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短心得】誰先愛上他的






一開始覺得中文片名很陳腔濫調,像是老掉牙的愛情戲碼。
直到看見英文片名《Dear EX》、編劇群有徐譽庭的姓名,
以及預告片裡邱澤和謝盈萱的演技,很少看國片的我還是進戲院了。


過世的丈夫原來是個同性戀。

陳三蓮的歇斯底里,連珠砲般的言語不停落在兒子與阿傑身上。
原以為她在意的是保險金、是儘管無法讓兒子出國深造也不應該由外人接收;
又或是對老公出軌感到背叛、更別說外遇對象還是個男人……
但最後才明白,對她而言最痛的是:宋正遠究竟有沒有愛過她?一點點都沒有嗎?

我很喜歡謝盈萱與心理諮商師面談的那段,她的悲傷顫抖和故作堅強的笑容;
對高媽媽打小報告說他兒子是同性戀以後,強忍罪惡感的僵硬肢體;
還有當宋呈希叛逆地說出「為什麼妳是我媽媽?」時,她轉身回答的那一幕。


好幾個一萬年以後,他在最後的日子裡選擇有他。

在伴侶離開人世以後,高裕傑沒有情緒崩潰,反而看似漫不經心的繼續生活著。
電影前半段營造出了喜劇氛圍,他講的話做的事都像事不關己的無謂玩笑,
但從很多細節裡可以一點一滴的堆砌出他隱藏起的心思。

帶著小籠包闖進病房才回過神來,是因為作成習慣的事還未解除;
對於不請自來的宋呈希,即使趕不走也無法棄之不顧,
當看見他對母親態度很差時,卻一反意興闌珊的常態、比誰都還要生氣的教訓;
在公車上旁若無人的唱歌、在劇場裡突然理智斷線的警告女演員……

宋呈希說他像嗑藥一樣,我想,那就是他的崩潰。
因為所有反常都和宋正遠有關。

我好喜歡吉他教學的那段,邱澤的眼底瞬間滿溢出無盡的愛戀,
而這個眼神卻不知為何讓我鼻頭一酸,明明不是什麼太過悲傷的橋段啊。
「要放感情。」「都在你那裡,沒有了啦!」
「為什麼我愛你會讓我媽覺得難過?」
整段對話中,除了顯示出他們的感情,也道出同性伴侶在社會生存的無奈。

無論是年輕時的他,或後來重獲戀人的他,
從他的目光裡完全可以感覺得出,他真的好愛好愛好愛眼前的那個人。


電影配樂出自李英宏,他的音樂風格很接地氣,也與詼諧後製相得益彰。
高裕傑家的場景設計,也很符合身為劇場導演和演員身分的人設,
看起來有很多下戲之後被帶回家的裝飾道具,導致凌亂,
而那些雜亂裡,留著宋正遠來過的痕跡。

視角由身為兒子的宋呈希出發,以客觀的第三人稱講述:小三和小王誰贏?
高裕傑和陳三蓮都在同一天遇上宋正遠,是誰先愛上他的?誰才是那個EX
沒有正確答案。

總體而言,我滿喜歡這種,藉由人物台詞讓觀眾自行填充時間軸的手法。
劇情的架構帶一點時空交錯,說不出好壞但具有某些呼應作用。

但我覺得遺憾的是,原本期待高裕傑(邱澤)的情緒會在某個點忽然爆發痛哭,
結尾卻落在他因為宋正遠斷腿、支撐著也要演完想對他說的百日告別,
進而換得陳三蓮的理解(釋懷或者原諒)、高母的擁抱也因為鋪陳不夠顯得有點突兀。
以及,我始終沒有參透宋呈希逃到高裕傑(而不是親戚)家的理由是什麼?
因此對我而言,前面一路的精彩堆疊以後,這樣的收尾稍嫌薄弱了些哪。



他說要成為一個「正常」的人,所以離開了他。
就在他說要走的那天起,每一天都是一萬年。
他選擇組織別人眼中的幸福家庭,卻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選擇回歸自我。

宋正遠自私嗎?
不,是這個社會先自私地不讓他們擁有相愛的權利啊。

於是我哭著看他掛著笑容遠望他結婚;
在十幾年後回到身邊,儘管給了一拳仍然決定相伴度過末日;
當他自暴自棄地提起死亡,他便激烈地粗暴剪去自己的頭髮以示抗議;
然後我又哭著,看他們在校門口遙望他的兒子。
原來啊,盈滿的淚水不是因為悲傷,是因為感受到他們的愛有多濃烈。


這個愛情故事裡,誰才是第三者?又或者,誰才是受害者?
你以為的一齣喜劇電影,其實說的是一場悲劇。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影劇短心得】誰先愛上他的

3 意見

Write 意見
Unknown
AUTHOR
2019年1月7日 下午6:07 delete

Hi 您好!

我是《誰先愛上他的》電影製作公司—親愛的工作室的Kate。

非常謝謝您用心撰寫電影評論,想詢問是否能轉貼您的文章至親愛的工作室粉專,感謝!

Reply
avatar
Hannah 哈娜
AUTHOR
2019年1月7日 下午6:46 delete

您好~當然沒問題,這是我的榮幸!
謝謝你們喜歡:)

Reply
avatar
Unknown
AUTHOR
2019年1月7日 下午6:49 delete

太感謝您了!:)

Reply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