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03】FEniX《LOOK AT ME NOW》高雄演唱會心得: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一直很喜歡在高雄看演唱會,細數我所參與過的,印象深刻的多半是在高雄發生的。
不知是否天氣炎熱的關係,觀眾們給予的也特別熱情。

高雄,後台Backstage Live
容納人數不多,可我很愛這種小場地的演出形式,更能體會彼此心意的貼近。
演出日期恰好遇上黃色小鴨到港邊浮游,意外與〈Look at Me〉的MV形象吻合。

將同一個主題帶到另一座城市,不期望多作更動,卻得到新歌,也得到許多珍貴的片刻。
被撞擊的驚喜感在第一天完整體驗,第二日用來回味。




彩排,見他們出場後的興奮心情,我並沒有多作他想。
直到聊了幾句,聽到「長髮控」的關鍵字,猛然意識到MAX的頭髮剪短了。
就我的角度看去,他恰好融在黑色背景布幕中,因為眼裡只見他的臉,才一時未察。

又或者,是我從來都只看著他這個人而已。
就像植宇說的:無論長髮短髮,那都是你。

第二日,有人問MAX為何剪短髮,他的答案很簡單,新的一年想要有個新氣象。
其實我第一個想法是,像失戀的人會把長髮剪去重新振作,他給我一種想脫胎換骨的感覺。
大概也相去不遠吧。
被戲稱是MAX PLUS的他,活潑的開關彷彿被打開了一樣,很愛笑、也很胡鬧。




高雄場歌單和順序跟原先設計沒有差異太多,但有捨棄一些歌唱組的曲目。
例如我很想再聽一次的〈安靜〉和〈Superwowan〉,忽然成了台北場的限定表演。

後台的音響相較於台北場的Legacy MAX好得太多,我終於聽清他們的音準、語氣與咬字。
第一天,在第五排中間直視他們的表情和肢體語言;
第二日Beanfun套組,原以為抽到第十排是運氣不好,實際上是得到極佳音場的幸運。
兩天分別接收了不同角度的美好。



〈世界很巧只是你不知道〉被挪成歌唱組的選曲。
承隆帶著上揚的嘴角、坐起身時不小心踩到褲鍊的傻氣,在階梯上來回逗出粉絲的尖叫。
我很喜歡當他聽見我們大合唱的歌聲時,把手放在胸口上嘆出感動氣息的樣子。

終於盼到雙主唱合唱的〈無名賊〉,一人一束聚光、對唱的畫面很美。
在純淨的編制與對比下,聽出他們不同風格卻如此融合,能同時擁有兩者的我們何其幸運。



在台北場看家齊的Issues時,我偶爾會把目光移到火辣的女舞者身上,
但到這裡是一刻都轉移不了視線,他就是為舞台而生的人哪。

峻廷帶有戲劇感的〈早上PAPAPA似乎怎麼也看不膩,
也終於聽出歌聲的走向:以高音部作為背景合聲,而他現場唱的低音非常迷人。

浦洋第一天的SOLO〈拒絕再玩〉戴著淺色假髮,整頂銀灰、髮尾帶點牛藍,這髮色好適合他。
雖然第二日出了搶拍的差錯,我卻很喜歡那樣的小插曲。




專場前幾日的KKBOX一起聽,MAX透露動畫《電馭叛客》與表演內容有關。
由於看不慣血腥暴力題材,到第五集即難以承受,只好找朋友補習故事走向和意涵。
新歌Cyber City,架構在Cyberpunk的世界觀之下,唱出為愛的奮不顧身。
重節奏的旋律,卻比台北場抒情的〈我把信寫成歌〉更讓人心動。

背景影像是未來世界的科技城市霓虹,閃爍幾枚具代表性的LOGO
據說,那片都市叢林中藏有代表高雄地標的幾棟建築物。
歌曲最後,浮現分別半顆的月球與火星,上下輝映。
在那個動畫故事裡,月亮是最崇高、最自由的憧憬,也是最美卻最悲傷的一幕。

