、纖細字體,寫著Vast&Hazy
置底的背景,是由列車裡看出去的畫面。
高樓、矮房、廣告看板、纜線、圍牆,在行駛中不斷飛入飛出。
盯著影像,總覺得熟悉。
有一年,在東京的電車裡往窗外看去,就是那樣的景色。

相較於收錄在第一張EPVast&Hazy,這首現場演出的編曲更加厚實。
不知是否特地以團名命名,這首歌唱出了他們的夢想。

拋下 不是心中最渴望 無視他們呼簫而過的猖狂
原來一直沒有忘 說要去的地方

在這首歌裡,忽然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夢想。
又或者,曾經說要去的那個地方,其實一直沒有忘。
只是軟弱的掙扎,輕易就被現實戰勝。
羨慕這樣的不計任何代價。


列車窗外奔跑的風景畫面抽掉,改為全黑的底色,「Vast&Hazy」字樣仍在。
主唱大咖說,剛剛那首歌名就跟他們的團名一樣。
「可能很多人在今天之前沒有聽過我們的名字,可是……我們的歌很好聽,嗎?」
在思考的停頓後講出的最後那句,很可愛。
觀眾給予的歡呼,是對「歌很好聽」的認同。
感覺她是個不善表達的人,但有著對自己作品滿是信心的一股熱情。

本來想說打聲招呼就要繼續唱歌,但吉他手易祺的弦卻斷了,
只能再多聊幾句,爭取修復的時間。
而易祺說要多聊一下,卻把聊天的工作推給大咖。
她有些困擾地輕笑著回:「我這人就是不善Social。」

易祺說,今天演出的曲目是過去發行的EP裡的歌,而新專輯也在計劃中。
此時,備用吉他送上。趁他調音時,大咖說自己曾經也看過添翼的校園演唱。
她說當時場外也有歌手的大型布幕,「結果今天自己在上面,感覺還滿奇妙的。」

幾個觀眾衝到台前,問了一聲可不可以站在那裡。
歌手其實不太確定,但還是應允了,因此,導致其他觀眾也陸續跟進。


說下一首歌是〈關於青春〉,易祺彈起吉他。
還唱不到副歌,第一段結束的間奏裡,吉他手卻喊了暫停。
「不行,為了音樂我要先調音。」他說。
此時,一旁的工作人員恰巧換好了弦,快步上台與他交換。

看到這個畫面,大咖說,以前站在這裡的是廣仲,
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易祺就像這樣跑過來,「今天換他站在這裡。」
易祺拿到自己的吉他,為了完美演出仍須稍做調音,又推大咖跟觀眾講講話。
她深吸一口氣,「我已經把一年份的話都講完了。」

歌曲重新開始,影像開頭的電影膠卷也再次重頭轉動。
畫面中,夜裡的霓虹燈因快速移動而拉成彩色光線。
車水馬龍,黑白與彩色奔馳。

前進 奔馳 追尋 飛越三萬呎後
規則 掙扎 破落 還是比快樂多

在〈Vast&Hazy〉宣告夢想之後,〈關於青春〉唱出追夢的過程。
不是每個夢想都有實現的那一天。
而我們,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費?


Vast&Hazy的歌曲不多,我只熟悉兩張單曲的六首,甚至是能夠跟唱的程度。
因此,我幾乎是以一腳踏進坑裡的歌迷心態看演出。
而這首Yet,因為是第一次聽見,
反而能讓我拋下既定的認識,和在場的其他觀眾一起從頭審視他們。

一開始連綿不斷的輕唱,就已經把整首歌詞唱完了。
上網查了這首歌,在iNDIEVOX看見簡介(以下節錄):

……生命中最愛的親人朋友,
一夕之間因無法抵禦的災難而毫無預警地離開你身邊時,
你才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好多話沒有對他們說……

舞台上,他們身後的雜訊背景裡,不時閃過「ERROR-SIGNAL」。
傳不出去的紅色聲波,也永遠斷訊。
主唱大咖不停唱著「沒說」,像接不上訊號的累格。
原本應該生膩的單詞循環,卻因為不同的唱腔與編曲,讓人不覺厭煩。
最後,再次重複開頭的連綿歌詞。清唱的方式,如自責的呢喃。


簡單介紹一下今晚的樂手,螢幕打上名字與負責的樂器位置。
卻沒有「吉他手易祺」與「主唱大咖」的字樣。
演出的歌單幾乎都有歌詞字幕,對於初次認識他們的觀眾來說,是很好的設計。
我也特別喜歡手寫字跡帶來的歌曲溫度。


