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徐佳瑩:是日救星 巡迴演唱會


低價位的票好像比高價的熱銷許多,售票系統的設計不良,我只買到一張。
演唱會在即,想起   Holly 近期的空閒,在幾天內徵到票,邀她一起同行。

表定演出時間是七點半,我們在前十分鐘就坐。
以倒三角形和左右兩側各一個正三角的面板做為主舞台的投影畫面。
延伸舞台也是三角形狀,尖端指向特區。
紅區與紫區的無售票座位處,各矗立一個正方形螢幕,用來打上歌名與歌詞。
那些令人無法直視的,新細明體。也許還是  16 pt

舞台燈以兩個立體的三角形排列架設,懸空的其中一邊,恰巧橫亙過主螢幕。
說是六芒星,而我直到演唱會快結束才發現。
在此之前,我都是非常困惑甚至有些不滿的,認為它們完完全全擋住我的視線。

開演前,舞台上方的燈光以圈狀掃射全場,有些妨礙紀念的拍攝。
觀眾席並沒有全滿,甚至某幾區還出現塊狀或整排的連續空位。
將近八點,演出才正式開始。


開場影片先是打上主要的團隊名單,音樂總監「陳建騏」、舞蹈總監「大目」等等。
而後,混雜的景象裡,洶湧的人潮、擁擠的街道,或者紛亂的新聞畫面。
徐佳瑩的聲音在影像最後傳出:

能拯救你的,永遠只有自己。



黑色洋裝配戴禮帽,以〈是日救星〉揭開演唱會主題。
好喜歡〈莉莉安〉。總覺得原唱的莉莉安是歌頌,而她的莉莉安是自己。
當聽到末段那句「回到海岸」的超延長高音,我的雞皮疙瘩都跑了出來。
偷渡在其中一段的〈圓舞曲〉,接續〈莉莉安〉之後唱出整首。
〈辣椒〉〈極限〉,都是讓人一時認不出來的新編曲。

Talking 的第一句話不是自我介紹,而是「我終於回來台北了!」
說觀眾也是需要暖嗓的,倒數讓大家放聲尖叫的同時,自己也在台上大叫著。
可以看出她是真的非常興奮。

回頭看了她在歌手節目裡演出的〈不痛〉,覺得當晚的現場演出更是驚豔。


進入第二段的過場影片。
老實說,三角形的螢幕比方形螢幕更加侷限,也好想把阻礙視線的舞台燈全數推開。
影像的最後一個畫面,淺色的底打上白色的一行字,燈光之下看不太清。
「我們都是自己的……什麼?」還沒辨識出來,畫面消失,音樂已下。

我們都是自己的罕見疾病



粉紅色長裙,升降舞台逐漸升起的同時,唱著〈懼高症〉
她腳下聚集滿滿的乾冰,不停流瀉。
背後的影像裡飄浮一座天空之城,畫面看來,就像是在雲端的歌唱精靈。
滿喜歡這樣的設計。

回到地面,坐上一塊白色的長形燈台,邀請木吉他手在一旁伴奏。
喜歡〈出口〉的乾淨編曲,吉他聲中,也更能突顯她聲音的細膩。

演唱下一首之前,再邀請了鍵盤老師,與木吉他一左一右的搭配。
一首新歌,〈兒歌〉
本想看歌詞,卻因為打上字幕的螢幕與舞台距離太遠,視線需要忙碌來回,便做罷。
在歌聲中想起上周林宥嘉的演唱會裡提到的,長大。

她說,小時後會幻想三十歲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然後把它畫下來。
但長大後,幻想的空間好像被侷限住,也似乎越大越不會幻想了。
於是,寫了這首關於長大的歌。
「對我來說,這首歌是我面對長大的石蕊試紙。」而她是中性的。


後方多出一組四人編制的弦樂團,奏起下一首〈哼情歌〉
從〈出口〉的木吉他、〈兒歌〉的鍵盤,到這首的弦樂,滿喜歡這樣層層遞進的設計。

〈潛規則〉第一段才唱完,就聽見一道男聲接唱。
光聽聲音就認出來,我激動地搖晃  Holly 的手說「是韋禮安嗎!」
直到看見他從舞台升出,也證實了我的耳力。

就在他唱完了〈潛規則〉第二段歌詞,徐佳瑩的接唱居然是〈慢慢等〉
兩首歌互相穿梭,彼此唱著對方的段落,再以完美的和聲結尾。

來自徐佳瑩的點子,真的超驚喜又非常動聽啊。



韋禮安說,歌手戴著耳機,若台下觀眾的熱情不夠,就傳不進他們的耳朵裡。
講完還故意攤手說,現在觀眾也好像沒什麼反應。
一波尖叫聲傳出,他再作勢耳機戴得很緊聽不見,逼出更大的回音。
徐佳瑩樂的說,「我請到了一個嘉賓兼小隊輔耶。」