後來MAX解釋了歌曲概念,是要無所畏懼、不顧一切地去愛。
歌詞中的確隱約聽見關於失去和追尋的詞彙。
這首歌的視覺,也是導演讓他參與討論所完成的畫面。

默默覺得〈把愛當籌碼下注〉和〈Cyber City〉有那麼一點點關聯。
同樣都是用愛當賭注,付出所有只求你一人關注。



舞台魅力三人合體的舞碼怎麼樣也看不夠,輪流三種舞風,再合成一組舞蹈。
絨布緞面材質的深色套裝,儘管版型遮掩了他們的體態,但意外搭配新歌的復古港味。

Call Me的舞蹈似乎做了調整,舞步更加流暢、動作也更好看。
當他們唱到「FEniX」的歌詞,明明只在專場限定演出,粉絲卻都培養出唱和的默契。
浦洋說即使戴著耳機都有聽見,於是MAX清唱一句讓我們接唱,好喜歡那個氣氛。



五支麥克風架備好,五人站在麥架前的驚呼聲四起,準備迎接團體新歌。
像香港街頭會有的餐廳霓虹燈招牌,〈港式飲茶〉四個大字掛在螢幕上閃爍。
Disco的曲風奏出,第一句由峻廷起頭──

等等、他唱的是粵語嗎?

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多聽了幾段才敢確認。
我激動地搖晃身邊朋友的手臂問:你有聽出來嗎?是粵語對嗎!

這是我許了好一陣子的夢,希望峻廷能詮釋粵語歌的願望,竟在團體歌曲中達成了。
中文和粵語交錯的歌詞,由他起音第一句的驚喜,是再適合不過的亮點;
沒想到被家齊那句「你給我想像不到的快樂」擊中,他遞來的情緒無比豐滿;
意外聽懂副歌的「愛你這事永不改變,昐望你知。」毫無防備地被濃重的愛給撲面;
還來不及從各種直球告白中喘息,下一刻又被承隆的歌聲給穿透致命……

這首歌,全程都是這樣不斷朝著心臟連擊來的,我甚至無暇顧及舞蹈表現。
犯規吧……這些人怎能帶著幸福的笑容給出如此深情懇切的愛意。


Talking時聊了關於歌曲的一些故事。
製作面有Emiko(香港女歌手徐嘉蔚)協助填詞與咬字教學,配唱老師則是斐立普。
為了完成這首歌,他們遇上重重困難,例如吃盡苦頭的發音雕琢、歌詞一點不對就得打掉重來。
聽到斐立普的名字我很興奮,由不同老師替他們配唱,將會獲得全新面貌。
至於為何以粵語來寫歌,MAX說他本就追求多元風格的創作,也有詹哥給他的建議。

專場前幾週,他們透露高雄場會有一首新歌。
我本來的預期只不過是新歌,沒想到卻是超出預期的驚喜。



Go Fire下歌前,MAX突然嚴肅地對我們耳提面命,不斷強調不要推擠。
帶領大家隨他摸著良心唸出誓詞,看他們穿著運動服的樣子,像極了運動會前的全體宣誓。
還沒搞懂前因後果,就見五個人跟著音樂走下台階,在觀眾席裡繞場穿梭。


最終,站成一排相互搭肩的謝幕,除了面朝我們彎腰敬禮,也轉身向樂手們鞠躬致謝。
我喜歡他們這樣。





第一天的VIP會後福利,和三個朋友成隊,準備好客製的春聯上台。
我希望他們在經歷數十組的合照之間,能得到稍微不那麼制式化的喜悅。
請他們手持屬於自己的款式,浦洋用興奮的語調問:上面的字是你們寫的嗎?
下台前,我回頭對峻廷說,他唱粵語歌真的很棒。