最後一首,〈食人夢〉
詞曲、吉他和編曲都非常成熟,這大概是我目前最喜歡他們的一首歌。

在城市中,我們跟著別人的背影,看不清方向的盲目、亦步亦趨。
不想失去自我,卻又深怕被貼上異類的標籤,只能依循最低門檻的標準。
空白的靈魂,淹沒在摔碎的時間裡,連同殞落的美夢,被城市吞噬。

我們終究只求 最低門檻的人生解決方案

紅色字體在黑白城市的川流不息中,特別顯眼、特別觸目驚心。


在這場演出過後,看到許多對Vast&Hazy稱讚與鼓勵的反饋。
雖然並不是一開始就認識他們,但還是覺得有點開心。
撼動人心的音樂,到哪裡都能收服人心。
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他們的專場演出。

總括來說,Vast&Hazy的演出主視覺大致以「縮時感」來呈現。
將這個宇宙、這個城市、這個社會的巨大給濃縮,因此模糊。
就像他們的團名一樣。
Vast, and Hazy.



生活時而混亂瘋狂,至少我們還有音樂
盧廣仲
54321


前導影片才播出,就引起偌大的尖叫。
不少觀眾竄出走道,擠向前台。而我仍留在座位上。
幸好不在前排,稍遠的距離還不至被人群遮蔽。


第一曲〈我愛你〉,與春季巡迴相同的黃色溫光籠罩住他。
在這裡加入了新的電鋼琴編曲。
而後,轉換的彩色燈光裡,發現廣仲的膚色似乎變得稍黑了些。

換上白色藍邊的電吉他、粉紅色背帶。
嘻哈的電音前奏,是〈早安,晨之美〉
帶領我們用各種奇怪的音調接唱,一度想吹口哨卻只能發出氣音。
這首歌,我腦海盤旋的畫面,卻是黑色背心、墨鏡,與手臂上的一道傷痕。


有著極高知名度,根本不需要多作介紹,但他仍然打聲招呼,報上自己的姓名。
「奇怪大家不是有位置嗎?」看看台前聚集的人群,廣仲納悶地說。
此時,台下觀眾大喊一句:「我愛你,你知不知道!」
他靦腆地笑,「我現在知道了。Love u!」甚至對她回以手指愛心。

回到剛才的話題,「考慮大家內臟的保健……」
一手在胸前來回比劃,卻不忍說出希望他們回座的字句。
他面有難色,幾度望向台側的工作人員,同時,聽見前排觀眾怒氣飆升的吶喊。
「我要怎麼辦?」他困擾地笑,彷彿看見他頭頂發出一道道求救電波。

當湧上前的觀眾陸續退回自己座位時,
廣仲卻用非常抱歉的語氣和表情說謝謝大家,甚至重複多次的「不好意思。」
這一段,不小心讓我又更愛他一點了。
能感覺出來,他不想讓任何一個人失望的心情,所以總是說不出口的直接拒絕。

在大家移動的過程中,他cue鍵盤手阿雞給他一個節奏,來點Free Style
「剛剛前面有人、現在沒有人」
「看到大家回去、我就想吃雞爪凍」
然後他說,還是唱歌好了。


100種生活〉的吉他前奏裡,我又著迷地盯著他的手指。
這把的音色比較響亮,更能清楚聽見每一顆音符。


歌與歌之間的空檔,廣仲從後口袋掏出一大張的白色紙張。
「其實我今天準備蠻多話要跟大家talking。」
攤開A4大小的小抄,看了一眼後,將抓緊的手放開,那張紙就戲劇性地飄落在地。
我猜測,應該是在偷看下一首歌的和弦吧XDDD

第一次聽到〈藍寶〉的現場,前奏一下我就驚呼出聲。
廣仲彈起這首歌的樣子非常迷人,有聚光燈的投射,和他的專注眼神。
看著弦上的手指滑動,那把吉他感覺被彈得很舒服。

Can you draw me a rainbow just for me?
And rescue me.

