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許仁杰《取暖》輕巡迴




此趟巡迴終場演出的台北站,
在一間名為咖啡,也融合音樂展演空間的場地。
縮在店外的搖椅上,聽著場內傳來的綵排聲。
明明是不太冷的冬季,卻逐漸被風晃走了體溫。
(但朋友們都像是從哈爾濱回來一樣不覺得冷)

儘管深怕被看出滿臉陌生,還是選了二排中間入座。
舞台上僅有兩把高腳椅,一張給吉他手,一張給他。
喜歡他今晚穿的那件灰白色針織開襟外套。(離題)


第一首〈演員〉,曲名或許是註記了他現在擁有的新身分。
小時候,老實說我不能理解他是以什麼原因獲得名次,
但現在長大了,回頭再聽他的聲音,突然明白了。

在這樣不插電演出的場合裡,歌手其實很赤裸。
技巧和情感都是。


下一首,說這是真心想和我們說的一句話,〈好久不見〉
我想起自己也很久沒聽他唱歌了,真的很久。
但在這首歌裡,卻總被第一排正中間自認和他非常熟識的粉絲打斷。
她手中相機的快門聲,應該也多少影響到台上的表演者吧。

而演唱完畢,就看見同行的Man點了點她的肩膀,請她關閉相機聲音。
內心覺得ManMan的同時,也突然有種懷念的感覺。
忽然很想念,在打綠的演唱會上,全無雜音的觀眾素質。


他說很喜歡〈寂寞無害〉這首歌。我也是。
原本已經夠困難,再加上原唱是女歌手,難度又增加了。
但經過了前兩首歌,我開始期待他接下來的詮釋。
喜歡他聽不出真假音轉換的流暢,讓人想要擁抱他安慰的偽裝堅強。

這趟巡迴,許仁杰的每場演出裡都準備一台拍立得相機,十張底片。
每首歌曲演唱完,選擇一位粉絲合照並贈送相片留念。
而他直到第三首歌都結束了,才想起這件事。


說下一首歌我們一定會唱,我卻感到內心一驚。
通常這種句型,接下來的歌曲就會是表演者自己的主打歌。
正擔心我的路人身分要曝光的同時,他提起歌名:〈魚仔〉
對,這首我還真的會,而且超熟。(笑)

不想做比較,所以聽的時候將自己稍微抽離開來。
更多的是想著他選曲的心思。
幾乎成為國民歌曲的這首歌,應該不是自己想唱,而是歌迷想聽吧。
如同網路上眾多的翻唱歌手,甚至來台灣表演的外國歌手,
全都是因為聽眾而有的曲目。


聽到周杰倫的〈龍捲風〉,真是覺得哎呀好懷舊。
但這首的調性異於前面的選曲,
許仁杰的詮釋也顯示出他足以掌控不同風格的實力。
但我還是不太喜歡觀眾一起合唱的安排,那會讓我聽不見他。


巡迴的曲目據說是大同小異,僅有這一首是台北場限定。
張智成的新歌〈瘀青〉
講完歌名,被那位無禮歌迷懷疑了一句,他沒好氣的用台語發音但笑著解釋。
因為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歌,唱完之後問觀眾好不好聽的表情,
就像發現一個玩具的孩子,在分享玩樂過後想取得玩伴認同的樣子。


說起慶祝下一首歌的節日才剛過,大多數人就猜到了〈聖誕結〉
前排粉絲故意唱起慶祝聖誕節的經典英文歌,
許仁杰也是人很好的配合唱一句,再假裝生氣說不是那個。
這是第二首來自陳奕迅的歌曲,不確定是否因為那是他喜歡的歌手,
但他的聲線和濃烈情感的確很適合這樣的情歌。

最後一句,他改編成「唱聖誕結的是許仁杰。」
卻被前排粉絲識破了他設計好的橋段。
他翻了個白眼,用有點嬌嗔(?) 的語氣說這他想很久欸。
而那位無禮粉絲甚至想出更多例句表示自己比他厲害。

我不明白,在演出中調侃自己喜歡的歌手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也許是想讓全場觀眾羨慕她跟他可以這麼要好?
但就我看來,那只是一個非常不尊重歌手的舉動。
儘管我不是粉絲,都覺得很反感。
幸好許仁杰的反應算快,否則真的讓歌手非常沒有面子。


除了傷感情歌以外,歌單裡還有一首甜蜜的輕快歌曲〈大城小愛〉
他向占據了走道口的粉絲借過,走進觀眾群中央揮舞手臂唱著。
看他被人群包圍,唱著小小的愛在大城裡甜蜜或傾心,
歌詞中每一個「妳」,都是所有愛著他的歌迷。


回到舞台上,說接下來的歌非常需要有我們的配合,不然真的會很尷尬。
整場下來,終於唱到他自己的歌,〈我們都輸了〉
先是教唱幾句副歌,替我們想一些好記的或者沒有邏輯的口訣,
當唱到「愛情是圓的」,跟著節奏比出手指愛心再畫個圓的自創手語,很可愛。


