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蘇打綠:《謝天謝地》之 不忘記最初,就不怕以後


【關於:前言】

在台東鐵花村的音樂聚落聽音樂會,是很夢幻的一件事。
卻總是等不到足以令我翻山越嶺的動力。
感謝蘇打綠和《春‧日光》,推動了我這顆巨石。

這輩子的運氣似乎已在印夏天耗盡,抽完籤當日,甚至寬心到做好場外聽的準備。
但有時候,當你真的覺得不苛求了,知足反而使你獲得更多。
非常非常非常感謝,幫我徵到票的夥伴,以及賣票給我的打粉。



進場後,踩著地上的鬆軟尋找最佳方位,目光也同時被左方的巨大羊頭吸引。
跟〈日光〉MV裡的,幾乎是一模一樣啊。
但因為被滿滿人群阻擋,直到站定後的四處張望,才發現似乎有一面花牆。
是春天的氣息。

序號是逼近控台前方的遙遠,Suming 和安溥演出時,夾縫中仰頭仰到後頸都要落枕。
但在換場的鬆動與人潮推擁後,打綠出場,我的視線範圍內竟能一眼飽覽所有團員。
也許有些事情,站得遠些,反而看得清晰。

彩色影像上寫著「謝天謝地」四個字,背景是類似梵谷〈The Starry Night〉的線條,
底色主要以暖系的色彩做變換,但中間仍不時以綠色暈染著。
今晚,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 The Starry Night

畫面以幾片直立的長形螢幕顯示,彼此有間距地並列著,也圍出小小的弧度。
看久了,像是柵欄那樣。
圈住演出者與觀眾,圈住羊與牧神,圈住花牆與草地,也圈住我們的謝天謝地。



【關於:Suming 舒米恩、安溥】

其實不知道怎麼分段才好,但想想還是以打綠為主,把共同演出寫在一起。



這是我第一次聽 Suming(掩面)
雖然好幾首的母語歌詞完全無法理解,只能從曲調體會想傳達的歌頌,
而他的聲音,讓我覺得自己被曬得充滿陽光氣味的棉被包裹著。

特別喜歡Shingo,以及這首左右護法的合聲。
前奏的吉他獨奏與後來的小提琴協奏中,一聲「厚~」出來就讓人雞皮疙瘩。
只要簡單的旋律就能打動人心。
Suming 的原住民曲調做為《謝天謝地》的開場,真的好棒。

印象中,Suming 的燈光幾乎都是黃色為主,到了安溥,則由紅與紫為主色。
而她開口的每一首歌或每一句話,我都莫名覺得想哭。
Suming 的溫暖,是和煦的太陽;安溥的溫暖,是擁抱時的體溫。



非常喜歡小洋老師彈奏時的表現,尤其是Scream
他的電吉他,擁有充滿韌性的聲音。

小白老師的鼓聲,彷彿沿著腳底踩踏的草地,一路震上我的胸腔。
剛開始,因為太遠、燈光太暗,無法立刻判斷安溥的鼓手是不是小威,
但不知是否受到音響和歌曲編排的影響,或真的是來自感受上的差異,
總覺得鼓聲裡的力度,不太一樣。

特別想說Transatlanticism
不知道該算是合唱或是合聲,好喜歡阿龔跟安溥唱的幾段哦。
雖然是第一次聽這首歌,但可以聽出安溥唱出的強烈渴望。
當她從無奈更加絕望,想丟棄一切時,都被阿龔理智且堅強的聲線給拉了回來。
於是,同一句的「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
就在兩個人感性與理性的拉扯之間,達到平衡。


Suming 的歌聲彷彿可以直奔天際,召喚陽光從雲層裡透出光明;
安溥則恰好相反,她是纏繞混沌大地的藤蔓,每個字都扎進你心裡每個縫隙。
像這樣一天一地的開場後,接著謝天謝地。



【關於:蘇打綠】

算是驚喜嗎?蘇打綠彼此的相鄰有了更動。
先不論是否有特殊用意,但覺得這樣的排列滿新鮮的呢。
而且把兩個電吉他手放在一起,忘了在哪一首歌,
家凱突然一個箭步逼近小洋老師,有種要跟他Battle的感覺好方便  PK 哦  (?)
  


