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10】FEniX《LOOK AT ME NOW》台北演唱會心得: FEniX as ONE.

 




前言


「終於輪到我們辦專場了!」

從五月簽唱會起,經歷三個多月的殷殷期盼,被塞滿的行程也填充了我們的等待。
隨著官方給的倒數花絮,直到演出前一晚,緊張的心情像極了擔心孩子的成果發表。
FEniX完成了他們的第一場演唱會,寫下心得的此刻仍然感覺像夢一場。

第一天買到VVIP左側,第二天位於第五排靠中間。
音場狀況始終是Legacy MAX不解的題,而我們都明白,他們值得更好的場地。
除此之外,這兩天我都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LOOK AT ME NOW



VVIP彩排]


三十分鐘左右,一共彩排了三首歌:〈Tool Man〉、〈萬萬不可的引力〉、〈Fly High〉。
Full Band的形式,紮實的樂器立體聲效比播放伴奏更加令人激動。
只單純拿著麥克風唱歌,五人在台上任意走動,MAX一度反常地累到躺下來。
音樂幾乎快蓋過歌聲,也許等觀眾塞滿場地會好一些。
歌與歌之間的空檔,隨意地與我們聊聊天,聽得出是沒有預先想好的話題。


提到變換髮色,浦洋說他們一起去髮廊,染完後也有相互評價。
家齊藍髮配上適合的造型更加冷酷地好看,我也好喜歡搭配的橘色眼妝;
浦洋在頭頂天使光圈的髮尾處染了一圈紅,他說之前就很想試這顏色;
峻廷只留下前額瀏海、耳圈與狼尾的金髮,說是參考進藤光,家齊默默在旁喊了一聲佐為。
除了MAX沒換以外,當他們一看見承隆時,都疑惑地問他一句你有變嗎?
頂燈之下看不太清楚,後來才注意到承隆頭上的髮尾其實沾了幾抹藍。


忘了聊到什麼話題,承隆故意唱得五音不全,被浦洋說他其實也很會假裝不會唱歌。
語氣聽起來是佩服的,畢竟是要懂得控制自己聲音的人才能這樣玩。
但家齊卻在此刻補了一句:「他哪有裝?」接著模仿麗寶商演承隆說「一起唱」的破音。
無視承隆無奈的臉,其他人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那場轉播,
甚至在想不起細節的時候轉頭問台下的我們,關於那句破音的情境。
粉絲唱出當時那首歌,承隆則接在歌詞後的空檔還原了原版的破音「一起唱」。

我覺得可愛的是,那次商演雖然以火星的名義,但表演者只有承隆、MAX和哲言,
可是他們都知道這段故事,也很常拿出來玩,是互揭瘡疤沒有手軟的親暱。


聊到承隆在比賽期間對團員都很有禮貌,自覺年紀小就常用「哥」來稱呼他們,
後來比較熟了就開始只喊名字,只在有求於人時才會喊哥,卻也被稱很懂人情世故。
家齊趁機抱怨能被叫名字已經不錯了,叫他的時候都只有「欸」。

我喜歡他們這樣。
比賽期間,即使同顆星球也仍然有著競爭關係,一旦成團了就是平起平坐。
老么身分是個很好用的武器,我覺得那就是他撒嬌的方式。


從頭到尾都很關心我們吃飯了沒,也不斷叮嚀記得喝水。
於是峻廷開玩笑說周邊送的水槍就是拿來裝水喝的。
順勢問大家是否喜歡這次的周邊商品,真誠地說只是想調查,卻又故意使出情勒語氣。
浦洋問:「衣服以後商演還會穿嗎?」
粉絲異口同聲地回答:「不會。」我好喜歡這個答案跟他們一臉碰釘子的反應哦(笑)


時間差不多準備送客,繼續催促我們去吃飯。
雖然有部分覺得是詞窮,但另一部分也感受到台灣人總用「吃飽沒」作為問候的親切感。
揮手告別,家齊跟我們套好,出去要跟其他人說他們在裡面吊鋼絲飛來飛去有夠精彩。

喜歡這樣的氛圍,沒有客套的互動,像是朋友間的小型聚會。
僅唱歌試音沒有跳舞,但偶爾興致上來又會模仿他人舞步的頑皮,或者用眼神跟樂手玩鬧。
以及,他們沿著舞台邊行走,將掌側貼在額頭遮擋舞台燈光,想把我們的臉寫進腦海的樣子。




[正式演出]



三十分鐘入場時間過於匆促,導致稍微延遲了幾分鐘開場。
燈光暗下,開場前掛著「FEniX」與飛舞的星火灰燼影像,換上了電視機的框架。
首張專輯封面的概念,以看電視的角度帶出「LOOK AT ME NOW」的主題。
當我看見燃燒著金色火光的鳳凰展翅沖天,忽然有想流淚的衝動。




Look At Me開始,畫面裡的電視機出現網格狀的維度空間。
紅白色的套裝非常好看,隱約露出的肌膚很性感,版型合身、不為了配合跳舞而過度鬆垮。
舞蹈中的旋身或移動,服裝的飄逸帶動了視覺的流線感,顯得優雅又翩然。
卻沒想到歌曲最後加上HITO頒獎典禮時的貼地舞步,毫無預警的心臟受到攻擊。