他的笑容就像彩虹,是雨過天晴的閃爍。


燈光再次暗下,一片漆黑裡,看他換把吉他、喝了口水。
背景亮起,合成的磚牆上,掛著大大的橘色霓虹Jazz字樣。
影像和琴聲幾乎同時出現。

爵士曲調的〈蚊子〉,並未穿著白色襯衫與黑色長褲,反而讓人有些不習慣。
照慣例在間奏時的樂手SOLO,貝斯克安、鍵盤阿雞、鼓手FIN
最後又讓阿雞「用左手說」甚至「倒過來說」,而他也配合地玩了起來。
廣仲樂得開懷,「OK都給你說~」再走回麥克風架前,「我說說看。」
從第二個音就聽出是〈捉泥鰍〉,我不小心笑出聲。
這樣的突兀,在周遭的一片安靜中,顯得反應太早。
他一邊彈、一邊狡黠地笑著。在〈捉泥鰍〉之後,還接上〈造飛機〉旋律。


工作人員將椅子搬上台。
他坐上,先是說自己最近都在拍戲,比較少練吉他,若有失誤希望大家包涵。
語畢,看起來要繼續唱歌,他彈了幾個音,燈光暗下。但其實只是稍微調音。
當他重新說話,燈又亮起。
像這樣的燈光明滅,每回總讓觀眾都輕輕笑了。

「下一個演出會有我最喜歡的吉他手。」
意會到他說的是陳綺貞,觀眾此起彼落的傳來歡呼。
廣仲往旁邊大致比出那位吉他手待會的定位,再說他會拿一把綠色的閃亮電吉他。
「是我的老闆鍾成虎。」聽見這句,發現自己被他誤導,我們都笑了。

他感謝添翼、感謝可愛的樂手、也感謝到場的大家。
「讓我們可以一起共度這個特別的一天。因為每一天都滿特別的。」
「還是要不免俗的在這邊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
講這句時,還一手握拳、另一手覆上,在胸前作出老派的拜年手勢。

話題突然轉向自己的大學生活,因為腳受傷,每天都只能龜在宿舍練吉他。
他說,直到現在,只要提起車禍的經歷,似乎還是會被人懷疑故事的真實性。
模仿完那些懷疑的表情和語氣之後,廣仲開始認真解說起來。
因為那部公車的輪胎比較小,「不多不少就剛好輾斷我的脛骨。」
他一臉認真,「膝蓋到腳踝中間的這個就叫做脛骨啊,形成一個開放性的骨折。」
說明的同時還翹起右腳,用手表示出脛骨的位置。
「開放性也就是骨頭以一個非常開放的心態跟你見面。」

這樣重大的創傷,該要付出多少辛苦才能換來如今與常人無異的表面?
能讓人看不出來,甚至懷疑真偽,可見是下了多少心力在做復健。
直到現在能雲淡風輕,甚至玩笑地說著自己的傷口,需要多強大的正向人格。

他接著說,自己每天練吉他、寫歌,現在還跑去拍電影。
「想勉勵大家,像我長成這樣也可以當電影明星。」
笑一笑,再調侃自己,「每當你們感到喪志的時候,就想想我這樣都可以了。」
「我願意,成為大家的低標,謝謝!」
說這句話時,他舉起手來。精神喊話的口氣,讓人好想跟著喊凍蒜。
他繼續補充:「有時候對生活感到失落,是因為達不到那個均標或高標。」
「但是你回頭看看低標……欸盧廣仲在那邊耶!」


笑鬧聲後,繼續下一首歌。
不說歌名,但〈魚仔〉的吉他前奏一彈,大家都了然於心的歡呼。
一開始是全黑的背景,漂浮著白色氣泡。
而後,轉換成深海的藍,以及照進水底的光線。
我們彷彿是在那片海洋裡的魚仔,由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游上海面。

歡快的節奏中,彈出〈口水流下來〉的旋律。
唱了幾段,廣仲混在歌詞裡的一句「為什麼還坐著!」,讓大家從座位上起身。
SOLO時,他靠近貝斯克安,墊著腳的激動刷弦。
間奏時,讓樂手一個個展現他們的音樂才華。

〈再見勾勾〉的動畫版廣仲,在大塊色彩的影像中不停旋轉。
我前方座位的一對情侶,也開心地跟著音樂舞蹈轉圈。
在這首歌裡,被他的歌聲眩目、被周遭的氣氛感染,真的非常快樂。

