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盧廣仲:春季巡迴安可場



【關於:前言】


TICC
皮說,那是廣仲開第一場演唱會的場地。
非常能懂這個心情,如同我對於The Wall的情感。
後來才知道,自從第一場過後,他就再也沒唱回這裡過了。

開演前,從捷運出口到會場的紅綠燈路口,遇上目前正在熱播的偶像劇男女主角。
王子和曾之喬,他們以毫無遮掩的裝扮,隱沒在人群中,跟一般的路人沒有兩樣。
過了斑馬線,我們不小心變成尾隨其後。
內心糾結要不要上前給予喬喬什麼鼓勵,又想著這算私人行程還是別打擾的好。
以及,我沒有想要跟王子搭話是否不太公平。最後作罷。

因為經濟問題,選擇五樓的座位。拾級而上,每一步都加深了一秒後悔。
大概有台北小巨蛋三樓那麼遙遠。
雖然有供高處觀眾觀看的投影畫面,但連那螢幕,都被斜上的天花板給遮蔽幾公分的上緣。
就放寬心吧。我們是來聽歌的。



【關於:春季巡迴安可場】


嘻哈 Part)


延遲了幾分鐘開場,廣仲在暗下的場燈中,踏著上升的舞台現身。
聚光燈打在他身上,黑色的over-size及膝T-Shirt與黑色墨鏡,一把紅色電吉他。
尖叫聲中,一開場就先來一段電吉他SOLO
好,果真也跟小巨蛋三樓收音的效果差不多。像是來自山谷裡的歌謠。


重新編曲的〈就像白痴一樣〉,與好幾束藍色雷射光線的交錯。
那瞬間我才覺得,從遠處看整場燈光秀,似乎也不算是個太壞的選擇。
放下吉他,阿雞老師活潑地替他合音,蹲在他身前左右搖擺,讓廣仲不小心笑場。
雖然因此少唱一句,但也因為這樣的笑,才讓我有了親臨現場的真實感。
否則,他那彷彿吃CD的聲音與觀看的距離,真的很像在看演唱會DVD

畫面裡原地踏步的廣仲剪影,搭上二十四小時柒天的嘻哈步伐。
唱到「我的夢到底怎樣才能像蝴蝶飛」,畫面散出一隻隻飛舞的蝴蝶。


紅色電吉他重新上肩,打聲招呼:「嘿大家好,我是盧廣仲。」
用拜票的手勢說自己何德何能加場,為了報答大家,今天就用一個健美文青的姿態。

「健美文青」,想到這個詞真的太幽默了(大笑)
他一臉認真、聲音誠懇,將上衣往上拉的同時也引起觀眾的尖叫聲。
雙手停在褲頭,攏一攏桃紅色的腰帶,「……調整一下皮帶。」
大笑幾聲又繼續說,不小心露出關節的部分,手肘啊、膝關節啊。
看了一眼後方的樂手,突然覺得自己很無聊。
「我還是唱歌好了。」揹回紅色電吉他,唱起〈愛情習作〉


雖然不需要走那種路線,靠聲音就已足夠,但總覺得他的身材應該也是滿有可看性的吧 (?
驚覺被騙的當下也感到有點可惜 (幹嘛
想起他在幹話直播裡的胡說八道,開玩笑的說也許可以假裝拉衣角擦汗其實是要露腹肌。


下一首的電音前奏裡,似乎想來段Free Style,卻只介紹了毛巾兩句就結束。
像是伺機跳進轉動中的跳繩一樣,抓到一個節奏點,唱進了〈早安,晨之美〉
無止盡遞麥的「對啊對啊」,他下台繞場一圈,歌迷簇擁而上。
廣仲一身黑的淹沒在人群,在穿梭中唱得有些分心,
對高處的我們來說,既看不到他也摸不著他,連聲音都聽得零零落落了,不免有些意興闌珊。
最後兩句,走回舞台的麥克風架前,以黑色電吉他彈完最後一段獨奏。


非常非常喜歡〈七天〉的新編曲。
原先偏向爵士的步調在這裡以電吉他的搖滾替換,爵士鼓也下得更足。
較原版更慢了些的節奏,間奏時更多了一段SOLO


〈最寂寞的時候〉前奏一下,就疲憊到開始覺得有點想睡了 (
廣仲在麥克風架前,被由上而下的燈光照射。
左手握著麥克風,右手掛在麥克風架上,感覺無所謂寂寞的唱著。
從螢幕畫面上看,他是被交錯的網狀包圍,但由我的方位往舞台看去,卻如蠶繭一般。
雖然穿著嘻哈的風格搭配這首歌讓我偶爾有些出戲,但很喜歡他投入的樣貌。

