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嗨!北流》開幕演唱會:徐佳瑩 / 魏如萱 / 魚丁糸

  
 
準備開場才意識到,這是一場開幕演出。
在這裡發生的許多設計,對全場觀眾來說都特別新鮮。
 
北流的觀演須知是以模擬電玩和音效組成動畫,非常可愛!
當燈光暗下,螢幕上卻冒出台北市長的歡迎影片,
一邊聽他說著開頭語,台下的觀眾也一邊窸窣著低聲的訕笑。
直到說要開始檢查硬體設備準備好了沒:
音響Check、雷射CheckLED屏(是用這個詞沒錯)Check、燈光Check
每講完一種,便隨之呈現其絢麗的樣貌,引起層層驚呼。
最後一項「觀眾Check」,在尖叫聲之後正式開演。
 
 
 


-徐佳瑩-
 
 
曾經參加過《是日救星》小巨蛋演唱會,而我竟覺得北流的她唱得更好。
身處三樓第一排,原先並不寄望音響效果能有多好,
沒想到,她開口唱歌時的呼息與吞嚥、聲音處理的細節,都被傳遞得非常清晰。
甚至讓我覺得,這個場所如此細膩的收音簡直是在考驗歌手實力。
 
很喜歡她翻唱的Last dance,歌曲和編曲的層次都很豐富。
在戲劇間聽過原曲數次,但她的歌唱幾乎不會讓我想起那些畫面,
因為它創新得像是另一首歌。
 
在多了另一個身分的如今,她說想唱一首歌送給我們: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卻在LED螢幕降下的後方,取笑自己唱著還年輕,人怎麼就坐在博愛座上了。
 
滿意外有傲嬌這首三人合唱歌曲,一個人唱是幾乎沒有喘氣時間哪。
儘管唱到「我前凸後翹又招惹誰了」不禁被自己逗笑,
而她仍然表現著完全不受歌詞密布干擾的行雲流水。
 
很驚喜能聽見〈大頭仔〉這首歌,我好愛它的曲啊。
原本寫給姪子的一闕詞,現在就我聽來,全都成為唱給懷裡寶寶的聲聲期盼。
從她身後,建起一座座粉紅色城堡。
 
穿著一襲白色洋裝的徐佳瑩,輕易就能染上每首燈光的顏色。
帶著隆起的七月肚在舞台上自由移動,興奮的神情和語氣,她真的很幸福。
 
 
 


-魏如萱-
 
 
在一段舞蹈表演和漫長的換場時間後,魏如萱登場的第一首歌,Ophelia
畫面超美,她身後的LED牆飄散著枯黃的葉片,往邊緣和腳下堆積。
來到口白段落,螢幕上隨之浮現詩歌的手寫字句,精準地明滅。
 
但前幾首歌,設備的平衡似乎沒有調整好,和上一組表演者的呈現截然不同。
歌手聲音幾乎被樂手淹沒,卻因此讓我注意到大鼓的出眾,後來確認果真是小潘 (
 
第一次看娃娃的現場演出,沒想到本人真的是有些瘋癲XD
外罩一層綠色紗質洋裝,內裡的白色上衣背上寫著「a5aa…」等一串英數字混雜。
許多人都說「好喜歡妳那首a5aa!」是讓她差點想不起原始歌名的你啊你啊
 
一句「這裡可以跳吧?」,引導特區觀眾起身,
隨著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擺動。
此刻起,我開始羨慕能和音樂一起舞蹈的人們。
 
最後,她說接下來這首是專輯裡最後一支完成的歌曲,寫的是思念。
是以不同形式道出的深深思念:彼個所在
啊啊啊,我真的好愛好愛這首歌吶。
只是有些可惜,音響效果如果能和拉拉演唱時一樣完美,那就好了。
雖然樂手們的名號喊出來都很響亮,但畢竟歌手還是主體哪。
 
她豪放地說著笑著,也老實承認自己非常想獲得金曲獎項,坦率得很可愛。
魏如萱的歌聲與才華,擁有難以被取代的特色。
 
 
 


-魚丁糸-
 
 
終於啊,第一次親眼見到這組分身樂團了。
由於三年來的盼望全都在《太空備忘記》時傾瀉而出,
也依靠首場演唱會場外旁聽的回憶彌補了些許遺憾,
今晚見面,被剔除乾淨的淚腺已不發達,取而代之的是珍惜與著迷的目光。
僅坐在椅子的前三分之一,讓自己離他們更近一些。
 