第二首,影像換成了8bit像素的懷舊電玩,由展翅的鳳凰LOGO進行射擊累積得分。
以遊戲的畫面感搭配有些戲謔的Tool Man,這個巧思我好喜歡。
也很喜歡他們配合編曲新增的鼓點做出定點POSE的改編動作,那畫面非常好看。
來到峻廷和浦洋的愛心手勢橋段,第一天是浦洋被峻廷比讚,第二天則交換過來。
不知道是否先說好的變化,每回都很期待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Countdown的前奏改編幾乎聽不到貝斯或鼓點,他們卻能齊步並進。
火星的第一首公演,各種回憶忽然湧現。從第一次見到便愛上的初心至今依然存在。
這兩天,峻廷都在承隆唱著「I need you baby」的時候作勢偷親。
而讓我意外的是,竟然在「What are you waiting for」這句聽見觀眾唱和。
影像上方有一雙手在控制木頭傀儡,無法參透歌曲連結,但看著卻有一股沉溺感。

黑暗舞台的微弱背光,家齊站在正中間舉高右手比出OK手勢,
再順著〈萬萬不可的引力〉的旋律往下劃出屬於他的經典手部動作。
鋼鐵打造的玫瑰在螢幕中轉動,在歌曲最後被火燃燒、燒成金色的炙鐵。
我很喜歡這首的戲劇感,以及他們時常需要面對面的眼神對話或相視而笑。


開場便帶來紮實的連續四首,而非僅以片段結合的組曲。
影像也經過細心設計,以舊式電視機的概念,用轉台的黑白雜訊做為歌曲轉場,
最後一首歌的結束甚至出現將電視關掉的收束光線。

一連串歌舞,在第三首換第四首的空檔中,我忍不住脫口說出:還有?
唱跳已經很不容易,更別說是不間斷地連續,甚至開MIC的他們聲線還是很穩。
即使來到第一段談話時間也沒覺得有在喘氣。
這些人的肺活量該有多好?



定番的自我介紹,粉絲與他們一起說出FEniX的聲音宏亮,每個名字後的規律吶喊也很可愛。
稍微劇透一些接下來的個人演出,由五個人輪流說出身旁那位表演的關鍵字。
浦洋說峻廷融合了參加原子前的專長,當粉絲開玩笑地說炸雞腿,他卻說要抱一桶白飯上台;
峻廷形容MAX是白雪公主;MAX形容承隆的表演國際化;
承隆說他看了家齊的彩排,不只是有點東西,而是有很多東西;
家齊則是想跟浦洋說:不要再玩了。



流程推進,僅MAX留在台上,往舞台右側的MIC架前唱起周杰倫的〈安靜〉
後來才知道是王嘉爾改編的版本,多了RAP及旋律,可惜聲音糊到光是聽清就很吃力。
只隱約聽出零星字詞,像是喃喃自語或自問自答:到底我還愛你,不讓你走卻也離不開你。
調性與原曲很契合,添加的節奏感也提升了這首歌的層次,我滿喜歡的。


視線切到另一側,換承隆坐在紅色的電子琴前,自彈自唱曹格的Superwowan
雪白的服裝與髮色,配上白色的聚光燈,使他像個精靈周身暈著光芒。
這首原本是製作人出給他的練習曲,聽直播時就覺得很適合他,能有完整版太幸福了。
承隆的歌聲有一種把人吸進去的魔力,技巧很足,第二天的情感更豐。
非常難唱,可是他唱得非常好。我更喜歡他某幾個字加了一點點的怒音,很迷人。


曲畢,承隆起身往舞台中間走去,唱起王力宏的Forever Love
間奏中,伸出左手食指往台側勾了勾,MAX緩緩加入。
一直期望的雙主唱合唱心願在此刻達成了。
再多唱一段,兩人同時往舞台邊望去,VERA的巴比一邊唱著副歌,一邊走進他們中間。
接著一首〈陽光宅男〉,證明了不只慢板歌曲,輕快的曲目也能配合得好。
三個人的聲線都有個人特色,合唱時卻非常和諧,
能在場聆聽原子強音們的三部合聲,感覺都要被淨化了。



來到本場第一個最尷尬的talking組合,多數是跟著提詞機的指示進行。
即使有著詭異的對談空拍,我們倒是滿享受且樂在其中。

MAX開玩笑說他們是原子最會唱歌的三個人,再緩頰是別人給的封號。
隔天也說了差不多但略謙虛的用詞,加強重音的同時舉起比YA的手指,往下折了指關節兩次。
談起準備的困難,巴比說他們只有一起練習幾次。
至於合作的原因,是因為MAXVERA演唱會當他的合唱嘉賓,這次便換過來。
選曲的標準是耳熟能詳的經典,為了讓大家能一起跟唱。

第一天,巴比加碼唱了他在自己專場的SOLO開頭,清唱族語的聲音嘹亮有如天籟。
隔天則是降調版的〈無名賊〉,順帶誇了一句原唱,MAX卻承擔不起地驚恐推辭。
當巴比陷進旋律,承隆和MAX都在一旁用嘖嘖稱奇的表情聆聽。

第二天的談話節奏稍微順一些,由巴比首先爆料承隆練習Superwowan〉的過程:
他的琴只跟樂手們對過一次,卻因為彈得太好反被責怪為何從不表現。
再接著充當主持人反問承隆準備這首歌的難處,他的答案是高音。
當他以清唱重現困難度時,MAX也順勢替他和聲。這種信手捻來的功力與默契好棒。