話題突然切到前面那首〈莉莉安〉,他說以為她會把自己的名字代入歌詞,
順著對話,她試著唱看看卻忘記前一句到底是誰的名字,
搞清楚之後就聰明地接唱:「他的名字,韋禮安~」
他興奮地說自己就是在等這一句,假裝心願已了的謝謝大家,綜藝的退場卻被阻止。

下一首歌之前,徐佳瑩問要不要講講他們的認識過程,
唱歌的時候都沒破音的韋禮安,卻在回答「好啊妳講」的時候岔出音來。
她說當初在臉書上看見他似乎心情不好,
便寫下一段加油打氣的話,將紙條在演出相遇的場合裡遞給他。
幾乎沒什麼交情的兩人,就這樣成了朋友,以及今日限定一點也不虛偽的徐韋組合。

好喜歡韋禮安版本的〈明天的事情〉,過了兩天,我還是滿腦子都是他的聲音旋律。
對原曲並沒有特殊感覺,但經過這次聆聽,發現這首歌應該比較適合由男歌手演唱。

我不管了什麼都不要聽 不要跟我講明天的事情
愛情誰都說不定的 只能貪婪地霸道地佔有你

這首歌完全唱成了他自己的樣子,歌聲裡的霸道非常性感,
每次都被佔有你的那句抓住,很想大喊好啊你快來(欸)
韋禮安什麼時候回台灣再開演唱會啦我要去我要去~~~~~


嘉賓很樸實的揮手默默走下往後台的階梯,徐佳瑩在台上續唱〈尋人啟事〉
記得某次聽廣播主持人說,這歌有種奇妙的魔法,
聽她唱的時候,跟自己實際去唱的時候,感覺是大不相同。
我想他的意思是,同一首歌,卻同時包含了尋人與被尋人的兩種角度。


燈光暗下,播放起第三次的換場影片。
投影在螢幕上的一句「擠出粉刺的快感」,讓觀眾偷偷地笑了。
而後出現一些如此破壞與建立的對比句型,最後寫上:

用破壞為自己治療

但我不明白的是,在這段過場中,許多觀眾紛紛離席往廁所走去,
多到簡直像是中場休息時間。



徐佳瑩穿上半截式的露腰上衣與貼身長褲,腰間繫著一條粉紅色的大蝴蝶結,
動感的音樂與燈光一出,就湧上了滿場的尖叫聲。
帶上舞群熱舞〈不安小姐〉,手中的扇子為舞蹈道具,跟著節奏開合。
後來看新聞片段才知道,她的頭上甚至還罩了一層面紗,
這樣的情況下載歌載舞,真的是很逼死自己的嘗試啊。

〈現在不跳舞要幹嘛〉似乎是新歌,也恰好符合這段的主題。
她繼續舞蹈著,甚至還有個人的  SOLO 部分。
雖然有一點小踉蹌,但還不足以影響整段演出。
這兩首的舞都編得好好看哦大目老師你好棒。


曲畢,她沒入黑暗中。舞台上出現兩隊鼓陣,開始一段互相叫囂的演奏。
另一隊人馬,在後方揮舞大旗。當鼓聲停止,徐佳瑩再次現身。
換了一套銀色的長版服裝,頭髮整個盤上,強壓著緊張神色,走近一顆大鼓。
稍微調整一個最舒服的角度,握著兩支鼓棒,劈哩啪啦地打出一段節奏。
真的是劈哩啪啦,她的手勢快到讓人視線來不及跟上。
與樂旗隊一來一往的演奏後,唱著〈拉拉隊〉

接著,走上舞台中央升起的一座  DJ 台,戴上耳機。
雙手滑著唱盤,將「樹枝孤鳥」與「身騎白馬」的四字旋律做混音,意外地搭配。
順著音樂唱起〈樹枝孤鳥〉前段,正好奇她會唱出什麼味道,
就聽  Holly 發現控台區上方的提詞字幕出現「LA:……」的字樣。