像是延續前一位歌手吟唱的思念般,就地構築起一座博物館
下一首接著唱出融合〈偷閒的翅膀〉旋律的再遇見〉
與《Follow Me》如出一轍的兩首曲序,想起他們說過這場將是它的精華版。
儘管早有預備,不免還是冒出幾秒短暫失望的念頭。
但能親身感受活生生的音符、和他們呼吸相同空氣,如此幸福,已不強求。
 
然而,這都是套路。
我差點又要忘了,這可是那個總帶給人們驚喜的淘氣樂團啊。
 
可田說,接下來的歌是他們出道演唱會上沒有唱的。
幸福額度前奏一下,我意外於這首幾乎算是塵封已久的熱門歌曲;
〈小情歌〉改編的前奏間,日出調侃觀眾真的知道是什麼歌嗎?
有點心虛,我甚至把它誤認成別首曲目。
 
〈小情歌〉走到間奏時,主唱突然來了興致,問大家想不想聽點不一樣的,
就把麥克風往站在最左側的豕豆嘴邊塞去。
驚喜的是,他的歌唱功力似乎也進步不少呢(笑)
而我看著日出朝舞台邊緣越走越近,直到踏下階梯,頓時生起極度羨慕的心情。
先是預防性喊一聲「不要離開座位喔!」便走進特區觀眾席,繞行一圈返回台上。
 
曲目來到〈我好想你〉,主唱想挽回唱錯段落的失誤,反而卻在歌詞中迷了路。
「有誰想我們的?」話中還夾著一絲甜甜的語氣。
瞬間覺得,這種偶像派的問句,從日出的口中說出來既稀奇又莫名可愛。
將副歌重複的兩句「我好想你」交給我們,
憑藉著想把歌詞傳送出去的心與力,從唇齒間明白,原來思念一直存在。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的旋律中,悄悄期待是否將由拉拉或娃娃上台合唱。
雖然謎底仍然是香我,卻也驚嘆於她的歌喉似乎變得更好了。
 
似乎,以上這些熱門曲目,對浮萍而言反而是一種冷門。
但在拼盤演唱會的場合,有這樣的安排其實不難想像。
 
在進入屬於魚丁糸的新歌沙發裡有沙發Radio前,
八女說需要先教唱,日出反問找誰教,兩人心照不宣的默契指向同一個答案。
被點名的豕豆一邊彈電吉他,一邊使力地重複唱著副歌,
以為要結束教學,卻被金八一記回馬槍的升Key起音,一路考驗到破音為止。
 
提起有人攻擊這首歌無腦的評論,日出反唇相譏聽不懂的人才無腦。
話講完又突然擔心是否將因此被人提告,轉瞬間又調侃自己早被告到麻痺的無畏。
曾經讓他痛苦到想退出的源頭,如今能當作笑話,我想是代表心臟變得更加強壯了。
 
最後一首歌,Tomorrow Will Be Fine.
我也曾聽過,有人認為這是一首賣弄情懷的歌。
那麼,打綠該以怎樣的風格回歸,才足以匹配這幾年來的等待呢?
比起以往的作品,這首歌的確稱不上驚艷,卻是真實呈現了這幾年心境的寫照。
我認為它很重要,像〈飛魚〉之於青峰、如〈Tomorrow Will Be Fine.〉之於蘇打綠。
藉由這首歌和我們訴情、和彼此對話,也是支撐他們走下去的信念。
 
 
 
Encore
 
 
他們揮手道別,往後台的方向走去,一步步被黑暗吞噬。
觀眾們開始喊起安可,我心中的遲疑是來自拼盤演出的規矩是否允許。
但,場燈尚未暗下,我悄悄認為也許有機會。
幾分鐘後,螢幕上投影出離場須知和演出工作團隊,全場就那樣安靜地看著。
那瞬間,我們像是置身電影院的觀眾,默默等待電影捲動名單播畢後的彩蛋。
影片結束,繼續喊起安可,終把魚丁糸喊回台上了。
 
總是一樣的,日出對著麥克風的第一句話是笑說:「你們怎麼還不走?」
還接著調侃我們很會省力氣,播放影片時變得很安靜。
但沒幾秒又突然奚落自己,該不會根本沒人要他們回來,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帶著笑意唱出這句〈失落沙洲〉。
 