將吉他換個音效,他站在舞台前的高台上。
一段光影交錯的前奏SOLO,他刷著弦的自信和魅力讓人為之屏息。
接著,開始即興的Free Style
爵士風格OH YEAH,太過自由的節拍讓人難以跟唱。
「讓我聽到你們的大、笑、聲!」
觀眾配合地以笑聲回應,而他就如同被點穴一樣的止不住笑。
歌還沒完,他突然解開三顆鈕扣。
大家尖叫著探頭,卻發現裡面還有一件白色上衣。

你就像電影明星一樣美麗


廣仲的演出部分結束了。在他揮手退場後,前方傳出微弱的安可聲。
但仍然不足以召喚。

儘管曲目大同小異,但他仍然能在演出時創造些微差異。
喜歡他彈吉他時,如孩子般的跳躍,厚重的瀏海也動感的彈跳著。
喜歡他總那麼快樂的樣子。



生活時而混亂瘋狂,至少我們還有音樂
陳綺貞
54321


當她的前導影片開始播送,我突然湧上一股緊張感。
這是我第一次聽她的現場演出。

陳綺貞,一個充滿神祕氣息的音樂人。
在她的生活裡,沒有粉絲專頁、沒有個人部落格,
唯一和外界連繫的,只有添翼音樂的官方網站。
在現今互動輕易且頻繁的世代裡,她仍然以單向的溝通模式存在著。
鮮少在螢光幕前見到她,而此刻,我居然要見到她本人了。


儘管對她並非通盤了解,卻也聽過近八九成的歌曲。
一件Over Size的卡其色風衣,簡單的白色上衣與藍色寬版牛仔褲,
她坐上椅子,一把橘紅色吉他。

不插電版本的After 17,搭配純淨的吉他聲。
才第一句歌詞,靈魂就鬼使神差地被她清亮的歌聲牽引過去。

後來我才發現,走道上滿是觀眾,或坐或蹲。
顯示他們想靠近,卻又深怕打擾的小心翼翼。


綺貞放下吉他,起身唱著〈漂著〉
在前奏的搖滾旋律中,我才注意到電吉他是鍾成虎。
貝斯聲與彈奏的身影非常熟悉,覺得是貝斯女王,但距離太遠讓我無法確定。

歌手緊握著麥克風,嬌小的身軀隨著每一句「漂著」蜷起。
在上一首就牽引過去的靈魂,被這首的最後幾句「愛著」緊揪。


開頭的兩首歌曲,對於我這樣的路人粉而言,算是冷門。
但不覺得失望,反而慶幸自己聽到了這樣珍貴的曲目。


狂風般的熟悉前奏,吹來了〈躺在你的衣櫃〉
她的歌聲很輕,但在重拍的編曲中並不被吞沒,甚至充滿力道。

聲音的記憶帶我想起從前,舊家、木桌、以及陪我走過青春的一組黑色音響。
當時年少只看表面並未探究,如今重新審視這首歌曲,原來暗藏秘密。
這是她首次嘗試描述「性」的作品。


在我聽過她的八九成歌曲中,〈魚〉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詞曲近乎完美,更以通篇從未提及的字眼題為曲名,意境很深。

網路上有許多聽眾表達自己對這首歌的解讀,有趣的是,他們的理解都大相逕庭。
一首歌,在他人眼裡分別呈現出不同的面貌,可說是以專屬的型態存在。
這大概就是寫詞人不直接說明作詞緣由的主因吧。

〈魚〉的英譯歌名是The edge,邊緣。
我自己的看法是,一直處在焦點中心的她,其實渴望能不受干擾的待在邊際。
只想將一切都交付給一個能豢養她的擁抱,成為自由自在的魚。

曾經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濕的心腐化

這是曾經汲汲營營的自白。厭倦了,於是腐化。
前段裡復活的日出,衰弱的城市夕陽,都代表著她經歷的,大好大壞的各種日子。
葉子,則是足以取代她的某一個人。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 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讓大雨侵蝕」就我看來,其實指的是被世界遺忘。
像這樣被遺忘到角落以後,希望能有人解救出她,最好,也別再被這世界想起了。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太陽,也就是前面提及的日出與夕陽,是她曾經追逐的那段日子。


不間斷的四首歌曲結束,差不多也該是talking時間了。
樂聲停止,面向舞台的右側區域傳來一個清晰的聲音:「我愛妳!」
靠近我附近的一個男性觀眾跟著大喊:「我比他愛妳!」但被歡呼聲給淹沒。
這段稱不上是對話的句型,真可愛。