來到主歌單裡的最後一首,由他填詞的〈入戲太深〉
恰巧跟第一首〈演員〉頭尾呼應。
整場歌單也就這兩首是他的原創歌曲,
儘管擔心我的表情看起來茫然,還是希望他能多唱一些自己的歌,
但另一方面又覺得,能聽見他的翻唱,其實也是很珍貴的一個回憶。


歌手表明再來就直接進入安可曲的部分,
也不需要我們喊ENCORE,因為他並不是講究排場的人。
這樣的樸實感戳中了一些萌點,特別討人喜歡。

五月天的I love you無望〉,應該是很紅的歌,而我並沒印象有聽過。
身為客家人的許仁杰,卻將全台語歌詞的這首排進歌單,可見他的用心。
而我只記得他舉高手臂左右揮動,引導大家在副歌時與他合唱的畫面。


之後,他直接問觀眾想聽什麼歌。
但在七嘴八舌的點歌中,我想也只能聽見前排喊出的歌名。
他抓抓頭說啊這樣好難選,面有難色地先選了自己的〈單身剛好〉
滿喜歡這首的曲,總覺得是有聽過的旋律,一查才發現竟是出自他手。

再來的Forever Love,是在星光發行的合輯裡收錄的歌;
下一首〈代表作〉則是在星光海選時的曲目。
這兩首在不同層面上都算是他的第一首歌,喜歡像這樣具有意義性的點歌。

清唱的兩句〈我還能愛誰〉,沒有音樂的襯托,更容易被他的聲音吸引過去。
吉他手彷彿不甘示弱,在他唱出幾句的〈等我回來〉裡,找到和弦替他伴奏。


許仁杰突然想起一首由他作曲,寫給卓義峰的〈永遠關心〉。
但現在要唱的是他原先填詞的DEMO版本,〈要怎樣切入哩〉
他俏皮地強調歌名的尾音的確有「哩」,還要我們仔細聽他寫了什麼歌詞。
接著,用有點懇求的語調希望我們不要側錄,或者有錄也別公開上傳。

這首寫的是一個找不到方法或適當時機表白的男孩心聲,
唱的時候,他也配合歌詞的情境表演幾句,例如掏口袋或煩惱的表情。

曲畢,問台下觀眾覺得好不好聽,而我們也給予肯定答案。
似乎覺得被敷衍了,「你們到底有沒有仔細聽歌詞啦!」那語氣幾乎可以搭配跺腳。
總覺得很像孩子在跟父母撒嬌啊~真可愛XD


最後一首歌,許仁杰選唱了點歌裡的〈小幸運〉
他說,因為支持著他的歌迷,就是他的小幸運。
對我而言,這算是去年度聽到很膩的單曲,
綵排時明明聽他不斷重複這首,主歌單卻不見。
其實不太希望他選唱,但由男聲翻唱的版本卻似乎是第一次聽見。






●後語(含簽名與合照)


名為取暖的巡迴演唱會,小小的空間我們擁擠著並肩。
他說,希望我們在這裡都能多少獲得一點溫暖。

許仁杰的聲音是溫熱的,情緒起伏的頻率並不會太過張揚,
但還是有著不甘心吉他手竟然比他更受歡迎的小脾氣。
這人的舉手投足與字裡行間,都帶有一種軟萌的男友力。

會後的簽票與合照時間,
看他上一秒在座位上簽名,下一秒再起身和歌迷自拍,
如此不斷重複的起立坐下,卻沒有因為疲累而失去笑容。
這樣的他看起來很珍惜每一個聽眾、很得人疼。

接過我的手機,他伸長左手,在彼此默契的定格裡按下快門鍵,
因為並未和他說上任何一句話,所以給了我三種姿勢的合照,
而微笑弧度,也是配合著我的嘴角微彎。

新年的第一場演唱會是他,本來還有些心虛。
但經過兩個小時的取暖,覺得有來聆聽是很不錯的選擇。
我能感受到他拿真心和我們交換的溫度,
讓踏出場外吹來的冷冽,變得不那麼刺骨了。







2018.01.13 台北場歌單(感謝Sandy支援)

1. 演員/薛之謙
2. 好久不見/陳奕迅
3. 寂寞無害/艾怡良
4. 魚仔/盧廣仲
5. 龍捲風/周杰倫
6. 瘀青/張智成
7. 聖誕結/陳奕迅
8. 大城小愛/王力宏
9. 我們都輸了/許仁杰
10. 入戲太深/許仁杰

安可
11. I love you無望/五月天
12. 單身剛好/許仁杰
13. Forever Love/王力宏
14. 代表作/孫楠
15. 我還能愛誰/許志安(清唱兩句)
16. 等我回來/郭富城(清唱幾句)
17. 要怎樣切入哩/寫給卓義峰〈永遠關心〉的DEMO
18. 小幸運/田馥甄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8.01.13】許仁杰《取暖》輕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