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吳青峰《太空人》台北握唱會




撰寫心得的習慣已荒廢四個多月,
排著隊的演出和活動記錄仍然躺在腦中亟待成形。
如果有誰,能竄過這些列隊的記憶搶先化作文字,
也只有吳青峰了。


前一晚結束龔鈺祺《人工幻境》音樂會,
從青年旅館出發,接近發放號碼牌的時間才抵達華山。
由演出舞台一路沿著隊伍走向末端,人龍幾乎要繞過整個文創園區。
不冷不熱的天氣裡,偶爾灑點微光。

大約排了一個多小時,取了1088的序號,簡單吃個飯就準備整隊。
許是人潮的洶湧史料未及,活動區域外的人們聚集得有些茫然,卻淡定。
與此同時,「巴別塔慶典」展覽的護照也在提供索取。

圍著活動舞台的外圈,逆時針整隊進場;內側則是順時針領取護照的隊伍。
我的號碼偏後,又因為腹地狹小、形勢混亂、也聽不見工作人員的指引,
只能自己尋找該加入的隊形。
當我們問到一群站在馬路邊緣的人,其中一個便開玩笑說,他們現在就是在「收集」。
自立自強、集滿了就直接整隊帶走的概念,覺得有點可愛。

終於找到我們前面幾號,小鬼再回頭去把1086號的一對朋友撿過來安排。
很快,也有人問過來,恰巧是1089號的那群朋友。
我想,當天的整隊應該有很多都是用這種方法,一個找到一個的吧。

後來看了蘇打綠社團的分享,
前段的自主整隊是每個人將手舉高,用手指比出號碼的百位數字,藉此找尋同伴。
也看見有人自告奮勇地出面引導,才能順利緩解近兩千號的人潮。
然而,儘管那樣混亂,也完全沒有聽見任何抱怨的聲音。



-活動開始-

面向活動舞台的草皮略傾斜,前方的人頭不太阻礙我的視線。
從吳青峰上台開始,我的視角裡也幾乎沒有拿出手機拍攝的人。
視線裡的畫面很美好,甚至連他的褲子款式都能看見。
直到他說,今天竟然不用勸導也沒看見什麼相機和手機,
我才意識過來,視線裡舒服的原因是來自這裡。

台北場的彩排與主歌單都和高雄場相同,
儘管因為正在傷風,歌唱有一點瑕疵,也仍然不影響他的實力展現。
而我卻在幾首歌之後忽然鼻頭一酸。
看他那樣跳著、那些屬於他慣性的手勢與動作、聽著那道熟悉的聲線……
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聽到他的現場演唱、沒看見活生生的他了啊。


唱完歌、準備點歌前,他看見小威和赤木老師在舞台的後側,便吆喝他們上台。
小威帶著兩個孩子上來,一手抱著一手牽著。
青峰半開玩笑地生氣說,為什麼不早點來,幫他搶點媒體版面多好。
但麥克風湊近小威嘴邊,他就先分享自己剛剛在台下很認真地聽〈失憶鎮〉,
Star眼睛直直地盯著觀眾席裡的一個人,拉著他說把拔有蜘蛛人,他都沒有理會。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啊!」真的是喜歡到兒子都不管了 ()
「但你沒有覺得我唱得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嗎?」
後來,青峰蹲下跟Star說,蜘蛛人喜歡暑叔,「所以厲害的是我,你看我!」

耳聞馨儀也來了,他也吆喝她上來。
她抱著孩子,一邊抱怨打電話給史俊威都不接,一來卻看到他怎麼在台上。
看著團員都抱著孩子的畫面,青峰瞬間懷疑來到什麼爸爸媽媽親子活動的會場。
他開玩笑地訪問她,為什麼跟阿龔是螢幕情侶,卻自己跑去生了孩子?
馨儀帶著笑容,答案有些遲疑,空氣就這樣凝結了幾秒,然後全場大笑。
他轉移話題接著問她為什麼妝容這麼完整,是不是早就想好了要上台?
她回,因為昨天遇到很多人都要求合照,是為了以防萬一。
青峰這才想起龔鈺祺音樂會的事,問我們是不是昨天和今天,
台下的觀眾給了正確答案,發出「侯」的聲音。
「那他早上還傳訊息跟我說什麼今天一起加油!」

各種生活化的對話,從互動裡能感覺得到,
這三年間各自尋找出路的蘇打綠,儘管不聚在一起工作,也不影響感情的連繫。


照慣例讓觀眾點歌,也有所保留地準備了兩支曲目作為結尾,但必須由我們點到。
踴躍的舉手發言裡,有前輩蘇打綠的歌、也有曾經翻唱過的歌。
眼看一直聽不到設定好的暗樁歌曲,他不斷提醒大家今天到底是誰的握唱會,
也一如往常地跟我們打個商量,如果我們同意把握手的速度加快、他便多唱。

點歌時,有個小插曲。
他選定一個觀眾,對方很激動地說〈我們〉,被他誤以為是「我們」, 
就這樣你來我往地,台上那個說點的是你、而台下那群人喊著我們。
像是想起什麼,青峰轉過身和主持人海芬分享,以前歌唱比賽的時候,
人家問要唱什麼歌,回答〈秘密〉卻被人當成是「秘密」,
他生動地一人分飾兩角還原爭執的過程,後來才知道是一場誤會。
然後,他再回頭問那個觀眾一次:「你們」到底要點什麼歌?
直到終於意會過來,下一秒就見他蹲伏在鍵盤的邊緣笑得開懷。
最後他說,曾經在發文裡面提過,再也不會唱這首歌,於是否決了。

