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5566:《Since 5566》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前言


他們是我國中時期的精神食糧。
幾年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絕口不提曾經那麼喜歡他們的事,
總覺得一旦說出口,有八成都會得到嫌棄成分一閃而逝的眼光。
社會似乎已開始養成了追求國外團體或主流歌手才顯得高尚的風氣。
因此,我變得不太觸碰關於他們的事了。

後來,看Sandy那麼磊落地表明自己對他們的心意,
也絲毫不在意可能獲得的評論,我進而反思:
是不是,我刻意將他們塵封起來,其實也是等於在否定自己呢?
他們明明是我追星的源頭、進入同人文創作小宇宙的開端,
從各種意義上,都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存在啊。

於是我逐漸不再逃避了。
就像吳青峰曾經唱膩了〈小情歌〉,最後徹悟般地拾回。


跟皮和小鬼一起觀看這場演唱會,
演出前,我們放聲大笑地細數著曾為他們幹過的一切傻事,
那些愚蠢的美麗、年少的輕狂。
我看著她,心中瞬間湧上了滿滿的感觸。
比起回憶的如數家珍,更值得珍惜的是,還留在身邊共進回憶的這個人。



●《Since 5566》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一段愛與我們的故事


距離演唱會至今拖過一個月才寫下這篇心得,
批踢踢已經有很完整的詳細紀錄,我就不耗費心力來還原現場了。
只大概說些想說的。


開場影片中,用小金人型塑他們的樣貌,擺出經典的戲劇定格姿態。
五六登場,像是把所有爆破特效都一口氣用完的亮相。

連續帶來幾首動感舞曲,每一個動作都點醒了我,
《飢餓遊戲》的綜藝印象過於鮮明,差點都要忘了,他們同時也是歌手。
以往看著的他們,在舞台上就是如此意氣風發。

他們的歌舞是極為認真的,並非敷衍地擺個動作就想了事。
大約兩三首的不間斷之後,皮擔憂地說:不休息一下真的可以嗎?
我大笑了好幾聲。


唱到〈偷心 Yes I Love You時,孟哲就出現在黃二C前的延伸舞台上。
距離我們好近,而我也就從那瞬間開始對他有點著迷。

喜歡〈挑撥〉設計的歌中劇,
以及仁甫以Thank You For Loving Me表達對歌迷心聲的獨唱。
他曾經唱過這首歌的音樂檔案至今仍然躺在我的電腦資料夾裡。
雖然小時候的目光總落在協志身上,但就歌聲而論,我是比較喜歡仁甫的。
愛女心切的他接著唱跳了BTSIdol,甚至還有兩倍速版,
我也是不禁開始擔心,不休息一下真的可以嗎XD


在迎接一連串抒情歌的段落前,
協志說,接下來是未必有主打、卻是歌迷們心中很喜歡的慢歌。
當破碎的玻璃特效音傳出,我就先倒抽了一口氣。
是衷心期盼的〈哇沙米〉啊!他們真的懂得歌迷的品味。


換場時很鬧事地播出〈晚安曲〉,但看看手錶也才九點左右。
沒過一會兒,左右側的小螢幕上便開始播放由孟哲作主播的偽新聞片段,
看起來是臨時蒐集而成的影片,剪接了傍晚小巨蛋場外的粉絲應援喊話。
主播說接下來是加場,還真的又重新播起了逃生出口須知。

大螢幕的影像視角從後台開始,許孟哲唱著RAP詞一路往舞台上現身,
屬於他個人的新單曲、也是首唱的Something About Love
從前被雙主唱占據音軌的歌曲中,幾乎聽不太到他的歌聲,
說實話也並的確不到專業歌手等級,但他給我的感覺是,
一個努力逗女友開心的、唱歌好聽的男朋友,嗓音溫柔也很可愛。


以為要唱的〈好久不見〉卻轉瞬變成陳奕迅的〈好久不見〉,
雖然事後有非常多網友留言遺憾沒聽到五六版本的那首,
我卻覺得無傷大雅,遺珠未唱的歌多著去呢。
反而滿喜歡這種鬧事的設計,顯示出他們綜藝和歌唱本事的結合。

驚喜的是,在揣測下一首〈跟他拼〉是否也將如法泡製的鋪梗,
當我們安心下來認定確實是五六版本,中間就忽然加入了好多嗨歌。
〈雙截棍〉、〈東區東區〉、〈派對動物〉、〈打鐵〉、〈帥到分手〉、〈飛太遠〉
組曲加上繞場,又帶動另一波大合唱的高潮。