想來是被印夏天制約了,一直預設會從《春‧日光》的第一首開始唱。
因此鋼琴的前奏出來,我還納悶了一下。
直到一句「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唱出……啊!是〈橄欖樹〉

綠色的光束由下往上打著,主唱站在光源的邊緣,朝燈光去的方向歌唱。
那歌聲,就像正乘著綠光而去。到天際,或遠方。
唱著橄欖樹,我的目光也飄到他身後,舞台旁的樹上。
不是布景,而是由大地滋養而生的,真實的樹。
像這樣依傍大自然而歌,多麼樸實,卻又多麼夢幻。

開頭先用純粹的人聲歌唱,彷彿以赤腳親吻土地。
後續的中提琴、烏克麗麗與木吉他,也讓這首歌感覺更加寧靜幽遠。
像是一個遠方來的人,訴說至此的原因。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山間輕流的小溪、寬闊的草原、夢中的橄欖樹……
種種都是為了天地萬物,為了謝天謝地。
放在第一首,也許是一個前言,或者感恩的開場白。

說到樹,就想起下午經過場外,聽到青峰玩笑地唱了一句「路邊一棵榕樹下~」
當時和同行的朋友還一起大笑出聲,接著就聽裡頭的人用麥克風問:誰在笑?
(但應該不是說我們啦怎麼可能笑到裡面都聽到也太誇張XD
雖然只遇上幾首,但從聽見綵排開始就覺得感動滿滿了啊。


接著一首〈融雪之前〉,走入春天的軌道。
在台南場的音場環繞,讓我對伴奏放了較大的注意力。
而在這裡,卻是對唱出的歌詞更加留心。

天地 不慢不快 不好不壞 專心而澎湃

台東的氣候有些熱,但心情上很舒適。
踏上吸飽陽光的地面,看見兩旁的樹沿途相擁,甚至還能聞到不時飄來的芬多精。
走在路上,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視野,抬頭是藍天,白雲也緩緩飄動。
天與地,都不疾不徐的,專心而澎湃的,描繪時間的樣貌。
在創作地體會到詞曲的脈動,那感覺實在無以名狀。

間奏的中提琴,似乎少了一兩個音符、多了一兩個音階。
很仔細地聽著,深怕漏掉稍縱即逝的驚喜。因此,每一段旋律裡,都充滿期待。
在現場聽到的這些細微變化,真的好感動。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車,而〉的旋律一下,打上彩色的燈光。
阿龔和阿福張開雙臂,身體隨著音樂左右擺動。看到這一幕,令我不禁嘴角上揚了。
「一、二、三、四」之後,一起歌頌。
最後,由青峰以手指撥動拇指琴的一聲結尾。


─小威  talking part

身為台東女婿的小威起身,首先打聲招呼。

韋瓦第計劃是我們的一個開端,台東是我們的第一站。
在這裡,我們開始了我們美好的旅程。
在這裡,我們要謝謝天、謝謝地,謝謝台東。

接著說起下一首歌不只是《春‧日光》裡很重要的一首,
對他而言,也是與另一半相遇的開端,有著重大意義。


潺潺流水般的一段琴聲後,以主唱吹奏的鍵盤笛,灑下〈日光〉
在旋律裡浮現MV當中,蘇打綠穿著睡衣,赤腳在林蔭裡的輕快步伐。

這次也是抓緊機會要好好感受華麗三拍,卻沒想到連第二段歌詞都隨著眼淚逝去。
觀眾們試圖想做些什麼給予鼓勵,接唱幾句,最後還是用尖叫聲回應。
之後緊跟而上的即刻救援,也令人感動。
在主唱後續唱出的幾個音節裡,還是能感覺到他不小心逸出的一點情緒。

能看見現場暫時失控的主唱,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畫面啊。
因為親身感受到的那股真情流露,非常動人。
不過,會在〈日光〉出現這種情形我也是始料未及史俊威啊(?)
就算要讓觀眾好好聽三拍的伴奏也可以不用這種方式啦主唱大能~(搖晃肩膀)