第二天的福利時間,和附近的救火隊臨時組隊完成。
拿著自製的應援扇,站到與第一天相同位置。
由於扇面寫著峻廷的名字,得到他溫柔地輕聲問:「要幫妳拿嗎?還是妳想要擋臉?」
我對於他說出「擋臉」這個詞的細心程度感到不可思議。
當所有人都精心打扮、用最漂亮的一面與小偶像合照時,他卻看出我有反其道而行的想法。
雖然我並不覺得,但朋友說,是因為被他給記住了呢。

合照結束,峻廷主動和我握手言謝。
我輕輕拉住他的手說:「你知道為什麼你是迷因擔當嗎?」
「為什麼?」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他似乎沒有太過驚訝。
「是你太迷人的原因。」
這段話,我從去年三月的生日會就想好要對他講,卻不斷錯失機會。

仰頭看著背光裡的他,整個人都暈著光圈,我的視野如夢醒睜開雙眼被窗外光線灑落般迷濛。
但比視覺感受更清晰的,是仍與他相握的手指觸感和溫度。
儘管可能失焦也努力四目相對的那兩秒間,我看出他腦袋正在低速運轉思考。
又或者,我以為的兩秒鐘其實來自那瞬間的一眼萬年。

「喔~這滿厲害的。」這是他意會過來的評語,用一種讚賞尚可的表情。
我彷彿是情話競賽的參賽者被打了分數(笑)







儘管跟台北場同個主題,但高雄後台的演出,依然是不可多得的兩段回憶。
如他們所說,在經歷歌唱與舞蹈的訓練下,我看見了進步的成果。
尤其第二日的聲音狀態絕佳,搭配第十排的音場堪稱聽覺饗宴。
以及,我很喜歡他們表演時的自在與享受,更加懂得拿捏放鬆與謹慎的界線。


出發前夕,聽朋友說我才意識到,FEniX是在高雄出道的。
浦洋在唱〈Fire Fighter〉前也說,這首歌對他們而言很重要。
屬於鳳凰的第一首歌,首唱在高雄,如今帶著更多能量,唱回同個地點。
我有點喜歡他們用「回」這個字眼。

團員們接著丟出疑問:那下次要去哪呢?
語帶暗示相隔一條愛河的彼岸,台下卻紛紛喊出更寬廣的場館。


我好喜歡鳳凰和救火隊之間的相處模式。
當某些話題或玩笑令人不置可否時,台下的人配合發出敷衍的「哦」聲。
明明是他們常用的口頭禪,卻反被家齊笑說我們怎麼好的不學學壞的;
MAX領著觀眾宣誓,第一句讓大家說自己的名字,舉著手的我們卻故意只是覆誦。
看隊長氣呼呼的樣子,突然同理了總想逗他發怒的團員;
個人SOLO前,承隆請我們給他十秒,接著轉過身處理鼻子的狀況。
觀眾們卻默契地開始倒數,如跨年前的讀秒,燈光在歸零的那一拍開始點亮。




 我覺得……這裡像是一個空間、給我一個家的感覺。
 有人會來、有人會走,但我們會一直在這裡,隨時歡迎你們回來。

雖然並未明確指出主詞,但能明白家齊說的是粉絲群體。
我見過許多或走或留的人、被時間和生活給篩落的人。
在同個圈子待得越久,越能看出情感的消長,也越能釋懷得習以為常。
我很高興聽到家齊這麼說,沒有患得患失的抱怨、而是選擇成為棲息地的溫柔。


 我不知道這樣比喻正不正確,但我覺得
 之前的專場像是衝過終點線,現在是站在起跑點準備往前衝的感覺。

承隆這段話是在家齊之前說的,我認為也是引發他說上面那段話的原因。
終點線《原子少年》的紅利被消耗得差不多了,還能不能留住粉絲,各憑本事。
我滿意外承隆已經能好好表達他想說的話,也滿欣慰他(或他們)有這樣的認知。
在我聽來就像是,他們已經準備好從全新賽道啟程。