接下來想稱讚的是玩遊戲的橋段。
知道有這個安排,早做好心理準備將抱持局外人的角度來面對。
畢竟,看過許多見面會的上台互動,都只是當事人玩得高興而已。
但五六的設計是,能讓全場一起思考的選擇題。
和他們有關的、考驗專注和記憶力的題目,觀眾們此起彼落地討論答案,
互動的橋段真正讓在場的人都能獲得參與感。


〈世界最美的風景〉,我們遵從後援會的指示將手機燈點亮。
那個年代,只能用雙眼和嗓門給予歌手應援,或者自製燈板,
此時能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們看見想傳達的心意,默默覺得有些微妙。
唱到一半,仁甫的聲音有些哽咽,儘管主舞台距離太遠看不清,還是能感覺哭了。
後來專訪時他說,手機燈海的畫面讓他覺得何德何能,所以忍不住落淚。

第二次的〈我難過〉之後,他們作勢演唱會結束,揮手後從下降的舞台離場,
但觀眾們並沒有因此上當,仍然留在坐位上等候。
控台區左側的貴賓席附近出現騷動,我往下探頭一看,是小刀!
他穿著工作人員的短袖T恤爬上延伸舞台走道,拿著麥克風煽動觀眾情緒,
當他逐漸步向主舞台時,左右側的小螢幕再次開始由孟哲播報的新聞,
鏡頭投射在小刀身上,實況轉播起這位「陌生男子」的擅闖。

對於小刀吆喝加場的要求,影像改成採訪五六的回應。
由協志開始,先是說服仁甫加入,再找上孟哲,
說著要「衝一波」、「不衝會爛掉」卻不知道到底要衝什麼的義氣相挺。
將近四分鐘的一鏡到底,完全能看出他們之間的高度默契和臨場反應。
於是,加碼的第三場演出接著開始了。


黑暗的主舞台上,協志獨唱著Open Arms
這首歌在我心裡的地位大概跟仁甫的〈Thank You For Loving Me〉相同。
他對著麥克風輕輕說了一段話,句子中重複了多次的「因為有你們。」

最後,加入小刀合體的〈無所謂〉,
他們糗他的舞步總不在拍子上,卻在舞蹈的最後一段給予提醒與激勵。
最後一首〈我難過〉,聽見全場的大合唱時,心中獲得的感動難以言喻。



●後語


我們都是掛著笑容離開了小巨蛋,興奮之情滿溢,真的是個非常美好的夜晚。
聽得很滿足、笑得很開心,能將深藏的快樂回憶提取出來也很令人感動。

很喜歡觀眾們的回應,合唱的歌聲大到我幾乎未曾在這樣的場館裡聽過,
彷彿來到大型KTV的練歌現場。
在參加每個演唱會之前,我都習慣會複習一下歌手的作品,
但五六的專輯早被我一時的不理智給扔進垃圾場,年代久遠也找不到網路音源。
原以為會遺忘的,才發現所有旋律和歌詞從來沒有散去。

這是由歌迷們聲聲呼喚才創造出來的演唱會,也僅此一場。
現今的小巨蛋演唱會,歌手們似乎產生了一種慣性定律:加開再加開。
因此,儘管看了同一位歌手的演出,記憶裡的畫面也可能不盡相同,
但過了今晚,我們擁有的是同樣畫面。

他們大概是我見過繞場最多次的歌手。
環狀走道的距離那麼長,卻從我眼前走過數次,為了能和歌迷近距離接觸。
很喜歡看他們之間磨擦出的默契和綜藝感,
Talking
不諱言地直指對方錯誤、除去場面話的互相調侃,真實得很可愛。


五六用屬於他們的方式,創造了這場獨一無二的紀念。




●《Since 5566》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歌單

01. 傳說
02. 風雲變色
03. 偷心 Yes I Love You
04. 神話

05. 挑撥(王仁甫)
06. Thank You For Loving Me(王仁甫)(原唱:邦喬飛)
07. Idol(王仁甫)(原唱:防彈少年團BTS
08. 哇沙米
09. 存在
10. Won't give up 永不放棄
11. 月兒光光
12. 白色花漾
13. 綻放
14. 我難過

15. Something About Love(許孟哲)
16. 追趕跑跳碰
17. 好久不見
18. 跟他拚(mix 雙截棍、東區東區、派對動物、打鐵、帥到分手、飛太遠)
19. 愛情漫遊
20. 奇蹟 Magic
21. 怎樣
22. Easy Come Easy Go
23. 世界最美的風景
24. 我難過

25. Open Arms(孫協志)
26. 很確定(孫協志)
27. 一光年
28. For You
29. 守候
30. 放手一搏
31. We Will Rock You(原唱:Queen皇后合唱團)
32. 無所謂
33. 我難過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9.02.23】5566:《Since 5566》台北小巨蛋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