─阿福 talking part

曲畢,燈光打上阿福。

韋瓦第計劃這六年來,我們成長了不少,人生也很多變化。
同樣的,在你們的每一個人的人生當中,也相對有很多回憶,和記憶。
所以在你們跟我們之間……希望都是一起走過的美好回憶。

在這段話之後,開啟了下一首歌:〈在我們之間〉
從這首和阿福的字裡行間,想起了這趟印夏天的巡迴。
明明才短短的三個月,卻收藏了好多難忘的回憶,找回了錯失的曾經。

在歌詞的舞蹈之中,
我們共存在同一個空間,一起跳躍、一起做夢。
我們寄生在同一個情緒,一起活著、一起死去。
在我們之間,笑與淚的交織是雨中的陽光。
在我們心裡,泱成一彎彩虹。

謝謝你們選擇和我們一起,走過艱難卻純粹的一季。


─阿龔 talking part

阿龔說,在台東獲得很多創作的養分,所以創作出〈拾穗〉。
弦樂的編寫,也是一直在進行的事。
像是〈飛魚〉,以及詞曲與弦樂「完美融和」的〈燕窩〉。

「完美融和」這四個字,是用一個非常肯定的神情,以及些許的加強語氣。
也因此被主唱反問,哪有人說自己寫的歌「完美融和」啦。
阿龔也像是早有準備一樣,立刻回答,因為詞曲也寫得很完美啊。
於是詞曲寫得很完美的人,露出一種「想不到你居然用這招」的表情,
以拿他沒轍的語氣回應,用這句話堵他的嘴,他也沒辦法反駁。

接下來的曲目,也就是阿龔言談間提到的三首。
到這裡才發覺,原來talking的安排都跟接下來的歌單有關。


聽見〈燕窩〉,就覺得自己回到了印夏天的煩惱場。
這首的中提琴聲響亮清澈,也很喜歡主唱用大聲公製造的音效。

末段使用擴音器,青峰朝著觀眾唱著「NaNaNa……」
印象中並沒有 cue 我們,但大家都在他演唱這段的時候,也一起唱著。
直到最後一句,觀眾同時停下,靜靜聆聽。
不確定這一段是否有團員在指引,但當下,我確實感受到在我們之間的默契。
依舊是不依靠麥克風,而由擴音器的喇叭直接傳出的音效,
在一片寂靜之中,即使這麼遠,到了耳邊依舊清晰。


要我們低頭,要我們汗流,要我們學會感謝,
直到我們都也變成寶藏了,埋下笑著心跳的臉。

印象很深刻的是,〈拾穗〉這句「要我們學會感謝」唱出的聲調,
夾帶著伴奏的激昂,幾乎是差點要逼出我的眼淚。
再聽見「寶藏」與「埋下」的詞,腳底踩著泥土,似乎都能感受到大地脈搏。

整首聽來是那麼澎湃,情緒也是。
這首真的好適合好適合,出現在《謝天謝地》的歌單裡啊。


印夏天讓我收集到三款〈飛魚〉,每一次,都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而《謝天謝地》的版本,又回到最初。
到了副歌,台上的人將雙手高舉過頭,我們也騰出手來,緊跟著拍子。
覺得這首比起〈天天晴朗〉,簡直是高強度運動啊。

眼裡所見每一雙鼓動的手,讓視線裡的燈光變得更加閃爍。
耳裡聽著的滿場掌聲,都正往上天傳達感謝。


─青峰 talking part

三首曲畢,主唱認為他在這幾首的表現,鼻音很重。
但台下的觀眾紛紛異口同聲說不會。「我以為你們的聽覺很敏銳。」

青峰靠近舞台邊緣一站,問:是不是很熱?
雖然很熱,但偶爾吹來一陣風,就會覺得很幸福。
生活中也不會總有著這樣的微風。
但是,我還能在這裡,抓住一點夏天的尾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接著講起下一首歌對自己的意義。
有人常在問,最喜歡的一首歌,我真的選不出來。
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首歌。
雖然……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但有時候,還是能看見一點點,理解的光芒。