點到〈寶貝兒〉,他也分享了這次的演唱會將還原這首歌本來該有的面貌。
線上目前發表的這首歌,是經過刪減和重新編曲的,
而被刪去的那段,就是他非常喜歡的段落,所以要拿回來唱。


看吳青峰個人和蘇打綠最大的差別是,
表演時我只需要專注在他本人就好,但看打綠時必須忙碌地轉動視線均分團員;
以及點歌的時候,清唱或帶有旋律的不同。




-握手-

直到這天早上都還在焦慮該跟他說些什麼。
在活動區域內的草皮上,靜靜坐著等候開始的時間裡,
聽著環繞音響中輪播的《太空人》,忽然有了一點想法。

前陣子,我剛好遇上人生能夠做些新選擇的時機。
就在這段時間裡,看見吳青峰帶著顫抖的手指和聲音,嘗試了他過去從沒考慮過的事。
不了解的人也許並不覺得對他而言,一個人站上舞台有什麼稀奇,
但其實,那個看起來自在不怯場的他,是因為有足夠信任的人在身邊才能如此。

可能,他的出發點跟我的並不相同,但同樣都是選擇跳出自己的舒適圈。
我是個很害怕改變現狀的人,但也很清楚自己的能耐不應只安於現狀。
就在必須做決定的那段迷茫裡,我看見了他的勇氣。
所以我想趁這個機會親口對他說聲謝謝,儘管他並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觀眾席內的人陸續上台,握手的速度幾乎不到一秒。
他維持著很滿的笑容,主動伸直了手,也專注地看著任何和他對話的人。
順著消耗的人潮越來越逼近舞台,我也感覺自己的心跳越來越快。
天色漸漸暗下,我們就在台下一直看著他的燦笑,聽著他的每一聲謝謝。

大約一千隻手以後輪到我,此刻他的神情似乎已經開始疲累。
他伸手和我相握,和大家一樣燦笑著謝謝,眼神準備轉向下一個。
我沒放開,而是輕輕掐住了他即將收回的手,也拉回了他即將渙散的神志。

「我想跟你說,」
他的表情像是從制式的機械運作中忽然有了自我意識的清醒,目光重回我的眼底。
專注地對上我的視線、也認真地聽著我,在我的眼角餘光裡還能看見他的微笑。
「謝謝你給了我勇氣,讓我走出我的舒適圈。」
他沒有回話,而是笑得靦腆、身體害羞地後傾,如以往聽見盛讚時的反應。
沒等他用言語回應,我先放開了。

和他相觸的右手並沒有握實,而我因為怕他放開所以輕輕箝制著,
說話當下並沒有特別注意,直到事後回想了觸覺感官才發覺有一點心動。
可能就是那一點不經意的心動,加上他注視著我的眼眸,
當我講到「勇氣」的時候,卻開始緊張地顫抖。
想不到我多年追星的訓練下,面對他竟僅存組織句型的能力。

事後看了許多觀眾的握手感想,不少人有獲得拋回來的對話回應,
但我能理解,在經過那麼多人之後,維持笑容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


下了台,順著離去方向繞了一圈買瓶解渴飲料,我們又回到舞台前。
日暮漸夜,僅存舞台上的光。
台下的人們都面向他,就這樣看著和每個觀眾握手的燦笑,著迷一樣地傻傻看著。
我想起第一次和他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是在2010年的校園演唱會後,
不到一秒鐘的握手觸感早已失去印象,只記得那時的笑容也是燦爛如今日耀眼。


握完了手,他起身舒展筋骨,狀似抱怨地說自己的五十肩要加重了。
看看遠方高樓上的時鐘才六點多,便加碼讓我們點歌,繼續湊滿到七點整。
「只要那個時間一到1900分,我們就頭也不回地離開。」
甚至,預先和我們說再見,因為擔心到時候沒有時間道別。
二十分鐘內多唱了七首,儘管每首都只有一小段,已是額外的幸福。
1859分剛過,臨時提出的倒數構想太過荒唐,被主持人反駁。
抱胸沉默等待時間一到,便如他所承諾的,頭也不回地轉身下台。



老實說,本來很抗拒上台和他握手,因為太害怕和他四目交接的那個瞬間。
並非無話可說,而是想說的太多、不知該從何說起。
又或者,是對他彷彿能看穿妳的視線感到害怕。
如今,鼓起勇氣當面和他說了最想說的話之後,慶幸自己沒放過這個機會,
也因此成為我人生中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儘管他總是開玩笑地要把觀眾趕下台,或者故意挑語病的反唇相譏;
儘管他即便活動結束後,也不會發什麼謝謝大家捧場的客套話;
但從眼神和手掌的交流中,我能看出他有多麼珍惜每一個人。







─歌單─

彩排
01. 太空船


主歌單:
01. 巴別塔慶典
02. 太空人
03. 傷風
04. 失憶鎮
05. 太空


點歌:
01. 寶貝兒
02. 起風了
03.
04. 小精靈
05. 燕窩
06. 男孩莊周
07. 譯夢機
08. 關於我愛你

09. 水仙花之死
10. 歌頌者


握後加碼:
01. 十七
02. 朱古力
03. 蜂鳥
04. 欲望反光
05. 蝕日
06. 你講的話
07. 我留下的一個生活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9.09.22】吳青峰《太空人》台北握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