該不會伍佰要來了吧?
因為前面跟韋禮安的合唱也是這樣的提詞方式。

果不其然,在「癡情花啊」的長音裡,原唱就從升降舞台現身。
刷著紅色電吉他,伍佰大哥在喊著兩次的「喝啊~」之中緩緩上升,
一邊唱歌還一邊飄揚的頭髮,突然覺得真可愛XD

全場幾乎是陷入瘋癲狀態,尖叫聲一波接著一波傳來。
特區的觀眾紛紛站起,舉高雙手猛跳,而我這區的地面也微微震動著。

說拉拉的名字好好用,講了拉拉手、拉拉筋、拉拉鍊,
最後還說自己媽媽很喜歡吃拉拉麵,徐佳瑩的無言以對,卻讓觀眾爆笑不止。
她說只要在台上吹電風扇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是伍佰大哥。
但可恨的是這一段的頭髮綁起來沒得飄。

先是誇讚〈樹枝孤鳥〉的編曲好厲害,再看到她身上揹著吉他又說了一次好厲害。
徐佳瑩笑了一聲說她還會起立蹲下,接著示範了好幾次的彈跳。
跳到連麥克風架都歪了,「我這個人就是激不得。」

伍佰敲敲自己的背說通關密語是「背痛」的〈被動〉
很喜歡唱到中間  cue 全場大合唱,一句「愛你越久我越被動」之下的樂聲瞬止。
音樂結束,他牽起她的手,也默默地走下後台。

想起  Holly 之前似乎有跟家人一起去看伍佰的演唱會。
聽她說,他在自己的演唱會反而沒有這麼好笑。
而我也偷偷慶幸,幸好這場演出有想到找  Holly 一起來看。




還好我有你在

在最後一段過場影片裡,出現了這行字。

徐佳瑩穿著白色的長洋裝現身,以〈失落沙洲〉開始唱起。
說接下來的歌,想哭的人就哭,想唱的人就唱,但是不要唱到旁邊的人想哭。
唱著〈浪費〉,我卻不自覺地想起林宥嘉的〈浪費〉。
即使今晚已經唱了二十首歌,到這裡的〈不難〉〈修煉愛情〉仍然細膩而充滿層次。


演唱會即將進入尾聲,在這段  talking 感謝所有幫助這場演出的夥伴們。
鏡頭掃過觀演來賓區,她看著螢幕一一唱名范瑋琪、楊乃文、彭佳慧和陳勢安等人。
其中,我還看見了馨儀和阿龔的側臉。
雖然沒有羅時豐的身影,但聽說他今天也有來,因為想看看年輕人的演唱會。
接著徐佳瑩就認真地說,想唱一首他的歌送給他。

「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鼻塞鼻炎用斯斯~」
邀請全場觀眾一起唱,還調侃自己的演唱會居然是這首在大合唱。
歌迷很配合的唱了起來,甚至連貝斯手都默默彈奏音階。
真的太荒謬太有趣了。


下一首新歌,〈記得帶走〉,是從新聞裡得到感觸所寫下的。
她說,希望他們在離開的時候,也要記得把我們的愛給帶走。

來到歌單裡的最後一首,本來預期觀眾會「蛤」的一聲卻異常冷靜。
狀似要報歌名卻唱出一句〈練舞功〉,是因為不想每次到這裡,氣氛總那麼沉重。
最後,在她〈身騎白馬〉的歌聲,與隱約傳來歌迷的輕唱中,結束了演出。


Encore 上台,她披著演唱會的毛巾,興奮地喊著她也有周邊商品耶。
她說,謝謝我們今天拯救了她。
最重要的是,我們今天開心嗎?

最終,以〈你敢不敢〉〈突然好想你〉做為安可曲。
觀眾席閃爍著手機的燈海,在〈突然好想你〉之間落幕。
  



整場下來,對於「是日救星」的主題,似乎只一句話就覆蓋過去。
歌單的安排或舞台燈光、影像設計等等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我很喜歡的是,樂手與音響效果。
當初看到音樂總監是陳建騏就非常期待,單就歌聲與音樂而言,是專業又完美的演出。

徐佳瑩在演唱會裡做了很多事,舉凡舞蹈、打鼓、DJ 與吉他,
雖然是豐富又高水準的演出,卻不免讓人覺得她看起來非常忙碌。
同時也擔心在這裡把壓箱寶全都拿出來,以後的演出要怎麼辦呢。
但還是肯定她的認真,以及想讓觀眾滿載而歸的心思。

儘管不盡善盡美,只要有她的歌聲就已足夠。
今晚所見到的每一顆星,都是我們彼此的救星。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7.04.22】徐佳瑩:是日救星 巡迴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