不太確定講這段話的時候,他是將雙手握在麥克風上,或著單手撫上胸口。
但確定的是,他的聲線裡,有滿足的共鳴。

即便不一定能完全理解打綠想傳達的,但無論是否偏離軌道,
盡可能表達出我所聽見的,歌曲的樣貌,都是我想反饋的小小心意。
也許不存在理解的光芒裡,但至少,還能偷偷躲在光芒投射出的影子裡吧。



〈各站停靠:〉的影像跟台南場看到的相同,
但主唱在這裡使用的說唱語氣、詞曲操縱、節拍變幻,
比起原版和《春˙日光》場次,有了更多不同之處。
這樣的獨特性,加上主唱投入的情感,成為我在這場最喜歡的演出之一。

我期待夢醒的時候,要做一隻順應快樂的蝴蝶。

這句真的太驚喜了!有幸聽到,根本可以痛哭三年。
原先是只有馨儀的獨唱,在這裡有青峰在後面合聲啊啊啊啊啊(喜極而泣)
這段合聲的旋律,即使只聽過一次,給我的印象還是非常非常深刻,
直到現在,都還能清楚記得。

青峰和馨儀分別站在舞台兩端,我因為站得遠,可以同時將兩人盡收眼底。
他側身面對她,但她面對的是觀眾。
在遠方,我看不出他們眼神裡的流轉,但感覺,應該沒有對看。
然而,在彼此地唱和裡,每一個延展的字詞,竟都無比精準。
甚至「蝴蝶」兩字之間的長拍,與「蝶」字唱出的瞬間,也是完美契合。
我整個人都淪陷在這句裡,甚至一度忘了後面還有一句說詞。


一滴苗如何綠出一池果 或一首我
不忘記最初 就不怕以後

很喜歡〈一千座噴泉〉這段歌詞,而這樣的飲水思源,同樣能連結到「謝天謝地」。
想起打綠是如何以湧泉相報的小小心思,綠出如今的大大成果。
初衷,也是一直被緊握在手中的。

卻想不到在「丟逼丟逼丟哪哪」整段都大合唱啊~好困難XD
一邊唱著,眾人的雙手也在空中打著節拍,同時在最後一個掌聲裡靜止。


─家凱 talking part

家凱講了很多感動的話,卻不時引起觀眾的窸窣笑聲。
雖然有背好稿,但到了台上,卻跟背好的歌詞一樣片斷的消失在腦海。
除了說起〈各站停靠:〉的「順應快樂」,也提到想對兒子說的話。

Edward 是都市小孩,這是他第一次踩在草地上。
……想跟 Edward 說,這是孕育著許多生命的土地,所以不要害怕。

這是努力回想才拼湊出的一段話,可見我的記憶也是片斷的消失了啊(哭)
但記得這段還被主唱虧說哪裡看出來有孕育生命了XD
不過,家凱對孩子說話時散發的父愛光輝,讓原本交頭接耳的觀眾都專注聆聽。

生命萬物的寶藏歸於大地,大地生出的萬物也肥沃了生命。
我想,這大概是他所想表達的吧。


而這樣的生生不息,也需要有雨水才能滋養土地。
因此帶出下一首〈交響夢〉

抵達台東的前幾天,實在很擔心天候狀況,頻頻研究著氣象和颱風動態。
甚至想著萬一傾盆大雨了,雨的鏗鏘會不會讓我連台上的合奏都聽不見。
幸好,雖不到放晴的程度,但還能看見藍天。真的是要謝天謝地啊。

在歌曲間,因為家凱說的話,想起也是都市小孩的自己,第一次踩踏泥濘的感覺。
但很多最初的記憶,早已隨時間淡忘。
只記得在草地上翻滾後,拍去滿身雜草枯枝的觸感,和泥土氣味。
跟雨停時分的洗澈煙塵,有著相同的味道。


