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20.01】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




一直耳聞有超高評價的這齣音樂劇《新社員》,加演了。
老實說,光看故事大綱和影像預告,實在無法理解究竟迷人的地方在何處,
但憑著朋友對它的讚不絕口,以及噗浪上各種蕩漾般的文字,決定去了。

一開始買的是最終應援場,也就是俗稱的千秋場,
但隨著日子漸漸接近,看了幾篇無雷心得也不建議新手第一次就上應援場,
於是我加購了一張可以純粹觀賞演出的場次。
也幸好,我做了這個決定。



入座後,即將開演時,兩個男子混在進場的觀眾裡跟著入席。
一個穿著皮衣,頂著一頭紅髮;另一個則是一身綠色軍裝、戴著扁帽。
觀眾們各自窸窸窣窣,而我的想法是,那兩位大概就是演員吧。
果不其然,燈光暗下、樂聲播放時,
他們起身穿過人群、步上舞台,跟著其他演員們一同歌舞。

會想特別提這段是因為,在千秋場時的他們,就沒那麼低調了。
當他們走進觀眾席準備時,是帶著吆喝和舉高的手臂,也引起了大家的歡呼聲。
從那刻開始,那天、整齣劇的上下氛圍讓我感覺就像個餞別Party一樣。


再老實點說,第一次觀劇時,我沒有太明白誰和誰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有些台詞、有些人名說得太快,讓人反應不及,
是從後來的劇情中努力推敲,再到第二場的驗證之下,才完全理解。

跟著莉莉絲一起呼吸,我著迷於小安的純真、阿廣的深情;
心疼小八的守護、老師雷和教官東不被社會接納的愛情;
以及,手指蜷曲著關注執事三三與主人老吾尚未萌芽的感情。
這本故事寫出了情感關係的多種樣態,儘管脫不了日本BL漫的組織框架,
然而,令我感動的是,至少,有一群人願意嘗試著,把那些紙上的綺想化作立體呈現。


兩場,我分別收集到了兩位前男友。
我總是在想著,當年劉家凱飾演的這個腳色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而這也是我選擇進場看戲的原因之一。

千秋場的頤原女王氣場很強,他完全符合那個腳色該有的自信、意氣風發,
但我其實很怕這樣的個性,所以並不太喜歡這一款前男友。(誠實)
Finn黃士勛所飾演的橘子核爆吉他手,更符合我對腳色的期待:溫柔但優柔寡斷。
兩者儘管迥異,但無論哪一個前男友,對裴世廣而言都是合乎邏輯的。


第一場演出結束之後,朋友問我最喜歡哪個腳色,我的答案是:選不出來。
編劇把每個腳色都寫得非常鮮明,也分別擁有讓人疼愛的性格。
但我特別喜歡小安的詮釋。金色的頭髮真適合他。
他演活了一個內斂但勇敢的男高中生,可愛地令人想伸手揉亂他的頭頂。

千秋場,也許就是因為最後了,演員們亂入的即興發揮讓人笑得差點停不下來。
謝幕時,觀眾們拿出私下設計好的小應援作為回饋。
舉著色紙拼出字樣,原先冗長的口號被濃縮成了「我最喜歡《新社員》!」


另外想說個很喜歡的部分:光影和舞台轉場的設計。
教室、走廊、練團室、操場邊小花圃、天台、小安的床……
幾乎是動用了最少的背板移動,就能在這個小小舞台上呈現所有場景。
以及,用燈光營造的白日、夕陽與深夜,他們追逐的影子,也精準地表達出來。
這大概是我連看兩場都讚嘆不已的技術展示。





「如果現實人生不能像漫畫一樣,那就是現實人生的錯!」

至今,我一直很納悶,看文字的人怎麼似乎被世俗認為比看漫畫的讀者高級?
那麼,我們循著勵志小品集的指示去鋪陳我們的人生,就是對的嗎?
而莉莉絲的這句台詞,每次總能在觀眾席上獲得呼應的反饋。

《新社員》創造了一個如漫畫般的現實人生。
我想,它的迷人之處是在於,
在劇本之上,所有演員共同演繹出了屬於高中生的、撲面而來滿溢的青春感。
觀眾們或多或少能夠在那些熱血裡找到當年、也許如今的自己,
或者,對BL明明狂熱卻只能壓抑住的熱愛,通過腐女腳色的莉莉絲得到解放了。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9.12-2020.01】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