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田馥甄《一一》演唱會

 

 
 
 
馥甄的風格具有很強烈的獨立性,是超脫於那個年代的派系。
我很喜歡她選歌的眼光,不流於俗、卻又那麼入世。
 
在補班的這周,前後都被工作給擠壓著,演唱會成為一場偷閒的時光。
聽說了《IF 如果》的美好,我很期待這次的《一一》。
 
進場後,等待開演的畫面像科學公式與符號轉動,線條與幾何交錯組合。
她替演唱會設計了專屬螢光棒,有些重量,又如捷運拉環的觸感。
像個沙漏、像個有稜角的無限符號,融入了平行的「一一」作為主燈。
 
 
 
 揭示 / 相遇 
 
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 或是一首歌 帶你潛進深海裡
我把我的秘密借給你 一些孤獨的 自言自語
 
以清唱的Intro開場,藉由歌詞點出演唱會的核心。
穿著全白色的軟材質長洋裝,一件式的剪裁,斜戴著巨大的白色帽子。
 
唱著〈先知〉走出伸展舞台,白色的舞者用舞蹈將她圍繞。
不醉不會的編曲,從原版的微醺換成重節奏的酩酊大醉。
 
她站在伸展舞台最前方,觀眾席上的螢光棒不再閃爍。
〈獨善其身〉黑暗的空間裡,降下了點線狀的波浪霓虹燈將她環繞,
燈光悄悄的明滅,讓此刻的她就像個自帶霓裳羽衣的仙女。
 



一句「先知在哪裡?」向觀眾們打招呼。
揀選一位熱情的歌迷上台,由他來對我們宣達這場演唱會的應注意事項。
男歌迷激動又雀躍,馥甄甚至在他耳邊悄悄提醒台詞。
如果是我可能完全無心聽她說了什麼吧XD
「收起你們的嫉妒心!」當台下觀眾傳出極大的驚呼聲時,她這麼回。覺得很可愛。
 
 
 放下 / 秘密 
 
還是要幸福的大合唱滿足了歌手的虛榮心
一首懸日,影像和全場螢光棒皆投射出橘色光芒,她在逆光中唱出溫暖。
夾在兩塊長型如「一」的螢幕中,唱著〈一一〉
 
 
[轉場影片:重複的時間]
田馥甄搭乘電車來回、以站務員身分解決旅客問題,規律地日復一日。
影片中尋求協助的女孩和少女,都是田馥甄。
這段我其實似懂非懂,不確定是否代表著,她正在找回過去的自己?
女孩遺失的糖果、少女遺失的錄音帶,也許分別象徵著純真與夢想。
站務員田馥甄的面無表情、被磨滅熱情的機械化生活,
在時間的列車上,逐漸替自己找回最初的純真與夢想。
 
 
LOVE延續影片的情節,畫面中是列車的窗口。
一組組舞者順著歌詞,轉著層層的愛。
繽紛視覺的〈日常〉,有段歌詞突然換成自己的即興嘻哈,那種玩感很可愛。
 
 



Talking,她故作認真地邀請嘉賓上台,遞來的卻是一支登山杖。
她強調這真的是她登山時在用的那支,還很認真地向觀眾介紹起使用方法和教學。
雖然很荒唐,但我滿喜歡她在這裡說的話。
 
她認為,登山跟人生一樣。
上山的路程很辛苦,你也不會知道攻頂時會是什麼樣的景色,也可能只是一片白茫。
登頂的過程中,你也無法完全預測天氣會如何,有時也會突然下起雨來。
而最累的一段路,是在走下坡的那段。
You never know. Time will tell.
 
 
刻意不聽新專輯就進場,因為想收藏第一次聽見歌曲的立體印象。
無人知曉寫出的角度和心思很特別,懷著痛楚僥倖地偷嚐一絲優越。
 
你既是誰 又不是誰
 
下首魔鬼中的天使則是向〈無人知曉〉的對象做出驕傲的宣示。
最後,對自己說寂寞寂寞就好
 
 
[轉場影片:有限的時間]
以各種風景作為底色,用英文白色字體點出許多事物的耗時。
例如,成為大人需要十八年、懷孕十個月、洛杉磯飛台北需要幾個小時……等等。
 
 



 Control / Out of control 
 
底里歇斯〉〈田〉〈無用,被她笑稱這就是她的自我介紹。
這段的演出有些瘋狂、有點自我的耽溺。
必須要說〈無用〉的聲音表現太棒了,無論真假音轉換和氣息。
 
 
Talking時間,我對她分享做瑜珈的小事印象較深。
她的瑜珈教室在很高的樓層,教室裡有一大片落地窗。
因此倒立的時候,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色是顛倒的,連雲都像是被她踩在腳下。
於是她忽然有種「原來這就是天堂嗎?」的感觸。
 