〈異次元的玫瑰〉前奏的琴聲,如交響後的大雨將歇,點滴散落在石間裡的清脆。
喜歡鍵盤笛與所有樂器一起發出聲音的瞬間,和間奏的電吉他編曲。
在這裡看到的「回」型影像,與台南場相比,似乎變成藕色。
旋律裡的三拍,像是輕快的腳步聲。
因此,想到的不是夕陽,而是下午的鐵花市集裡,熙來攘往的擦肩。


而後,在白色的燈光照映的羊頭前,唱著〈天空〉
當清唱的前兩個字唱出,我是先倒抽一口氣,再從夾縫裡聆聽。
印象中是由小洋老師的電吉他伴奏,每一聲都扣人心弦。
但因為寫心得的時間拖太久,現在回想起來又無法確定了(崩潰)

聽著〈天空〉,腦海裡是十周年巡演,青峰在空中被星群圍繞著彈琴的畫面。
這裡的版本和鋼琴版感覺很不同,但同樣都能感受周圍的人忍著鼻酸的屏息。


〈小星星〉裡,主唱在舞台右側的麥克風架後方唱著。
舞台的燈光全暗,我從他們背後,柵欄般的螢幕縫隙間,看見了布景後的大樹。
樹旁的路燈,成了這首歌的光源。
迷幻的曲調與歌聲中,樹梢隨著微風輕輕搖曳,台上的表演者也隨著節奏晃動身體。

也許是為了要我們感受這寧靜的大自然,所以才將燈火關上吧。
我抬頭一望,是滿天星空。

台東的地勢較高,距離天空很近,光害的程度也比其他城市來得低。
也幸好,好天氣讓我們在這首歌裡,聽見看見了小星星。
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融入天地。

我實在難以形容,這首歌的演出有多棒。
唱出的每一段旋律、每一個氣息,都是一顆顆明暗程度不同的星。
再以間斷吐出的夢囈,與交錯的合聲,吹過星星,積成一道銀河。


正想著有天空、有星星,該不會下一首是〈低低星垂〉吧?
全黑的螢幕在此時閃動了點點星光。
當時在印夏天的《陪我歌唱》就對這首歌深深著迷。
今晚,更是燦爛無比的夜。

〈低低星垂〉將〈小星星〉的那片銀河輕輕撥散 
靜悄悄地,世界彷彿只剩這幾分鐘,每一個音符都在和宇宙萬物告別。

一開始想起了這首歌對青峰的意義,
但隨著旋律和歌聲,心被塞得滿滿的,沒有多餘空間能掩埋未來。
情緒緊接著湧上,從眼眶滿溢。


星星兩首,是繼前面的〈各站停靠:〉之後,我私心最愛的演出曲目二三。
原本就很喜歡獨立的這兩首歌,如今銜接在前後的歌唱,更是驚艷。

很難形容,我在這瞬間獲得了多大的感動。
後來跟朋友聊起《謝天謝地》最喜愛的曲目,這兩首都是無與倫比。
原先,還可惜它們不存在直播的片段裡,無法時常拿出來聆聽。
但也因此,滿天星斗在我們心中,永遠都將以最美好的姿態活著,不會腐壞。
於是我深刻體會到了,何謂「美好是無視美好的逝去」。


主唱往入口那側的延伸舞台走去,唱起了〈地平線〉
有天,就該有地。
沒有綿密的交響樂團包裹,每一個音符都透明而清晰。

純真的信念 讓我瞬間充滿了喜悅 口滿了稱謝

特別喜歡這句在橋段後的模樣,純淨的鼓聲捧著感謝,傳頌在地平線。
當天前往台東的路上,沿途經過了大片的海洋,陽光灑得它波光粼粼。
靠在窗邊,感受火車疾駛的鼓動,但遠處卻靜止著海天交際的地平線。


連接下一首之前的暫歇,小威也發現唱〈小星星〉時,頭頂是滿天星空。
周圍的人順著他的指引,紛紛仰望。
因為這句話,我才從星星兩首的靈魂抽離中,回收了真實感。
我們確實並存在這個時空裡,分享著同樣的感動。