燈光全暗,我看見導引演出者路線的光點,由舞台正中間往右側移動,消失。


民謠 Part)


螢幕開始投影出這幾年來的回顧。
2017年的金曲獎開始時間倒流,一路推送到最初。
中間歷經了各種荒謬卻充滿廣仲風格的活動片段和演唱會,
例如史無前例也後無來者的,凌晨六點的西門町,或是從早唱到晚的台北小巨蛋。
時間走過第一張專輯的封面照,來到2008823日的TICC
而今天的日期,也和那天相距不遠。

最後一個畫面,由下而上、由舞台往觀眾席的拍攝角度,出現廣仲的背影。
一雙穿著白色長筒襪的腳,手上握著一把吉他,揹帶上懸掛毛巾,黑色短褲,黃色上衣。
照這個邏輯推測,應該會穿當時的演出服裝現身。

左腳剛往前踏出,影片就在此結束。一片漆黑裡,觀眾發出歡呼。
舞台正中央亮起聚光燈,白色燈光裡,出現穿著黃色T-Shirt的廣仲,笑容燦爛。
往麥克風走來,坐上高腳椅,再次說了一句「大家好,我是盧廣仲。」
聽起來是故意在模仿別人模仿自己的語氣,很可愛。


木吉他彈奏出熟悉旋律。
與首張專輯封面同一套服裝的100種生活〉
我能懂。那種感覺就像是看見吳青峰穿著綠色立領POLO衫唱著〈頻率〉。

十年前/我們在這裡/一起寫下了/想要的生活

黑色的畫面裡,出現這段話。而後,浮出一句句想要的生活,一旁還有署名。
有人想要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生活、有人想要有勇氣的生活、有人想要不停旅行的生活。
各式各樣的願望,在廣仲的歌聲裡閃動。

我想要/和你們一起過/的生活/盧廣仲/2008.08.23
十年過去了/我還是想要有你們/的生活/盧廣仲/2017/8/19-20

這兩句,是最後兩個畫面。


Talking時憶起,當初為了拍專輯封面而上網買了這件衣服。
跟阿雞瞎聊關於黃色看起來很愚笨的事,當大家還在笑著,他輕輕說,感謝綺貞的攝影。

八年前的衣服,現在都還穿得下。
廣仲在電子的節奏中起身,用說唱感的語調,
拍拍肚子,得意自己依然平坦的小腹,再張開手掌,「還是五隻手指。」
哄堂大笑中,阿雞也在節奏裡朝他一指:「Lucky you!
廣仲因此笑彎了腰。
這句真的太幽默,簡直足以超越今晚這場任何一句幹話。

提起演唱時,後方螢幕上的一百種生活,是當初在TICC的觀眾許下的願望。
「不知道你們的願望實現了嗎?我覺得……我有。」


再不快調好音就會來不及,但在全場等候的靜默中突然想起什麼,又停下手邊的動作。
他說,以前調音的時候,想說隨便講個話來搪塞大家。
有一句話,他在表演中很常講,也是在這個場地第一次講的。

「調音調得好,人生沒煩惱。」才說出前幾個字,就有眾多觀眾與之附和。
他笑著說,就算調好音了,人生也不會因此就真的沒有煩惱。
不過,我們都需要有一句座右銘,雖然知道那都是騙人的。


覺得自己今天的幹話能力變得非常渺小,但這場演出的安排有三分之二都是talking
話鋒一轉,突然想起可能有長輩是想來聽歌的,幹嘛要聽他講話。
不好意思我馬上唱歌,請不要離席。」

以往沒有那麼Follow廣仲,專輯以外的單曲幾乎沒有特別注意。
直到春季巡迴的爵士場,直到看了花甲男孩,我才真正認識〈大人中〉
廣大的大,仲的人與中。同時也是,正在成為大人當中。
退伍後創作的第一首歌,能感覺他變得更加成熟。
記得他曾經說過,被歌詞裡那句「愛人的人獲得自由」給拯救。


繼續唱著一定要相信自己,螢幕上是MV裡往前行進的畫面。
直到後來燈光暗下,我才發現觀眾席上的手機燈光。
畫面上出現滿滿銀河,與視線裡的點點亮光交互輝映。

當我們在一起/就是條很強的銀河
不太能洗澡的那種

尾奏裡,手中的星光與跟唱的啦啦聲不停歇,直到下一段的爵士來臨。


爵士 Part)