他們說,其實本來是真的沒有設計安可的,連服裝都是脫到一半又穿上。
我滿相信是真的,因為此刻距離原訂的結束時間非常遠了。
然而,在唱安可曲之前,他們卻忘我地聊到差點停不下來。
能感覺日出的心情異常的好,甚至演出後還在網路上回了好幾個網友留言。
 
努力想拉回正題的八女,笑說再這樣下去就要唱到凌晨三點了,
順勢提到小巨蛋有「蘇打綠條款」,那北流是不是也要來個「魚丁糸條款」。
日出順著說他沒意見,只要求讓他十二點整的時候發個文。
「畢竟我現在是腳踏兩條船的狀況(笑)」
 
終於要進入安可曲,八女又忍不住亂入,說要用這首歌來祝大家聖誕快樂。
才想起那首他們唱過的聖誕組曲,就聽見日出唱出〈踏雪尋梅〉的其中一句。
「喔,好久沒唱了。」
接著,他回頭假裝指責地說,為什麼是聖誕快樂,要也是〈晚安曲〉。
於是便清唱起唯一會的那句歌詞,聲音清亮又飄渺。
胡鬧仍然未歇,他們又聊起了政大圖書館的閉館音樂,不知道是否還是這首,
不然可以建議一下改播前輩團的〈早點回家〉。
 
忘了從什麼話題接續來的,又或者只是一時興起,日出唱了一段〈一剪梅〉。
那瞬間全場的靜謐,是被他的清唱歌聲給鎮住了。
「哦?我唱這首好好聽喔。」他微笑、單手捧著臉,稱讚自己。
然後又說他乾脆去北歐巡迴唱這首,應該會被外國人誤以為是他的歌吧。
 
這整段安可前的talking,莫名比正式演出時的談話總和來得長。
真的不能再玩下去了,開始真正的安可曲,〈近未來〉
臨時被推上台,就能信手捻來。
即使是在出道演唱會上唱過的一首,但畢竟不是為了這場而準備的曲目,
也印證了他們的臨場反應和默契演出。
 
「晚安。」
似乎,習慣得聽到這句話,才能算是完整了一場演唱會。
 
 
 
●後語
 
 
我身處的區域異常冷靜,好羨慕特區能站起來舞動的觀眾們。
後來才知道,北流的音場似乎並非每個位置都好,我偷偷慶幸自己的美好體驗。
這個場地的設計類似城市舞台,觀眾席二樓的後排上方,覆蓋著三樓的前排座位,
也如日出所形容的,像把台北小巨蛋的三樓給往前推近舞台了。
從座位往下探,就能看見特區觀眾、也能聽見他們與歌手間的對話,那感覺很奇妙。
 
 
難得有一場拼盤演唱會,能令我不帶客套地說:全都是喜歡的歌手。
總是忍不住被徐佳瑩迷人的聲線與詮釋的細膩給吸引;
魏如萱有著時而瘋狂的藝術家性格,婉轉的氣音環繞著她動人的作品;
 
蘇打綠的分身樂團魚丁糸,正在把前輩的歌曲給一片片撿回來。
用不同的身分重新出發,但新的人設總壓不過本性的強行冒出頭。
儘管是同樣的那六個人,我卻覺得他們都比以前更加open mind了。
 
有魚丁糸在的一整晚,我的目光極其忙碌地在每個人身上梭巡。
看著他們擺弄自己的新樂器、聽著音響傳來每一顆清晰的音符,心靈很富足。
好久沒有這種視線奔忙的感受了。
 
 
 
 


 
 
《嗨!北流》開幕演唱會 歌單
 
徐佳瑩】
01.你敢不敢
02.現在不跳舞要幹嘛
03.Last dance cover伍佰)
04.失落沙洲
05.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cover老王樂隊)
06.Love
07.傲嬌
08.大頭仔
09.言不由衷
10.尋人啟示
 
魏如萱】
01.Ophelia
02.Don’t cry Don’t cry
03.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
04.你啊你啊
05.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
06.I will be fine
07.飛鳥
08.彼個所在
 
魚丁糸】
01.博物館
02.再遇見
03.幸福額度
04.小情歌
05.我好想你
06.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07.沙發裡有沙發Radio
08.Tomorrow will be fine.
Encore
09.近未來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0.09.05】《嗨!北流》開幕演唱會:徐佳瑩 / 魏如萱 / 魚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