在掌聲與合唱都齊聲的〈簡單生活〉裡,
喜歡中間幾段弦樂的休止,僅有主唱的歌聲與觀眾雙手相擊的瞬間。
同時,也驚嘆著歌單的安排。
雖然不是《春‧日光》的曲目,卻意外符合慢活的台東。
都市的匆忙節奏早已磨滅了簡單生活的夢,因此,花東的樸實才如此令人嚮往。


─家凱 singing part

家凱高歌了一段被青峰的高八度和聲給拉走的〈藍眼睛〉,
以及功力突飛猛進的真音演唱搖滾版的〈掉了〉主題曲。
得到的歡呼聲卻成為當晚演出至今,最熱烈的一刻。

阿龔也在這段精采的高音表演後,想到自己在鐵花村附近的洗手間門上,
看到「鐵男」與「鐵女」,二字,並稱讚家凱是「鐵女」的部分XD


─馨儀 talking part

在精彩的高音表演之後,馨儀說起了引言。
她的整段話都好令人感動,但畢竟記憶有限,只能大致記錄下來:

七月份在海祭的小舞台,以魚丁糸的身分演出,感覺好像是一年前的事。
這次的巡迴是一個復刻的概念,每天密集的練團,也好像是在復刻從前。
我們每天打打鬧鬧的,但心裡面都很感謝彼此,才能互相扶持走到現在。

雖然謝天謝地,謝謝蘇打綠,謝謝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要感謝的很多,但其實最要感謝的,是我們自己。

馨儀講話時,總伴隨著嘴角上揚的語氣,和不急不徐的溫柔堅定。
甜甜的音色裡,到了最後,卻多了些許鼻音。 
很喜歡「最要感謝的,是我們自己。」這句。
我還記得,她在逗號裡停頓的呼息,和「自己」這兩字,雙手按上胸前的那個動作。

接著,提起下一首歌。
對她而言,這首歌的意義很大。當時在小巨蛋唱哭,如今,到了這裡也是。
我想,在兩個不同意義的起點裡落淚,也許就是出於他們對初衷的珍惜吧。

對蘇打綠來說,如果沒有支撐下去的信念,就不會有這些美好發生。
而對我們來說,如果沒有對蘇打綠的信念,這些美好都將不被發現。
感謝演出者和聆聽者的「自己」,和奮不顧身的「相信」,造就了這一趟的「我們」。


〈相信〉在我的腦海裡有好多好多畫面,不斷交替。
在台北小巨蛋裡,握著手,淚流滿面的〈相信〉;
在高雄巨蛋裡,花朵綻放般的設計舞台上,張開翅膀飛翔的〈相信〉;
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裡,伴隨木吉他和熱淚的安可,怎麼也走不到終點的〈相信〉。

在這裡,主唱鞠躬的身影,經過鋼琴,經過木吉他、電吉他和貝斯,
以及偌大的掌聲間,觀眾給予的打氣和鼓勵。
最後在仰頭之中,經過了鼓聲。

本來想著,在馨儀那段感人的告白之後,青峰居然還能如此鎮定。
後來才知道,在鎮定當中俱下的聲淚,原來是分割畫面。

一起走過的時間愈長,經歷的回憶也就更多。
而今晚的這一段回憶,也將寫進我所擁有的〈相信〉裡。


聽到〈早點回家〉,就突然湧上即將進入尾聲的不捨。

心款款 影恍恍 牽手的步履成雙
天茫茫 月蒼蒼 你們的流域迴盪
笑吟吟 聲緩緩 盡頭前的路暖暖
泥土中央 屋瓦頂上 升起太陽

也許是因為馨儀說:「我們滿載而來,希望你們也能,滿載而歸。」
這一首寫給家人的歌,我在這裡聽來,卻覺得這是一趟滿載的回家路上。

想起在印夏天獲得的,那些珍貴的相遇或成雙的緣分。
想起迴盪在耳邊的,那些緩緩的歌曲、吟吟的笑聲與如雷的掌聲。
而這一路上的回憶,都將在心裡升起不會落下的太陽。
暖暖之後,我偷偷唱成「你多重要」。


