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Vast&Hazy《求救訊號最終章:獨一 The One》


【求救訊號最終章:獨一 The OneVast & Hazy Pure LIVE 演出 x 獨一MV無二首映】

單數「獨」與單數「一」相加並沒有成為複數,而是更加強烈的單數。
我們生來孤獨,走過共舞、受傷、離別、癒合、成長後,孤獨不再是負面的詞彙,而是堅強的必要條件。

•••−−−•••



她說:因為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走進小小的磚造建築,僅容納六十席的納豆劇場。
如咖咖所說的,類似TICC的座位形式,
陡峭山坡上聚集著整團手指發出金色光芒的人們。

這裡和我以往看過的小場演出舞台很不一樣,與觀眾席間平坦無檻,
我在第一排正中間,只要往前跨步就能衝撞擁抱

兩台音箱、兩隻麥克風架、兩把木吉他,地面上一盤效果器亮著燈。
再往後看,一張雕花地毯、一台復古小電視機、一盆空蕩的圓形魚缸。
紅磚堆砌成的牆面,晃著蓄勢待發的投影布幕。



Vast & Hazy Pure LIVE


如劇場的開演,燈光三明三滅後,原以為會開始播放〈獨一〉,
卻看見Vast&Hazy走上台,從〈求救訊號〉開始唱起。
接續著不插電的〈我想成為你〉,一個從前奏開始就雀躍地問我們認不認得,
另一個則是冷靜地說長不一樣了哪認得出來。

他說,這場歌單有某一種順序。
她問,這樣知道接下來是什麼歌了吧?

每首歌唱完都停下來和我們說話,咖咖也每隔幾首就問問我們下首歌名,
自始至終都未明說的解題公式,卻總能獲得正確答案。

來到〈指向你的線索〉前,咖咖說很感謝公司這麼包容他們,
專輯的第九首MV,謙虛地說自己是掛名導演,其實是借用很多人的力量完成的。
淡淡地提起歌曲的背後故事,然後深深地唱著。

在她偶爾對生活感到迷惘時,腦中總會想起的那首〈拾起〉
窸窸窣窣的耳語中,學我們用氣音說出答案的那首〈下次見〉

聽過無數次的專輯循環以後,我個人私心最喜歡〈下次見〉。
一年來參與的、有他們在內的音樂季,並未納進演出歌單,
專場則邀請嘉賓合唱,從沒聽過單純的現場,對我來說有一點小小遺憾吧。

彈奏前,易祺深吸了幾口氣,一邊說著很難彈、一邊折手指暖身。
順利走過前奏後,他滿意地對自己說「完美!」再渴求肯定般地問我們是不是很難。
但來到間奏,樂聲卻戛然而止。
咖咖和易祺對看幾秒不發一語,那瞬間的安靜讓人摸不著頭緒。
他笑著,在疑惑的語助詞中,將忽然斷片的記憶找回。

易祺說,那個空拍很特別齁。
咖咖接著補一句,嗯,這是只有第二場才有的表演。
我一直期望能看到的純粹,被夾進了小小的休止符,寫入記憶。
後來她說,有時候就是會突然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唱完對他們而言真正意義的第一首歌yet,以後,
工作人員上前將台上的器材撤下,紅磚牆前的白色布幕降下。

咖咖說,接下來的這首〈獨一〉MV,就只有我們這三場的人能看見, 
此後釋出的版本就不會是如此了。



  獨一MV首映


海崖邊上、蔓草中,插著一張單人小沙發、一座立燈,與一台電視機。
男人從畫面一端走進,背景聲音是如同置身水中張口發聲的模糊氣泡音。
電視機台上,一盆透明魚缸裡,豢養的卻是綠色的生命。

隨著歌曲進行,畫面從城市邊緣拉到都市角落。
男人獨自在橫越馬路的天橋裡舞蹈、在公寓大樓前的庭院舞蹈……
直到另一個女人走進了畫面,與之共舞。

在此同時,我的眼角餘光中感覺到側邊有兩個黑影蠢蠢欲動,但無暇顧及。
進入尾奏時,那兩抹身影就這樣踏進舞台,赤著腳,你來我往地沉溺於舞蹈。
旋律就這樣讓出了舞蹈的空間,後方影像被一團團的飽和色彩給覆蓋。

當他們伏在地上翻身退場後,MV畫面也回到了一開始的城市邊緣。
男子孤身一人,在擺設成客廳的地面蔓草間,撿起一顆鎢絲燈泡,安上白色立燈。
他坐上了那張單人沙發。



  獨一MV映後座談


白色布幕拉起,工作人員上前陳列幾張椅子。
咖咖說,幕後製作如此辛苦,但最終觀眾看見的卻只有一個名字,
所以才用這種方式讓大家得以見到他們。
邀請工作團隊上台就坐,咖咖和易祺則分別坐在兩端。

單數「獨」與單數「一」相加並沒有成為複數,而是更加強烈的單數。
售票須知裡,咖咖寫下的這段話,在此用她的聲音說了出來。
也就是因為這個概念,創造了獨一。

導演看起來很年輕,她侃侃而談地說起MV想傳達的意象。
首先,她點出了影片一開始那濛濛的水聲,是羊水的聲音。
我們在水裡說話的時候,也只有自己知道,旁人是聽不清楚的。

當她說到「羊水」這個詞,我感到有些震撼。
是啊,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是那樣自己和自己對話著,獨自成長。

而後,那個加入男子舞蹈的女子,其實是另一個自己。
另一個,也許從性格、說話方式、思考迴路都完全相反的自己。
這段話則讓我想起了〈求救訊號〉,必須面對內心微小黑暗的自己。
也就從專輯的第十首〈獨一〉,連回第一首〈求救訊號〉了。