=舞台魅力組SOLO Part






螢幕上浮現男性的剪影,接著跳出直列的英文字母,是家齊的名字。
一身黑色皮衣與皮褲,背後盤著蛇的圖騰。很符合這段表演的調性:冷酷與殺氣。
ØZIIssues,展開歌詞會發現多半由英文組成,更別說還要饒舌唱跳,難度極高。
可惜開啟Autotune的歌聲和黏膩節奏,在這音場裡走向模糊難以辨識。
四名女舞者的服裝跟舞蹈都很性感,替這段表演添加火辣氣息。

我喜歡家齊舞感裡的鋒芒,在感覺銳利的同時,還能看見磨好的光亮。
舞步編得很帥,配上他桀驁不馴的表情和氣場,讓人移不開目光。
影像裡樹狀散開的紅色血管、鼓動的心臟,與舞台上的厭世形成反差的衝突感非常好看。





第二位剪影是峻廷。黑暗中預備好的一張雙人沙發,他拎著塑膠袋坐下。
開場,見他埋首袋中做出嘔吐動作,倒臥在腳邊的男舞者是醉倒的象徵。
捧著垃圾桶的女舞者橫越舞台,在經過身邊時,峻廷將垃圾投了進去。
以這種方式來自嘲與反省過去的負面新聞,我超級喜歡、讚賞得不得了。

鮮豔黃外套與白底花俏長褲、美式拼貼的視覺影像,將〈早上PAPAPA襯得更加活潑。
距離舞台很近,臉上任何生動帶戲的表情都能盡收眼底,看得很過癮。
不只舞蹈、RAP和旋律,增添了戲劇情節的走位與張力,他都詮釋得非常好。
我喜歡他的原因自始至終都不是垂涎身材,但還是肯定他的毅力和履諾。
而我認為,即使除去展露肌膚的安排,這仍然是一場令人目不轉睛的秀。

我想用《CATS》的角色Rum Tum Tugger來形容他、形容這段表演。
玩世不恭的迷人魅力,峻廷完全適合這樣的風格,甚至可以說是找到了非他莫屬的路線。
第二日的開場talking,家齊用歌舞劇來形容,峻廷以《貓》舉例但玩笑帶過。
我很意外,不知是巧合或者他的確用來作為借鏡,因為我就是這麼認為的。






麥克風立架置於舞台正前方,復古的DISCO曲風落下,竟然是傳世經典〈拒絕再玩〉
貼身白色襯衫與黑色寬褲,浦洋帶點國標舞的身段、頓點明確的肢體節奏賞心悅目。
我一直覺得他的歌聲像傳統的孔雀餅乾,恰好的甜度與奶香、酥鬆輕脆卻入口綿密。
搭配輕鬆搖擺的曲調,畫面與聽覺營造出慵懶舒適的氛圍。

我喜歡利用MIC架的點子,他的每一步拖行都是性感,是畫龍點睛的存在。
舞蹈的高潮在於和女舞者(采樂老師)點到為止的性暗示雙人舞步,煽情但不色情。
浦洋在這段歌舞是很享受的,感覺第一天似乎有些顧慮,但隔日就調整好狀態也更投入。
猜想選曲的原因或許帶點調皮的惡趣味,但無論從哪個角度而言都選得很好。



燈光亮起,舞蹈組三人返回舞台的談話,同樣循著提詞機指示但容易脫軌(笑)
例如「舞台魅力組」就是提詞機上給予的定位,與《聲林之王》相同的詞彙、忍不住揶揄的胡鬧。

第一天,家齊說他其實有點聽不見團員在說什麼,
因為我們的吶喊順著麥克風收音送進他的耳機,就覆蓋了彼此的聲音。
「好喜歡你們喔!」他朝我們說著,同時閉上眼、張開雙手享受迎面的另一波聲浪。

聊到準備SOLO的話題,浦洋連兩天都爆料家齊的英文歌詞筆記都是用注音標記。
這件事完全反映出他的性格呢,樸實得可愛,又有點親切。
關於峻廷遭遇的困難,在提及健身的吵雜中被要求再脫一次。
而我其實認為,太過頻繁將失其珍貴,如彩虹的夢幻是因為並非見於每場大雨後。

第二天浦洋才有機會問到答案:峻廷說他練那首歌沒有很久,練那副身材倒是比較久。
順勢提起VERA準備專場時被Nelson找去一起訓練,
如今換他準備演唱會,卻得不到Nelson的陪同,語氣的小抱怨傳進了親友席。
但當浦洋反問如果角色對調的話會怎麼做,卻被家齊搶答:
峻廷跟他說專場結束後要休息四天,手機開啟勿擾模式的那種。

至於浦洋準備節目的困難,峻廷和家齊異口同聲地說:右腳不能動!
見他們還笑著擊掌讚賞彼此默契,這些人相愛相殺的消長實在也是精彩。

以為MAX和承隆的SOLO結束了嗎?接下來的才是。




=歌唱組SOLO Part






黑色開襟襯衫與長褲,承隆一出場便往舞台中央走去,雙膝落地。
漆黑的場館中,一束柔和的白光穿過他的背,照向觀眾席。
螢幕上浮動的歌詞,是來自Marz23W.LIN合唱的Everything
帶著痛與迷惘的沉浸,多數時候低著頭吟唱,最終伸手撫上胸口。
後來的talking只提到他想唱這首歌已經很久,似乎並未延伸更多原因。