綺貞看來沒太多表情,只略微嘴角上揚。
沉默幾秒,她才翻開耳麥,用緩慢的節奏問:「是不是有人說了什麼?」
原以為真的沒聽見,但似乎是明知故問。
因為那語氣,就像在玩假裝不知道孩子躲在哪裡的捉迷藏遊戲。

眾人齊聲回以一句我愛妳,而她依舊沒有增加表情,反而要求:「再說一次。」
集結出更大一聲告白後,「那你怎麼還坐著?」她說。
聞言,觀眾紛紛起身,而原先蹲坐在走道上的人們也一股腦地往台前聚集。


充滿迷妹心聲的一首〈吉他手〉
近兩年來,我才有了得以投射的對象。今晚的這首歌在我心中獲得共鳴的滿足。
唱完「就像是親口對他說」,她輕喊一聲「說什麼!」
觀眾跟上節奏,接唱下一句的「我愛你,我愛你。」而我也一起大聲唱和。
本以為自己喊出的是對前一個吉他手的愛,但這一刻,更多的是指向綺貞的愛。


三首熱門歌曲之後,彈唱一首〈我親愛的偏執狂〉
看她纖細的手臂在弦上刷動,好像能明白為什麼有人說,女生想學吉他是因為她。


放下手中的吉他,她緩慢地在舞台上左右走動。
「你們今天走一個目無王法的路線是嗎?」
我想她指的是,那一片往前衝的熱情觀眾。
原以為接下來是要求他們回位,但她低著頭輕聲說:「姑且稱它為台中路線好了。」
於是,這樣的擁擠,有如獲得了消極的默許。

介紹今晚的樂手。
聽見貝斯是林羿妏,我一開始的猶疑總算獲得解答──真的是貝斯女王!
第一次聽她的彈奏是在守夜人的專輯巡迴,西門紅樓的河岸留言。
說不出什麼專業的理由,但就是覺得她的貝斯非常厲害。
厲害到,這才第二次見面,距離這麼遠,我就隱約能感覺是她。
綺貞問有沒有話要跟大家說,她以搖頭表示,黑色的長髮飛舞。

很少見的,鍵盤手是個女孩。
同樣也問她有沒有話想說,而她只笑著朝綺貞伸直手臂,比出手指愛心。
歌手往鍵盤的方向前進幾步,也用同樣的手勢回答。

貝斯、鍵盤、鼓手之後,全場安靜等待吉他手的介紹。
「電吉他,小虎!」說完,她親暱的靠近,引起觀眾的熱烈歡呼。


下一首歌,是我今天才第一次聽見的〈等待〉
鼓、貝斯、電吉他編出的旋律交錯得很暢快。
前奏時,她將垂在身後的風衣衣襬整件揚起,如展開的滑翔翼。
副歌不斷重複的句式與曲調,慵懶的嗓音勾人隨她的聲線高低起伏。


1234567的印象是廣仲的版本,從未聽過原唱。
綺貞更接近舞台邊緣,垂下的手腕近得彷彿誘惑台前觀眾觸碰。
眾多與她相握的手中,有一隻故意緊抓不放,
她試著抽開仍然徒勞,只好暫時拋下歌詞,輕喊「放開我」,才終於掙脫。
走到舞台左側折返,邊唱邊拿起台前觀眾為她而作的牌子,擺在頰前狀似合照。

發現攝影師來到她身前近距離拍攝,綺貞將視線轉向鏡頭而唱。
我看向轉播的螢幕,她的表情俏皮可愛,那畫面有如男友視角。
歌詞即將來到「只剩下我和他」,綺貞腳步一跨就站到電吉他手身旁,
對著鏡頭,一邊唱出這句,同時伸出手指在自己和小虎之間來回移動。

繼續往舞台另一側走去,到某個定點突然側蹲,我抬頭張望但看不出端倪。
她歌唱著,突然問一句「今天幾號?」
原來是在幫粉絲簽名。
起身唱了幾句之後,伴奏的樂聲停止,只剩小鼓打著節奏。

「很久沒有來台中了。」
「也很久沒有跟你們玩銀河系的遊戲了。」她說。
不太明白那是什麼遊戲,而我周遭的觀眾似乎也是有著同樣的疑問。
她要求大家打開手機的閃光燈,並在待會數到七的時候,按下快門。

歌手往舞台右側走去,我這才發現居然有觀眾連舞台都站上了。
第一次的銀河似乎不太成功,她再次強調開啟閃光燈,並說「我要下去檢查。」
但重重人牆,連階梯都看不見。
撥不開阻礙,大約只前進了一步的距離,最後只能放棄。

