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龔鈺祺《叁+一》音樂會:向晚時,伴隨夕陽

 
 
延續之前《Kung's tiny show》的鋼琴音樂會概念,
這次的《叁+一》則以中提琴為主角,
發表了他今年度的最新作品《日出前 終結悲傷》。
 
一直很喜歡看他拉中提琴的樣子。
總覺得這個樂器,比起常見的鋼琴,更能彰顯他的獨一無二。
就像弦樂在蘇打綠之間的流竄,使他們是那麼特別。
 
 



場地依舊很小,小得親切。
搭電梯上樓,迎面是以V字排出的觀眾席,靜待演奏者夾在其中。
但在角落、不遠處的L型沙發上,龔鈺祺正和另一位協奏者與蘊青談笑風生。
那感覺很不可思議。
 
等候演出的背景音樂是日本神社的環境音,有日語、大鐘,和沉靜的氛圍。
各自找喜歡的位置入座,用不打擾的分貝,與這塊場地拍照留念。
我們選定的這側,以中提琴的拉弦角度而言,恰巧是能看見表情的最佳方位。
 
 
龔鈺祺穿著樸實的棉質襯衫,簡單俐落地走進演奏區域。
在他身後的長桌上,放著三把中提琴、一個金色的頌缽。
按下電腦裡的配樂,首先以我們熟悉的那把黑色腰瘦中提琴作開場表演。
演奏者和觀眾們的距離非常近,同樣也靜到能清楚聽見他下每一弦之前的呼吸。
 
 
《日出前 終結悲傷》的創作動機是旅行在京都「六角堂」獲得的感受。
每一段曲子之前的開場白,是由蘊青讀出他所寫的句子來充當音樂導覽。
樂章裡的曲名也全和它有關,如〈不動明王〉、〈聖德太子〉或〈六根清淨〉等等。
 
聽著琴聲,我卻不由自主地想起他教學《哼唱光年》的直播畫面。
想起他說樂章的起承轉合是如何分布,沁入耳中的旋律也隨之獲得驗證。
我最喜歡〈聖德太子〉的那一章,聽起來很自信、線條感豐富也流暢。
 
 
第三段表演,是由阿龔的琴聲搭配蘊青的歌聲。
他們說,這是第一次用中提琴伴奏的〈如果想念變成無邊汪洋〉,
也是新歌〈我的夏天〉第一次演出。
蘊青說,「夏天」是她的寵物貓,歌曲也是寫給牠的。
這首歌有著活潑甜蜜的曲調,以及喵喵聲的害羞告白。
 
 
礙於一些限制,這次的表演是由阿龔先把配樂錄好,再同步播放搭配演奏。
老實說,也許是我聽慣了現場樂器的生命感,
面對這樣的形式,感覺是一艘海上行駛的船隻,由風平浪靜乘載轟隆作響。
 
 



阿龔問,知不知道主題的「叁+一」是什麼意思?
不是年紀哦,那代表的是:三把中提琴,加上他一個人。
我一直誤以為是數字的「三十一」,畢竟演出日期也恰巧是在31日哪。
 
他說,那把黑色的中提琴陪伴了他十幾年,終究因為受潮開始出現一些問題了。
但這個樂器在音樂界算是邊緣人的存在,不是不修、而是很難找得到人會修。
於是,解決方法只能買一把新的中提琴(?)
 
他掀開覆蓋著它的布,將新的琴舉起展示給我們看,瞬間引起很大的驚呼。
那琴身超美!
如鉤的上弦月弧形,也有些微高音譜記號的輪廓。
 
由於跟這把琴還不是很熟,起音時出了一點點狀況而重來,
我卻覺得這樣的臨場感才是最珍貴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樂曲旋律的關係,新琴的音色就我聽來像一支陳酒,醇厚而濃郁。
也像個年邁的智者用成熟聲線和你分享他的人生閱歷。
雖然還是腰瘦琴聽得比較習慣,但仍然會被這把琴給吸引。
 
 



整場演奏間的空檔,他的目光試著和我們每個人視線交接,用點頭的方式說歡迎。
笑容和煦,手掌也數次在掌聲之間輕按胸口。
 
演奏會的尾聲,阿龔在談話間忽然冒出一句「我知道你們待會要趕場」,
或者說自己今天最成功的一個笑話,是下樓左轉看《16葉》、右轉則是能獲得一夜。
(因為場地在林森北路上)
有點難形容我聽見時的感受,大概是覺得,他們對彼此的信任是那麼內斂卻又巨大。
就像青峰也在《16葉》的某一場開玩笑說,阿龔的狂熱聽眾是順便來看他的。
 
 
最後,龔鈺祺說希望我們在結束後能盡量填寫回函,讓他看看聽眾的反饋意見,
若無任何回音的話,他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繼續進行。
 
我覺得,創作也是這樣的。
儘管出發點通常並不為了獲得名望或排山倒海的讚揚,單純是為抒己。
但有時,寫完了長篇大論的心有所感,若未得到一絲回應,不免會開始懷疑自己。
因為明白那種不安的心情,所以我才那麼喜歡寫心得反饋。
對創作者來說,任何隻字片語都是動力。
 
 
會後,聽朋友上前與阿龔說話,才知道他脖子上的黑痕,是拉琴太過忘我而來。
我總是很喜歡那樣的片刻、看他們和他如朋友般談天的那個時刻。
畫面是寧靜的。沒有爭先恐後的聽眾、演出者也不存在擔心逾矩的防備。
那個人,明明應該遠在天邊的,其實近在眼前。
 
 
 
很喜歡這場演出,小而巧而美,從繪馬票卡、明信片到場布都是完整的用心。
《日出前 終結悲傷》的命名很美,也很適合中提琴溫潤的音色。
他說,因為最近的世界有太多不好的事情發生,這個創作也帶著祈求平安的祝福。
 
近兩小時的演出很充實,看了節目單才意識到居然有這麼多首曲目。
也才發現,曲單的五個段落分別以太陽的起落或躲藏為名,覺得浪漫。
近傍晚才開始的音樂會,彷彿將我們的時間凝結在黃昏時分。
 
不敢說自己很懂音樂,但能懂得他的琴聲想傳遞的訊息,感受到溫暖而治癒。
期待演奏專輯的到來(心)
 
 
 


 

《叁+一》音樂會完整曲目
 
Opening : 午夜 沉睡夢境
1. 日常飛行1
2. 異鄉
3. 日常飛行2
4. 緋紅慶祝式
 
Act 1 : 日出前 終結悲傷
5. 壹、不動明王
6. 貳、合掌地藏
7. 参、十六羅漢
8. 肆、聖德太子
9. 伍、結緣柳樹
10. 陸、六根清淨
 
Act 2 : 破曉 撥雲見日
11. 如果想念變成無邊汪洋
12. 我的夏天
 
Act 3 : 午後 雷鳴暴雨
13. 天啟之時
14. 純白末日
15. 偽善的色慾
 
Closing : 日落後 上鎖典藏
16. 台北的天氣很爛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0.10.31】龔鈺祺《叁+一》音樂會:向晚時,伴隨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