起身,輕輕笑著的承隆彷彿脫下了沉重面具,把我從黑暗裡喚回。
Charlie PuthAttention,連續兩首都是他很喜歡的歌手和音樂人。
相較於團體歌曲和舞蹈組的強度,這支編舞的動作頻率不高也不繁瑣,
而我認為這樣的安排恰到好處,更符合歌曲的節奏與情境。
我很喜歡那些聽來輕鬆實則困難的高音與氣音,以及幾個句尾吐出的嘆息,每一口氣都勾人。

短暫的與我們對話,自嘲今天最帥的部分就到此為止,接下來是他和製作人共寫的自創曲。
〈世界很巧只是你不知道〉,第一天說希望這首歌能讓我們感受到甜甜的愛情,
第二天則特別強調是寫給我們的歌,真的。
閃著紅黃綠的標誌燈號,歌詞段落以跑馬燈的方式呈現。
輕快且朗朗上口的旋律,其實第一天聽到一半,我周圍就已經出現跟唱的聲音。
隔天,也許承隆只是隨口開玩笑邀請大合唱,照做的我們反而得到他驚訝的表情。

能不能收藏你的笑容 能不能許下這承諾
把寂寞全都趕走 只要牽著手 化作最亮的星照亮夜空

承隆在台上來回走動,望著台下的眼神被燈光照得閃爍,突然說出一聲「好漂亮。」
我轉過頭看,原來是他之前說過的,屬於他/他們的手燈,以及期盼看見的紅色燈海。





場景轉換,MAX一身雪白長外套,從領口延伸到腳邊的蕾絲,讓他的步伐看來更飄逸。
在還不知道是自創曲的第一天,聽曲風以為是英文老歌或某種鄉村音樂。
浪漫的〈我把信寫成歌〉,可惜歌聲與回音幾乎重疊,最初連什麼語言都無法判別。
泥土公路的背景,視野像是搭乘熱氣球的低空飛行,隨著畫面中央的紅色紙飛機吹向山間。

我把信寫成歌 我把你寫成歌
my girl my girl 我把信寫成歌



來到talking環節,第一天MAX在舞台前緣棲息,承隆也配合地坐在一旁。
後來才知道,那時候的他其實是處於抱病狀態而非單純的勞累。
像是為了默默支撐這段對話,承隆開口的時候偏多。
例如原本的計畫是韓團舞,連曲目都想好了,但既然是能放上社群的東西就沒必要在此呈現。
自知能力不足,所以把原本打算編滿的舞步刪減了一些。
MAX說了關於自創曲的故事,可是從他的語無倫次能感覺他腦中的混沌,
在旁聆聽的承隆便充當翻譯,劃出重點與我們分享。
我好喜歡他們之間的理解與被理解。

第二天,承隆多說了一些〈世界很巧只是你不知道〉的寫作概念:
他認為世界那麼大, 能相遇是一種巧合,與我們的相遇也是,因此寫下這首歌。
初次聽見歌名時,我便想起他曾經跟我們說過類似的話,果然是延續這樣的想法而生。

輪到MAX,分享故事同時暗藏抱怨的〈我把信寫成歌〉其實是Plan D
前面寫的三版被認為不太適合專場風格,或者基於一些大人的原因而被駁回。
忘了聊到什麼話題,只記得MAX真誠地誇獎承隆唱得很好,承隆受寵若驚地上前擁抱。
「他肯定我欸!」雀躍的語氣和神情,彷彿考試滿分得到遊樂園獎勵而興奮炫耀的孩子。



紅色電子琴搬回同樣的位置,沒想到是由柏邑上台演奏,並自彈自唱起〈無名賊〉
他看起來有些緊張,希望台下熱情的喊聲與鼓勵有傳到他耳邊。
直到RAP的段落,MAX才從台側緩步加入。

第一天的嘉賓植宇,與MAX合唱Live band版本的〈你又讓我瘋了一癲〉
我很喜歡這首歌,兩人共譜的音樂作品完全打中我的喜好。
但他們單獨talking時的氣氛凝結程度還勝過寡言的雙主唱組合。
印象中記得MAX說他不太會表達,所以才把要說的話都寫在歌裡了。

隔日,在〈無名賊〉結束之後,MAX往柏邑身旁繞行一周,
聚光燈下,琴聲彈奏著抒情版的〈你有沒有談過一場越談越愛的戀愛〉
以為不再有機會聽見的這首歌,回憶的浪比我想像中來得洶湧。

歌曲進行到一半,第三人從台側走進兩人所在的燈光裡,是本日第二位嘉賓:U:NUS有翔。
緊接著下一首,音樂響起亞特蘭提斯的NEW GANG,植宇和U:NUS昱廷也在此刻加入。
我體感這段的尖叫聲不輸給前一天峻廷脫下外套的瞬間。






MAX被問嘉賓要找誰的時候,他心中唯一的答案只有亞特蘭提斯,否則一個人表演也沒關係。
其實我不是期待合體的那個,更準確點來說是無欲無求。
而我喜歡這段表演的原因是,他們讓我看見在FEniX裡稀有的饒舌歌手MAX

柏邑說,因為他看MAX需要準備很多東西,所以決定來幫唱一首〈無名賊〉,
甚至回去才發現這首歌居然橫跨了二十四度音。
第一天的MAX也不避諱地直言真的很難唱,還尋求觀眾認同:連女生都覺得很難對吧?




