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音樂劇:2017 幾米《地下鐵》





生命它只是個月台 你來的目的就是離開
關於記憶和想像。
關於迷路與找到回家的路。


蘇打綠休團後幾天,得知史俊威將演出《地下鐵》,
本沒打算繼續跟隨,後來想想,這齣劇似乎挺有意思的。
於是買了票。
也開啟了我的音樂劇初體驗。

沒看過幾米的原著繪本,甚至,也不清楚那是什麼樣的故事。
一個盲女,在地下鐵之中能有怎麼樣的故事?
孤獨的旅行,一趟關於記憶與想像的冒險故事。


她遇上長著雪白翅膀的黑衣人。是天使,或者其實惡魔。
他說,想要她的記憶。

聽著〈(失明前) 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在腦海裡堆疊出四十七種日常。
喜歡口白裡提到的一句:「沒有記憶,就很難擁有想像。」
那全都是,有記憶才能想像的事。


她收到一張邀請卡,往一座玫瑰花園。
在這玫瑰花園,遇上一個穿著紅色制服的玩具兵。
被遺棄的他,象徵她被視力遺棄的童年。
在一片茫然中,士兵充滿活力又收放自如的淘氣,是非常討喜的腳色。
時而俏皮、時而憤怒,以反覆的情緒勾勒出她內心的焦慮不安。


身穿黑色長洋裝的女店主,她說:「說不定我們都只是在妳的夢裡呢。」
「城堡裡沒有舞會,城堡裡,只有黑暗──黑暗中解凍、又冰凍的黑暗。」
以不屑的口吻道出盲女深藏的憤世嫉俗。
又或者,她代表了不願相信世界上有童話、被現實磨滅想像力的任何人。


史俊威出現在一個審判裡,飾演法官。
究竟誰有權力質問誰?誰才有權力審判誰呢?
這個腳色,是人生裡不夠仁慈的品頭論足。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 我全部記得


後來,她開始找尋世界的盡頭。
後來,她突然想下車了。

有時候我覺得已走到世界的盡頭。
在這個城市裡,我不斷的迷路,不斷的坐錯車,並一再下錯車……
其實,我哪裡都不想去,然而,會有人在地下鐵的出口等我嗎?


這齣音樂劇,文學與哲學錯綜著。
灰姑娘、玻璃鞋、愛麗絲與卡夫卡,或小王子的玫瑰。
每一幕對話都彷彿收穫到什麼,想細究的同時,下一幕又接踵而至。

原來,是一場夢。
一場與自己靈魂深處的記憶相互拉扯的夢。
在這奇幻的夢裡,她遇見鐵道員、土地測量員、詩人和旅者。
也許是她試圖想像的,父親會擁有的樣子。

走出地下鐵月台,也代表回到了現實世界。
她問,有人會在出口等她嗎?
是因為不想再獨自一人了吧。

我知道妳只是想買一朵玫瑰花,然後回家。
妳喜歡玫瑰花。
因為花的氣味可以讓妳連結到,所有妳在失明前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
對吧?


其實生命就是如此繽紛的童話世界。
一場色彩斑斕又溫暖的夢。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7.01.20】音樂劇:2017 幾米《地下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