印象中還有提到關於魚缸的意涵,但我不記得內容了對不起(痛哭)



Vast & Hazy Pure LIVE


「以為表演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那十首歌還有一首沒唱到呢。」
他們回到舞台位置,繼續唱起〈獨一〉

接下來是還沒想好命名的新歌〈____〉
易祺抱著吉他用一派輕鬆的語氣,說這首也才四個和弦,反問咖咖是不是很緊張。
她的視線緊咬著他,嘴角上揚不發一語,再度進入短暫的沉默。
原以為那眼神是在氣他的不關己事,直到下一句話出現才發現並非如此。
「妳是不是正在腦海跑一遍歌詞。」易祺肯定地發問,而她點點頭。
這兩人的默契真是太絕了。

不插電的版本對我而言像是聽著DEMO,反而非常期待成品的編曲將會如何。
印象最深的是最後那句「有血有肉」,高亢的長音彷彿在控訴審判。
回頭看了樂譜裡的手寫歌詞,果真是懷揣著愛的鋒利與批判。

演出到此幾近超時,咖咖向工作人員詢問能否繼續,卻不管答案地決意唱完。
每場演出必唱的壓軸曲目,〈與浪之間〉
小小的演出場地造就了偌大的合唱回聲。


最終,布幕上出現如電影播畢後的黑底白字捲動字幕,是這場演出的感謝名單。
在大紅色的「獨一」字樣以後,出現了密密麻麻的字體。
標題寫著「獨一的你們」,其下是一個個我們的姓名。
這三場演出,一百八十個獨一。



●後語


喜歡這次的宣傳圖設計,俯瞰著的魚缸裡兩條魚,原來就代表著獨一。
也如咖咖說的,想把這次的演出弄得像是電影早中晚場的感覺,
因此,海報左方的三片金色桂冠,也是仿照得獎電影的設計。
右方的「Starring」不寫團名而是「KaKa˙LNich」,也許想表達「獨X一」的概念。
以及,在求救訊號最終章之下,「I'm Not OK」中間的單字被劃上刪除線,
似乎象徵從最初的「I'm Not OKbut will be OK one day」開始,走到這一天,痊癒了。

時常想起咖咖在捷運百大單曲的那次演出,唱完〈克卜勒〉之後所說的話。
她說,曾經因為被人說聲音像孫燕姿,所以刻意不去碰觸她的歌曲。
我想,我們都希望成為別人眼中的獨一,但在類比之前,得先碰撞了才能反彈出區別。


求救訊號》發片至今即將屆滿一年,中間經歷了小巡迴、專場演出和校園講唱會,
他們想在這第十支MV發布的同時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至於為什麼一直說是最終章?因為意味著一個新章即將來臨。


每場演出,他們都想把內容塞得很滿,把自己和周遭的人搞得很累就很開心,
也是希望看完演出的觀眾打卡時,朋友看到會很羨慕的程度。
滿喜歡這場歌單照著專輯曲序的安排,在迎接新的開始之前,再複習一遍。

我始終覺得,真心是能換來真心的。
儘管我們看表演時全都面無表情得令人感到緊張
那是因為有些情緒很難當下就說個分明,必須仔細咀嚼斟酌後才能給得完整,
再加上,第一排真的太近了,近到我感到僵硬,幾度都想奪門而出(?)


將手掌平舉在眉上遮蔽光線看向觀眾席,咖咖說,她會很努力記得我們的臉。
當她蹲下講話,我甚至需要稍微低頭才能目光直視。
也是第一次這麼清楚地看著易祺按弦的指法,和踩著效果器的動作

我會記得,幾個四目交接的瞬間、他們看著我說話的瞬間。
我會記得,他們一左一右、用一把吉他一把聲音,被燈光暈染的畫面。

「因為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 若無特別註明,本站文章皆由 開到荼蘼 原創 ,轉載引用本文前請先留言告知。本文轉載請註明文章源自 開到荼蘼 ,作者 Hannah 哈娜 ,並附上原文連結: 【2019.05.05】Vast&Hazy《求救訊號最終章:獨一 The One》

4 意見

Write 意見
Unknown
AUTHOR
2019年5月13日 晚上11:43 delete

嗨哈娜,謝謝妳這次也鉅細彌遺地記錄了我們的演出,也謝謝妳在坐在第一排正中間專注的眼神:)
想詢問是否方便讓我們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這篇文章呢?

Reply
avatar
Hannah 哈娜
AUTHOR
2019年5月15日 凌晨12:10 delete

啊啊啊抱歉這麼晚才看見留言
能被分享是我的榮幸,當然可以!我才要謝謝你們的喜歡呢:)

另外,恭喜你們入圍最佳演唱組合!!!!!❤

Reply
avatar
linhu
AUTHOR
2019年5月20日 清晨7:03 delete

謝謝你的文章!
讓搶不到票的我(們)也能透過你的文字好好尋味一番(扼腕
-
克卜勒那段尤其有感觸。
對我而言,咖咖x易祺就是最獨一的組合,不是"像"某個人,無可取代!

Reply
avatar
Hannah 哈娜
AUTHOR
2019年6月2日 凌晨1:27 delete

啊啊啊謝謝你的留言!!!
但有點心虛的是,這次的記錄跟以往比起來不算詳細,真不好意思QQ

在開始追Vast&Hazy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人是那樣比喻咖咖的。
我曾經看過一個樂評,先是因為那樣的類比好奇了聲音,結果也被易祺的編曲驚艷到XD

咖咖x易祺的組合對我來說也是獨一無二,
不過,如果很多人因此對他們感興趣,那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Reply
avatar