燈光再度暗下,舞蹈組三人重返舞台,在漆黑中站成三角形狀,各據三個頂點。
未知的橋段,眾人屏息以待。

第一個鼓點下,一束聚光燈瞬間打在峻廷身上,而他分毫不差地開始舞蹈。
我好難形容那瞬間被衝擊到的感受,脫口而出的尖叫就像胸口被重擊的反射動作。
三個人輪流沐浴在燈光聚焦之下開場,換到位於中間的家齊,峻廷和浦洋則往兩旁撤退。
先是家齊以柔軟帶有韌性的身段表演一段,接著交換浦洋滑入舞池進行SOLO
再集合三人一同舞蹈,才輪來峻廷的單獨舞步,最終以三人合舞作結。

我對舞種只略懂一點皮毛,隱約能看出是三種類別,其中應該有POPPINGLOCKING
這一段的設計超級好看,舞蹈編排很有層次,他們也詮釋得很漂亮。
尤其是集體只動肩膀和頭部,搭配音樂節奏共同後退的那段,複製貼上的默契太美了。
雖然FEniX對外是稱兩個舞擔,但我認為峻廷的能力也未必輸給他們。

光是敘述舞碼就花了一些篇幅,再來提他們的服裝:
寬鬆的大地色西裝外套搭配藍色牛仔褲,當他們轉身,帶起的衣襬弧度很好看。
三人退到場邊,待機的MAX與承隆此時也換好同款的造型,站好隊形預備加入。



新歌〈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的開頭是集體左右跨步進場,超級可愛我好喜歡。
第一天沒有介紹歌曲,當下心中各種揣測難以專心,隔日峻廷就先用麥克風提點了。
在不知道是新曲的時候,看舞蹈編排與歌唱分段,還猜想是哪首翻唱曲目如此合適,
直到最後一個鳳凰手勢的結尾才恍然大悟應該是量身打造的新歌。

骨子裡 骨子裡 骨子裡迷人的TONE
Oh Baby 除了你 除了你沒有誰能把我牽走
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
Baby It’s time to go 時間已經不多

歌詞是空耳聽寫未必準確,「除了你」也可能是「Charming」,但這是我想擅自認為的雙關。
記憶中,副歌的段落並非全由雙主唱負責,而是每個人各輪一段,可見分配更加平均。
除此之外,舞蹈設計也很有記憶點:
例如以右手兩指左右觸碰臉頰的「親吻我」、輕點兩下左手手錶的「It’s time to go」。



下一首,前奏旋律才冒出頭,我就緊抓著朋友的手臂激動地重複問:是Perfect嗎!
《音樂主理人》佳評如潮的二首之一,播出後有無數個許在專場再見的願望。
畢竟是一、二月練過就再也沒重拾的歌舞,我並未抱太大期望,反而讓驚喜感更盛。
Jocelyn的登場再掀起另一波聲音巨浪,我也親自體驗了「per-perfect」用來跟唱的設計。

同樣都是寬鬆外套,這裡看來更具整體性,進化的肢體也讓整段表演看來更紮實。
FEniX的歌聲更穩、和聲有推出來,舞步也不再如節目播出那樣的戰戰兢兢。

Jocelyn說她在後台就聽到粉絲熱情的呼喊,團員順勢提及她被稱為是鳳凰忙內的事。
談到年齡的話題他們都顯得很有興趣,還要求承隆最後用撒嬌的「解接」發音來送走嘉賓。
而我很喜歡台下大聲吶喊謝謝Jocelyn的回應。



有〈Perfect〉在前,隔日的Call Me儘管在意料中也仍然是個驚喜。
身後的影像似乎是根據節目表演背景的改良,同樣是來自〈Fire Fighter〉的MV畫面。
當歌詞來到峻廷負責的「They call me FEniX」,我和朋友也抓準機會call themFEniX」;
這首的跟唱聲音更多。覺得很可愛呢,可見大家早已重播到滾瓜爛熟。

當輪到浦洋站正中間的V字隊形,沒抓準的進拍落點使他忍不住偷笑,但很快就收回並導正。
我很喜歡這段空拍後的漸層編舞,以及Dance break後第二句歌詞,五人集合震點律動的畫面。



來到talking段落,至此我才感覺出他們今天有在大口呼吸緩和氣息。
還沒開口說話,偌大的歡呼及吶喊不停歇地奉上舞台,峻廷做出暫停手勢反而更加劇烈。
看他先是用眼神傳達出對於我們不聽話的威脅,最後擺擺手表示隨便我們了。
然而,當承隆一拿起麥克風說話,全場就乖巧地收回聲音。


聽舞蹈組說他們一路從舞曲開始爆跳三首真的很累,可見是連開場四首都比不上的舞蹈強度。
承隆貼心地扛起提詞機的責任開始提問,卻被一句「我們剛剛是不是就說很累」給阻止。
也許是見到主唱氣定神閒的樣子,峻廷用羨慕的口吻說他也想要只唱歌就好。
MAX立刻反駁「那也要把歌唱好啊!」承隆笑著認同,甚至是伸手跟MAX相握的激賞。

緩過呼吸,浦洋問我們有沒有猜到是〈Call Me〉?肯定的答案讓他失望地垂下頭。
峻廷想起開場時詢問觀眾重複到場的比例,「不是說好要裝沒來過嗎?」
再問一次有沒有猜到答案,台下的我們便改口說沒有。配合度如此高的觀眾實在有趣。