換場過程中,一架白色鋼琴出現在麥克風架右方。
廣仲穿著白色合身襯衫,與繫上腰帶的黑色西裝褲,小小的黑色領結。
手上一杯紅酒,在聚光燈中啜飲一口,從舞台右側經過白色鋼琴,回到舞台中央。
影像的設計是仿爵士酒吧那樣,「JAZZ」的霓虹燈光、吧檯視角、褐色磚牆與紅色簾幕。

在阿雞的鋼琴旋律裡,他倚靠在琴板上,與琴師面對面調戲。
爵士風格的前奏走完,唱起〈蚊子〉
後來的幾段旋律裡,他伸手越過琴板按上琴鍵。原以為是要隨便亂入,卻是設計好的音階。
私心認為這個伸手彈琴的姿勢太帥了,特別能感覺他身材的修長。


曲畢,廣仲坐上高腳椅,揹起電吉他。
他說,媒體報導他有酗酒的習慣,但其實他喝的只是含有酒精的飲料。
而在演花甲的時候,有百分之七十的鏡頭都是喝了酒才上鏡。
但在他實話與幹話交錯的發言裡,讓我有點難以捉摸這句話的真實性。

話題來到今天的觀眾,他說其實看不見我們在哪。
燈光師配合地將場燈打開,舞台燈關上。
終於看見觀眾席的排山倒海,他用驚訝的表情和音調說「So many people!
笑了笑,用略帶抱歉的語氣說,剛剛一直以為只有前面幾排的人在。
「這樣我更難講話了。」他笑。


下一首〈結婚鑽戒〉,其實一直沒探討歌詞內容,只單純很喜歡曲子。
看著螢幕上的歌詞字幕,原來那隻結婚鑽戒,並不是乍看歌名的Happy Ending
而後的破氣球 (when I fall in love),即使歌詞不斷重複,卻怎麼聽都不會膩。


他問,有沒有看他的幹話直播?待觀眾回應後卻回:「看來……你們也是很無聊齁。」
他笑說,那不如我們現在就來開直播。
原以為只是講講,但螢幕上真的出現了臉書直播的畫面,工作人員也將手機遞給他。
「唉唷,已經開始了喔。」
他接過手機,以指尖戳向鏡頭,說只要這樣觀看人數就會上升。
但話才講完,直播就因為網路問題斷了線。
輕聲罵出「欸幹。」下一秒則以驚訝的眉眼,用玩具小手遮掩自己的嘴巴。


大概也是無計可施,將手機還給工作人員,繼續唱歌。
在台北場就聽過的Time after time,老實說我在這裡有點稍微走神。
因為我一直盯著他看。
白色襯衫跟西裝褲真的太帥了喔喔喔喔喔!!!(迷妹發言)
而他一邊唱著,垂掛在麥架的手指上,還套著本來要在直播裡登場的玩具小手。

I'm so lucky to be loving you.


搖滾 Part)


舞台再次暗下,看來又是一次變化曲風的換場。
爵士鼓的節奏裡,橫狀的長型螢幕配合鼓點發亮。
廣仲與樂手分別站在每一片螢幕前,燈光使他們背光成為剪影,跟著節奏明暗變換姿勢亮相。

一句「I feel good」唱出,舞台燈同時照亮了他。
廣仲就站在正中央,彈著紅色電吉他。
這一首I feel good,我私心認為是他今晚最迷人的時刻。
白色襯衫的袖管捲成六分長,充滿自信的刷弦,隱約能看出手臂的肌理。
拿掉領結的領口,筆直的長腿和燦爛笑容,這些畫面綜合起來,其實還滿性感。


「大家還好嗎?」是在這晚講了不只一次的問句。
喝口水,他說其實有問題都可以舉手發問。
一片安靜中,出現一個吶喊的聲音,讓他喝到一半的水都嗆了出來。
樓上的我們完全聽不清楚,只能一頭霧水的面面相覷。
但樓下的觀眾席卻是爆笑出聲,連廣仲都笑到彎腰幾乎停不下來。
本來還想從他的回應裡揣測問題,他卻只笑著說:「我還是唱歌好了。」
後來問了佩玲和蝦蝦才知道,那句話是「你有女朋友嗎?」