在高雄的兩場演出,MAX和承隆的家人都有到場觀看。
看團員比承隆還要熱情地打招呼,彷彿是替他放大了藏在木訥外表下的心意。
這群哥哥們試圖想逼出老么的眼淚,但在他各種憨厚的發言下都未能如願。

我好喜歡MAX對承隆的家人說:「承隆都有照顧我們。」
雖然感覺像個玩笑話,但另一方面,我認為他其實報上了很深、很溫柔的平安。
那代表的意義是:承隆堅強到不只能夠照顧自己,還能照顧他身邊的人,所以不用擔心。
MAX最後說了一句:「希望你們以後都能驕傲地說出:『承隆是我兒子。』」




除了進化的歌舞,我在這裡感受到更深刻的東西是FEniX成員間的羈絆。
無論彩排或中場talking都是互損到極限的對話,毫不客套只有圈套(笑)
互相把稜角磨得更加貼合,我總覺得他們肯定經歷了什麼。

 前陣子看大家的狀態都不好,我就說那來開會、來把事情講開。
 我本來想對他們發脾氣,但看到他們就發不起來,因為我知道大家都熬了好久。
 我很願意為他們犧牲,至少,我不會放掉他們任何一個。
 我的團員很特別,他們很相信我,可是我希望他們不要只信任我一個,而是要信任彼此。
 我想要我們以後能去更遠的地方,日本、香港……等等都好,而且是要帶著你們一起。

MAX最後說的「你們」一詞加了重音,同時伸直手臂指向台下的我們。
我喜歡聽他們聊未來的願景與規劃,而在那個藍圖裡,永遠都有救火隊的位置。
FEniX不只一次讓我感受到,他們真的很愛對方、也很愛粉絲。

很早期的訪談就說過,這團解決問題和衝突的方式就是開會,且彼此坦承。
把底線說清楚,是男孩們最健康的相處模式。
MAX說這番話,我很感動。
曾經對成團一事掙扎過的他,如今在這裡找到最舒適自在的定位點。





前面說了好多,寫到這裡,很難再做出其他厲害的結論。
有時覺得,每次見面都像在進行一個驗證的過程,而他們總是高分通過。
我依然慶幸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這個演唱會主題到此結束,接下來的重心應該會放在製作第二張專輯。
至此,我認為他們找到了專屬的路線,正逐漸形塑出具有團體識別性的音樂風格。
光想到新專輯能收錄〈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和〈港式飲茶〉該是何等奢華。



在港都曬了三天的冬日暖陽、吃了推薦美食、在港邊吹著被遊客稀釋過的海風。
初次踏進後台Backstage Live的場地,也在此得到珍貴難忘的片刻。
例如他們從容的表演與笑容、讓我夢想成真的驚喜,以及與他握著手的逆光畫面。
每一場演出都是存在於那個當下的絕無僅有。

丟掉接力棒,從新的起跑點出發,才能去到更遠的地方。
沿途風景可能會有些崎嶇,但無論如何,都要握緊自己的名字。







(註:上述字體上色的內容為成員的原話,未必完全一致但應該有個七八成。)



FEniXLOOK AT ME NOW》演出歌單(高雄場)

01.Look At Me
02.Tool Man
03.Countdown
04.萬萬不可的引力

05.世界很巧只是你不知道(自創曲)(隆)
06.無名賊(隆+M

SOLO part—
07.Issues (coverd ØZI)(齊)
08.早上PAPAPA (covered 街巷/陳星翰)(峻)
09.拒絕再玩 (covered 張國榮)(洋)
10.Everything (covered Marz23)(隆)
11.Attention (covered Charlie Puth)(隆)
12.Cyber City(自創曲)(M
13.把愛當籌碼下注(植宇+M
14.你又讓我瘋了一癲(植宇+M

15.[舞蹈組SOLO]
16.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
17.Call Me

18.港式飲茶(新歌)

19.Fly High


Encore—

20.Fire Fighter

21.Go Fire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4.02.02-03】FEniX《LOOK AT ME NOW》高雄演唱會心得:不是終點,而是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