創作這首歌曲的潘俊佳也有到場,此時峻廷和家齊兩人朝向貴賓席,露出狡黠笑容,
雙手伸直在左上方的空中交疊,預備做出〈射手〉的招牌動作。
他們說,看到潘老師就想到「這個」,卻在五六七八之後,跳起了〈Super Shy〉的舞蹈手勢。
敢如此逗弄前輩,肯定是有很好的交情呢。


拉回正題,MAX提起原本講好要寫的新歌並非看到的這首,是因為曲風不適合而被老闆拒絕。
當他說到這首歌是由植宇和他一起的創作,我立刻明白為何一聽就如此喜愛。
先是問我們歌名,得到答案再細究是「之後」還是「以後」,觀眾們的回應多了一分心虛。
峻廷再問一句「知道怎麼唱嗎?」就被承隆笑著拉住:「你不要小看他們!」
浦洋也附議,說我們頂多才聽兩次承隆的自創曲就能合唱。
於是他們立刻重現一小段副歌,用清唱的方式、樂手隨後跟上,也帶上輕點臉頰與手錶的動作。

話鋒轉向家齊,問我們也能唱出他SOLO的英文段落嗎,卻得到全場的一片安靜。
家齊才正進行自我反省,就被峻廷提起在《聲林之王》的過去:「他那首叫什麼名字?」
「嘎嘎嘎!」
「那首叫〈我們不一樣〉!」
啊我好喜歡這裡一來一往的對話節奏,家齊帶點脾氣的更正也好喜歡。
團員慫恿他重現當年的黑歷史,原以為會得到抗拒,沒想到他卻不猶豫地還原幾乎不差。
MAX在旁笑得很樂、承隆張開雙手繞行一圈、峻廷和浦洋則九十度鞠躬,以一聲大哥表達尊敬。
家齊說他經過四、五年的沉澱,如今才得以坦然面對。

我想起還不認識他的時候,就對當時那段留下印象。不是取笑而是因為他認真的神情。
我能看出他全心全意的努力、看出他是發自內心想把表演做好的孩子,所以我記住了。
那份真心儘管遭人誤解,也一直被他帶到現在,走到我們面前。

峻廷接著轉向浦洋與MAX,無論是〈本草綱目〉或〈女孩〉,他們都接下了挑戰。
原以為局面會一路相殺到承隆和峻廷,卻忽然收手往下個話題,猜測是因為被提醒超時了吧。


第一天唱名的感謝清單非常紊亂而零碎,我很意外怎麼會出現這種不夠嚴謹的狀況。
但當浦洋看著提詞機說出「好,下一頁」的瞬間,引發全場笑聲,峻廷甚至笑到蹲在地上。
我彷彿覺得自己正在觀看一場課堂簡報,他那直腸子的老實非常可愛。

凌亂的問題到第二天有調整過來。
陸續念出完整的工作人員名單,也在提及到場嘉賓時偷偷模仿。
講到服裝造型,峻廷那件鏈條真的是「淳」手工,家齊也說他們還去學怎麼噴漆在衣服上。
最後,MAX用認真的語氣請大家以後要尊稱柏邑為「音樂大天神」,阿蟲則是「電音蟲太爺」。



表訂歌單裡的最後一首Fly High,視覺是重新製作的霓虹燈招牌。
明明是看過無數次的歌,直到注意承隆解開扣子預備,才想起彩蛋可以是顯露身材的福利。
當家齊的走位來到峻廷正後方,見他趁機扮了個鬼臉,感覺喜悅的心情特別燦爛。




ENCORE



跟著節奏喊了幾次安可,接著開始一連串的樂手、舞者SOLO時間。
螢幕上一張張的照片與名字,各自迎來一段樂器或舞風。
我滿喜歡這個安排,既能減少粉絲喊聲的尷尬,也能好好介紹這群舞台上的重要功臣。







FEniX重返舞台,屬於他們的第一支單曲Fire Fighter
穿著二次剪裁或塗鴉的演唱會周邊T-Shirt,背後「救火隊」三個大字,也是這首歌的名字。
將這首作為演唱會的壓軸曲目,是很完整的頭尾概念。
才正暗自滿意這樣的安排,MAX就把我想表達的意義說了出來。


第一天的talking,除了浦洋常見的哽咽語氣,其餘可能催淚的感言都被即時轉移了話題。
家齊:「我的感覺是圓夢了。拚搏了七、八年,現在終於跟著他們走到今天。」
這番話也被浦洋抓到機會重提《聲林之王》,被家齊說他是氣氛破壞者。
直到對話都過去一段,浦洋才去摟住他,賣乖地說他現在真的都不會跟他生氣了哦。

MAX認為自己是個雷包,但話才說到一半,就對身旁不停躁動的浦洋表達不耐。
卻沒想到非但躁動不停,還多一個峻廷加入胡鬧。
輪到承隆,他總是覺得我們很辛苦,一路跟著他們走到現在。
還有些心思混亂以致難以拼湊邏輯的句子,都被家齊解碼:「他的意思是,我們想成為你們的驕傲。」

談話間,峻廷一度往後貼著螢幕牆蹲下,背影看來像是貓咪洗臉的用手擦抹,
接著躲向台側,由經紀人用衛生紙替他清潔。我看不出來,也許是淚也許是汗。
當下並未解釋,後來才知道是不明原因的流鼻血。