舞台全暗,柔和的燈光從他背後往觀眾席方向打著。
再次成為剪影,座椅上獨自彈奏幾個音符。
〈我愛你〉的第一段,清唱的聲音在這背光的畫面裡,顯得更加孤獨。
而後,其他樂器跟上。
不再只是一道燈光,畫面驟變成彩色聲波,以廣仲為中心向外發散。


稍微喘口氣的talking時間,喝下水,又聽見一聲吶喊。
這回非常清晰,一句我愛你。
蓋上保溫瓶蓋,廣仲朝著聲音傳來的方向說,「謝謝你的愛。」

聊起自己是個個性很古怪的人,但生長過程卻也沒有叛逆期。
唯一比較叛逆的是,覺得沒有什麼事情他做不到。
「未來二十年,我也會繼續這樣叛逆下去。」
講完,他微微一笑。


覺得寫出的這首¿Qué te pasa ? 你在幹嘛?,能看出廣仲的可愛個性。
因為〈早安,晨之美〉被人認識,當然也有一些懷疑的聲音。
歌詞裡的「總不能永遠只有/對啊對啊」,像在呼應那首成名曲,也調侃了自己。

喜歡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給我的色彩繽紛影像。
跳動的鬧鐘與電話,以及漫畫版的廣仲人物不耐煩的接聽表情。


放下電吉他,朝白色鋼琴走去。
居然要彈琴嗎!我在內心瘋狂尖叫著。
才坐上黑色的琴椅,就有人大喊「好帥!」
廣仲笑一笑說,「這樣就帥?那我要買一台鋼琴放在家裡。」

他一邊捲起袖子,一邊說著緣由。
學鋼琴,是媽媽小時候的願望卻無法實現,所以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送他去學。
當時的他也不知道學這個到底為什麼,直到被樂理課程難倒,就決定放棄。
而今天彈奏這首,要送給到場的媽媽。
「希望她會想起一些……我曾經花她很多錢的一個往事。」


好想要揮霍是所有廣仲的歌裡,我最愛的前三名。
用鋼琴的自彈自唱,加上這樣的帥氣裝扮,前奏才下,我就覺得可以暈厥了。
燈光聚焦在他與琴上,第一段僅有他的自彈自唱,直到進入副歌,才以其他樂器逐漸疊加。
即使後來的琴聲幾乎要被大量伴奏淹沒,有聽到前半段的純淨已經非常滿足。

大約從第二段開始,他不再彈琴,轉過身來面對觀眾,長腿就放在琴椅的另一半上。
繼續投入的歌唱,滿心期待的來到那句高音,也是完全沒讓人失望的完美。
麥克風的收音極為細膩,連呼吸和吞嚥的聲音都非常清晰。
怎麼可以,連海豚音都能唱得如此紮實又飽滿。


〈口水流下來〉的電吉他前奏一出,就知道又到了互動的大合唱時間。

進入下一首歌之前,說我們看起來坐得很舒服,要我們站起來。
最後一首,不跳就沒機會了。
但我身處的樓層晃動之大,實在不敢輕舉妄動啊。

好想跟著節奏大喊每一個OH YEAH!!!,卻只能羨慕的看著台下觀眾的舞動身影。
這首歌可以說是長成了專屬演唱會的形式,每回都由廣仲即興講出可以說OH YEAH的時刻。
然而,今晚感覺有些辭窮,但就算不知所云,也是充滿笑容。
儘管電吉他斷弦,他也不避諱的直接說唱「斷弦的時候可以說……」「OH YEAH!!!

因為我,也有一點心動。



【關於:安可(一安、二安)】


說聲謝謝再見,乾淨俐落的下台。
橘黃色的場燈開啟,觀眾們喊了幾聲安可,有些後繼無力的此起彼落。
螢幕開始往觀眾席上拍攝。
戴著金魚頭套的朋友、手持廣仲毛巾的觀眾、來觀演的蔡振南和王彩樺……等等。
其中一幕,還拍到佩玲和蝦蝦正在收集前一首歌噴出的纏繞彩帶。

後來,大鼓敲出了清脆的聲音,順著鼓手Fin的節奏,我們拍手安可。
廣仲與其他樂手們再度回到台上,換成了這場演出的周邊T-Shirt
他揹著吉他走到麥克風前,從口袋掏出大張折疊的小抄,唱名感謝名單。
在許多人名裡聽到了攝影師莊平,不知道是否也是蘇打綠的那個攝影師莊平。


