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蘇打綠:《故事未了》音樂電影




十二月三日在小巨蛋特區第二排看了首映,
因為離得太近,所以決定上院線再看一次。

當時聽說要將這場「什麼都沒有」的演唱會製成電影,
還想著,除了打粉以外究竟會有多少人買單?
但這個想法大概被他們估計過,北中南一共兩天八場,以限量場放映。

買了信義威秀最後一排的位置,早早就先進場等候。
明明接近開演的時間,卻都沒有任何其他電影預告片的播映。
燈光暗下,開始了屬於蘇打綠的電影前導片。

「黑白」。
內容和《冬 未了》的小驚喜影片大致相同,
唯一不同的是,影片一開始青峰說話的那段。
在冬場,他是出現在畫面裡,倚著樓梯間的牆面說著。
看起來,神情似乎有些疲累,但從他的聲線和笑容裡,還是能感覺到滿滿的幸福。
──和這些專業的音樂家一起完成一個偌大音樂夢想的幸福。
而電影院裡播放的「黑白」,青峰的聲音依舊,但畫面上卻是演唱會的幕後花絮。
也許那個畫面,只將留在去過《冬 未了》場次的觀眾心中。

蘇打綠阿龔說:
 只有兩件事會讓我覺得自己有翅膀。
 第一件事是彈鋼琴,第二件事是與交響樂團一起工作。
 現在兩件事一起發生。
 我不只覺得自己在飛,而是飛到外太空。

德國指揮Bernd Ruf說:
 如果曾聽過他唱,然後在現場體驗,就知道這能量好驚人。
 我不知道他怎能站著撐住全場。


隨著淺淺的樂聲,影像如水面波紋般浮動,中間出現白色的字體:Willin Music.
「刻」一聲,自鳴鐘的時分針指向七點半,正片開始。
伴隨滿場的掌聲與歡呼,GermanPops Orchestra和蘇打綠陸續進場 
阿龔走上無限形狀的舞台,與交響樂團的首席互相鼓勵,握拳。
再往舞台中央一站,脖子架上中提琴,深吸一口氣。
所有掌聲停下,〈故事〉開始……


座位真的會影響視覺感受。
例如幾個穿插動畫的歌曲,那忽明忽暗的燈光,
在小巨蛋裡看來有些刺眼,到了電影院後排卻能好好享受交錯的設計。

聽覺部分,電影院的音響真的無法和小巨蛋相提並論。
當時的聲音是立體環繞而飽滿,到了小螢幕只覺得聲音集中在前方。
話雖如此,青峰的歌聲依舊讓我起了好幾次雞皮疙瘩,
有好幾句、好幾個字,我心裡一直瘋狂大叫著天哪這也唱太好了吧。

大概是因為有前導的「黑白」,我在電影院裡的泛淚次數反而比在小巨蛋更多。
期待拿到《故事未了》,要好好的大哭一場。


電影結束,在冬之頌的旋律當中,捲動起演員和感謝名單。
全場的觀眾還坐在位子上,也許我們的默契是,覺得最後可能會有小驚喜。
這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裡認真把這些字幕看完。
果不其然,背景音樂的尾奏裡,接上了阿龔彈奏的畫面。
結束最後一個音符後,螢幕出現了開頭的自鳴鐘。
「刻」一聲,指針從七點半往前進了一小格。
彷彿隱喻著,那美好的一切都凝結在時間暫停的一瞬間。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我們的電影,是音樂。
只有音樂,沒有別的了。

這天在電影院裡獲得了一個很美好的體驗,
所有觀眾都目不轉睛的看著,耳邊也只聽見屏息或拭淚的聲音,而不是食物的咀嚼聲。
眾人一起看完最後的字幕,也在完全沒有背景聲之下的散場。
自從回歸以來,這幾個月當中獲得的經歷,都是在其他場合無法體會到的。

真心覺得,喜歡上蘇打綠是很幸福的事情。
你們總是說自己很任性,說這場演唱會很任性,說只有音樂沒有別的了。
但你們給的,其實遠比看見的,來得更多。


感謝我活在有你們的時代裡。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6.12.17】蘇打綠:《故事未了》音樂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