隔日的這段talking時間聊得更多,倒是沒有過度重複的內容。
第一句話由峻廷起頭,轉身露出背後的字樣說:「穿這件衣服是因為有救火隊在我們背後。」
提到安可曲代表「有始有終」,再接著更正:「但沒有終。」
說自己的媽媽和哥哥從未看過他表演,但今天他們來了。
大概就是這個提到家人的關鍵字,讓輪流下去的感言都難以冷靜。

浦洋很快就陷入哽咽的情緒,同樣說到家人連他的畢業典禮都沒參加過,可是今天都在。
與此同時,鍵盤手開始彈奏催淚旋律,我看見峻廷似乎還側過身對他手比愛心表示滿意。
眾人朝遠方的浦洋家人揮手,MAX大喊一聲糊塗麵很好吃,
峻廷順勢問他店面在哪,就看浦洋的雙手捧著麥克風、語帶哭腔地報上營業地址。

他說,原以為節目結束也代表火星的結尾,於是開始回歸原本的工作,沒想到還有未來。
一邊說著話,峻廷一邊密謀讓團員從後面一起抱住浦洋,以他為中心貼成一團。
MAX從背後越過來的手,拍拍他的胸口、戳戳他的臉頰,那畫面既調皮又溫馨。

承隆依然盈著彷彿事不關己的笑容,解釋他只是情緒來得比較慢。
但此時,下一位家齊已經在用拳頭用力敲打自己的胸口和大腿,試圖忍住眼淚。
該來的總是躲不掉。

家齊說:「我成功得太慢了,」但下一句話就被他的嗚咽聲糊得我沒能聽清。
團員們立刻湊上去抱著安慰,MAX對他說:「她都有看到,會在天上見證我們更大的舞台。」
由此判斷應該是提到離世的奶奶。
哭得有些失控,家齊轉過身背對我們,浦洋站在他面前替他擦眼淚,一邊說:「我們是男團。」
聽到這句話,MAX回了一句:「男生也可以哭。」
此時的承隆卻突然提起自認視力很好卻找不到家人坐在哪的事。
在混亂的場面中顧左右而言他,爭取隊友緩和的時間與情緒,這就是他們不言說的默契與貼心。

輪到MAX。直到第二天演唱會的尾聲,才願意說出他其實身體很不舒服。
總彩排前就進急診室,吊了兩袋點滴都沒能退燒,接著怪罪自己這兩天就是個大雷包。
可是,他想著這是大家的舞台,不能因為他一個人誤事,所以努力撐了下來。
他的語氣非常自責,講到最後忍不住用手臂掩面,認為他應該可以再表現更好才對。
MAX轉身往後走,是峻廷第一個過去將他收進懷裡,還在他耳邊說了些話。
我沒聽見,但據朋友的說法是:我不會讓你的哭臉被他們看到。
團員又再次集合抱成一團,慢半拍的承隆繞了一圈才找到空位加入,笑自己看起來好不合群。


收好情緒,準備演出最後一首。
但當他們背對著預備動作,螢幕突然播放粉絲的自製影片。
從火星到FEniX,再到各大商演現場,最後是一個個的「救火隊愛你們!」
他們分成兩邊席地而坐,偶爾笑著吐槽自己。
當影像來到高雄演唱會的大哭畫面,峻廷不想面對地抱頭倒地。


我始終很難忘記那一刻。
除了相擁而泣,印象更深的其實是跪在地上圍成一圈,對彼此大喊「我愛你們」的火星。

影片結束「請轉身」,家齊開心地說自己哭完可以說話了,唯有峻廷和MAX還在原地不動。
屈膝縮在地上雙手環抱膝蓋,將臉埋在腿上不願面對的峻廷,最後被浦洋給拎起。
峻廷逞強地說他會哭是因為看到當時的自己哭得真醜。
MAX:「其實生病的時候最需要的不是醫生,而是一道曙光。」
「很榮幸我們能成為你們心裡的光。」手臂遮住了臉,團員的擁抱吸收了他聲音裡的嗚咽。
無獨有偶,此時的承隆又冒出一句:「你們知道MAX生病的時候最需要什麼嗎?就是臒侍。」
讓人又哭又笑的,這就是FEniX



來到演唱會的最後曲目,第一天家齊先賣關子說需要比較多人,便能猜出是Go Fire
但峻廷卻補充需要八十個,接著他們一起做出〈原來的少年〉的開頭手勢,順利地誤導觀眾。
歡呼聲中,當所有人都擺好開場舞的預備動作,
唯有承隆一個人跪在地上,帶著疑惑笑容抬頭左右看看團員,像是在說:怎麼跟計畫的不一樣?
Go Fire〉前奏響起,堅持把戲演完地跳了一點〈原來的少年〉,對觀眾上當的反應笑得滿意。

第二天則是老實地圍成圈的開頭,雖然只跳了前奏,但能跟著歌詞吶喊,已經感覺完整了。
他們在舞台上來回跑跳移動,只在興之所至跟上舞步,偶爾出現兩兩成對的共舞。
歌曲來到Dance break,由舞蹈老師小艾跳進中間SOLOFEniX在旁圍著他鼓舞吆喝。
本想著為何安可時的舞者段落獨缺他一個,原來是被安排在此。

對我來說,歌單裡真正的安可是Fire Fighter〉,
Go Fire〉是狂歡後的繞樑餘音,回憶不那麼全面,但每一個畫面都是快樂的。
如同它初登場的舞台本就不在正式比賽當中,而是屬於火星的番外篇。


彼此搭肩的四次移位鞠躬謝幕,FEniX的第一場演唱會結束了。
但新的旅程才正要展開。




VVIP合照]