接著她心虛地說她是個想很多的人,還調侃自己做瑜珈卻沒有靜下心來。
但我倒覺得這代表她心思細膩的特質,包含用登山比擬人生亦是一例。
 

 寂寞 
 
從歇斯底里的情緒返回理智,以你就不要想起我指責,
諷刺的情書當中清醒、釋懷。
 
 



這裡的過場影片是個虛擬的先知驗證系統,由馥甄自己一人扮演兩角:
只有聲音演出的先知與受測者。
接下來則是演唱會前舉行的活動,邀請粉絲寫下對她的十年情書。
她挑選了幾則做出回應,最後一封則是十年前的她寫給自己的。

 



接著,一襲紅色長洋裝、全場大合唱的小幸運愛著愛著就永遠
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有沒有愛著愛著就永遠的幸運


 

說了一些感謝,包含父母親因為擔心她的talking而出了些主意。
其實我本來也有些擔心,但整場看下來並不空洞,是能帶走一些什麼的內容。
每場「十年情書」的內容似乎是不同的,選擇在這場放出十年前寫給自己的話,
也許因為保存者黃子佼是今天到場觀看吧,藉此感謝他的照顧,覺得滿用心的。
 
 
 
[轉場影片:全知的時間]
馥甄在山澗中,畫面旋轉起來。
一滴水穿透沙漠、垃圾場,或者地球上的各個角落。
像是以全知的上帝視角看遍人間。
 
 
 靈魂 
 
渺小是我整場演唱會最愛的畫面。
上下兩條長螢幕,先是集結了堆積的垃圾般,而後,轉換成宇宙的概念。
她腳下踩著半圓如踩在地球之上,頭頂上則是另一顆星球。
但我此刻不知為何突然超睏,是眼睛差點就要閉上的程度。
這是我第一次在演唱會上有這種反應,也看到有別人的心得有同樣的描述,
莫非馥甄是個催眠師(笑)
 
好喜歡皆可唱出的飄渺感,歌詞呼應了上首歸於自然的渺小。
可不可以飄盪成雨、碎裂成瓦礫、開成一朵粉的雲……
變成一粒塵、一顆星、海洋、空氣……
 
My Love總讓我想起喜歡她的原因。
至今,聽見這首歌時,腦中仍然是她盪著鞦韆的畫面。
某種程度上,我滿高興當時的她以流行音樂歌手身分開創了獨立音樂的新格局。
 



她說,接下來這首歌是唱給自己的,也是她時常藉此找回初心的歌,To Hebe
最後那句「To Hebe」好感動。
 
最後的或是一首歌呼應了演唱會開場的Intro
想說的話,已經用音樂全都訴說了。
 
 
 


 
●後語
 
 
這是我第二次聽她的現場演出,唱得非常好、跟CD一樣好。
但怎麼說,總覺得……有點太過理所當然?
我不確定這個評價是好或不好,
也許是我的期望過高,又或者,我想得到的是更多的一些什麼吧。
 
然而,我還是很喜歡這場演唱會的視覺,影像設計與線條感很美。
以時間為主軸的概念,像沙漏又像總和符號Σ,如時光的累積;
一一,指的是陸續、從眾,寫起來又像個平行線。
 
我看見了她很照顧歌迷的心思,例如點人上台互動、十年情書的回信。
也喜歡她把生活中的小事延伸成人生哲學的性格。
 
總括來說,我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場演唱會,
但我能確定的是,比起演唱會內容,我反而因此更喜歡她這個人。
 
 
 


歌單
 
INTRO
1. 先知
2. 不醉不會
3. 獨善其身
TALKING
4. 還是要幸福
5. 懸日
6. 一一
VCR(重複的時間)-
7. LOVE!
8. 日常
TALKING
9. 無人知曉
10. 魔鬼中的天使
11. 寂寞寂寞就好
VCR(有限的時間)-
12. 底里歇斯
13.
14. 無用
TALKING
15. 你就不要想起我
16. 諷刺的情書
VCR(先知驗證系統、十年情書)-
17. 小幸運
18. 愛著愛著就永遠
TALKING
19. 靈魂伴侶
20. 無常
VCR(全知的時間)-
21. 渺小
22. 皆可
23. My Love
TALKING
24. To Hebe
TALKING
25. 或是一首歌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0.09.27】田馥甄《一一》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