「你們以為跳一首歌就結束了嗎?」
歡呼聲與歌聲同時落下,和台北簽唱會同樣的那一首,〈再見勾勾〉
喜歡大家一起呼喊「掛號信呦!」的瞬間。
每回聽見這首,腦中的畫面總是他不停舞動的舞蹈教學。
幻想全體小隊員若一起和諧的舞蹈,會是多麼壯觀的畫面。


與樂手們手牽著手,面對觀眾席集體鞠躬了兩次,而後揮手退場。
下台下得很乾脆。但最著名的那首歌今晚還沒出現,我就暗自揣測絕對還有下一輪。
就這樣,我在演唱會第一次獲得二安的經驗,給了廣仲。


他帶著吉他隻身上台,一樣往高腳椅上座。
熟悉的旋律,果真是〈魚仔〉
聽了好多次的這首歌,最難忘的還是第一次聆聽的那份感動。
The Wall的首次演唱,當時還沒有任何人有辦法跟唱,因此,接收得非常完整純粹。
我並不想要全場大合唱,我只想要,聽他唱。


到第二首歌之前,安靜的調音。
我卻在幾個撥弦中,聽出了些許明阿載的旋律。
推推眼鏡,他深吸一口,清唱出聲。

珍惜第一次現場聆聽這首的經驗,從他的歌聲裡,體會什麼叫如癡如醉。
很少人能讓我覺得,明明是清唱,卻彷彿自帶背景音樂。
廣仲就是其中之一。


往舞台右側退場,用台語說感謝大家,再給一次深深的鞠躬。
「晚安。」揮著手,離開舞台。


散場的燈光打亮,螢幕上卻出現傍晚的鄉村小路,朝西下的夕陽方向沿路拍攝。
背景出現廣仲的歌聲,唱著〈黃昏的故鄉〉
對這首歌的印象只來自蘇打綠,但只聽見廣仲的前兩句就讓我覺得,他的聲音比青峰更適合。

聲音非常立體,觀眾們都覺得小隊長是否又回到舞台,而探頭驚呼。
難掩失望的看向畫面,卻在最後一幕重新燃起希望。
是春季巡迴故鄉站的消息,透露了時間地點和售票日期。






【關於:結論】


依舊是不帶錄音錄影的美好體驗,只在謝幕時拍了一張照。
為了發文時,能用這張感謝來回應感謝。

座位很遠,但幸好有坐在搖滾區的佩玲和蝦蝦分享心得,還能稍微想像的沸騰。
第二場的歌單與第一場有些不同。
除此之外,也有人說,第二場幹話更多,是萬梗齊發。
雖然有些羨慕,但對我而言,第一場僅有的〈好想要揮霍〉就已完勝。

後來看了新聞片段,被廣仲在第二個晚上的發言深深感動。

你想要一件很渴望很喜歡的事情,它可以成長茁壯的話,你一定要花很多時間灌溉。
生活就是你的面前有很多盆栽,可能這一盆是夢想、是愛情、是親情……
我們的注意力就像水一樣,你就朝某一個盆栽去灌溉,那一個就會慢慢地成長。
你把你的注意力分給誰,總就一天它就會在你面前,變得很漂亮的樣子。
我很高興我這十年選擇灌溉的是你們。

謝謝你,要是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都是你灌溉來的。


「也許大家會覺得盧廣仲為什麼要一直傻笑,他真的這麼快樂嗎?」
「我想跟大家說,生活很多賭爛的事情,但我選擇要跟大家分享快樂。」

他很愛笑,一點小事就止不住笑意,或是沒來由的突然嘻嘻兩聲。
他很真誠,像個孩子一樣善良可愛,偶爾帶點淘氣的胡鬧。
他有些正面的小叛逆,例如堅持早起吃早餐,例如相信自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他的歌聲非常直接,不帶花俏的技巧和動人聲線,穿透力十足而扣人心弦。
喜歡廣仲這些彌足珍貴的特質,尤其講話時,每個字都是嘴角上揚的發音。

他有著強大的感染力量。在每一秒鐘裡,你都是快樂的。


這場春季巡迴,從春天唱過了立秋,仿若去年跨越整個夏天的恍然。
主題是安可,原以為只拼接四種曲風,卻將場地的回憶也組合進來。
念舊,同時也是不忘初衷。

散場了。拿起誠意十足的海報,拍照留念。
這場演出雖然美好,距離卻讓我覺得有些遺憾。
或許可以,故鄉站。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7.08.19】盧廣仲:春季巡迴安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