我其實更願意用握手來交換合照的權益,能直面傳達心中的喜歡比留下畫面更加重要。
說好的拍照福利,我並未準備任何隻字片語,只有依循動線完成離開。

穿著節目時期的火星制服去見他們,想表達的是我始終不變的初心。
FEniX的衣服背後寫著救火隊,而我的背後寫著MARS,互相應援的感覺似乎有些浪漫。
承隆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我能看出他驚訝於這件許久未見的服裝。
沿路打招呼,快步通過團員們,在峻廷與浦洋的身旁站定。
邀請他們一同拉開我手上寫著FEniX的演唱會毛巾,浦洋卻發出驚喜語氣端詳自己的周邊商品。

這輩子最不擅長的拍照動作迅速結束,準備離場。
我仰頭看向峻廷,先花了幾秒鐘懊惱自己怎麼不準備文案,最後僅擠出一句「你很棒!」
我總是試圖在各種可能的時機告訴他他有多好,卻老是被自己給搞砸。
想說的話必須濃縮,這個技能對我而言實在太困難。
他回了一句謝謝,儘管是如此稱不上是對話的篇幅,即使沒能施肥也算有澆到一兩滴水吧。








後語



看過無數場演唱會,雖然這場還是有些可以調整的地方,但覺得架構與編排已經很完整。
Full band的搭配也令人驚豔,飽滿的樂器聲讓觀演的聽覺感受更立體。
雖然MAX有身體因素無法完全發揮,但就我看來也並未馬虎或敷衍了事,無論表演或VVIP合照。
看觀眾對音場的抱怨,那大概就是我們會成為救火隊的原因:知道他們的實力不該被埋沒。

演出的氛圍很棒,我也很喜歡觀眾們給予的回饋,
熱情的呼喊、舒服的互動節奏,以及被小偶像欺負的時候同步義憤填膺的幽默(笑)


第一天,我坐在前排看他們。開場連續四首當中,好幾次都感覺想哭。
「啊……我喜歡的人怎麼這麼棒啊。」
似乎是第一次,被如此感動的心情溢滿胸口。
隔日,聽家齊哭著說自己成功得太慢,以及粉絲影片裡宣布淘汰的畫面,不小心跟著落淚了。
我是哭點很高的人,儘管親眼見證了FEniX的誕生,也只是懷著激動情緒給予吶喊能量。
始料未及的,原來我比我想像中更愛他們。


曾經在某場商演看其他團體,唱跳分不出擔當、綜合實力非常平均,
才發覺FEniX似乎有著分工過於明確的歌唱與舞蹈能力。我無法確定這是好或壞。
但經過這場演唱會,當他們將各自擅長的能力拉到滿的表演放在一起展示,整體水準非常高。
那讓我意識到,他們五個人就是一體的,FEniX as ONE
當然,他們也正在往均衡的路上前進,我相信他們成為更加閃亮的五芒星。



感謝名單上條列了許多,歌曲也是送給救火隊的情書,但他們忘了謝謝最重要的一個人。

細數回憶,火星總在淘汰邊緣徘徊,浴火重生的FEniX也總說自己是被救火隊給打撈上岸,
可事實上,過去懸殊的人氣與投票的時間差,即使到節目最後一集也沒能挽救什麼。
若火星沒有抱持不放棄並堅持努力的信念,又如何能存活?
所以我一直想說:真正的救火隊其實是他們自己。

從專場消息公布到正式演出期間,大小不斷的商演活動與錄影工作壓縮了許多練習時間,
可他們所呈現的表演是超乎期待的、是超乎這個場地所能給予的。
如同演唱會文案裡所寫,他們是不被看好的地才,不斷突破且燃燒自己持續進步。
我甚至認為,這一場演出還沒到極限,他們還有很多才能尚未展現。

因此我想說的是:「感謝了那麼多人,你們最應該謝的是你們自己。」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都那麼那麼努力、謝謝你們成為照亮我們的光。
未來還要跟著你們互相輝映。









FEniXLOOK AT ME NOW》演出歌單

01.Look At Me
02.Tool Man
03.Countdown
04.萬萬不可的引力

05.安靜 (王嘉爾版) (covered 周杰倫)M
06.Superwowan (covered 曹格)(隆)
07.Forever Love (covered 王力宏)M+巴比)
08.陽光宅男 (covered 周杰倫)M+巴比)

SOLO part—
09.Issues (coverd ØZI)(齊)
10.早上PAPAPA (covered 街巷/陳星翰)(峻)
11.拒絕再玩 (covered 張國榮)(洋)
12.Everything (covered Marz23)(隆)
13.Attention (covered Charlie Puth)(隆)
14.世界很巧只是你不知道(自創曲)(隆)
15.我把信寫成歌(自創曲)(M

16.無名賊(M+柏邑)
17.你又讓我瘋了一癲(M+植宇)
(9/10) 17.你有沒有談過一場越談越愛的戀愛(M+柏邑+有翔)
(9/10) 18.NEW GANGM+柏邑+有翔+昱廷+植宇)

18.[舞蹈組SOLO]
19.親吻我在兩分鐘以後(新歌)
20.Perfectfeat. Jocelyn 9.4.0)
(9/10) 21.Call Me

21.Fly High


Encore—

22.Fire Fighter
23.Go Fire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23.09.09-10】FEniX《LOOK AT ME NOW》台北演唱會心得: FEniX a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