─青峰 talking part

打綠把兔姨給Cue上台之後,問起為什麼講到這裡,台下異口同聲說出「頻頻拭淚」。
以及之前某一段,小威突然問我們家凱說的是「順應什麼?」也是立刻回答了「快樂」。
這兩段的有問必答,實在好有趣又好可愛啊。

雖然青峰說,為什麼搞得像告別演唱會一樣。
但我卻覺得,這是一場豐年的慶典。
而在豐收以後的休耕,是為了恢復地力。

當青峰談起安溥演出的部分,我身旁的人都紛紛轉頭往後方的控台看去。
我也回頭一看,但那鋪上黑布的桌子後方,並沒有導演的身影。
正要轉頭之際,我看見一隻纖細的手從桌底下筆直伸出,左右揮動。

「人生中有一個願意為自己奔跑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他說。


很喜歡〈嬉戲之後〉的伴奏。
像頑皮的貓科動物,隨著旋律歇息或張狂。
也很喜歡台上與台下同時在天空開合雙手的,角度與節拍的同步率。

將這首置於〈早點回家〉之後,而不是照曲序的安排,
我想是因為,希望在這滿載而歸的路上,仍然充滿歡笑的嬉戲著。


最後一首〈你在煩惱什麼〉,請回共同演出的  Suming 一起合唱。
第一段間奏裡,影像首先暗下,原本全亮的燈光也循序漸滅。

沒有不會暗的光

唱完這句,輕聲說出「你在煩惱什麼嗎?」之後,進入漆黑的合唱。
置身黑壓壓的人群當中,打著節拍的雙手,在張開的片刻和身旁的人相碰。
耳邊整齊的歌聲,偶爾也能感受到對下一句歌詞的小小遲疑。

當主唱收回指向我們的麥克風,繼續歌唱的同時,懸掛在右邊樹上的燈泡亮起,
螢幕上,出現了蘇打綠成員,以及許多工作人員的姓名。

謝謝每一個你的世界,組成了我們的世界。
謝謝你們的每一個片刻,造就了蘇打綠的永恆。
謝謝你們。謝謝。

這段話,青峰的聲音夾雜在熱情的掌聲裡。
像是樹葉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時,青鳥也正在樹上歌唱。
當他一鞠躬,身後同時也跳出了「謝謝台東」四個字。





【關於:《謝天謝地》】

看過台南《春‧日光》,在《謝天謝地》之前,對於可能重複的曲目本想偷懶跳過。
然而,蘇打綠的每一首歌都是如此用心,因此,每一首歌也應該好好對待。
所以不小心就變成這樣的篇幅啊(遠目)

以安溥的話來說,如果對於某些,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片刻,可以拍張照片帶走。
與暐哲老師商榷之後,在這裡,並沒有對禁止錄音錄影拍照一事耳提面命。
當蘇打綠出場,還是有幾個觀眾拿出手機,甚至高級單眼相機,
但至少,僅是極少數,也都在勸阻之後放下了。

是不是可以說,蘇打綠似乎正漸漸改變著我們看演唱會的習慣呢?
是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的一小部分哪。


很喜歡這場夢幻歌單。總覺得,這必須是非常了解蘇打綠才能排出的曲目啊。
謝謝安溥。
而她也在 talking 時說,只要用心感受,每一場演唱會都是獨一無二。

這一晚,我在台東鐵花村,聞到了青草混合著防蚊液的氣味。
我們和天空分享音樂,天空與我們分享星星。
踩踏鬆軟的草地,連鞋底也帶了回憶離開。
細細感受周圍的空氣,或與旁人摩肩的溫度,都將提煉出專屬自己的片刻永恆。


「我們滿載而來,希望你們也能,滿載而歸。」
這是我的第十場心得文。
在《謝天謝地》獲得十全十美的成就,滿載這幾場的回憶,內心非常飽滿。

我會記得這一晚,在鐵花村留下的腳印。
不忘記最初,就不怕以後。

謝謝台東。
謝謝蘇打綠。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10.22】蘇打綠:《謝天謝地》之 不忘記最初,就不怕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