再試一次。
「一、二、三、四、五、六、七……」鼓聲停下,我們也都安靜了。
黑暗中,點點白光閃動。
這就是屬於她、屬於我們的銀河。

跑,我想跑。跑到沒有邊際的宇宙,變成美麗的星星。
每一顆星星都是宇宙的中心,我們在三千五百個宇宙中自由穿梭、相遇。
在這裡,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無窮無盡的現在。
每一個現在,都為你,而存在。
只有你、除了你,沒有人能夠代替你,過你想要的生活。

銀河的閃爍中,她吟起這段詩般的語句。
她輕柔的聲線如軟語呢喃,卻充滿堅韌力量。
這段話,似乎是來自她的《時間的歌》,2013年的小巨蛋演唱會。
而去年《移動的房間》創作展裡,這段話也有印在隨機贈送的小卡上。

她繼續唱,沒有背景音樂的一句「我毫不遮掩,來到你的面前。」
接著,樂器跟上,回到原來的歡快節奏。

好幾句「把你當做我的家」,她伸長了手,指向全場的觀眾。
最後重複的幾次「愛你」,對攝影機比著手指愛心,最終往小虎的眼前用力比出。
可愛,又甜蜜。


肩上吉他,坐回高腳椅。
「誰說文青歌手不能比手指愛心,我今天就要一直比。」
觀眾也紛紛伸長雙手,與她一起。

歌手邊彈邊唱、輕盈跳躍的〈讓我想一想〉
在這裡,感受到全場輕鬆愉快的歡樂氣氛。


畫面裡出現太空,布滿彩色星塵的銀河系。
熟悉的歌曲旋律,引起觀眾期待的輕聲驚呼。
唱著〈旅行的意義〉,身後的銀河不時劃過幾顆流星。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坐在椅子上,綺貞將握著麥克風的手往天空舉高,閉上雙眼。
這段,有我們的歌聲唱進她手上緊握的收音裡。

最後,歌曲即將結束時,她再次伸直手臂的空中揮動。
好像這樣,才能將道別傳往整個中正堂的每個角落。
深深鞠躬,她離開舞台。


而後,滿場的熱情安可,再次喚回了她。
褪去大衣,只剩樸素的裝扮,綺貞坐上舞台中央的那張椅子。
對於這樣的熱情呼喊覺得不好意思,好像變成是她的個人演唱會一樣。
她拿出一張紙,感謝名單上的工作人員。

已經晚間十一點,為了趕車只能慢慢走出會場。
一路沿著牆往側門的方向走,隱約聽見一點80%完美的日子〉,但不清楚。
上網補看了有人側錄的影片,只有吉他與歌聲的純淨美好,讓我後悔沒有留下。

「謝謝你們在這裡。」她說。


從綺貞唱出的第一顆音符開始,一步步陷入。
她就像一隻慵懶的貓,驕傲又自信的撓抓著你,也用呢喃的呼息治癒了你。
當她開口,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下來。



●結論


這是我離開學校以後,第一個參與的校園演唱會。
穿過東海大學的相思林,汲取迎面而來的青春活力。

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拼盤演唱會,但如果盤裡有喜歡的三樣菜,就另當別論了。
四組歌手團體的換場與setting,分別需要兩首MV播放的時間。
這段空檔,也恰好給了觀眾中場休息的機會。

添翼辦得很用心,無論影像、音響、燈光,都是盡善盡美。
像這樣的高規格設備,票價簡直堪稱佛心等級。
學生們很熱情的示愛,不吝掌聲與尖叫,儘管有些不按座位的秩序有些打擾。
但,也還好我和舞台有段距離,不至於被阻擋視線,倒是沒那麼在意。
(除了把我心愛的票卡夾踩壞的那個人嗚嗚嗚)

徵到票之後,官方宣布了將在KKBOX直播的消息,但只限白金會員。
老實說,剛開始覺得有權益被侵犯的不滿。
但後來,想起這樣的票價,加上現場無可取代的氣氛,就不那麼計較了。
而綺貞的演出只保留給現場,大概是為了保持神秘感,也為了維護我們的權益吧。

細細咀嚼今晚的一切,我很慶幸自己到場的這個決定。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7.11.22】2017添翼校園巡迴演唱會:白目樂隊、Vast&Hazy、盧廣仲、陳綺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